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四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今天在结束到南越了解实际情况的使命时说,南越的武装部队仍然有击败“来自北方的大规模入侵”的能力。
    韦安德将直接返美,向福特总统报告他在这里九天之行的情况。韦安德没有向记者表明他对于不断恶化的局势将向福特说些什么,也没有表明他可能提出的具体建议。韦安德在将要载他返美的美国陆军飞机旁会见记者时说,他希望向南越人民表达“福特总统个人的强有力的支持和他的援助南越保卫自己的决心”。
    韦安德说:“北越军队已经使成百万南越人民遇到了很大的苦难。但是他们是可以击败的。南越武装部队仍然是强大的,而且有击败北越军队的精神和能力。我们的战士多年来一直以很大的勇气和技巧作战。应对他们有信心,应该给他们以支持。我们必须对我们的实力有信心,必须保持做自由人的决心。”
    这位四星将军在旨在设法对南越武装部队加强支持的讲话中说,“敌人正在设法摧毁我们的精神和士气。”韦安德说:“团结在一起,我们比任何敌人都强大。不用害怕。北越人有许多困难,如果我们保持团结,他们是不能击败我们的。”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三日消息: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二日下午同阮文绍总统会谈了两个半小时,讨论如何使南越不致立即垮台和被共产党接管的办法。
    会后官方没有发表关于这次实质性会谈的报告,而这次会谈是美国为稳定仍在恶化的军事形势而作的最后努力的焦点。与会者提出,这次分为两部分的长时间的会议,讨论了在战场上以及在人们思想上的极为困难的整个局面。
    南越的力量对比显然不利于政府方面。

称他仍认为有机会“解救”南越局势,已制定撤出美人员的应急计划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四月三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白宫在这里召集的讨论国内和经济事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在最近若干星期在我们谋求中东和平的努力中,更近一些时候,也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东南亚,我们遭到了严重的挫折;要是我无视这种严重的挫折,我就是对你们不坦率、不老实了。就在我讲话的时候,东南亚的人们遭受的灾难正在加剧。你们不管是看到晚上的新闻也好,早上的报纸上的大字标题也好,绝密报告也好,都不能不被在南越突然出现的可悲的事态发展打动和震动。全体美国人都感到震惊,难过,希望知道我们能做些什么事。
    首先,我们正在采取我们能采取的一切人道主义措施来救济南越的无辜的难民,他们的悲惨处境引起美国人的同情。同时我们正在保障可能因战区的迅速变化而受到威胁的所有美国人的安全。
    其次,一旦国会议员在度过复活节假期以后回来,我有机会向他们讲话,我就要要求他们同意美国承担一项明确的义务,对由于北越悍然违反谋求在文明的基础上结束痛苦和流血的巴黎协定进行侵略而受害的无依无靠的人,进行人道主义的援助。
    最后,我必须尽量肯定地说:美国的任何对手或潜在的敌人都不应当想象能够安全地向美国提出挑战;美国的任何盟友或久经考验的朋友都不应当忧虑或担心,由于目前在东南亚出现的混乱和不断变化的局势,我们对他们承担的义务将不会履行。我们象过去一样肯定地随时准备保卫自己,并支持我们的盟友。
    象过去一向的那样,逆境正在这个悲惨的、麻烦的时候在美国人中间引起一种新的团结一致的观念。我将不进行指责,或试图追究责任,我们当中的任何人也都不应当这样做。
    作为总统和总司令,维护和加强美国在国内外拥有的和平力量是我的经过宣誓承担的责任。
    美国在世界上的信用,在盟国和对手中的信用取决于它们对我们的道义、经济和军事力量以及持久力的估计。
    我提出的关于国防的预算建议,我认为是为了我们的安全所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数字。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三日电】福特三日在圣地亚哥的讲话摘要:
    现在不是失望或听天由命的时候。现在显然不是解除我们的防务能力——其中包括我们的情报能力——的时候。我反对什么也看不到而只看到国内的萧条和国外的失望情绪的那些预言要发生毁灭的人。我还反对任何这样的建议:降下星条旗,从世界各大洋驶回圣地亚哥湾的安全停泊地来。如果我们这样做,这个停泊地将不再是安全的了。
    在我任总统的期间,我们既不会卷起国旗,也不会放弃希望。在国内外,我们将保持美国政策的坚定不渝和信用。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四月三日电】福特总统四月三日记者招待会(要点):
