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美国留下的武器;西贡部队的损失被称为是灾难性的》,摘要如下:
    据有资格的越南人士说,南越军近两周来丢掉了十多亿美元的美国武器和其它军事装备。
    在部队迅速撤退的同时,丢弃了数以百计的大炮、卡车、飞机、迫击炮、坦克、装甲运兵车、步枪和弹药,越南人士和西方人士都认为,这无论在军事上和心理上对南越都是一个使人大吃一惊的、而且很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打击。
    在南越呆了十多年的二位西方高级官员今天说:“这些损失非常、非常、非常之大。这是一种灾难性的损失。”
    另一位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我们没有想去计算损失了多少,但是损失是惊人的。军事装备全都没有运出来,我们面临着一场摧毁性的失败。”
    一位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说,掌握全部军事装备底细的武装部队后勤司令部初步估计至少损失掉了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所有这些装备几乎都是美国人留下的——这一损失是由于政府突然决定放弃这个国家三分之二的地盘以及在这以后平民和军队匆忙和慌张地大批后退所造成的。
    预料,这些损失将是被福特总统派到这里来对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作出估计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和越南官员之间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
    当军事撤退的规模已显而易见时,西方军事分析家和越南人士对武装部队没有协调行动这一点表示沮丧和吃惊。
    情报部门的一位人士说:“出现了大多数军队和老百姓完全无法控制的情况。保全自己就是一切。岘港机场陷入了一片恐慌。军队把无计其数的装备丢在北部和中部高原。这已经变成了我完全无法设想的一场灾难。”
    一位越南人士说,从中部高原撤退时“到处一片恐慌”,军人几乎把所有的重武器都扔下了。
    一位很可靠的越南人士说,在从波来古逃出时,至少有一万五千吨弹药和一百吨炸弹完好地丢下了。
    这位人士说,在邦美蜀,有三千二百发炮弹被丢下了,还有一些八一毫米迫击炮、一○五毫米榴弹炮、火箭、发电机和卡车。
    一位人士说,在波来古,约值五百万美元的通讯设备完好地丢掉了。军用无线电设备也被弃了,这就使北越能够通过电讯在南越军队中进一步制造混乱。
    在广治和广南,除了丢掉迫击炮、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反坦克武器之外,还丢下了几百门大炮。
    美国在南越留下的设备和它的价值究竟有多少还不清楚。据某些估计,美国在越南已花费一千五百亿美元。
    由于装备的损失,南越军队现在乱七八糟了。
    整个军队已经完全不像样子了。

【路透社西贡四月一日电】军方人士说,共军今天上午攻占了中部沿海城市归仁,这是政府军守军的又一次溃败。
    据这些人士说,归仁市的陷落情况与岘港市在三天前的陷落情况大致相同,即城内的共产党突击队同一支城外冲进来的突击部队利用了士气涣散的政府军的混乱状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一日电】军方人士说,配备坦克的共产党军队今天攻占了政府军在中部地区的总部、沿海城市芽庄。
    这些人士说,北越坦克开进了芽庄郊区街上,几乎没有受到抵抗,政府军在他们进来之前就逃跑了。
    他们说,省长打电话给西贡司令部说,“我要走了。局势已毫无希望。”接着他不等候命令就将电话挂了。
    芽庄是共军沿海南下闪电进攻中落入共军之手的第十五个省会。
    【法新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岘港陷落前夕所发生的混乱昨晚已经蔓延到海港城市芽庄。一群群不守纪律的别动队员胡作非为,不知所措的难民在大街上游荡。
    当在港口上等候从北面的岘港来的难民的人们看到运载难民的船只没有停留而继续向南驶去之后,关于也要撤出芽庄的消息便在这座城市的二十万居民中迅速传开了。
    一群群别动队——在邦美蜀战斗中吃了败仗的第四、第六、第七团的散兵游勇——在大街上徘徊,寻衅闹事、喝酒、调戏妇女和抢劫。
    粗暴的别动队员和驻扎在芽庄空军基地的空军人员在大街上和饭店里吵架。一些别动队员招呼空军人员,要求“借用”他们的女友和妻子。有些则动手抢妇女的珠宝。
    饮酒狂欢的别动队员在有大量食品和酒类的饭店大吃大喝,然后便打一排枪作为“付账”。
    妇女们胆战心惊不敢上街。空军军官们要求宪兵在街上护送他们。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沿着南越的海岸线从北向南推进的共产党部队攻占了这个国家的第四大城市归仁,而且即将占领整个平定省。
    政府人士说,阮文绍打定主意不改变政府政策,尽管南越军队在共军猛攻的情况下撤退了。
    军方人士说,平定省省长昨晚乘了美国的租用的船只“泛科罗拉多州号”逃离了归仁,在这之前,归仁地方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认定局势已没有希望了。至少有五千人挤上了这艘船,其中大部分是负责守卫平定省的政府军第二十二步兵师的成员。
