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越南战争的经验使美国许多军人相信一个老的格言是很对的,这就是“决不要卷入亚洲的地面战争”。
    有一位陆军将领说:“它表明美国的舆论不会支持在亚洲进行一场代价很高的长期战争,因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那里并不牵涉到美国的切身利益。北越人显然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以争取胜利。”
    大多数军官认为,越南战争是无法取胜的,因为在这场战争进行的过程中,白宫和国防部的文职领导人施加了限制,其中有许多限制是没有先例的。但是他们在回顾过去时深深感到,这场战争基本是可以取胜的。他们把胜利的定义说成是保持南越的独立。
    空军的一位将领说:“从这场战争得出的最重要的政治和军事的教训是,如果要打仗,就必须听专业人员的关于战争如何打法的意见。”
    许多美国的军事专业人员仍然坚持认为美国迫使北越接受南越独立的目的本来是可以达到的:
    ——要是文职领导人从一开始就准许对北越进行大规模轰炸,而不是把空战慢慢逐步升级的话。
    ——要是从一开始就在北越的港口布雷,而不是等到战争的最后一年才这样做的话。
    ——要是在美国卷入的第一年就派美国的大量步兵、装甲兵和炮兵去老挝和柬埔寨,以切断胡志明补给小道,使这条小道始终不能通行,不给北越人以庇护所使他们能在南越战场以外的地方休息、补充和重新装备他们的部队的话。
    战争后期,在不再使用美国的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南越军队向胡志明小道进行了一次软弱无力的进攻。也是在战争后期,美国地面部队进入了柬埔寨庇护所,但是两个月以后就撤出了,因为在美国有人提出强烈的抗议。
    普遍的意见是,将来的决策人应该从许多人认为是约翰逊政府的大错误中吸取教训,约翰逊政府企图不进行全国动员,不大量增加税收,不实行物价、工资和其他经济控制,就进行越南战争。
    国防部的一位有经验的官员说:“打这么大规模的仗,你不能还是一切照常。”
    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约翰逊政府的政策有极大的影响,他早在六十年代曾说过,这场战争是在没有大大影响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的情况下进行的。
    职业军人说,当严酷的现实变得明显时,这就导致公众到头来对这场战争感到不满。许多经济学家把近些年的通货膨胀归咎于约翰逊政府执行的大炮加牛油政策。
    一九六五年,当美国开始在越南大量加强力量的时候,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动员大约二十五万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军人。
    但是约翰逊政府拒绝了这项要求,因为它担心这样一动员就会震动国家。文职官员们则决定通过增加征兵人数来逐步加强力量——许多军方人士说,这样就种下了反对战争的种子。

【法新社西贡四月二十五日电】今天,又一个完全出乎意外的战争歇斯底里浪潮袭击了西贡:世界第二和第三大银行未作通知便关了门。
    世界第二大银行第一花旗银行和世界第三大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采取的这一突然行动在银行界中造成了近似于惊慌的情绪,同时据银行界人士说有可能在这个受到战争威胁的首都触发一场无法控制的货币歇斯底里。
    虽然看来第一花旗银行和大通曼哈顿银行采取的令人震惊的行动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里的战争问题观察家说这件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贡居民在由于美国大使馆撤人而感到震惊之后,现在只知道依赖一个“上帝”——美国的金钱,因此这一行动很容易在他们中间引起最绝望的反应。
    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开始大规模撤军以后,三家美国银行都停止了营业。
    同本月早些时候发生货币恐慌时不一样,那时只是一些短期小存户提取存款,而现在是一些大企业在提取存款。整个西贡陷于恐慌之中的各公司都在关闭,每家公司都提取了数万美元。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南越国民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折衷的决议,即由陈文香总统自己决定是否应当辞职,以便为成立一个共产党方面所能接受的新政府铺平道路。这样一个新政府可以进行会使西贡免遭攻击的和谈。
    政治分析家们说,这项折衷的决议案表面上支持陈文香,却是以一种巧妙的手法要求他辞职,让他自己来作最后决定。
    决议案还授权国民议会决定陈文香的继任人,即规定他的继任人必须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这样一来就实际上解决了如何按照宪法确定继任人这个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近五天来已成为各党派间激烈斗争的一个主要关键。
    这一决议案几乎已使杨文明将军可以保险被任命为总统。
    越共在这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肯说他们是否愿意同杨文明领导的政府谈判的问题。他们已拒绝接受陈文香。
