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圆满闭会。
    闭会典礼由主席团主席黄少谷主持,他在典礼中宣读了全会宣言,全会即在简单隆重中闭会。
    中央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今天上午九时在台北近郊阳明山中山楼举行,在一天的议程中,举行了开会典礼,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及四次大会。
    在第三次大会中,通过了常务委员严家淦等二十人的提案及委员刘季洪等七十四人的提案,决议修正“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条例”,中央委员会设主席一人并为常务委员会的主席,经一致公推常务委员蒋经国同志担任,以巩固革命的领导中心,加强中央的领导功能。同时并决议保留党章中总裁一章,作为本党对总裁的哀敬及永恒的纪念。
    在第四次大会中,通过了临时全会宣言,临全会衔悲誓志,敬谨接受总裁遗嘱,全力遵行,决不负总裁付托之重,并向国内外宣告:巩固革命领导中心,反共国策决不改变,坚守民主阵容,力求自助自强。
    中央评议委员主席团主席蒋夫人及常务委员蒋经国因在服丧期间,今天都没有参加这次临全会。今天出列席临全会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评议委员、中央及省级党部工作干部有三百多人。

【本刊讯】香港《快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马文的另一篇文章,题为《初探蒋经国的时代——蒋介石逝世后看台湾之三》,摘要如下:
    在台北,人们称现在进入了蒋经国时代。
    蒋经国的深厚基础在党和军,这方面可能和他的父亲走同样的路线,至于大政施展,目前不易看出,在今后一段时期,大约会依循他父亲的路线,及照顾到严家淦总统的意向和感情。以近年的作为而观,蒋经国的作风稳健,在施政、人事方面,在未来一年间或者直至下次总统选举时,都不会有大的改动。
    接近人士透露:蒋院长在可见时日会采取保守性的守势,丧事期间,他有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小心态度。
    蒋经国有他的集团
    ——长期以来,一般传说,环绕着他的人物:留俄同学派,奉化乡党亲戚派,赣州干部,中央干训团干部(两者其实已合流),朋友,教育界人士,台湾省籍人士,军校系,青年团和救国团——其余如情报和特工系统人员。
    据一般而言,蒋经国为避嫌,对留俄同学已经疏远到只剩下私人友谊,著名人物如王新衡,亦只是立法委员,在工商界。除了私谊保持外,似已不参加机密。其余如高理文已赴美,周灵均、严灵峰等在台皆已投闲置散,不再参加党政事务。
    目前,在蒋介石总统丧事中,使国民党中央党部副秘书长秦孝仪声名大著,秦长期为蒋介石总统的秘书,重要性略似以前的陈布雷,因为他不好名,外界少知他的重要性,而他的工作集中于党内。据说,秦和李焕(主中央党部组织,兼救国团主任)是蒋经国在党方面的两位重要人物,两人年事都较轻,应视为蒋经国干部级人物,虽然秦长期侍从蒋介石总统。秦能文,著作颇多,其中《进德录》一书为公众所赞誉。
    在蒋介石丧事中,另一巧合为公众注意的人物是王升,四月七日香港报上就刊出他接长军的政战部,其实军方人事量移,是在蒋介石生前的决定,发表凑巧。王升长期实际主持政战部,为执行长已多年,为军队政工中的重要亦是有能力的人物,出身赣州。
    干部系的人为数不少,举秦、王为例,是因新闻性。
    在朋友方面,蒋经国曾向人说,郑彦棻是他最好的朋友,郑彦棻早期出身中山大学法学院长,现在任总统府秘书长——一个有学识而敢作敢为的人。
    另一位为蒋经国所倚重及交亲的朋友是黄少谷,曾长外交和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便是接他的副院长任的,现在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其他友人级中,老一辈有叶公超等人,年纪较轻的有周书楷,赵聚钰等人,赵也可归入干部级。这方面的人也无法一一列举。
    至于奉化乡党人物,如俞国华,孙义宣等,孙曾为赣州专员公署的英文秘书。
    台湾省籍的人,蒋经国罗致的很多,据外间传言,老一辈的以谢东闵的声望最好,年轻一辈的以林金生最为人所服,有一些台湾籍人,如林挺生,张丰绪,在台湾一般平民中,名声似不见得好。
    教育界方面人士,接近蒋经国的为数颇多,过去渊源不深的如钱思亮等等,如今都很接近蒋经国,其余近十年间培植出来的新人亦复不少。
    官员们中,如孙运璇,原任台电的总工程师,由蒋经国推荐给他父亲而擢至部长。

公社卖给国家的超额粮,其价格可以比定价高五成。但如在粮食生长期间国家向公社提供了化肥,那末超额粮的售价就只比定价高三成。在鼓励提高现有土地产量之外,提倡公社开辟新地,以一定年限内不给定额的办法以资鼓励。
    这种制度对社员是起作用的,在河南省的七里营公社里就是这样。七里营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公社,一九五八年的公社化运动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这个公社大部分土地座落在黄河旧道上,过去常年遭受水、旱、虫灾。全社土地共一万五千五百亩,人口五万四千,分三十八个大队,二百九十八个小队。主要产物是粮食和棉花。
    七里营公社挖了三百二十条渠道,引来了黄河水灌溉农田,在这之外还打了五百四十口机井以补黄河水的不足。全社有六十台拖拉机,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已用机耕。粮食产量每英亩七千二百六十磅;相当于建社那年的十倍。集体储粮达到平均每人五百五十磅,各家各户还有自己的存粮。公社进行多种经营,开办了一个磷肥厂,蓄养了各种牲口家禽,还发展了林业。
