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四月四日电】(记者:戴维斯
    ·罗杰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中国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董必武在这里逝世了,享年九十岁。
    董必武的革命经历可以追溯到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帝国王朝的辛亥革命。
    他直接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所有划时代的大事,他出席了一九二一年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参加了史诗般的一九三四——三五年的长征,在一九四九年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他也在场。
    新华社的消息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要学习董必武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
    在前主席刘少奇失宠后担任一段时间的代主席的董必武,自这个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担任过一系列高级职务。
    在他生前最后几年,人们普遍把他看作是一位年长的政治家,在中国政治活动中并不担任明显积极活动的角色。
    但是他仍身居一些高职,他临去世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他是一九四五年出席在檀香山举行的联合国成立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员。
    新华社的消息没有宣布什么时候安葬他,但是说治丧委员会是以董必武四十多年来的老同志毛主席和周总理为首的。
    【美联社东京四月三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一位创始人、党内核心统治层中的一员董必武因病于昨天去世,终年九十岁。
    直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一月份举行会议,并通过了一部废除国家主席职务的宪法以前,董任代国家主席的职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三日电】题:董必武逝世
    中国革命的老战士之一、多年的国家代主席、不久前刚就任的议会副主席董必武昨天逝世,终年九十岁高龄。北京今天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同时宣布了由以毛泽东为首的、最杰出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组成的治丧委员会成员的名单。
    董必武是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他与毛泽东是在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十二个人当中迄今仅有的还活着的人。他还是中国革命的最伟大的史诗之一——本世纪三十年代中期进行的“长征”的参加者。
    在中国革命的一些伟人当中,董必武至今可能是那些已经去世的人们中的最高级人士。
    【塔斯社北京四月三日电】此间正式宣布,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董必武因病医治无效,于四月二日逝世,终年九十岁。董必武是中共创建者之一,参加过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日刊登米德尔顿的一篇军事分析,题为《沿海部队无法到达西贡地区》,摘要如下:
    由于共产党人在西贡以北和以东发动的攻势的发展,由于沿海城市的部队无法到达首都周围地区,国防部对防守西贡的前景产生了怀疑。五角大楼的人士说,他们对西贡军队从柬埔寨边境的鹦鹉嘴到海边建立一条防线的能力感到关注。这条线将经过已经受到炮火袭击的边和以东一直沿伸到隆成。
    西贡在这一线作战的计划是根据北边的军队能抽出足够的兵力到首都周围来增援西贡目前的守军这样一种设想制订的。最近二十四小时,有两件事几乎完全破坏了对这项计划所抱的希望。
    共产党人已经在西贡北四十五英里的真成开始发动进攻,人们认为这是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对付这些进攻的部队的是第二十五师和一些突击队。西贡的发言人说,开头的进攻已经被击退,但是美国军方人士预料,如果共产党人已经被击退,他们将在另一个地区出击。
