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四日刊载戈弗雷·斯珀林的一篇报道,题为《亨利·基辛格继续留任吗?》摘要如下:
    “注视基辛格”是华盛顿全神贯注的一件事。对这位国务卿的强烈兴趣主要仍集中在“他会继续留任吗?”这个问题上——尽管总统最近保证基辛格将会任职到一九七六年底。
    基辛格的一位老朋友说:“亨利对现在各地——特别在中东和东南亚——发生的事件感到失望,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够忍受这种情况,尽管他向总统作了许诺,但是他也可能在总统任期届满之前辞职。”
    这里还应当说的是,在总统任国会议员期间的朋友中有一些朋友劝告福特先生,他应当抛弃基辛格。提出的批评集中在同基辛格在尼克松任职期间进行窃听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有关的那些说法上。一位国会议员说:“基辛格已经失去人们对他的信任。福特应当找另一个人来接替他的职务。”
    然而,在总统旧日的国会中的老朋友的小圈子内部的这种反基辛格的情绪,并没有说服福特先生撤换他的国务卿。
    相反,总统对基辛格的钦佩在他任职的几个月来一直在增加。目前,据说福特认为他的最高对外政策顾问,如一位助手所说的那样,是绝对不能替换的。
    这位助手说:“因此,基辛格也许会再提出辞职,但是这位总统将使他继续干下去,如果他可能这样做的话。我本人认为,由于总统经常(对基辛格)表示赞赏,基辛格将继续干下去。”
    因此,关于基辛格是否会继续干下去的辩论仍在华盛顿热烈进行中——在不大经常注视华盛顿的政局的人当中和在总统和国务卿周围的那些人当中都在进行这种辩论。
    (斯珀林先生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华盛顿分社社长。)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九日电】关于印度支那,瑞典首相在社会民主党大会上说:“目前在印度支那发生的事情,是历史上的残酷无情过程中的极为痛苦的最后阶段。现在,柬埔寨已获得自己的自由。
    “在美国大使带上放在他夹着的塑料包里的美国国旗离开金边之前,以为可以剥夺一国人民得到面包、自由和独立的权利的那种幻想已经存在五年了。”
    帕尔梅说:“印度支那的事态发展并不意味着美国已丧失它在世界上的全部信誉。相反,既然腐败的政权已经消失,美国有机会重新获得信誉。”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加登城四月十六日电】美国《长岛每日新闻》今天要求基辛格国务卿辞职。该报指控基辛格「在尼克松和阮文绍达成秘密谅解的问题上哄骗世界哄骗了两年」。该报在社论里说,如果要纠正过去的对外政策的错误,基辛格必须下台。
    《长岛每日新闻》敦促福特总统抛弃这位国务卿。.
    【法新社纽约四月十六日电】《长岛每日新闻》今天参加了要求基辛格国务卿辞职的政治人物和评论员们的大合唱。
    同时,在华盛顿的一些白宫人士今天谈及一个目的在于罢掉基辛格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的职务而保留国务卿的职位的未遂的「小小阴谋」。

【本刊讯】苏联《巴库工人》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阿卜杜勒耶夫发自基洛夫阿巴德的一篇报道,题为《问题只在于干部吗?经营不善是主要方面》,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基洛夫阿巴德奥尔忠尼启则纺织联合工厂,从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少给国家生产近两千万卢布的产品。而在这段时间里,产品的成本增加了三百万卢布。因此,国民经济遭到双重损失。企业远未完成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安排和管理生产的水平很低,违犯劳动纪律和生产纪律,这里出现的精神状态很不正常。可以对此作出判断的是因为,简直可以说每天在这个或那个工段都会出现冲突现象:要么细纱没有了,要么设备无人修理,要么人们不来上班。在这种情况下未必能工作得有条不紊。所有这一切都是不久前举行的阿塞拜疆共产党市委常委会讨论的问题。企业领导人被解除职务,他们受到党内处分。从那时起又过了半年。这家联合工厂究竟有了什么变化呢?今年十个月里,总产值和销售额的缺额分别为六百二十万卢布和九百多万卢布。产品成本增加了六十一万七千卢布。对形成这种状况的担心使人不得不更集中地研究一下这个单位实际存在的问题和虚假的问题。)人员的流动是面临的问题每年都有一千多人从该厂退职。今年上半年的数字更为惊人,招了六百三十四人,退职的有七百二十三人。
    负责经济的副厂长伊凡诺夫抱怨说:“人们在我们这儿呆不住,干上一两个月就走了。”
    纺纱车间副主任苏莱曼诺夫苦恼地说:“就连专业技术学校和轻工业中等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在我们这儿也呆不住。为什么?他们没有正常的工作条件和社会生活条件。三年来,生产技术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总共培养了一百六十八名专业人员。到目前为止,他们当中已有一百多人退职。”