    在通过这项决议案之前,国民议会中的各党派曾就陈文香今天早些时候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十小时的幕后谈判。陈文香的建议是:若不任命杨文明为总统,就授予他全权来指定一个“谈判政府”。
    这次国民议会举行的是联席会议。它避免作出决定,而是通过了一项有两点内容的决议。它对总统的求和努力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同时又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可以“选择一个人来接替他”,但是必须得到议会的批准。
    出席会议的两院一百二十三名议员一致投票赞成这项决议。参众两院议长没有投票。对这项决议案的表决是在西贡晚上八时刚刚开始宵禁之后进行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六日电】政界人士说,陈文香总统今天向国民议会要求授以全权进行和谈,但是他不同意越共提出的他先辞职然后才能会谈的要求。
    一位官员说,与此同时,北越拒绝了让南越一位内阁部长飞往河内着手在那里举行和谈的要求。
    这位官员说,他向驻西贡的越共代表团初步探听后的结果表明,越共目前对谈判不感兴趣。这位探寻和平的人得到陈文香总统的支持。这个否定的回答是今天清晨告诉这位官员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一日刊登其记者武田昭二郎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在解放了的南越》,摘要如下:
    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把领土的四分之三以上、一千九百万国民的半数以上拿了过去的南越解放区,后来情况怎么样?解放力量拥有了骤然膨胀起来的人口,将尽力确保粮食,另一方面正在全力以赴巩固“民族和睦”。解放力量的政策超乎预料地灵活而且宽大。
    总的看来,各地都已经迅速地恢复了安宁。下面从零碎的报道来看看它的情况:
    在解放区留下了成为难民的庞大人口。为了养活他们,临时革命政府当前拼命地保证得到必需品。从本月初起,驻巴黎首席代表范文波等革命政府当局人士陆续给法共机关报《人道报》等寄去了要求提供救济物资的信件。
    据说,已经解放的顺化的人口现在是二十万,岘港是八十万,其他城市也是十万到二十万,哪儿都缺乏粮食和医药品。革命政府已经开始把政府军官兵编成“生产劳动大队”,可是到收到成果还需要时间。并且,为了重振农村,已经开始叫集中在城市的难民返回故乡。
    在正当政府军大败退的四月一日,解放力量方面发表了十点新的“行政措施”,其中除了解散西贡政权的行政机构和政党,没收财产外,没有任何严厉的革命措施那样的东西。
    它允许企业和商人一如既往地从事“有利于人民的营利活动”,强调文化活动、宗教和教团的自由并予以保护,对构成经济政策的基础的农业,也承认个人拥有土地,而不实行北越那样的社会主义集体农场化。一言以蔽之,十点宣言是在广治省北部等老解放区实行了的解放行政措施原封不动的延长。
    据从河内进入解放了的岘港的外国记者报道,据从岘港到西贡寻找家眷的人们说,时差是比河内早一小时,街上餐厅、茶馆已经恢复营业,生意兴隆。个人财产其中包括政府军官兵带的东西,都完全得到了保障。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的东西被当作自己的东西而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西贡方面的纸币皮阿斯特和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行的纸币元同时通用,兑换率是一百皮阿斯特比一元。学校和电影院也已经恢复。
    解放力量本来就把南越的革命和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区分开来,规定为它的前阶段的“民主民族革命”。新解放区的稳重的行政措施是根据这个基本认识制订的,其目的似乎首先在于促进民族和睦和民主化。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参议员们说,现在在南越仍然留下一千三百五十七名美国人,自从四月一日以来已经撤出了一万七千名越南人和四千五百二十八名美国人。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说,福特总统已经命令除了执行美国的活动所需要的最低人数以外,所有的美国官员都得撤离这个国家。
    但是,在人们再三质问之后,他没有告诉参议院难民小组委员会在达到最低人数时,将会有多少美国人仍然留在南越。
    哈比卜说,总人数将在不久减少到一千人,而且很快将减少到一千人以下。
    国务院计划和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弗兰克·威斯纳对该委员会说,昨天从西贡撤出五百零一名美国人。他说,就在同一天里,有五千五百八十七名南越人由空路运出南越。
    他说,到现在为止,南越还有一百六十四名国防部的文职人员、一百六十二名武装部队人员(其中包括大使馆的海军陆战队警卫人员)、三百名根据合同为国防部工作的人员和五百三十四名根据合同为美国政府工作的其他人员、大使馆的官员和其他政府机构雇员。
    威斯纳说,另外还留下一百九十七名美国公民。他指出这些人是记者、商人和“无业游民、流浪者和一些爱看热闹的人”。
    他说,自从四月二十一日以来,美国一直是每天撤退大约五千名越南公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公民及其直系亲属的家庭成员或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