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二十一日电】南越的激战多半要继续下去,因为阮文绍总统的辞职仅仅是一种政治妥协过程的开始,而不是顶点。
    自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三十年前开始驱逐法国殖民者以来,“谈谈打打”战略一直是印度支那局势的一个部分。
    尽管阮文绍辞职,但是,有两种因素使得战斗继续下去的很大可能性更增加了。
    第一个是,共产党方面认为,阮文绍仅仅是冰山的顶端。共产党说了,必须不仅是把总统,而且必须把整个“阮文绍集团”统统驱逐出去,才能够满意地开始谈判。这包括新总统陈文香在内。
    第二个是,共产党方面已在西贡周围集结了占绝对优势的兵力,阮文绍在他辞职讲话中爽快地承认了这个现实。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勒紧对首都西贡的包围圈,是为了提醒西贡新政府:共产党方面想按照它的条件获得和平。
    阮文绍的辞职使越共和北越人获得了同他们在军事上获得的惊人胜利相当的政治上的胜利。正如失陷二十个省和武装部队丧失了一半这件事情使全国受到巨大震动一样,总统的辞职,无疑也将如此。
    阮文绍今晚辞去总统职务,从而就放弃了他对结构严密的下层指挥和控制系统的掌握。这个系统是他在大权独揽的八年里苦心经营地拼凑起来统治越南的。
    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表示,没有阮文绍在最上边领导,这个下层结构就可能垮台,从而进一步削弱南越对付越共和北越人的威胁的能力。
    这一点在由阮文绍一手挑选的将军们组成的最高军事司令部里可能明显地表现出来。他挑选这些人主要是由于他们在政治上的可靠性,而不是由于他们有能力。
    高级将领之间可能会发生争权斗争。强有力的国民警察部队也可能因争权斗争而发生分裂。在军事上已经失去真正的均势的情况下,南越新政府或以后的任何政府,除了作为安排,把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共产党可以用军事手段取得的西贡通过政治途径交给共军以外,别无其他办法。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尽管阮文绍总统辞职了,但是共军继续发动攻势,他们今天对西贡西南十六英里的一个县城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同时炮轰了边和空军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二十二日电】南越政界和军方领导人今天为成立一个新政府而拼命努力,很可能是想在阮文绍总统辞职后通过谈判来结束越南战争。
    政界人士说,美国大使格雷厄姆·马丁同几个越南官员一起在搭桥引线。马丁是知道阮文绍考虑辞职的少数几个美国官员之一。
    这些人士说,乌丁鼓动他们遵照宪法规定任命一个新的领导机构。
    南越议会今天开会辩论领导机构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参议院和众议院将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众议院中亲阮文绍的两派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支持新总统陈文香,但是要求立即停火,并且同共产党举行谈判。
    前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九十分钟的讲话中出现的那种谩骂式的反美调子显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天在西贡看不出有明显的反美情绪。
    阮文绍有几次忍住了眼泪、咬着嘴唇说:“美国人答应了我们——我们相信了他们。”
    但是,由于阮文绍在当了将近十年的南越总统后现在突然下台,所留下的当权机构要努力搞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来,好同越共进行谈判。
    今天还没有迹象表明,哪些领导人会留下来,哪些人将同阮文绍一起下台。
    据政府人士说,马丁一直在同许多可能成为领导人的人谈话,特别是国防部长陈文敦。
    陈文敦在马丁指使下说服阮文绍下了台,因为他在越南人民中间已经失去了信任,也因为西贡已经受到直接的军事威胁。
    政府人士说,为逼阮文绍辞职,马丁至少见了陈文敦一次。
    据说,这位美国大使对陈文敦说,美国政府将支持一个新政府,但是强调指出,领导机构的任何改组必须完全符合宪法。
    这些人士说,主要是由于听了马丁的劝告,阮文绍才任命副总统陈文香接替他。本来,人们认为七十二岁的有病的陈文香的身体情况担负不了总统的职责。
    现在按照顺序还可能担任总统的是前外长陈文林,他在政治上是一个稳健派,现任参议院议长。接近越共的人士说,过去,共产党人可能同意同陈文林谈判,尽管他同阮文绍的关系密切。

【法新社坎帕拉四月十七日电】据乌干达之声电台报道,阿明总统对在他宣布展开“经济战”时放弃在乌干达的财产的那些“美国人表示满意”。
    总统说,由于美国人很坦率,而英国人则心怀妒忌并竭力阻拦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到乌干达来,他“宁愿同美国人而不同英国人打交道”。
    阿明将军说,美国国会议员如果来乌干达访问的话,他将非常热烈地欢迎他们。
