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参议员弗·丘奇今天要求美军从亚洲大陆撤出,其中包括南朝鲜和泰国。
    爱达荷州民主党人丘奇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答》节目中讲话时说:“美国已不再能操纵亚洲的政治。”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宾夕法尼亚州的斯科特在同一节目中讲话时不同意丘奇的看法,他说,采取这样的行动,那将是放弃这些国家。
    斯科特说,“只是说说从各地撤出是容易的”,又说他希望美国将不会从柏林或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撤出。
    丘奇对斯科特的说法持有异议,他说,对西贡和柏林必须有所区别。他说,有些地方象柏林,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
    斯科特说,美国对南朝鲜承担着义务,同它有一项条约,如果我们不遵守它,那么我们就确立了多米诺骨牌理论。
    丘奇说,这一理解必须抛弃。他说,各国政府主要取决于国内的条件,而不是外部势力。丘奇又说,国务卿基辛格除非改变他的亚洲政策,否则他“无疑”应该辞职。
    斯科特和丘奇都继续要求立即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参议员丘奇今天说,如果基辛格国务卿不能吸取他在东南亚的对外政策遭到失败的教训,他就应当下台。
    但是,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基辛格的成就是不错的,全国不应抛弃他。
    丘奇说,在南越和柬埔寨发生的事件表明,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外国都不能靠操纵别国的内政来实现团结。他说,美国军队继续呆在泰国和南朝鲜是一种忽视现实的危险政策的残余部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海军演习结束
    此间今天报道,在各海域进行的苏联海军演习已告结束。参加演习的舰队的力量表现了高度的战斗技能,获得了解决其面临任务的必要的实际经验并已返回各自的基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已成功地结束了一次全球性海军演习,五角大楼分析家认为这是红色海军历史上最大的演习,它涉及二百艘军舰和六大洋。
    华盛顿防务专家们说,这次海军演习是苏联海军第二次同时在世界各大洋展开。
    他们说,对这次演习的分析表明,苏联也许是在考虑一旦发生苏美对抗的时候,袭击从波斯湾到欧洲和美国的油船。
    他们说,俄国人是头一次派侦察机从索马里飞到印度洋,而在印度洋,油船是唯一的有意义的航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五角大楼分析家们认为,苏联的全球性海军演习是俄国战略的一个变化,它把对西方油船护航队的进攻行动作为苏联海军在一旦爆发战争时承担的任务之一。
    五角大楼的分析家们说,他们仍然在仔细分析各种迹象,以判断苏联最近这次演习说明了什么问题。他们提醒说,模拟的护航队也可能是代表苏联的商船航运,俄国人可能是演习了保护他们自己的商船的方法。但是,一位分析家说:“你很可以判断说,那是反油船作战。上帝才知道呢。我们已经说过许多次了,反油船作战是他们合乎逻辑地应该执行的一项任务。”
    这些分析家说,他们认为,苏联人一直在索马里的伯贝拉港修筑的那个小设施,将会成为一个前进支援基地,用来帮助苏联人在今后一旦与西方发生对抗的时候摧毁西方的油船。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西贡即将落入共产党的控制之中,这表明亨利·基辛格在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地奉行的政策遭到失败。
    他要求福特总统把基辛格担任的国务卿和白宫对外政策高级顾问职务撤掉。
    克利福德是已故总统约翰逊的民主党政府时代最后一任国防部长,他是在华盛顿他的律师事务所接见记者的。
    他说,基辛格和前总统尼克松由于没有在一九六九年他们继民主党政府而执政时立即把美军撤离越南,以致不必要地牺牲了两万美国人的生命和七八百亿美元。
    他说:“我始终认为,尼克松先生和基辛格未能吸取美国在他们执政前便已领教过的棘手的、甚至是痛苦的教训。”
    关于基辛格,克利福德说,国务卿“认为世界每一部分(包括越南在内)对世界其他部分都具有同等重要性,这种说法是很错误的”。
    “我认为(基辛格的)全部权力哲学已经过时”。
    克利福德接着说:“我反对象基辛格使对外政策的执行工作变得个人化。这会使对外政策在每种形势下若不获得巨大胜利便将遭到惨痛失败。”
    克利福德在被问及基辛格应否撤职时说:“我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的势态以及他在过去六年来所提倡的政策,如果福特先生更换一下国务卿的人选,我们的情况将会好些。”

