197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三日电】葡萄牙政府将不允许美国把在它的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用于美国可能进行的反阿拉伯人的活动。
    葡萄牙总理贡萨尔维斯今天在发表在黎巴嫩政治周刊《贝鲁特晚报》上的一次谈话中强调了这二点。
    他说,葡萄牙对“全面”加强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感兴趣。
    【德新社开罗四月三日电】希腊外长维齐奥斯今天在这里说,希腊政府将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希腊领土作为基地来采取与中东冲突有关的行动。
    维齐奥斯在记者招待会上与记者们谈话时说,希腊与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友谊使得这一点成为不可能的了。
    【本刊讯】美国《国民评论》周刊四月一日刊登参议员詹姆斯
    ·巴克利发表的一项声明,题为《葡萄牙革命同我们的关系》,摘要如下:
    共产党想征服葡萄牙的运动使美国和我们在北约的盟国面临着一次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葡萄牙共产党同苏联的关系证实,从战略观点来看,共产党统治葡萄牙等于苏联统治葡萄牙。
    如果共产党的这一夺权运动获得成功和得到巩固,对西方的战略影响将是:苏联海军将获得建立基地的权利,使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地位难以保持。如果共产党——进一步说也就是苏联——控制了亚速尔群岛,美国就会失去对向中东空运军事补给品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基地设施,并将使目前对苏联潜艇在大西洋的部署的情况的监督受到很大的限制。苏联潜艇在葡萄牙有了基地就会威胁连结美国和它的西欧北约盟国的海路,而后者实际上在战略上将处于钳形压力之间,一边是共产党东欧,一边是共产主义化了的葡萄牙。
    目前世界上——东南亚,甚至中东——没有任何事情比共产党在葡萄牙的夺权运动更重要和更不祥了。
    我敦促基辛格国务卿把他的穿梭工作交给他的一位能干和合格的同事去担任,自己回到这里来进行紧急磋商和作出决定。我敦促总统从他的立法问题和演说旅行中抽出足够的时间来考虑和决定在葡萄牙的紧急时刻应该做些什么。我没有低估中东目前局势的严重性,或者是基辛格的个人外交在那个地区所起的重要作用。但是必须强调的是,如果西方失去葡萄牙,我们的中东政策和目标都变得无关紧要了,因为我们将失去实行这些政策的力量。

【美联社雅典四月三日电】希腊政府今天又指责说,土耳其喷气式战斗机侵犯希腊在爱琴海上的一些岛屿的领空。
    这些事件使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
    【安莎社雅典四月三日电】今天看来希腊和土耳其的关系一定会进一步恶化,因为两国相互指责对方准备发动战争。
    希腊国防部长阿维罗夫说,希腊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准备应付任何事变。
    可能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的另一个行动是,希腊海军今天开始在爱琴海靠近希土领海交界处举行演习。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日刊载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悲观情绪的危险》,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当你拿起一份报纸或杂志的时候,你就会看到这样的消息:美国经济正在摇摇欲坠,西方世界正在走下坡路,自由国家在没有领导和放任自流的情况下,正走向分裂、瓦解、衰退,也许甚至会发生战争。
    要了解所有这些忧郁的情绪是容易的。在短短几天之内,动摇的南越政治和军事结构在北部垮台了;亨利·基辛格最近对中东的和平使命失败了;阿拉伯世界中最温和的和最有力的人物之一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被谋杀了;已经苦于通货膨胀和失业的欧洲发现它的地中海侧翼(从葡萄牙到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正处于混乱状态。
    然而,虽然所有这些事件是糟糕的,但是在华盛顿的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们对这些事件并不感到这样引人注目或悲观。
    使得这里的老资格外交专家们感到意外的是,总统和国务卿通常把事情弄得使人看来比实际要好一些,而最近他们却硬把几项战术性的失败说成战略性的灾难,并使事情显得比它们实际的情况更糟糕。
    这里的一些大使馆认为,这可能是基辛格感到失望的事件,而且显然是在中东、地中海和东南亚的一个严重问题,但并不是一个世界危机。
    顺化和岘港的陷落
    ——这从人的遭遇来说是可悲的——却不能与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的丢失、争取柏林保持自由的斗争或五十年代里为匈牙利进行的战斗相比拟。这里的人们认为,基辛格在他同萨达特总统和拉宾总理举行的第二轮谈判未能达成妥协,只是在一个很长的故事中的一个章节而已。它可能是一件使亨利失望的事,但它并不是一个对美国的灾难。