    共产党已在西贡以东四十五英里的春禄以及在首都西南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定祥省发动进攻。
    大多数军事观察家认为,这些进攻是一次总攻势中的开始的行动。他们的结论是,政府军的组织混乱、士气低落,使共产党人相信,西贡的防务在大规模的进攻下将瓦解。
    能够提供新的兵力来保卫首都的唯一地区是三角洲。但是共军在定祥省进行的战斗很可能会使那里的政府部队动弹不得,由于有消息说他们储存的弹药少,人们对他们增援的价值也产生了怀疑。美国分析家们说,西贡地区的一些部队——特别是第五师和第二十五师——一直打得很好。但是他们不相信两三师精锐部队能守住这个地区。五角大楼人士说,预料连美国的军事补给品也无法影响最后的结果。
    共军的数量表现于他们有能力同时进攻归仁和芽庄,并派大批坦克和步兵进攻中部高地以南的大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麦库姆斯发自西贡的报道,题为《惊慌情绪开始笼罩西贡》,摘要如下:
    一种严重的惊慌情绪已开始笼罩这个感到绝望的城市。
    有些外国人已在准备离开。越南人——其中许多人是为美国人工作和同美国人一起工作的——担心地等待着可能来临的事情。
    我的一位多年的老友、一位经常分析这里的政治形势的越南人,握着我的手压抑着感情抽泣起来。他说:“在岘港陷落之后,谁也不会相信政府有能力守卫西贡或相信美国会给予帮助了。”
    象几乎所有老练的越南人一样,我的朋友也痛苦地意识到,不久,可能是几周之内,越共的旗帜就可能飘扬在西贡的上空。
    他说:“我们的战斗力最强的一个师,步兵第一师,在岘港瓦解了。岘港有四个师的政府军,都完了。我们还有什么军队保卫西贡呢?第十八师、第五师、第二十五师和一个伞兵旅,它们都不如第一师。我军的士气极其低落。共军很容易突破西贡北面的防线,然后西贡就会象岘港一样,一片歇斯底里和恐慌。现在这种景象随时可能出现。这完全取决于共军什么时候准备好。”
    对于这一估计,就是西方最精明的情报机构现在也提不出反驳意见。这种估计也提出了这样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可能性,即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可能正在接近于美国的一种观点,就是一个可怕的结局。
    据一些美国人士说,只有美国大使马丁和另外少数几个高级美国官员知道实际上正在发生什么情况,这里的数百名其他美国官员却被蒙在鼓里,他们中的一些人的情绪接近于惊慌失措。
    美国商人象在这里的许多其他美国民间人士一样,即将离开。这里的法国商人也处于混乱状态,许多人把他们的财产运回法国,有许多人打算离开这里。
    这里的象贝金斯公司这样的运输公司说,一星期来,营业直线上升。从西贡开出的国际班机的票几天前就已经订购一空。
    美国的邮政系统现在被想把他们的财产寄出去的数百人挤得水泄不通。
    美国的领事组乱哄哄地挤着一大堆为了使越南女朋友能离开南越而同她们结婚的美国人。
    同越南各界人士有广泛结交的一个人说:“这座城市已成了一个火药箱。十几件事情中的任何一件都能使它爆炸,而一旦爆炸就意味着一片歇斯底里和西贡的完蛋。你得记着,岘港是不战而失的,它的陷落是由于自身的原因和公众一片混乱。”
    一位美国官员说:“一件普遍使人感到恐惧的事情是:政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让西贡人民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好准备。阮文绍甚至好几天没有向人民讲话了,我猜想他大概是坐在(独立)宫里等着韦安德将军访问的结果,等那些B—52飞机或海军陆战队登陆。”
    岘港的陷落给西贡带来了十分恐惧和绝望的情绪。在这之前,人们就感到害怕,但是现在他们看来觉得西贡的陷落是不可避免的了。这里有一种感觉,认为局势已经超出了政治斗争的范围,军事解决是不可避免的了。

【德新社西贡四月二日电】西贡军方人士说,由坦克开路的共军部队今天占领了西贡东北一百八十五英里的另一个中部沿海城市。
    金兰湾空军和海军基地是在昨天共军攻占了西贡东北的芽庄这个海滨避暑城市后不久以后失守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日电】今天南越中部又有五个孤立地区(绥和、藩朗、藩切、大叻和金兰)没有打一仗就陷落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日电】不断向前挺进的共军昨天从两个方向威胁了西贡。沿着东部海岸逃避共军的闪电战的载着惊慌失措的难民和士兵的车队,开到了这个首都的郊外。
    据报,在西贡以东的春禄周围发生了激战,共军切断了关键性的一号公路。
    西贡情报机构的人士说,已经横扫东部沿海和吃掉一个又一个城市的胜利前进的共军坦克和步兵部队,正在从东北面威胁着西贡。第二个威胁来自从西贡西面到北面构成一个广大的弧圈的共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