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血吸虫病,一种寄生虫病,仍然是危害健康的主要问题。不过已经采取了有效办法以控制和减少发病率。通过讲演、电影、招贴画和无线电广播来教育群众去消灭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据说采用干涸血吸虫病菌感染的池塘,深埋受感染的土壤的办法就能消灭血吸虫病,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是这样做的,云南省也已得到控制。早期治疗和对严重病例施行手术治疗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黑热病是长期以来某些沿海地区的祸害,由于控制了它的媒介物白蛉而消灭了。
    疟疾仍然存在于最南端各省的边远地区。现正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和控制蚊虫的办法。
    其他——安全饮水计划,改善个人卫生,粪便处理(做肥料前)以及对狗进行管理等等都使寄生虫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减少了。中医和针刺
    人民共和国目前使用的中医药品有数千种之多,而且各种医疗保健系统和关心的人还随时在提供更多的新发现。广泛应用的有树皮、草、菌类、一些兽皮和昆虫。对医治肺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咽夹炎、盲肠炎以及多种其他疾病有良好效果。由于很多有用的药材都来自自然资源(如洋地黄、麻黄素、利血平、奎尼丁、抗癌剂等等),因此认为可以从中药中发掘一个新的有效药剂的宝库,并非没有理由。确实,应尽一切努力适当安排研究工作,显然目前中国人正在这样做。
    针刺麻醉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使西方人着了迷。很多有才能的西方医生在中国看到针麻应用在数不清的外科手术病例——且举数例,如开脑、割甲状腺、开心脏、肺、胃以及骨科手术。它的提倡者指出使用针刺麻醉既安全、简单又便宜,并且没有副作用和后遗症,病人恢复健康快。针麻所起的作用和它的普遍应用尚待研究和进一步取得经验,不过目前针刺在中国被广泛地用作麻醉剂。
    用针刺治病,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几乎各种病都可使用针刺,许多访问者看到针刺的使用并据报道对治疗胃溃疡、高血压、多种因素产生的麻痹以及头部、背部等疼痛、关节炎以及粘液囊炎都有良好效果。针刺治疗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如头皮和耳朵上的新穴位,用电加强针的刺激以及在穴位注射中药等。关于它所起的作用和普遍应用需要进行彻底的研究。医疗设备
    据说现在中国每一个县都有一个医院。许多较大的公社都有小医院。大部分大队都有合作医疗站。大部分生产队设有医务所。
    这些医院和其他设施按美国标准都算不上现代化或装备齐全的,但是医疗质量和对人的关怀似乎可以弥补上述缺点。我们看到的化验室,放射学科和放射同位素学科设备良好。医院的地板、过道和接待病人的地方都打扫得十分干净。医药费用
    工厂工人享受公费医疗,除少量的挂号费(相当于二至五美分)。如果住院,则付少量的额外医药费。长期病号在六个月以内拿全薪。残废者如工作达十五年可拿全薪,否则拿百分之七十。家属的医药费用,一半自理。
    农民每年约付二十五美分的合作医疗费。不清楚农村是否有残废者福利费。癌症
    一九四九年以前,癌病列为致死病的第十位。由于采取了有效措施控制了传染性和寄生虫病,由于改善了营养和普遍的卫生保健工作,因其他原因造成的死亡率大大下降,癌症现成为致死病的第一位。食道癌是最普遍的一种,在某些地区成为主要致死病。它的病因和水的化学污染以及腌食上滋长的某些菌类有关,对适年妇女每两年检查一次子宫颈癌。乳腺癌不普遍,每次普查时检查一次。
    虽然相对地说,机动车辆很少但是工业和取暖大量使用软煤。北京、上海、广州和昆明由此而来的空气污染情况相当严重。抽烟在中国男子中很盛行,在妇女中则罕见。肺癌逐渐增加,关于吸烟的危害性官方尚未表态。精神健康
    精神病显然不是威胁健康的主要问题,尽管没有这方面的详细材料。社会上以小组为单位的团结,和对人的可改变性和变好的信念发展了用集体帮助、自力更生、谈心、生产劳动和“革命乐观主义”等办法为新的治疗技术。在适当的时候也同时采用西方药剂或针刺。据报道“治愈”和“大大恢复健康”比率之高,足以使人诧异。其他方面
    断指和断肢再植外科手术十分成功。缝合微小静脉和动脉的精细显微外科技术以及病例的转诊制度已引起整个医学界的重视。(五)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专讯,摘要如下:
    中共释放的十名“战犯”,其中三人赵一雪、杨南邨、张海商今晨由一名男子“陪同”到中华旅运社要求申请入台湾。
    赵一雪对(旅运社)邓经理说:“我们想回台湾会见亲人,希望你们帮忙办理申请入台。”
    邓向赵表示:“这里办理入台手续全部系有护照者,你们没有护照,不能办理。”
    赵一雪向邓表示:“要甚么手续才可申请入台?”
