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重申葡属于大西洋联盟;说葡中建交问题“取决于北京的行动”葡劳工部长访苏后说戈麦斯可能访苏,苏将派专家去葡
    【德新社里斯本三月三十一日电】葡萄牙新闻部长热苏伊诺今天在这里说,葡萄牙非常关心保持和平与保持它在西方世界中的地位。
    在西方国家就里斯本新政府过分左倾而提出意见以后,他向记者们发表讲话说,作出这种判断为时过早。西方世界存在的担心被夸大了。葡萄牙不打算放弃北约组织成员资格。
    热苏伊诺说:“如果北约组织想要把葡萄牙推出去,那就不是我们的责任了。”
    他一再强调他的国家对于核计划问题和在规定核战略的一些北约机构中进行合作不感兴趣。
    【安莎社里斯本三月三十一日电】葡萄牙社会联络(新闻)部长热苏伊诺今天在这里宣布,葡萄牙希望创造一些条件,在这些条件下,对一切集团——东方集团和西方集团——都有可能保持其民族独立。
    热苏伊诺指出,同样,“我们并不想改变世界上的力量对比……我们属于大西洋联盟,我们希望留在这个联盟中”。
    关于其它问题,他说,葡萄牙和中国建交的问题目前取决于北京的行动。(里斯本政府已断绝了与台湾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三十一日电】劳工部长马丁斯在莫斯科会谈后,今天带着他所说的苏联答应向葡萄牙左翼军人统治者提供慷慨援助的许诺回国。
    马丁斯在归国时对记者说:“在经济和商业合作的范围内、在合作和善意的精神方面以及在苏联对葡萄牙提供援助方面,其结果是十分积极的。”
    马丁斯不肯说他是否在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会谈中得到了具体援助许诺,但是说:“所讨论的事情具有慷慨的特点。”
    葡萄牙同苏联的接触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增加。外交官员说,该国的严重向左转——这从上周组成的新阁中共产党人和其他左翼分子占很大比重这一点反映出来了——将可能会加速这一倾向。
    在该政府采取向左转行动的同时,葡萄牙同其北约十四个伙伴国的关系也恶化了,尽管官方已保证该国将尊重它同这个防务组织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三月三十一日电】一些外交官今天说,据传苏联表示愿向葡萄牙提供援助和与葡进行合作,这个表示可以被视为莫斯科为把这个国家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分裂出去所作的初步努力。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显然是苏联影响的又一个楔子。我认为西方联盟中的每个人对此都不会感到高兴。”他说,人们担心,这种帮助可能与向苏联船只提供加油设施联系在一起。
    劳工部长马丁斯说,在他同柯西金总理和苏联军事官员进行会谈后,戈麦斯总统可能访问莫斯科,苏联将派专家来葡萄牙。

【路透社里斯本三月二十八日电】葡萄牙共产党今天在这里透露,党的主要解决困难的能手,于本月早些时候对莫斯科进行了未加宣布的访问,与克里姆林宫进行会谈。
    党的政治委员会的主要人物帕托与卡图谢夫(他负责克里姆林宫与外国共产党的关系)进行了会谈。
    葡共说,帕托叙述了葡萄牙的局势,苏联人表示声援这里的共产党人进行的斗争。
    帕托的访问是在葡萄牙的左派统治者与克里姆林宫的接触日益增多之后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前俄国秘密警察头子谢列平,今天在警察采取严格保安措施和局部新闻封锁的情况下,作为英国最大的工会的客人溜进了伦敦。
    一百多名议员强烈抗议谢列平(现在是苏联工会领导人)的访问。
    谢列平和他的代表团乘苏联航空公司图154型飞机在下午到达希思罗机场。
    这架飞机停在南部地区,离机场主楼约有二英里。
    机场人员在谢列平到达以后一个小时才证实他到达。
    带有步话机的警察驻守在俯视着机场的屋顶上。当谢列平一行走下飞机时,武装便衣和警察特工人员在场。
    苏联驻英国大使隆科夫陪同谢列平前往通常供皇家人员和来访的国家元首休息的房间,然后分乘三辆汽车离开希思罗机场前往不明的地点。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当谢列平与职工大会总书记默里分乘三辆汽车到达苏联大使馆时,警察挡住了在大使馆外面的大约一百名示威者。坐在四辆大轿车里的警察增援部队在旁边待命。
    支持苏联犹太人的妇女运动说,它将在大使馆外面和职工大会总部外面示威抗议这次访问。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马其顿争吵原因》,摘要如下:
    这几天巴尔干的领土冲突,有动摇共产主义国际运动并使莫斯科的召开一次欧洲和国际共产党会议的计划告吹的危险。南斯拉夫共产党主管国际问题的高级官员曾在贝尔格莱德说过,他的党还在考虑,能否参加国际共产党会晤。同时,在这次讲话中攻击了保加利亚的态度。
    苏联已经把普遍承认欧洲所有现有的国家边界和临时分界线变成了一种不断重复提出的要求,而莫斯科在巴尔干半岛上的跟得最紧的附庸和盟友——保加利亚共和国——则一下子对一个整个民族的存在提出了问题。南斯拉夫再次陷入极大的愤慨之中,因为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否认马其顿民族的存在。但是,大多数马其顿人生活在南斯拉夫联邦内,组成了铁托国家里的一个共和国。
    贝尔格莱德和索非亚之间围绕“马其顿问题”发生的争吵完全符合东南欧民族冲突的传统。反正当时的君主制的保加利亚之所以站在威廉皇帝以及后来站在希特勒一边参加战争,也是因为索非亚不想放弃马其顿。那些用火和血摧毁旧政权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在一点上仍然是忠实于传统的:他们的一只眼也是盯着南斯拉夫的马其顿部分,这是一种历史的讽刺。但是这次的保护神不是坐在柏林,而是坐在莫斯科。莫斯科的巴尔干政策的杠杆因此这个问题自然变得更加有趣。多年来经常可以看到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在“马其顿问题”上的活动难道没有得到苏联人的同意或者默许吗?鉴于巴尔干半岛上即将作出的决定,苏联的政策能够容忍保加利亚有“独立的”或者自作主张的政策吗?
