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题:施莱辛格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处于困难时代(要点)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说,美国“在外交政策上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之一,可能是自一九四七、四八、四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的时期以来最困难的”。
    这位部长说,由于这种局势和“过去几个月的困难”,“有人”可能“情不自禁地想试试我们的力量”。
    施莱辛格在同《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特里惠特进行的半小时公开广播的电视谈话中说中东是“火药箱”,建议南越人保卫西贡周围地区及三角洲地区,并警告说,苏联可能设法在印度洋“横跨西欧的生命线”部署海军力量。
    下面是三月三十一日录制下来广播的谈话的要点:越南:施莱辛格说,虽然他认为北越人起初并不是发动“一场全力以赴的攻势”,但是“现在已经成为这样的攻势了”。他说,“战斗得比较少”,因为南越人的撤退“进行得不好,挫伤了力量结构的士气”。
    这位部长说,他预料“还会撤退”,并认为“西贡和三角洲地区作为一个据点可以存在下去”,在经济上也可以站得住,因为那个国家的财富在那里。他说:“如果军事局势稳定下来,没有理由感到绝望。”他预言“在一、两个月内将朝西贡方向采取重大行动”。
    这位部长说:“美国不能停止其帮助南越的义务,”他说,虽然目前的要求是增加三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但这“不是长期的”。他说,长期的需要“大得多”。这位部长说,由于北越人和越共违反巴黎协定,以及他们把巴黎协定“当作一堆废纸”的态度,“在最近几年内同他们谈判是极其困难的”。柬埔寨:施莱辛格说:“美国大量削减(军事援助)的费用显然把柬埔寨进一步推向了悬崖的边缘,但是现在这已经是漫过堤坝的水了”。他呼吁增加援助,否则“在几周内,就无法进一步空运”弹药了。印度洋: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苏联在地中海扩充海军的行动是“严重的”,他表示同意,但是他又说:“比这严重得多的是苏联海军力量可能第一次伸进印度洋,这将横跨在西欧的生命线上。”
    中东:施莱辛格说中东目前的军事局势是“稳定的”,但是他指出:“当然,紧张气氛增长了。”这位部长说,萨达特总统要求把联合国部队的时限延长三个月并宣布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这将会“产生一种起稳定作用的影响”。
    他一再指出,美国必须“重新估计对中东的整个战略”。他指出,对以色列的“主要的军事供应”都是在去年冬天就已商定的,“到四月一日差不多将全部都已交货”。他说:现正研究继续提供多大程度的援助的问题。他说:“在我们较为明确地了解我们要想怎么办以前,美国不愿意在中东承担新的义务。”
    施莱辛格说,假使再发生一次石油抵制行动,他“预料不会轻易予以容忍”。日内瓦会议:施莱辛格说日内瓦会议是双边谈判破裂以后自然要采取的下一步骤,但是他提醒人们当心会议有可能“变成一场叫嚷竞赛”的危险。他说,将会有人力图“在一种外交场合”捞取“政治资本”。美国的地位:有人问,东南亚、中东、土耳其、希腊和葡萄牙的事态发展是否已使“美国的信用”受到影响,这位部长说,“美国可能失去人们对它抱有的一些敬畏。一般来说(美国的)信用有所减少”。他对于“公众支持的逐渐消失感到一些不安”,并且说,“美国公众对于支持其他国家不那么感兴趣了”。
    他对世界局势的总的看法是,“国际政治的基础是动荡不定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们对南越军事大崩溃的程度感到沮丧。他们今天说,在美国提供的武器、弹药和其它装备方面所遭受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
    在这个国家至少有三个和可能四个师瓦解之后,他们对其余的南越武装部队的士气也感到焦虑不安。
    这些官员们正在注视着这样的迹象,即胜利的北越军队是否会向南越西贡周围的人口稠密区和可能是首都本身推进,从而进一步取得好处。至少这些官员预料北越军队将设法迅速搞掉南中国海沿岸一带剩下来的南越小块地区,这些小块地区被布防薄弱的被打得七零八落的军队守卫着。
