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预言,西贡可能在五月十九日以前就落入共产党人的手中。
    施莱辛格在白宫对共和党国会领袖讲话时指出,五月十九日是北越已故领袖胡志明的诞辰。
    他说,北越人可能希望在西贡来庆祝那一天。
    福特总统召请这些共和党人到白宫以举行一次会议,他说,截至今天上午为止,只有一千五百名美国人仍然留在西贡。以前在那个南越首都有七千名美国公民。
    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说,撤退工作正继续正常地进行,而且正进行外交努力以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有必要派出美军在最后时刻干预撤退工作。
    共和党领袖们都认为,国会将会拒绝批准为美国采取重大军事干预行动所提供的款项,除非这笔钱是用来支付撤出最后的美国人的迅速的和有限的行动的。
    众议员约翰·安德森说,施莱辛格和国务卿基辛格已经说明了军事局势是非常“动荡的”,那将是无法稳定下来的。
    据安德森说,政治局势也是非常“动荡的”,他预言,不论是陈文香总统还是越南参议院议长,他们的执政都不会超过几天的时间。
    安德森说,然而,福特没有放弃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希望,即使这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的理由,以便避免一场对西贡的攻击。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英《每日镜报》今天就阮文绍辞职发表社论,节录如下:
    美国现在能做的一切就是老老实实承认失败。把十年战争的费用的十分之一用于和平援助就会对医治南越遭受的痛苦稍有帮助。比起支持极为严酷的阮文绍总统政权来,这可能为美国和自由赢得更多的朋友。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三日电】据今晚宣布,英国大使馆将在明天关闭;使馆人员和英国侨民将由皇家空军的飞机撤往新加坡。
    关闭大使馆的命令是外交大臣卡拉汉下的。共军部队正在毫不留情地继续向这个南越首都挺进。
    大使馆一等秘书兼办公室主任贾斯廷·纳森说,卡拉汉的命令说这次关闭使馆是临时的。
    纳森说:“卡拉汉希望,一俟安全情况许可,大使馆即可重开。”
    【路透社西贡四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政府今天下令关闭它驻西贡大使馆,把大使和属员撤到曼谷。
    大使馆在给西德公民的一封信中宣布,大使馆将从明天起暂时关闭。大使馆人员和仍在西贡的西德人将在明天乘一架包机飞走。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长差提猜今天说,因为南越局势日趋恶化,驻西贡的泰国大使馆人员将在明天撤退。
    差提猜说:“但是我们并不关闭大使馆,有些当地人员将照管那里的工作。”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以美国的“威信下降”为转机,东南亚加紧接近中国》,摘要如下:
    随着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方面在柬埔寨取得胜利和南越阮文绍政权军队的失败,美国在印度支那半岛的“威信”急剧下降,中国在东南亚的政治地位大大加强,同时,估计经济影响也将逐步增强。据贸易公司人士调查,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首先感觉到了中国影响的增强,从前年起,就迅速地把贸易量扩大了。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彼此互派代表团,经济贸易交流正在进一步加深,我国贸易业界认为,将来也将对日本对东南亚的贸易产生影响。
    中国同东南亚贸易,采取的是向不产油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原油,同时进口糖和木材等初级产品这种第三世界内部国际分工的方式。密切经济关系的活动特别活跃的是菲律宾。
    中国同菲律宾的关系,今年以来,马科斯总统已正式表明在今年内同中国建交。
    贸易内容是,中国方面向没有石油资源的菲律宾提供原油,从菲律宾进口木材、糖和铜等。中国方面除原油以外,也正在努力出口机械、粮食、医疗器械和药品等。
    处于美国影响下的泰国,实际上一直到去年还禁止对华贸易,但今年废除了这项措施,对华贸易可望有大的飞跃。