    电台报道,阿明将军说,由于美国政府所奉行的政策,他现在对美国政府有“一种特别的好感”。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四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诺曼·柯卡姆的一篇文章,题为《阿明雇佣军在俄国受训》,摘要如下:
    召募到乌干达空军的二百名苏丹雇佣军将被派到苏联接受飞行员训练。他们将为阿明总统驾驶三中队的米格战斗轰炸机。阿明将依靠这些雇佣军来接管空军中的重要职务。去年骚乱席卷乌干达空军军官。苏丹人已在陆军中执行特别任务来保护阿明总统。
    据在坎帕拉的权威人士昨天透露,在最近交付十二架米格—21飞机之后,不久将从莫斯科送来另一个空军中队的米格飞机。其他飞机是去年运到这里的。
    在俄国最近将增运来的武器中包括萨姆地对空导弹和数十辆T—45坦克。
    莫斯科欣然答应以延期贷款的方式提供武器并在乌干达训练飞行员和军队,这部分是为了抵销中国在东非的日益加深的影响。北京为乌干达军队送来了轻武器,并将帮助发展农业。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一日电】在阮文绍将军辞职,和正在进行中的美国人员的撤退之后,杨文明将军在国外(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要求:“一、在南越全境立即停火并恢复巴黎协定第二条中规定的各项民主自由;二、在西贡建立一个支持巴黎协定的真正有代表性的和平政府;三、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恢复谈判。这一恢复将证明不同的各方的和平意愿。”

【美联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前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美国不再支持和介入越南,这将对美国对全世界的政策产生有益的影响。
    他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将加强我们同日本的合作以及推进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能力。”
    他说,美国政府介入印度支那是犯了一个“明显的、严重的政治上的判断错误”。
    他说,朝鲜的情况不同于越南,他表示希望南北朝鲜谈判成功。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前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想,在南北朝鲜人之间举行某种谈判之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将把它目前驻在那里的部队维持一段时期。
    “前些时候,似乎朝谈判方向有所进展,现在看来又有所倒退。我注意到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主席)已前往中国。我猜想他们会商定一致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为对付越南之后的形势正对朝鲜政策苦思焦虑
    特派记者长贺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随着东南亚各国看透“越南时代业已结束”的动向日趋表面化,这一趋向正强迫美国重新研究对亚洲政策,尤其是对朝鲜的政策。
    最近,越南周围的菲律宾、泰国等国家从向美国一边倒转向注意中国的倾向急剧明显。泰国要求美军撤退,菲律宾要求重新研究美菲防御条约、要求归还美军基地的姿态等等,都是极好的例证。
    特别是,在东亚受美国“放弃越南”心理影响最强烈的韩国,今后的动向令人注目。美国当局对朝鲜半岛的局势表示出深切的关心。
    美国支持南越及其周围的泰国、菲律宾和台湾等,其基本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此种状况因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访问北京而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现在又正值从印度支那半岛“最后撤退”的时候,使美国不得不改变迄今为止的政策。
    美国最害怕的是朝鲜半岛成为第二个越南。
    倘若继越南之后现在韩国也发生崩溃的话,美国将遭到难以估计的打击。但是,在美国国会进一步加强反对独裁政权的情况下,同朴政权维持密切关系的姿态将不能持续。重新研究对韩政策,如何对待自六十年代保留下来的军事独裁政权,将成为美国亚洲政策的关键。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前美国驻越南的对付暴乱顾问汤普森今天预言,在阮文绍总统辞职以后,很快南越就会投降和在西贡建立共产党政权。
    汤普森对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发表谈话说:“我认为投降非常快地就会到来。”
    他说,通过谈判实现和平是不可能了。
    他说:“两年以前有过这样的和平,但是北越破坏了它。现在我们将要得到的是投降。”
    汤普森说:“南越人民将没有民主的选择。河内也许不会马上直接统治他们。在南方已经有越共。但是一俟局势已经稳定下来,人们忘记往事的时候,北越共产党将非常迅速地采取行动,把整个国家重新统一于河内的共产党政府之下。”
    有人问,阮文绍的辞职是否会使人们感到欣慰。他说:“不,从政治的意义上说不会感到欣慰。唯一可以欣慰的是西贡将不打巷战了。”
    他预计北越将早日实现完全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