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公报说部长们就各方关心的许多战略、政治和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认为美澳新条约所体现的连续性,在一个发生重大变动的时期是很重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题: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举行的美澳新理事会第二十四届会议的公报
    四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澳新理事会第二十四届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如下(本刊有删节):
    部长们就美澳新各方关心的许多战略、政治和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重申三国关系的持久性,这种关系一直以广泛的共同利益、共同继承的代议制民主、个人自由以及法治为基础。
    部长们欢迎大国之间持续的缓和过程以及为各国间建立更稳定、更合作的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部长们回顾了印度支那的局势。部长们注意到南越难民的情况,并对战斗使人们继续丧失生命和人们普遍陷入悲惨境地一事感到遗憾。他们认识到,早日结束战斗、遵守巴黎协定以及民族和解的精神是结束痛苦的先决条件。
    理事会表示希望柬埔寨的战争创伤会迅速治愈,并且满意地注意到老挝继续存在着和平的演变。
    理事会回顾了世界经济状况,特别注意它在亚太地区内产生的影响。他们讨论了目前世界经济下降状况造成的困难,还讨论了国际上已经开始为建立一种基础较健全的世界经济秩序而进行的集体努力。
    部长们一致认为,他们彼此之间以及同其他国家在国际财政和贸易的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是重要的。他们尤其认为,在同原料和初级产品有关的贸易问题上,应当考虑到生产国和消费国双方的利益。部长们表示,他们希望,石油出口国与石油进口国将设法通过对话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他们肯定,继续进行旨在使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是必要的。
    理事会回顾了走向限制武器以及限制核武器扩散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部长们一致认为,在存在继续走向缓和并建立公正和稳定的世界秩序的趋势的同时,必须采取军备控制的进一步措施。理事会指出了在走向削减核武器方面取得进展的必要性,它表示希望美国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取得进一步进展。理事会支持继续为谋求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力量而举行谈判。部长们注意到,各方举行的一次会议将研究不扩散条约的执行情况,他们表示希望加强不扩散的制度。理事会注意到,已缔结一项规定限度的禁止试验条约,并重申它支持早日签订一项有效的、全面的禁止试验条约。
    最后,澳新美组织的伙伴们重申它们高度重视这一联盟。他们一致认为,澳新美条约所体现的连续性,在一个发生重大变动的时期是很重要的,并且认为,联盟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各国之间逐步建立稳定和正常关系方面,将继续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保罗·刘易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美国在欧洲的核力量不会单方面裁减》,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已经认定,只要北约和华约国在它们于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减少欧洲军事力量的会谈中仍然争吵不休,任何大大减少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的数量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
    据悉这是才送给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份秘密报告的主要内容。这份报告是根据所谓纳恩修正案拟订的,该修正案要求国防部在四月份以前提出报告,说明目前在欧洲部署七千枚战术核武器的战略上的理由。
    这份报告几周来一直是在北约理事会内同欧洲盟国进行深入的磋商的题目。它认为由于新系统将代替旧系统因而必须对力量进行调整。
    但是美国人还断定,在国际事务的这个时刻,任何单方面大大减少他们投入的战术核武器的做法都会使联盟的其他成员国感到不安。因此,报告建议,减少在欧洲的战术核系统的数量和品种问题应该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中进行最周密的讨论。
    这就使西方有可能建议把这些武器减少一些,作为一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协定的一部分,该协定将要求双方减少各自在中欧地区的整个军事力量。在美国政府中,支持这种做法的大有人在。但是北约组织迄今尚未决定以这种方式修订它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建议,而维也纳会谈已经休会三周,毫无进展可言。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题:澳大利亚、新西兰重申对美国的信任
