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柔软的下腹部》,摘要如下:
    多年缩减的美国驻德国部队,在(美国)从越南撤出后再次得到了加强。联邦国防军的自信和防御意志今天比有幻想的东方政策时代更强。法国虽然仍然只是大西洋联盟中的政治成员,但在军事方面比以前更多地迎合大西洋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的主要担心,目前在于从大西洋通过地中海直到黑海的漫长的南翼。秘书长伦斯不久前在那不勒斯也提醒人们注意这一点。
    东方集团的政治时钟似乎已经停了或者甚至在倒转,而在欧洲控制得比较不严的地方,民族的、自由的和革命的萌芽在起作用。希腊独裁者们在塞浦路斯的沙文主义的和冒险的暴行导致了土耳其占领该岛的北部,导致了自由派的领袖们回到了希腊的最高职位,但也导致了雅典疏远大西洋联盟以及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目前由于美国国会的违抗,使得给安卡拉的军备补给更多地来自联邦共和国,而不是美国。
    伊比利亚基地和希腊半岛、土耳其,对于西方的令人信服的防御部署来说在战略上是同样重要的。葡萄牙自由运动的爆发起初得到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欢迎,因为萨拉查和卡埃塔诺右翼的专制在政治上很不适合民主国家的联盟。可是自此后在里斯本出现了许多左倾的现象。没有人知道,政权将会“纳赛尔式地”还是“古巴式地”、还是多元地继续发展。库尼亚尔的共产党反正是以非常有利的形式从四十年的地下活动中走了出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于在成员国政府中的共产党人比对“法西斯分子”更不能忽视,因为他们必须或多或少被看成是苏联这个敌对国的第五纵队。
    在西方,近代的力量在继续有变化地发挥作用,而在东方盖子拧得更紧,那里居统治地位的少数人加倍地惧怕自由的、民族主义的运动。无论是苏联(在日内瓦和赫尔辛基)在出境问题上作出引起轰动的让步,还是有限地自主的欧洲共产党人之间的起松动作用的横的联系,都不能掩盖这些基本的事实。这些基本的事实始终在于,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在其统治范围内的态度冰冷,把“缓和”看成是扩大自己影响的手段,并且尽可能地充分利用西方共产党来削弱它的大西洋对手。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普雷斯特韦奇四月二日电】受到示威者追逐的前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谢列平缩短了对英国的访问于今天飞回莫斯科。
    谢列平今天早些时候到了普雷斯特韦奇,在这里,他没有遭到他在伦敦遇到的大叫大嚷的抗议声和死亡的威胁。
    只有一名举着标语牌的妇女示威者出现在普雷斯特韦奇机场停机坪的外边。她未获准进到停机坪听这个五十七岁的俄国人破口大骂批评他的人。
    据信,作出缩短谢列平访问的决定的一个原因是他本人所谓的有人对他作为英国职工大会的客人来英访问进行的“反苏鼓噪”。这次访问原来是要进行三四天的。
    他说:“我想我要说的是,我并没有因反苏鼓噪而感到为难。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我知道英格兰有一批专门反对任何缓和的人。”
    警方接到了一些要杀害谢列平的匿名威胁之后,对这位苏联领导人加强了武装保卫。
    【塔斯社伦敦四月二日电】题:亚历山大谢列平举行记者招待会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十分满意同英国职工大会领导的会谈结果。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团长四月一日会见英苏记者时说,双方达成了广泛的合作计划。双方代表团一致认为,目前存在着恢复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里成立的英苏工会委员会活动的条件。将扩大苏联和英国的工人和工会代表团的互访。
    会谈时详细讨论了欧洲工会运动的问题,就于一九七六年召开新的欧洲工会会议达成了一致意见。
    谢列平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了解英国的一部分报刊、形形色色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和反动分子在这次访问前夕掀起的叫嚣。这一反苏运动的策划者是别有用心的,也就是要破坏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过程,使冷战死灰复燃,贬低苏英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结果,阻挠苏英工会接近。
    他指出,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是一致的。在我党,在苏共中央政治局,对对内对外政策的所有问题的看法都是完全一致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人和工会一致支持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苏共中央政治局及我们党杰出活动家勃列日涅夫个人的活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联合起来》,全文如下:
    俄国军事战术和装备最近的改变,使得北约组织必须重新组织它的战术空军力量,并紧急促请美国赶快使其最新的和最强大的超音速战斗机——麦克唐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生产的F—15飞机——服役。
    北约组织决定把它的两支以欧洲为基地的盟国战术空军合并到一个新的司令部——美国空军的约翰·沃格特将军的司令部,英国皇家空军的艾伦·戴维斯少将为他的副手。
    这个司令部定名为中欧盟军空军司令部,它现在设在西德拉姆施泰因,但是将尽快搬到荷兰的布伦苏姆。
    使北约组织空军特别不安的是俄国构成的新威胁,这种威胁以极强大的备有自行火炮的炮兵和可移动的装有活动雷达的萨姆—6地对空导弹的部队为后盾,这支部队还有新坦克和新的作战飞机的支持。
    这就是“苏—19式”活动翼战斗轰炸机,它的速度为音速的两倍,其射击范围足可包括欧洲树木那样高的所有目标。决定性因素北约组织的这个新的统一空军指挥和控制的空军机构将改善作战的灵活性和效率。
    它还可以使这个单一的司令部能够作为一个整体来估价俄国的威胁,并同北约组织的地面部队协调起来计划整个防御行动。
    迅速增援一个受到严重威胁的部分而不是分出防御力量对付第二次打击,这可能是反击俄国在欧洲的侵略的决定性因素。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的声音》,摘要如下:
    捷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同其意大利同志未必相处得很愉快。捷克领导集团对一家意大利共产党周刊发表斯姆尔科夫斯基回忆录一事极为愤怒。
    斯姆尔科夫斯基描述俄国侵略的直言不讳、往往是骇人听闻的材料通过捷克地下刊物偷偷传到了西方,上月由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达维德·拉约洛主编的《新道路》周刊开始连载。
    斯姆尔科夫斯基回忆录的出版在布拉格唤起了希望:意大利人打算在今年计划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上重新提出捷克问题。由于害怕发生此事显然促使胡萨克三月三日匆忙赶到莫斯科作一次未经宣布的访问,以便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
    俄国人似乎已大开绿灯,让人们对斯姆尔科夫斯基和拉约洛及其意大利同志进行论战式的恶意攻击;这场论战是由布拉格党报《红色权利报》及其姐妹报布拉迪斯拉发的《真理报》在三月十四日发动的。斯姆尔科夫斯基的回忆录被污蔑为“半真半假、歪曲、捏造和谎言”的混合物,不仅把拉约洛及其刊物说成是“客观上的”帝国主义工具,而且把拉约洛说成是蓄意着手损害社会主义事业的人。
    这种谩骂的激烈程度使得人们更加重视如下的想法:上月送给流亡在罗马的一位重要捷克共产党人伊·贝利康的那本藏有炸弹的书是胡萨克秘密警察预谋的针对著名的捷克流亡者的运动的一部分,因为,据认为,贝利康一直是拉约洛和捷克地下刊物的主要联络人。
    据布拉格消息灵通人士说,胡萨克仓促去莫斯科的第二个原因是,他希望争取俄国支持他为取代斯沃博达总统而作的努力,以便加强他自己在目前使领导集团感到烦恼的派别斗争中的力量。斯沃博达已七十九岁,而且重病在身,他仍旧在党的主席团里在胡萨克的一派和他的以比拉克为首的政敌(比拉克是主管意识形态和对外关系的强硬派)之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种种迹象表明,胡萨克希望要么把比拉克明升暗降,提升他担任总统,以便使他失去权力基础;要么把总统这个职务同他自己目前的职务合并,以加强他自己的地位。
    看来,胡萨克偶尔是可能讲求实际的。去年十一月他在向党的中央委员会作的一次秘密讲话中,要求作一些变动,以便让在接二连三的清洗中失去工作的国家管理人返回急需其技术的岗位。但是,比拉克和他的追随者否决了这一主张,代之而起的是展开了加强劳动纪律和节约物资的运动。
    党的前领导人杜布切克目前在布拉迪斯拉发林业局机器站工作。对自己的事业忠心耿耿的杜布切克现在也令人不安地表示支持那些要求改革的人。
    在给领导机构的一封信中(此信在布拉格党的高级成员中议论纷纷),杜布切克详细地控诉了今日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抱怨党的活动已蜕化到沽名钓誉者的伪善和勾心斗角。他迄今得到的唯一答复,就是报刊和电台对他一顿臭骂。杜布切克可能恢复名誉的希望至多不过是基于一厢情愿;布拉格谣传他去年曾秘密去过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修好,这些谣言无疑也属于此类。但是,杜布切克的声音又起来了这一确凿无疑的事实为布拉格小心翼翼的反对派提供了一个中心,不管他们将来可以为所欲为的机会确实看来是多么微乎其微。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冰岛外交部长艾纳尔·奥古斯特松应苏联政府邀请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冰岛外交部长奥古斯特松说:“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冰岛和苏联两国良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部长在同苏联记者谈话时表示相信,“访问结果对两国将是有益的和卓有成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