    但是,政界和新闻界人士正在使它看起来象是一种灾难,总统和国务卿在谈到历史性的事态发展和“令人痛苦的重新估计”。但是,事实上,目前这里并没有对美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令人痛苦的重新估计”。这只是用来吓唬以色列政府的词而已。
    中东不会仅仅由于亨利的一次使命没有成功而爆发战争。美国、中国和苏联的前途不会由于西贡而变坏——甚至可能会变好——而葡萄牙、意大利、塞浦路斯和土耳其不会决定大西洋联盟的命运或华盛顿与莫斯科间的关系。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三月三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债务和后悔》,摘要如下:
    农业国波兰不得不再次进口食品。愤懑的公民要党首脑盖莱克对食品匮乏负责,和一九七○年一样,工厂里爆发了罢工。
    由于新世界大街上的华沙高级商店“美味食品店”里既没有肉,也没有黄油和鱼罐头,愤怒的家庭主妇们捣毁了放满着昂贵的上等白兰地和威士忌的货架。在乌尼亚广场上的巨大的无人售货店里,失望的顾客把他们的愤怒向瓶装水果罐头发泄:波兰人民共和国缺乏食品的情况在前几周已戏剧性地尖锐化了。
    同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一样,妇女们清早就在各省城的街道上排队。火腿、较好的盒装香肠是少见的货品。牛奶只有脱脂的,黄油每周卖两次,奶油每周只卖一次。
    看来,党首脑盖莱克的领导班子在执政的第五年里,遇到了象一九七○年圣诞节前不久笼罩着的经济困难——那时,一次工人暴动把盖莱克的前任哥穆尔卡赶下了台。
    政府以和平手段结束了华沙的“卡斯普热克”无线电工厂的罢工
    ——即用立即向工厂的商店供应肉的方法。而在华沙附近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工厂进行的罢工,不得不动用警察的暴力来阻止。在拉多姆的“拉多斯科尔”制鞋厂罢工以后,有一百五十名“带头人”被捕,可是在几小时以后又放了:因为邻近的“瓦尔特将军工厂”的职工威胁说要支援进行暴动的制鞋女工,并也要进行罢工。
    缺少香肠片和脱脂牛奶威胁到盖莱克的班子:在华沙“美味食品店”发生暴乱时,突然一辆小卡车开来,年轻的煽动者从车上往人群里扔猪尾巴,这在波兰是极为侮辱性的游行。
    首都另外一个食品店的墙上一夜间贴上了打倒盖莱克的招贴画,上面画着党的首脑和工人们在一起。这是说盖莱克时代的最初日子,新的党首脑从一个工厂到另一个工厂,用“帮助我们,同志们”这样的口号劝持反对态度的职工与新政府合作。
    在新的画上工人们一起喊道:“我们想帮助你,同志!”盖莱克回答:“不必要,同志们”——他手里拿着一个大火腿。
    去年波兰肉类出口增加到近十万吨,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一半。这些食品在国内市场上就没有了。
    农业生产本来就只增长了百分之二,一九七四年土豆和水果的产量甚至低于上一年,蔬菜减产了几乎百分之十四。结果是:波兰不得不用外汇为它的赚外汇的牲畜进口饲料。一九七四年人民共和国进口的农产品再次多于它的出口农产品。由于供应紧张而价格上涨:猪肉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五,土豆百分之十四,家禽百分之四十二,洋葱百分之五十。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北海的神经战》,摘要如下:
    人们不需要夸大目前在北海北部出现苏联浮动船坞这一事实。可是,浮动船坞(它能同时作为两个大的或四个小的潜艇的待命或维修基地)的冲击并非偶然。这一冲击强调了苏联海军力量的不断增长和莫斯科的在认为凡是能使对方感到不安的地方显示这种力量的意志。北海仅作为欧洲和美国之间联系通道的一部分就足以成为这样一个关键的、对西方来说是重要的地区。北海的石油财富及其开发进一步提高了北海北部的重要性,并从而也使它(从军事范畴来讲)“更需要保护”。
    在赎罪日战争之后的“石油危机”中,巴黎大西洋研究所的库特
    ·加斯蒂格尔,在一年前就指出了在世界公海上海军保护联系通道的重要性。无论如何有百分之七十的原料和制成品要通过海上通道来运输。虽然他知道不可能有完美的保证,但加斯蒂格尔却提醒西方各国政府注意不要单独依赖美国在海上的存在。鉴于在北海北部的输油管和人造的安装钻井的岛屿,这个问题更尖锐了。去年秋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半官方杂志《十五国》提出确保输油管和人造岛屿的建议:在战争期间通过武装的专门留驻人员,在和平时期通过巡逻艇来保护。
    苏联新闻界对这样的计划进行激烈论战——最近一次是在三月初的《真理报》上。他们称这些计划是与缓和气候不相符的。但是,正是苏联多次促使人们感觉到北海的钻台和油管是西方海上防务的“弱点”:一九七四年夏天,苏联的拖网渔船包围了英国在北海的一个钻台。伦敦提出的一次正式抗议没有收到多大效果,在今年二月发生了一个类似事件。
    如果人们想一下海洋油管和钻机的高度敏感性(且不谈“事故”),就完全可以把苏联浮动船坞的任务理解为在北海上神经战的逐步升级。政界应该及时看到这种潜在的冲突发源地并且设法消除它——例如对经济上利用的海域实行有条约保障的非军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