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越共今天拒绝了杨文明总统数小时之前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提出的立即停火的建议。在西贡的联合军事委员会越共代表团发言人是在向记者发表的一个三段话的声明中宣布拒绝这一建议的。
    这个声明还包括越共在南越历时一周的政治危机期间(南越领导人物色一个共产党方面将与之进行和谈的总统)未曾提到过的一系列新的要求。
    这个声明最重要的部分是要求“废除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西贡政权、废除战争机器和镇压南越人民的机器”。
    越共说,“这样,南越人民最崇高的愿望将根据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在更为有利的情况下得到实现”。
    声明坚持,美国方面必须严格和彻底遵守一九七三年巴黎协定的第一条、第四条和第九条,必须尊重南越人民的基本权利。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八日电】越共今天对杨文明将军接任南越总统的反应冷淡,它说,美国仍试图保留其在西贡的影响。
    越共支持的临时革命政府的一位官员在这里说,“鉴于过去几天的情况,我们认为,美国仍在阴谋建立一个没有阮文绍的阮文绍政权”。
    这位官员说,不仅目前仍在西贡地区的美国军事顾问和中央情报局的人员必须撤走,在南越沿海的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也必须撤走。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七日刊登格韦茨曼二十六日从华盛顿发的一篇专稿,题为《勃列日涅夫和福特一致同意把会谈推迟到秋天举行,据说原因是欧洲最高级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在武器问题上进展迟缓》,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一致同意把他们原定于六月底到七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推迟到今年秋天举行。
    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会议大概要推迟到今年九月举行。
    他们说,双方商定推迟会议,是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其中包括同预料在七月间举行的结束欧安会的三十五国最高级会议在时间上发生冲突,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速度缓慢,中东局势动荡不定和共同希望仔细研究一下苏美关系。
    基辛格先生及其助手们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忙于处理印支问题和中东问题,以致他们没有时间来集中力量处理同俄国人的关系问题,除非是同这些地区有关的关系问题。
    同苏联的关系大概正在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无论是华盛顿还是莫斯科都不能肯定对方可能抱着什么意图。在美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破产和基辛格未能取得一项新的埃以协议之后,两国大概都必须重新研究它们的关系。
    缓和看来仍然是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对外政策的基础,但是预料克里姆林宫在今后一些月中将抱着警惕态度,注意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的政策为了补偿在东南亚遭到的挫折而变得强硬起来。
    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美国和苏联都在日内瓦提出了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草案,它们的代表团现在正在研究各种建议。据说谈判进展缓慢,因为要在核查程序和为实施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初步指示而作出解释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一直是不容易的。
    美国力图把属于某种系统的所有导弹都算作装有多弹头,据说俄国人对美国这一努力采取犹豫不前的态度。
    莫斯科还反对把它的逆火式战略轰炸机包括在运载工具之内,理由是它的航距不足以飞到美国,然后再返回苏联。美国FB—111战略轰炸机的问题由于类似的理由也是可能引起争论的问题。苏联一直想要把所谓巡航式导弹包括在进攻性战略导弹之内。这种导弹根据现在的计划是从飞机上发射的,可能飞行一千多英里。美国想要只把弹道导弹包括在这类战略武器之内。
    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双方将必须在制定一项条约方面取得足够的进展。毫无疑问,基辛格先生将于必要时飞往莫斯科以加速在达成一项协议方面取得进展,如果必须达成这项协议的话。美苏两国官员都承认,如果没有制定一项战略武器条约,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就没有意义了。
    政府还希望在这段期间就解决最近几年来已成为不可分开的贸易问题和苏联移民问题同国会进行更细微的磋商。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八日电】当杨文明将军同即将卸任的陈文香总统在今天下午五时进入总统府的会议厅后不久,就开始向杨文明将军移交南越总统职位的仪式。
    在会议厅等候他们的有:参、众两院议长,前部长和议员。
    陈文香总统在讲话中说,“历史上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将由杨文明将军来写下新的一页”。
    杨文明将军任命参议院前议长阮文玄为副总统,他说,这样,以便帮助他进行和谈。
    他说,他的总理将由反对派参议员武文牡担任,武文牡是去年九月成立的佛教“民族和解力量”主席。
    杨文明将军说,在目前情况下领导这个国家是没有乐趣的。
    他说:“我将组成的政府是一个民族和解政府,我坚信,它将能同临时革命政府恢复谈判。
    “这个政府保证,它将尊重民主自由,并将释放所有因政治原因而被前政权关押的人。”
    杨文明将军公开向临时革命政府建议,双方“立即停止进攻”。
    杨文明将军对南越武装部队说,“你们必须守卫余下的领土、保卫和平和保持士气”。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日刊登特派记者渡边修十九日发自伦敦的一篇评论,题目是《欧洲对美国外交的不信任加深了》,摘要如下:
    金边失陷,西贡政权眼看就要垮台。在这样具有决定性的危机面前,欧洲对美国外交的不信任突然加深了。美国完全放弃印度支那吗?难道打算对东南亚国家今后一个接一个地变成共产主义的危险袖手旁观吗?在欧洲打开的军事力量保护伞将来也准备收起吗?难道要名副其实地不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而钻进新孤立主义的壳里去吗?在重建印度支那以后的亚洲外交和国际外交均势的时候,美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基本姿态呢?这在目前阶段是无法预料的。注视着美国的欧洲的眼睛无法掩盖其严重不安的神情。
    水门事件和尼克松辞职,石油危机,美元跌价,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的政变,埃塞俄比亚的混乱,国务卿基辛格的中东和平工作失败,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被暗杀,还有柬埔寨、越南……。英国的东南亚问题和游击战专家罗伯特·汤姆把今天的美国比作从莫斯科败退的拿破仑,甚至说各方面的形势日益恶化,如果这样下去,到“一九八四年”(乔治·奥韦尔以共产主义征服世界为题材的描写未来的小说),美国投降也不足为奇。
    “美国在衰落”
    ——在印度支那形势急转直下的四月间,英国杂志《经济学家》周刊和法国杂志《问题》周刊不约而同地论起了美国从世界政局后退的问题。《经济学家》指出的要点是:目前面临印度支那的垮台,美国要认真研究的不仅是东南亚的前程,对美国来说,更加重要得多的应该是西欧。然而对在印度支那碰得焦头烂额的美国能够抱什么希望呢?
    这种论点是警告西欧国民也总有一天会遭到同样的命运。
    欧洲深深感到美国外交有转变的趋势,以致感到严重不安,其直接原因恐怕就是这次在印度支那败退以前,美国哈里斯民意测验所受芝加哥外交学会的委托,就美国人的对外义务进行的调查结果。这次调查,例如问如果西欧遭到苏联进攻时,美国是否要援助?仅仅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表示赞成援助;而且假定苏联进攻的目标是西柏林时,有百分之三十四的人赞成援助;对于铁托总统死后对南斯拉夫是否要援助的问题,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赞成援助。对亚洲就尤其严重了。在问及如果中国进攻台湾时是否援助台湾时,只有百分之十七的人赞成援助;当问及如果北朝鲜介入韩国时是否援助韩国的问题时,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赞成援助;主张向西贡政权提供新援助的仅仅占百分之十一。
    在美国这样的舆论背景下,期望美国外交起死回生的,在欧洲当然是很少的,甚至反而开始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即设想欧洲或世界已经不存在美国的外交活动,今后应该由欧洲取代美国而掌握保证安全的主动权的时机已经到了吗?至少是认为西欧不能总是依靠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