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我们和老张一起走回家,坐在树荫底下喝茶。对领导的批评似乎对他有些压力。他说:“一个文盲管五百亩地和五百口人是不容易的”。他这样原谅了他自己没把生产队管好。我们提醒他说,自从公社成立以来他就被选为生产队长,快担任了十五年了。如果管得不好,别人不会把他撤了吗?他笑了笑,说这是因为他的朋友们都照顾他的心情。后来我们从别人那儿了解到,老张是大家公认的全社最能干的生产队长之一,声望很高。他的妻子抱怨他为生产队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连自己家的院子都不管,他家的院子和邻居相比就差远了。他还由于家里发生了一些不幸的事,欠了队里的债。虽然他当队长,可是收入并不比一般的好劳力多。
    我们去参加这一会议时,就了解到不断进行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国家生活中的现实,事实证明也是这样;但是我们离开会场时却有了新的认识。“政治挂帅”确实体现在现实的生活之中,有效地把中国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农民们理解这一条,并且尊重它,但认为无需经常开长篇大论的会。另一方面,这些会议给了他们一个更为宝贵的权利,即有机会就直接影响他们生活的问题提出意见,例如民主协商各种作物种植的面积,规定灌溉或田间管理的责任,对工作进行批评等等,这是民主生活的典范,尽管北京规定的全面的生产指标是不能改的。还有,姑且抛开私有制和公有制的差别不谈,要使人真正感到满意
    ——这个因素对这里的农民,和对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农民所起的作用,似乎没有很大不同——让农民共同努力,要让他们清楚而又直接地看到他们的劳动成果,从而感到满意,这也许不如政治教育那样明显,但肯定比政治教育更能够有力地把农民团结起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我于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在中国访问的整个期间内,中国对我的巨大影响从来也没有减弱过。我曾想报道中国的情况,结果碰上各种各样的矛盾,如新的与旧的、不变的和变化极大的、积极的与消极的、出于意料的与可以预料到的等等。中国和亚洲的其他地区相比之下,以及和她自己不久以前的情况相比之下,中国人民的物质福利和新取得的有保障的生活是十分惊人的。当我了解到,苏联从一九六○年起就停止了援助,中国在没有任何外界帮助的情况下,完全是单独地进行建设时,就更为惊讶了。想要很好地说明这些情况,哪怕对我自己说明,都是极不容易的。
    中国自古以来的特点就是幅员广大,历史上一向闭关自守,埋头于自身的事务。这些特点依然存在,继续使中国能够抵制外来的影响。这些特点无疑造就了一种环境,使中国得以统一,并有力量在内部进行激烈的社会变革,并接受这些变革。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另外一种力量才能说明中国革命之所以得到成功。
    回顾我在新中国的经历,我发现一个渗透在社会各个方面的独特的社会理论基础——集体道德观——的力量。这种道德之发展有赖于每一个人的纪律性和合作,有赖于每个人压制自己的私心为集体事业服务并忠于集体事业。在那里,一般人似乎认为集体的福利和他们本身的最大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在人的价值观念上,是把集体事业而不是把个人愿望摆在前面,因此内心中的矛盾减到了最小限度。从我们在中国的经历中看,这种事例比比皆是。
    不论在军队和大学里,还是在公社中,每当某一个人有突出的表现时,除了他本人之外,他所在的那个单位也都受到表扬。其理由在于他们确实认为任何人的活动都不可能是完全孤立的,每一个人都受到他周围的人的直接的或无形的帮助和辅导。
    不少大学生向我们说,他们毕业后分配到任何地方的任何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他们都愿意接受。他们似乎也是说了算数的,虽然每个学生必定都有个人的志愿,也许甚至想从事某一项具体工作。这些大学已经取消了学位制的教育,并且停止了出版学究气的刊物。他们在认真地考虑改革那些学位等作法,消除过去那种从追逐个人荣誉中得到的声望。
    在芦沟桥的生产队里,有的人已经承担了劳动任务,并且负有责任,可是他们还一再自愿加班加点为集体谋福利。例如,他们在地里干了一整天的活之后,还半夜三更起来灌溉——这是蔬菜的命脉。凡从事这种突击工作的集体和个人在评定工分时都得到报偿;不仅集体受到表扬,另外还有额外收入。但是这种劳动的报酬不是按付出多少额外劳动的比例计算的,而且这种报酬也并不一定是有保证的。(十五)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为了中国人会的问题,亚洲羽球协会与国际羽球协会是否会闹翻,而造成被逼退出国际会员席位?
    亚洲羽球协会是否会另立炉灶而创设犹如“亚洲乒联”的亚洲羽球联盟机构,来和亚洲羽协打对台?
    一般羽球圈内人士对上述严重问题的看法,预料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国际羽协会员大会之后,将会有所表现,亦即是:继续合作下去,还是分道扬镳?