    邓经理说:“你们一定要往救总方面申请。”
    赵一雪说:“我们不是难民,为甚么要向救总申请?”
    邓表示无法为他们办理入台手续,赵一雪等三人不得要领离去。
    张海商在接见本报记者时强调说,“我们系特赦的人物,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还盛大欢送我们出来,为甚么要我们作为‘难民’申请入台证?我们知道香港各界人士都同情我们,希望台湾方面给予我们方便。”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四月二十五日消息:
    台湾昨天要求十名前国民党战俘澄清他们的政治立场,而不只是在香港发表一些谈话。
    十名中有五名研究了中央社的消息以后说,他们对台湾的意图“迷惑不解”。他们说,要他们在香港发表反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言论将使允许他们在这里等待过境的香港政府感到为难。他们说,他们都是职业军人,希望台湾政府不要强迫他们在香港或在台湾发表任何政治性言论。
    他们说,他们想到台湾去的唯一动机就是同家人团聚。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二十四日刊登梁厚甫的一篇题为《美总统访问大陆的时间问题》的文章,全文如下:
    四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刊登一则消息:“政府内边的高级亚洲问题专家,正向福特总统提出意见,鉴于南越的形势,对于他的今年内访问北京的计划,应该再加考虑。他们提出警告,由于越南局势的后果,他的谈判力量将见削弱,因而访问共产中国将有害于美国的利益。”
    从该刊措词的轻重看来,政府内边的高级亚洲问题专家所建议的,只是把访问的时间来推迟,而不是把访问来取消,这是确定的。
    对于福特的访问大陆,美国内边,也有人持赞成和反对的意见。从反对的人看来,对福特之延期访问,会认为是好事,不过,不能否认,好事的后边,也孕育着并不太好的意义。那就是:福特此行,将有所谈判,这才发生了“谈判力量”的问题。从今天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来讲,已到了最低的限度,再谈一下,再让步一下,就可能会发生极不愉快的形势。专家们主张福特延期访问,反而透露了访问的本身,不是为着福特去过海参崴,和苏联作过高峰会谈,因而也去一次北京,来求均衡局势那样的简单,而是有所企图,准备讨价还价。
    最近越南局势的发展,当然影响到福特的访问。例如本月十七日中午基辛格在全国报纸主编协会的午餐席上,曾把越南局势逆转的责任,平均地放到苏联和中共的身上,认为如果苏联和中共不支持北越,则中南半岛的形势,断不致逆转到今天的地步。自尼克松时代开始,美国当路者谈越南问题,没有把中共牵到内边,把中共牵到内边,实际从基辛格这一句话恢复过来的。
    这说明基辛格有所转变。但基辛格的转变,为时并不太久。当美国筹议派谁人去台北吊丧时,基辛格是力主派农林部长巴茨前往的,后来由于戈德华特参议员的非难,才由副总统洛克菲勒率领代表团,这可以看到基辛格的转变,迄今还未到一周。由于基辛格之转变,转的太快,因而其转变可能是战术上的而不是战略上的。从这样的分析,我们可以说,目前台峡的局势,可以稍纾,但不是说,已到了高枕无忧的局面。隐忧还是有的。当中南半岛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就吊胆提心。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四日说:“台北和北京之间在控制台湾问题上不可避免地会进行的摊牌,几乎肯定会把美国完全夹在当中。”
    这家美国新闻杂志说:“华盛顿进退两难的是:要么放弃同国民党人历来的友谊——以及签订了二十年的军事防御条约——不然就会使同北京强有力的共产党政府的新关系有恶化的危险。”
    这家杂志在十四日这一期的台北消息中说:“不管美国走向哪条路,潜在的损失是巨大的”。它还说:“约有五千名美国部队仍驻扎在这个岛上,美国现在成了在外交上承认台湾的唯一大国。另外,美国企业在这个岛上有四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投资。
    这家杂志说,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也在上升,去年总共达九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倘若行动不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缓和就可能受到损害。这家杂志说:“但是,在由哪个政权统治中国的问题上美国不采取立场。华盛顿认为‘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来和平解决。观察家推测,台湾在北京现在的办事缓急的次序中并不居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