【路透社维也纳四月二十七日电】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今天相互宣布,要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指导下,谋求塞浦路斯问题政治妥协的谈判中表现出善意。
    瓦尔德海姆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委托在明天开始的谈判中进行斡旋。他说,他将尽力帮助双方克服十一年的紧张关系所留下的祸害。
    瓦尔德海姆在维也纳机场对记者说:“我们不应指望出现奇迹。谁也不能希望我们在一周内解决这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两位首席谈判代表、塞浦路斯希族领袖克莱里季斯和土族领袖登克塔什说,他们将抱着开诚布公的心情参加谈判,谋求一致的解决办法。
    克莱里季斯说,他不排斥土方的分别建立塞岛两族地区的计划。登克塔什说,没有什么不能谈判的条件,“如果有我们能接受的任何解决办法,我们将予以考虑”。
    塞浦路斯的两位领导人分别在瓦尔德海姆抵达前不久抵达这里。他们将在今天下午分别就程序问题同他会晤。瓦尔德海姆说:“我非常希望我们能在我们设法解决这个十分复杂、十分困难的问题的努力中取得进展。”
    【美联社维也纳四月二十七日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在抵达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中说,虽然他随时都可以谈塞浦路斯问题,但是必须考虑到“这个事实:土耳其族的边界线无论如何保持不变”。
    【法新社维也纳四月二十七日电】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代表将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参加下明天在这里恢复谈判。
    在幕后,美国正在向希腊和土耳其施加压力,要它们使其在塞浦路斯的被保护者解决他们的分歧。这将会消除希腊和土耳其之间争斗的根源,但是消除这个根源将需要做长期的工作。
    这里的谈判是由于下述两个原因而举行的:土耳其军队去年七月把塞浦路斯切成了两半;去年八月的日内瓦会议未能制订出一部能够为双方所接受的新宪法。
    美国正在敦促希腊和土耳其致力于寻找一项解决办法。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瓦尔德海姆坐飞机飞抵这里之前与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会谈。
    基辛格的助手哈特曼上周在希腊和土耳其首都与这两国的领导人进行了长谈。

【美联社内华达州默丘里四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内华达沙漠一千四百英尺的地下爆炸了一个核装置,爆炸力介乎两万吨梯恩梯和二十万吨梯恩梯之间。
    这项同武器有关的试验代号是“埃达姆”。
    这是今年宣布的第四次试验,也是自一九六三年签订禁止大气层试验的有限核禁试条约以来的第二百六十九次试验。
    【美联社瑞典乌普萨拉四月二十七日电】今晨在苏联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区地下爆炸了一个强大的核装置,这里的地震研究所记录下了这次爆炸的冲击波。

【美联社里斯本四月二十七日电】在葡萄牙制宪会议选举中居第三位的共产党警告取得胜利的社会党不要同“资产阶级”政治力量结成同盟。
    共产党党报《前进报》的一篇咄咄逼人的社论说,如果那样做的话,就会把社会党人置于同执政的军事领导发生冲突的地位。
    共产党的直言不讳的警告显然是针对票数比它多一倍的中间派人民民主党的。人民民主党的发言人后来说,他们认为社会党是他们可能与之组成联合政府的唯一对象。
    《前进报》的社论反映了这样的担心,即社会党和人民民主党可能组成联合政府,因此它们的票数加在一起超过百分之六十。
    社会党人苏亚雷斯在电视谈话中说,社会党将考虑只同左派政党组成联合政府,但“不是仅仅同葡共结成联盟”。他说,人民民主党会留在临时政府。他注意到它得到了一百多万选票。但是苏亚雷斯似乎是说社会党不会同人民民主党搞到一起,因为他把社会党的选择对象限制在左派政党,而不是中间派的人民民主党。
    【路透社里斯本四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的激进左翼政治家和军人今天表示了这样的担心:温和党派在上星期五选举中的全面胜利可能威胁到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但同时他们强调说,革命必须也定将继续下去。
    贡萨尔维斯总理在对报纸记者的一次谈话中预测,反动派将发动“新的进攻和施展阴险的计谋”,尽管其方式不一定同上月流产的右翼政变相同。
    军事革命委员会中持强硬方针的左派分子杜·苏亚雷斯说,他感到不安,因为选举结果“提出了转向社会民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