    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工作的军官们说,从南越得到的资料太含糊,因此对于南越军队从中部高地和最北部地区乱七八糟地撤退时有多少物资遭到损失、被扔掉和毁掉无法作出估计。他们知道,有几个师几乎已经失掉他们所有的重型装备,其中包括一百七十五毫米的远距离大炮。在北部,第一师的撤退是一片混乱,当这些部队同一群一群的难民一道涌进岘港的时候,据认为他们实际上是丢下了这个师的全部装备。
    除了撤退的军队扔掉的和留下来的东西之外,岘港还有一座大军火库,在象芙拜这样的地方和顺化附近,还有一些较小的军火库,所有这些东西现在都是处在北越人的控制之下了。
    岘港失守以后,就使南越的第二大城市和一个重要的空军基地落到北越人的手里了,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美国对北越进行的空战大部分都是由这个空军基地指挥的。
    从攻势开始发动以来和在发动之前,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低估了北越攻势的规模,并且没有得到丝毫暗示说南越部队会那么快放弃南越那么大的地区。由于南越军事活动的土崩瓦解而感到痛心的美国官员们抱怨阮文绍造成这种局面。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奥伯多弗发自西贡的一篇文章,题为《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是土崩瓦解的形势》《看来接近结束》,摘要如下:
    在经过二十一年,死去了一百万人并对这里及大洋彼岸的生活和思想产生严重破坏影响后,看来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突然倾向于结束。
    在仅仅三个星期的时间里,南越部队丢失或让出了不仅是中部高原,而且是北部沿海的几乎全部省会和政府据点,其速度之快几乎使所有的人都感到吃惊。
    人口、领土、军事人员和装备方面的损失虽然是严重的,但是不及造成这些损失的过程令人吃惊。几乎没有打什么大仗。政府军与其说是被打败的,不如说是撤退的,或者干脆是崩溃的。
    虽然北越部队以新渗透进来的部队和新运入的重型武器摆出了可畏的阵势,但是,很明显他们最近的胜利更多地是在人心上而不是在战场上取得的。截至今天为止,还没有到那一点上停下来的迹象。但是,除非是阮文绍总统的政府能迅速重振部队的斗志,并使全国团结起来,否则整个南越剩下的地区很可能会土崩瓦解。
    去推测这一最后阶段可能花多长时间,是冒失的。越南这出戏在经过那么多年的总是老样子以致使人厌烦得要命之后,现在已开始以类似于新闻片两倍、三倍甚至四倍的速度向前发展。对一天中发生的事情还没有来得及记录下来甚或予以理解时,另一天的事情又接着发生,并且比头一天的更多更重要。
    包括一月份失陷的一个省会在内,南越四十四个省会中,现在有十二个在共产党手中,还有好几个也处于马上就要陷落的危险之中。政府已失去了对这个国家一半以上的国土的行政控制,通常有三百多万人居住在这些地区。
    在十三个南越主力师中,至少有五个师在共军当前的进攻中已经遭到了人力和装备补给的重大损失。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单是补充从一个城市——波来古——突然撤退中所遭受的装备和补给品的损失,费用就超过三亿美元,相当于福特政府建议国会拨给、但争论得很激烈的向越南补充拨款的总额。
    从军事上说,最近的失利程度是巨大的。北越军队已经取得了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利用通向包括西贡在内的人口稠密的沿海城市的通道,进行军队集结和调遣的几乎是不受阻挡的能力。
    同以前的攻势不同的是,共军这一次的胜利——和政府军的失利——看来是不可改变的。
    从政治上说,遭受灾难的可能甚至更大。意志的消沉和慌恐情绪的增长,可能使一些营在一夜之中消灭,不管指挥人员的配备是多么的好,也不管装备是多么的优良。一九四九年中国的垮台的情况——当时尽管国民党还有四百万军队,但是仍然遭到了彻底的击败——在这里的越南和外国观察家们的脑子里想得很多,有时脱口而出。
    问题的核心是,在大规模战斗的年代,南越人第一次在单独进行战斗。美国没有跟他们一起打仗,而且甚至在出现动乱和危险的时刻也可能不支持他们。他们的对手则有着共产党世界两个大国的有力援助。
    许多越南人认定,巴黎协定只不过是美国撤出战争,而不管协定是否得到遵守的一种外交上的掩饰。
    在中部和北部地区的一些吃了败仗、心情忿懑的军人中间的反美情绪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状况。他们认为,美国应对他们悲惨处境负责。政府和许多人仍然没有放弃美国能给予某种形式的援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