    已经同中国恢复了邦交的马来西亚七三年对华出口由前一年的二千五百四十万美元增加到三千一百五十万美元,从中国进口由七二年的五千万美元增加到七三年的七千九百万美元,现在,已同中国缔结了大量出口橡胶的合同,并正在向着进一步缔结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方向发展。
    此外,新加坡和香港等在对华贸易方面也都创造了顺利增长的纪录。
    东南亚在经济上这样接近中国,不消说包含着这样一种政治目的:考虑到越南问题解决以后的形势,而试图改善迄今对中国采取的反共到底的不和睦的态度。当然,在中国和东南亚贸易的面前,还俨然存在着阻碍急剧扩大的障碍。这是因为有这样一种事实,即:中国方面出口的商品只有原油这一种拿手货,而在东南亚国家希望得到的各种成套设备机器方面,还没有出口余力。对中国方面来说,能从东南亚进口的商品也不那么多。
    因此,中国扩大对东南亚贸易目前还不可能对日本构成威胁。但从长远观点看,却很可能成为日本的强大的竞争对手,日本贸易公司人士正在注视围绕着越南问题解决以后东南亚国家接近中国的今后动向。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最大的演习使北约迷惑不解》,全文如下:
    二百多艘苏联军舰正在世界各地参加“海洋75”演习,这是俄国人在海上举行的最大一次演习。
    德斯蒙德·韦特恩写道,某些苏联舰船的行为使北约的观察员们迷惑不解。原在冰岛以西四百英里的一批舰船(十二艘)现已分作三批。在冰岛附近,原来的三批舰船合并成了两批。最新的阵位和实力是:
    一、一艘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一艘卡宁级导弹驱逐舰,一艘克里瓦克级导弹驱逐舰。
    二、一艘克列斯塔级巡洋舰,一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常规巡洋舰,两艘克里瓦克级驱逐舰。在冰岛附近的这些舰船,正受到英国的“努比亚人号”、“丹艾号”和“伦敦德里号”护卫舰的监视。
    三、一艘克里瓦克级驱逐舰和三艘海洋研究船。它们处于驻止状态,正受到英国“妖女号”护卫舰的监视。
    四、一艘卡辛级和一艘基尔丁级导弹驱逐舰,它们向南巡驶,受到“丘比特号”护卫舰的监视。
    五、一艘卡拉级导弹巡洋舰和一艘小油船。美国一架巡逻飞机报告说,它们处于驻止状态。
    六、一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一艘肯达级巡洋舰,两艘卡辛级驱逐舰,以及四艘其他军舰和辅助船只。它们停泊在利比亚海域的苏卢姆湾。“肯特号”导弹驱逐舰正在该处。
    七、大约二十艘舰船,包括一艘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两艘其他的大型军舰,两艘扫雷舰和卫星跟踪船。
    在太平洋,美国人已发现四批苏联舰船,它们分别位于堪察加半岛附近、日本海、日本以东和加罗林群岛西北。
    据悉,在苏联极北,又有一些舰船正在离开科拉湾。但是,这次演习的另一个令人迷惑不解的地方是:俄国最大的两艘军舰,即一万八千吨的直升飞机母舰“莫斯科号”及其姊妹舰“列宁格勒号”还未露面。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九日报道:
    至少有二百二十艘俄国军舰参加了目前在世界各处举行的“海洋75”演习——这是俄国人迄今为止举行的最大的海军演习。
    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看来是检验莫斯科的中央指挥机构,检验海军的通信联络以及海军同航空兵之间的配合。
    俄国所有的军舰以及商船和渔船都是由莫斯科的总部指挥的。
    兵力最集中的地点之一是亚丁湾,那里有二十艘舰只,其中包括一艘一万五千四百五十吨的斯维尔德洛夫级巡洋舰,两艘其他的大型军舰,一些扫雷舰和各种辅助舰船。
    【美联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一日电】北大西洋联盟的舰船和飞机正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监视苏联的演习。演习也在地中海内进行,而苏联的远程飞机已在加勒比海和西非沿海出现过。苏联的舰船正在监视北大西洋联盟的观察员。
    在亚速尔群岛以北、冰岛周围、太平洋的堪察加半岛东南以及日本海以南,都拍摄到苏联舰船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