    新厂长穆拉多夫认为,许多人迫切需要住宅,住房建设速度慢是干部流动的主要原因。
    在结束干部问题的话题时,我们必须指出,这个企业实际上还缺五百人左右。看来,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率,而党组织和厂方需要挖掘所有的生产潜力。但是,领导的实际做法说明正好与此相反。潜力没有用尽织布女工姆娜查卡年毅然决然地走进厂长穆拉多夫的办公室。
    ——穆拉多夫同志,我有十三台织机停了。已经停了十七天。只能在十二台上工作。因为缺少细纱。
    我偶然听到了这次谈话。使我大吃一惊的是,这位女工直接来对厂长诉苦。后来才明白了,她多次请求副工长和车间主任保证原料,但都无济于事。如果这种情况只是一次,本来会忘记了。由于在生产中发生故障,每天都有几十个工人处于半工作状态。顺便一提,数字也说明了这方面的情况。在纺纱和织布生产中,由于原料匮乏,上半年停工的设备总共达百分之九左右。当然,劳动生产率在下降。例如,一九七○年每个工人的产值是九千零二十九卢布,一九七三年则少了八百卢布。今年的情况也不妙。
    无论同谁谈话,总会听到一种意见:设备情况很糟,大修和小修的质量低劣,部门的组织工作水平很低。不错,人们也谈到另一种情况:最近三年,该厂还采用了几百台高效率的机器、机组和装置。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是,机床长期工作受到损耗,而联合工厂的修理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很不注意设备的维修。
    造成机器停工和产量低的原因不仅是修理部门工作差,而且还在于大量旷工。去年,旷工和“经厂方允许”缺勤的分别达九千五百五十八个工日和八千九百四十四个工日。换句话说,每天有六十至六十五人不上班。如果这个数字再加上因病缺勤的,那末损失就更可观了。要知道,这一切发生在严重缺人的企业里。所列举的事实再次说明,该厂经营不善。最主要的事我们已经说过,这家联合工厂缺五百人左右。现在,该厂有二千四百七十名工人。他们之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从事辅助工序。在我们这里未必能再找到一个辅助工和基本工成这种比例的企业了。该企业职工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费用。从一九七一年起,这里经常出现各项产品成本资金超支的现象。
    企业领导每年在总结中都指出,成本贵是由于价值因素:买的是比较贵的皮棉。但归根结底,这不是主要的。还有许多其他直接影响到成本的原因。例如,联合工厂职工总是超过原料和半成品的消耗定额。在五年计划的三年里,仅细纱一项就多用了一百一十六吨(必须指出,每吨细纱值二千二百卢布)。
    成本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工资总额超支了。联合工厂出现了根本不正常的现象:工资的增长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譬如说,由于这种情况,去年超支的工资超过了三十万卢布。

【美联社雅典四月二十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对巴黎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后于今天回国,他带回了关于总共贷款八亿八千万美元的保证。
    希腊报纸称他与法国官员接触的结果的成功“超过了他最大的梦想”。
    来自巴黎的消息说,法国“差不多同意了”卡拉曼利斯所要求的“一切东西”,包括迅速运送希腊武装部队所需要的现代化武器。
    卡拉曼利斯显然对他此行的结果感到高兴,他在到达机场时对欢呼的群众说,希腊“目前在国外享有威信,这可以使它对自己抱有信心。这个可贵的东西应当保持”。
    由于希腊和土耳其的关系因塞浦路斯问题而日益紧张,希腊正谋求早日得到武器。
    除了武器以外,法国银行保证为希腊的五年农业发展计划提供四亿八千万美元。另外四亿美元将由法国政府所支持的一些欧洲银行提供。
    他对巴黎的正式访问于十八日晚结束后又在巴黎呆了两天。
    【路透社雅典四月二十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对法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国,他在访法期间得到了关于军事援助和由一个银行财团提供巨额贷款的保证。
    他还得到了法国对于希腊想要成为欧洲共同市场成员国这一点的支持以及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政治支持。他在巴黎的成功是在美国和希腊官员正在讨论美国在希腊的基地的前途时取得的。
    美国助理国务卿哈特曼预定二十三日到这里就塞浦路斯问题以及希腊—土耳其紧张关系进行会谈。据希腊报纸说,哈特曼可能试探作为卡拉曼利斯的访问结果而对法国作出的承诺的规模。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美国将由于法国显然想要填补由于希腊与美国疏远而留下的真空感到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