    福特借这个机会明确地警告任何对手说,“他们不应……认为,越南的悲剧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人民已经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地方维护自由的意志或愿望”。有人问美国人在越南丧命是否是一种浪费,总统说,“我仍然认为有一个机会来解救在越南的局势,如果我们解救了这个局势,从而向南越提供了一个为它们的自由而战斗的机会,就不存在不必要的或不明智的牺牲。”
    福特说,他一向作了他的最大努力,并且将继续这样做,以避免共产党接管南越和柬埔寨。他说,“我希望,在这两个地方都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总统承认,他对国会加于美国总统的对他的战争权力的限制感到失望。他说,历史已表明,前几届总统拥有的采取行动的“潜力”是“一种防止侵略的威慑力量”。他认为战争权力法案是对他保护美国人生命的“权力加以限制”。福特说,“我将在这个程度上使用这一法律”,他没有排除派遣美国军队去帮助撤出南越的美国人的可能性。总统说,已制订出“应急计划”——对此他没有加以具体说明
    ——“来对付有关撤出人员的所有问题,如果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福特谈到了“阮文绍总统”作出的从南越中部高地撤退的“单方面决定”,他说这是“已经产生的超出南越人的控制的几种局势”之一。他说,这造成了一种“混乱的局势……看来已经带来巨大的混乱”。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四月三日电】今天在电视中看到福特总统的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现在一定知道南越是丢掉了。
    事实上,他是试图做出乐观的样子来,但是无望的情绪在他的脸上已表现出来。总统看起来既疲倦又沮丧,这种情况是罕见的。
    他更多地是谈到关于援助难民和收养孤儿的问题而不是关于军事援助问题,好象进行军事援助已为时太晚。
    当一位记者在这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问福特,五万五千名美国人的生命是不是在越南白白牺牲了时,他看起来从来没有象他所表现的那样垂头丧气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三日刊载哈希的文章,题为《衡量越南局势造成的损害》,摘要如下:
    由于南越武装部队在西贡控制下的南越许多地区突然崩溃,美国肯定是在一场战斗中失败了。现在以这样一种令人吃惊的速度发展的进程,最后导致整个垮台可能性似乎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柬埔寨也正在迅速发生变动。美国长时期来在这些国家建立和维持反共政府的努力显然快结束了。低估这种损失就象夸大这种损失一样愚蠢。美国的自尊心确实受到惨重的损害,它的威信受到一些损失,它的影响受到一些损失,它的武器又一次遭到大大损耗,这些武器是过去给予南越人的,现在却壮大了共产党人的武器库。一九五○年在中国,前进的共产党人把蒋介石的军队称为他们的“美国补给线”。给予蒋介石军队来打共产党人的武器变成了这些共产党人的武器的主要来源。这样的事情在岘港又一次大规模地重新发生了。
    从一九四五年直到今天,华盛顿一贯地对亚洲政治力量的质量和持久力作出了错误的估计。它过高地估计了它自己的物质力量的效能。它低估了穿着黑色的肥大的长裤赤脚穿过丛林的矮小的人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决心。但是失败的是华盛顿最高级指挥机构,而不是美国的在人力和工业方面的基础。
    从其他国家对华盛顿目前这些挫折作出的反应中,或者根据常识和逻辑,都没有理由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将在眼前或在长期内遭到严重损害。莫斯科不声不响地表现出有点幸灾乐祸的样子,但是没有作什么咄咄逼人的事情。中国人一直是比较冷静的,但是也没有作什么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欧洲盟国公开地表示惋惜,私下里却是暗暗庆幸。
    现在来考虑最后一点——朋友和盟国的态度。在他们看来,美国在东南亚的义务始终是一种愚蠢地、徒劳地消耗美国精力的行动,他们还认为这种精力是消耗在一个错误的地方的。它们中间没有一个曾经认为东南亚是值得它们为之花费一分钱或流一滴血的。他们懊恼地眼看东南亚损害美国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继续发挥作用的能力和意志。西德对于从西欧防御力量中抽调美军和武器这种作法感到特别不满。从力量对比的角度来看,美国在东南亚的义务,长期来一直是苏联的一个有利因素,而是日本和西欧的一个不利因素。
    美国在一场战役中是输掉了。它的自尊心受到了屈辱。它将来在判断其他国家的人民和其他不寻常的问题时将采取比较慎重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