    谁否认这个问题,他的出发点就必定是,苏联是有意地玩弄“马其顿问题”,以便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以及使铁托或者他的继任者顺从。在此其间,就是克里姆林宫内也到处有人说,南斯拉夫主要是苦于它的各民族之间的冲突。但是这种冲突给苏联人提供了某一天可以作为“仲裁人”在巴尔干出现的机会。也许莫斯科的意图正是这样。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月二十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出现新的紧张关系》,摘要如下:
    最近的形势发展使得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极少可能同俄国达成他一直谋求的考虑周到的一揽子交易。要达成交易,苏联就得在南斯拉夫面临保加利亚可能提出领土要求的情况下,保证南斯拉夫领土完整,以换取南斯拉夫对苏联的地中海政策的支持——可能还在军事上给予苏联一些特权。
    保加利亚在马其顿的叛国分子马尔科夫斯基六十寿辰之际授予他最高勋章一事使南斯拉夫人受到侮辱。还有一件事也使南斯拉夫人气愤,那就是,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二月二十三日选登了马尔科夫斯基的来稿。那天的《红星报》称他是“保加利亚的著名诗人,自童年起就是一位反法西斯的战士”。在贝尔格莱德,人们把大事宣扬这样一个南斯拉夫人看作是俄国施展险恶的伎俩的一部分。
    如果俄国人真的在加紧施加压力,那么他们的基本想法是什么呢?俄国人可能觉得,在铁托当权时期,南斯拉夫“重返东方”的步伐太慢;实际上有迹象表明,南斯拉夫同美国的联系正在加强。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刚刚对美国进行过访问,为福特总统今年晚些时候访问贝尔格莱德作准备。
    俄国人把福特的访问看作是美国试图使南斯拉夫人相信有必要走独立的道路。南斯拉夫最近同美国公司达成了两项大的经济交易。
    预料在比耶迪奇和柯西金下月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俄国人将试一试大声叫卖的策略。他们大概会表示不满的具体事情之一是,南斯拉夫人已允许美新处在波斯尼亚的萨拉热窝设立一个中心,在那里俄国人已在政治上花了最大的力气。但是他们也未必会对比耶迪奇将在四月间访问莫斯科之后紧接着访问北京一事不吭一声,南斯拉夫那样做是要表示南斯拉夫不会为了取得俄国人的善意而放弃它独立的对外政策。
    据贝尔格莱德的高级人士说,自去年在门的内哥罗和塞尔维亚破获亲莫斯科的阴谋后,俄国人向南斯拉夫人作了不干涉的秘密保证。现在人们把马尔科夫斯基事件和最近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省破获“共产党情报局分子的”阴谋看成是个证据,说明这些保证是没有价值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八日电】《战斗报》今天说,南斯拉夫将允许美国银行今年年底前在该国开设代表机构。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八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今天猜测:在南共联盟执行委员会书记亚·格尔利奇科夫同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弗·斯捷帕科夫昨天会晤之后,欧洲共产党在关于召开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官方曾说,这次会晤涉及南共联盟和苏联共产党的关系问题。后来的联合公报把这次会晤说成是在“开诚布公的气氛中”进行的,这一提法引起了观察家们的注意。他们指出,在描写两党关系时没有发现通常出现的“友好的”或“谅解的”此类的形容词。据这些观察家认为,格尔利奇科夫和苏联大使所讨论的那些问题是目前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不和的根源。
    据这些观察家说,两党的不和可能已达到这样的程度:南共联盟目前感到必须重新研究它参加会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