    【美联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西贡最高司令部说,由二十辆坦克和步兵组成的一列北越队伍向位于二十号公路上的夷灵的政府军发动了一整天的进攻。在更北部的平定省中部沿海平原,北越军对怀仁、平溪和符吉等几个县城发起了进攻,原来的一个美国重要空军基地就设在符吉。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一日电】今天在南越出现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态发展的情况下,阮文绍总统突然取消了同福特总统派到南越来的特使会晤。
    一些政府和军方人士暗示说,可能马上要发生政治变动。
    阮文绍原定在下午五点会晤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但是在快要进行会晤前才几小时,他把会晤的时间推迟到了明天上午。
    同时,前总理兼副总统阮高其取消了接见外国记者的计划。
    过去两周来当阮文绍总统下令从中部高原撤退时,西贡纷纷传说有人要设法推翻阮文绍。在政府军继续丧失地盘的情况下,这种传说就传开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八日刊登施米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设法把伊拉克拉出苏联的控制》《边界协定使敌人成了朋友》,摘要如下:
    伊朗国王可能正在开始一项把邻国伊拉克拉出苏联集团的努力——不是使之成为西方的一个盟国,而是使之采取较为不结盟的立场。
    这里的一些中东外交官从昨天在德黑兰签订的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协定中看出了这一含意。他们的推理是:国王把严阵以待的库尔德人的利益牺牲给伊拉克以换取在波斯湾顶端的河口权利,从而把伊拉克紧紧地同基本上是一个亲西方国家的伊朗拴在一起。
    同时,据认为,库尔德战争的冷却下去也趋向于消除了伊拉克继续同莫斯科的关系以得到军火和其他支持的一个重大理由。
    他们认为,国王的目的很可能是要使伊拉克的复兴社会党发生根本转变,摆脱苏联的影响。
    从其他的来源也有着迹象表明在伊拉克强有力人物萨达姆·侯赛因指导下进行了一种努力来摆脱苏联的紧密拥抱。
    一九七四年一月,他宣布伊拉克将不再在经济上只同苏联集团打交道。从那以后,伊拉克同美国和西欧的经济联系大大增加了。美国商人已意识到在伊拉克人中间对苏联技术的提供迟缓和没有效率已大为厌倦。同时,据提供消息的人说,伊拉克人要求苏联提供更多先进武器而遭到拒绝,作为回答,也使苏联在使用苏联建造的乌姆卡斯尔港方面失去了一些权利。
    报道(埃及)最近同伊拉克签订了一项大规模交换技术人员(包括在埃及指导下在伊拉克广泛修建住房)协定的埃及人士,承认看到了伊拉克事态发展中有一种走向埃及在一九七二年所作的那种驱逐苏联专家的转变的趋势。
    (伊拉克和伊朗的)新边界将按航道中心线划界。根据这个协定的一部分秘密条款,伊朗人甚至在签订协定之前就断绝了他们对库尔德人的军援。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八日电】昨天在德黑兰宣布的关于执行三月六日协议的措施是海湾政治局势的根本改变。
    这可能意味着这个地区“进步”和保守政权之间竞争的结束。
    甚至在伊朗和伊拉克和解以前,海湾外交活动就有增加。
    过去由于边界争端或意识形态分歧而分裂的海湾国家已开始靠拢。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结束了它们对布赖米绿洲提出的竞争性主权要求,不久,伊拉克和科威特可能就它们的边境争端达成协议。
    在科威特首相访问沙特阿拉伯以后,据宣布,两国找到了解决那个所谓“中立区”问题的办法,那是科威特、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一块盛产石油的钻石形地区。
    过去几个月,伊朗和阿拉伯世界之间也有了和解,其中包括国王访问安曼和开罗,此外,他还参加了本月较早时候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产油国会议。
    更引人注目的将是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阿齐兹亲王下月初对巴格达的访问。
    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拉克—伊朗争端解决的方式。

【法新社金边四月一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红色高棉已进入了金边东南六十公里的湄公河上的乃良港。他们说,在乃良的政府守军现在只占领着这个港口的市场,预料乃良城随时都可能陷落。
    观察家们说,乃良的失守杜绝了重新打通湄公河的一切可能。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一日电】官方人士说,看来,湄公河上的乃良(据估计那儿有六万军队和难民已被围困了两个月)即将陷落。
    这些人士说,更为意味深长的是,如果乃良陷落,那末数千叛军就可以把注意力转向金边,现在金边本身处于同外界隔绝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