    这个问题的引起,是因为中国已成为亚洲羽协会员,而同时取台湾的地位而代之,这是去年在德黑兰开会十国投票赞成,二票弃权所决定的。国际羽协获报告之后,大发雷霆,认为中国未成为国际羽协会员之前,不得批准中国为会员。并命令亚洲羽协撤销前议,不然就开除亚洲羽协整个机构,口气之大,傲气凌人,充满了火药气味,这是曾在电讯上发表过的耸人新闻。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对本报记者说:虽然,国际羽协在去年十一月初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代表大会,提出讨论有关亚洲羽协接纳中国入会问题。然而,亚洲羽协提出要求大会修改现在章程第二B条规定:“任何国家在加入洲性的羽球协会之前,必须是国际羽协会员”。这一条文应予修改或取消。在此同时,亚洲羽协会员国家也将投票表决成立一个国际新羽球总会,准备作全力对抗。
    提出反对国际第二B条规定章程的国家包括: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朝鲜、斯里兰卡和泰国。
    亚洲羽协所坚持理由:亚洲人的事,为什么亚洲本身不能处理,而要受外人所控制?
    中国已被大多数会员投票表决赞同接纳入会的,又怎能作废无效,出尔反尔,大会尊严何在?
    亚洲羽协为了应付国际羽协咄咄逼人的“命令”,原定二月一日,在雅加达召开会议,商讨对策。但印尼羽总临时打退堂鼓。于是香港羽总冯会长,毅然出面邀请现在国际羽协会担任理事的亚洲会员国代表在香港举行会议。
    这个秘密会议经于二月六日及七日举行,出席者有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巴勒斯坦、斯里兰卡。日本虽无代表出席,但却表示支持会议决案。
    据本报从可靠方面获悉:如果国际羽协未予修改章程的话,就成立一个新亚洲国际羽球总会,而脱离国际羽球协会,形成东、西方羽球团体对峙局面的趋势。至于原有的亚洲羽协将来的下场又如何,不用说,又如“亚洲乒乓协会”,同样地,因会员稀落,无形中自动瓦解了。
    据从有关方面获悉,如果将来新的亚洲羽球总会成立之后,将使出一项秘密武器,给予国际羽协和全英羽球赛一个严重打击,以显示亚洲人羽球界团结力量,和羽球技术水准,这也可说是亚洲羽协转弱为硬的政策的表示。
    在目前亚洲羽球协会会员国,计有十九个国家。由会员国名单来看,毫无疑问的赞同参加组织亚洲新国际羽球总会者占了绝大多数,而保留在旧有的亚洲羽协会员席位,不过四五个而已,他们能保持多久,岂非要步在亚洲乒协的后尘而瓦解?
    据本报获得最后消息:国际羽球协会现正在伦敦举行特别会员大会,商讨有关亚洲羽协要求大会修改章程问题,这当然与中国加入国际羽协会员席位,具有密切重要关系。
    修改章程是否如意顺利进行通过,抑或有若何变化,相信不久会有消息表露出来,这是关心羽球坛人士所注目的问题。

【美联社英格兰温布利三月二十二日电】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丹麦的斯文·普里二十二日击败了上届冠军、印尼的哈托诺,比分是十五比十一,十七比十四,从而阻止了哈托诺连续第八次赢得冠军。
    哈托诺作为世界羽毛球之王的时代,由于普里很好地发挥了集中力量进攻的打法而最后完结了。普里曾为争夺这个令人眼红的王冠而徒劳了十一年。
    这一次,在哈托诺短暂恢复他的竞技水平而扳回三分之前,普里在第一局中以十四比八领先,接着他进行猛烈扣球,使对方离开了基本位置,旗开得胜。
    第二局开始时,两个运动员是交替得分,后来普里神经紧张了一阵,五次扣杀出界,成了十四比十二。
    普里镇静了下来,打成了十四平——打法令人惊心动魄。之后,哈托诺的锦标赛杯就丢掉了。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日本的汤木博江今天以十一比五、十一比九艰苦地战胜了英格兰的吉尔克斯,保住了她的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称号。汤木今年二十六岁,是第三次获得这项冠军称号。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印尼的宗宗(梁春生)和瓦尤迪(洪跃龙)今天在这里战胜了同国人克里斯蒂安(纪明发)和钱德拉(张鑫源),再次获得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
    宗宗和瓦尤迪以十五比十一、十五比五获胜。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女子双打冠军落入日本人之手,相泽町子和竹中悦子第三次获胜。这对日本选手以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九险胜印尼的维迪西斯图蒂和维古诺。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斯图尔特和加德纳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决赛中取胜,这对英格兰选手直取两局,以十五比九、十五比三战胜了西德的迈瓦尔德和施特登。

【美联社盖恩斯维尔三月二十八日电】代夫·罗伯茨今天在佛罗里达大学跳过了十八英尺六又二分之一英寸(合五米六五),创造了撑杆跳高的一项世界纪录。
    旧的纪录是十八英尺五又四分之三英寸(合五米六三),是一九七二年七月二日由西格伦在萨勒姆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