    公社里有若干小学、中学和一所农业学校。还有一所医院,每一个大队都实行合作医疗制。百分之七十的社员居住在砖房里。每户都有一台缝纫机,至少一辆自行车,公社各大队都有电。
    在分配方面,按照“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各户按技能、产量和态度分得收入。丧失劳动力的人由其家属照管,如果没有家属,就由公社用公益金给予照顾。公社和工厂不同,没有退休制,但是所有上年纪的社员都有人管,不是自己的家属管,就是由当地的组织管起来。合作医疗制每年向每人收大约美金二角五分。七里营公社每户以平均四人计算,每年收入为二百三十四美元,包括分得的粮食。每户都有一小块菜地,为了提高耕作效率,这种菜地由集体耕种。
    在齐林大队(译音)我访问了一个社员的家庭,户主是当地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为贫困所逼,不得不背井离乡,流亡到东北,给日本人卖苦力。在那里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最后又回到了家乡。现在他和妻子,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住在很朴素的长方形的砖房里,水泥地,一共有九间房。儿女都已参加劳动。家里有两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一个烧煤的灶,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两张大床。中间屋子墙上挂着毛主席像和一些革命现代京剧的招贴画,还有一个用干电池的电钟。这一家去年收入现金有大约四百五十美元,另外还有分到的粮食,这些收入按照中国的标准是足够过舒服日子了。家里的人谈到他们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成就时都充满了自豪感。
    在中国西南部的壮族自治区,我访问了武鸣县的双桥公社,这个县的居民尽是壮族,双桥公社的人口是五万三千四百人。
    双桥公社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产物有米、柑、香蕉、烟叶、木材、磷等等。公社有自己的机修设备,一家机器制造厂,一家锯木厂,一所砖窑,以及其他一些自用的设备。全社一百五十九个自然村中,一百四十六个村的全部住户都用了电。公社正在把它的收入用于机械化投资方面,在过去几年内已经用了一百六十万美元购置拖拉机和各种机器设备。
    去年丰收,粮产达七千一百五十万磅,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同样面积的土地的粮产的四倍半。在去年的粮食产量中,卖给了国家两千五百万磅,其中六百六十万磅是国家定额,一千八百四十万磅是超额粮。超额粮的卖价,除了高于定价的一部分之外,还包括了国家支援的化肥的价格。
    一九七三年时,每户以五人计算,平均每户收入为二百六十五美元,包括粮食。一般来说,一户大概有五至六间房,院里有一块种菜的自留地和一个小猪圈。据说大部分家庭在公社的银行里都有存款。一九七三年粮食(主要是米)产量,每人平均合一千三百二十磅,其中每人平均分得六百六十磅,远远超过一个人的年消耗量,余下的粮食就都存在各家各户了。存粮过多的,就拿出一部分喂个人养的猪。据说,一九四九年以前,这一带穷得连“麻雀都不在这里停留”,一位公社的领导人说:现在的生活就象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所访问过的一些家庭,政治觉悟都相当高。在他们看来,生活就是好,而且是越来越好。公社制度就是对他们有利。在中国的农民中间充满着这种强烈的感情(这可能是事实),看来毛的教导在全国人民思想中已牢固树立起来。维护和保护工作
    我们所到之处都有许多事情使我们深感到中国恢复了对其过去的骄傲和对其未来的信心。人民共和国正在探寻和修复中国盛藏的古文物,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正在美国展出。我所访问的每一个省都有一个省博物馆,其收藏品主要是人民共和国诞生以来发现或发掘的物品。展品往往从政治上被用来强调旧中国农民所遭受的剥削。
    不管在什么地方,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物,如十三陵、洛阳的龙门石窟和长城的某几部分都已修缮一新,供公众游览之用。这种对传统的优秀文化的重视充分说明了举国上下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拖不垮的复原力和智慧来发展新中国的自力更生的精神。至于未来,中国很显然还没有大力控制空气污染。全中国的工厂都大冒黑烟,河流中的工业废水越来越多。而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没有汽车运输,空气污染还不是那么急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到处都有保护自然资源的工程。例如,城市和农村都开展群众植树造林,其规模之大据说已使有些地区的气候好转。我所到之处都看到许多水土保持工程,地方官员们都引以自豪。譬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的城市环境是风景秀丽,空气和水都很纯净,多少世纪以来,中国人一直对此赞不绝口。现在他们意识到有必要保护这些好的东西。不过,这个地区现在已拥有二百六十个工厂,而控制这些新景物的不良影响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譬如,这里有一家造纸厂,过去曾一度排出烧碱,而现在正采取一种措施回收碱。还有一家烧煤的热电厂,过去把废渣排到漓江,现在却用这种废渣造砖。(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