    一位国务院官员四月二十五日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重申了对美国履行它在亚洲和世界其他部分的义务的能力的信任。
    这位官员在谈论举行两天的澳新美理事会会议情况时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已非常坦率地表示,不管它们的现政府或前政府对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行动怎样看,这并不会使人们对它们的政府同美国之间强大的基本关系产生怀疑”。
    他说,两国都重申:“它们把我们作为太平洋的大国和它们必须与之合作的国家而依赖。”
    他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还说,它们希望看到它们同美国的关系超过军事上的考虑而扩大到诸如调整经济政策这样的其他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今天结束了为时两天的对安全问题的审查工作,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世界经济问题上,而不是放在共产党接管印度支那的问题上。
    同对待印度支那问题采取的随便态度相反,公报用了很长的篇幅谈到建立一种比较健全的世界经济秩序的必要性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在为印度支那政策发生了多年的尖锐意见分歧之后,加强了团结,今天同意在一切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加紧磋商。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早就批评美国对越南和柬埔寨的政策,但是在澳新美的声明中却看不出这些问题。

【法新社萨尔萨尔布吕肯四月二十日电】卢森堡首相加斯东·托恩今晚建议西欧考虑实行必要时没有英国参加的政治联盟。
    托恩在同萨尔电台的一位记者谈话时说,欧洲并非不惜任何代价地需要英国。他说,英国工党政府看来并不完全坚信有必要建立一个“政治欧洲”。
    托恩说,即使支持欧洲的一派在英国六月五日的公民投票中取胜,英国的态度问题仍然存在。
    他最后说:“如果英国人不想在建立一个政治欧洲方面进行合作,如果他们仅仅是有保留地参加的话,那么——我很痛心地说——如果我们在没有他们参加的情况下继续下去,那会比较好一些。”

透露苏一汽车司机给“庄员们”“捎带了”五吨农产品,一路上通过十二道路卡,每个路卡检查员都接受了贿赂
    【本刊讯】苏联《东方曙光报》一九七四年六月三十日刊登伊诺维利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大路上的受贿者》,摘要如下:
    一个夏天的清晨,汽车司机卡尔洛·基奥尔加泽在加格拉被捕了。在他的吉尔牌汽车上发现了五吨“捎带的”农产品。证件上写着,库塔伊西市第二千六百五十三号汽车司机基奥尔加泽应当将一批货物运往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顿河罗斯托夫。这批货物同车上发现的上等西红柿和樱桃李毫无共同之处。人们不禁要问:这位司机怎能畅通无阻地把五吨农产品从库塔伊西运到加格拉呢?司机老实交代了:行了贿。
    上面提到的库塔伊西汽车运输企业那位司机在出发之前就深信,装完车后,车厢和拖车里还会有不少空地方,他打算找一个急需利用汽车运输的人。此刻,茨哈尔图博区帕尔茨哈纳卡涅维村的集体农庄庄员努楚比泽也正在寻一辆汽车和好说话的司机。基奥尔加泽同努楚比泽碰上了,他们很快就谈妥了并击掌成交。为了得到相当一笔报酬,基奥尔加泽同意把五吨农产品运出共和国,其中一小部分是努楚比泽的,而大部分是该农业劳动组合几位成员的。这几位神通广大的集体农庄庄员每人出一百到一百五十卢布,凑了相当可观的一笔钱——约八百卢布,交给了努楚比泽“以应意外的路上开支”。努楚比泽同基奥尔加泽并排坐在司机室里,其余的人则另外乘车去加格拉,打算在那里同汽车碰头。但由于十分清楚的原因,这次会见未能实现……
    ……一天夜里,一辆警车在离古利里普什区季阿斯库里亚村不远的地方追上了汽车,并向基奥尔加泽发出了停车信号。基奥尔加泽向汽车检查员走去,但递到打开的车窗里去的不是证件,而是四十卢布。据后来法庭查明,这位受贿者就是路卡检查长、民警上尉多奇亚。当天晚上在国家汽车检查局马恰拉村路卡值勤的是汽车检查员阿兰尼亚。他拦住基奥尔加泽的汽车并要求检查证件。后者直截了当地给了这位汽车检查员五十卢布。阿兰尼亚当真感到受了侮辱,但不是由于这个贿赂行为本身,而是嫌掏的钱太少。
    这位汽车检查员赌徒般地一个劲讨价还价:“一百五十卢布。”正好这时多奇亚也驱车来到国家汽车检查局这个路卡。
    基奥尔加泽指着他大声嚷道:“你瞧,我刚才才给他四十卢布,而给你五十卢布还嫌少!”
    然而,阿兰尼亚并没示弱,到底达到了目的:努楚比泽板着脸从厚厚一大叠票子中数出了一百五十卢布,由基奥尔加泽交给了这位汽车检查员。
    汽车在阿恰达尔桥地区又被拦住了。在出事地点察看的一批民警中出来一个人,走到了基奥尔加泽跟前。这个人是路卡检查长、民警大尉加姆基亚。基奥尔加泽领教过贪婪的阿兰尼亚后,这次打算节省一点,他只递给这位汽车检查员三十卢布。后者要求再多给点。四十卢布就成交了。
    当天晚上,苏呼米市内务处路卡检查员鲁普塔什同国家汽车检查局工作人员库克列伊什维利、纳尔马尼亚和戈基亚一道在苏呼米火车站地区值勤。他们拦住了基奥尔加泽的汽车。趁鲁普塔什检查司机证件和货物时,基奥尔加泽走到站在一旁的其他几个民警跟前,递给其中一个他看来是头头的人一百卢布。这个人把鲁普塔什叫了回来,基奥尔加泽又继续往前开了。
    基奥尔加泽在审讯时供认,在从库塔伊西到加格拉的路上,他向民警行贿达十二次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