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九日电】军方人士说,共军显然在昨晚攻占了西贡政府在中部沿海地区的最后一个被围的孤立据点,它是被共军攻占的第十九个省会。北越和越共最近攻占的地方是西贡以东一百英里、平顺省的省会藩切。这些人士说,以坦克为先导的步兵昨晚深夜对藩切发起了猛烈进攻,午夜前不久无线电联系中断了。
    失去通讯联系通常说明一个阵地的被攻占或被放弃。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藩切陷落
    西贡十九日电:现正逼近西贡首都圈的民族解放阵线十八日控制了西贡东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位于东海岸上的平顺省省会藩切。它还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和四号公路沿线展开了积极的活动。
    据政府军人士十九日说,解放阵线部队十八日下午九时许在几辆坦克的配合下攻进藩切市,十时许,该市已经完全被解放阵线控制。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六日电】军方人士说,共军今天用重型火箭和远程大炮袭击南越的重要空军基地,使这个基地停止了一切飞行。这些人士说,三十多发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和一百三十毫米的大炮炮弹袭击西贡东北十四英里的边和基地和政府第三军区司令部。
    【路透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南越的共军突击队袭击了西贡的边缘地区,同时,共军的大部队显然已经绕过战火纷飞的政府军控制城市春禄,向离西贡只有二十八公里的边和前进,大炮可以从边和打到首都。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曼谷收听到的红色高棉电台的广播暗示,柬埔寨一些省仍在继续战斗。但是,这里可靠的军方人士说,大部分省城和省分都在向红色高棉投降。
    这些人士说,海港城市磅逊仍在坚守;该省省长莫克林将军说,他不会投降。但是,他的处境是没有希望了;观察家们认为,他将乘公海上的海军舰艇逃跑。
    本社一位记者看到了柬泰边界的柬埔寨一侧的波贝城飘扬着白旗。边境上的泰国官员们对他说,红色高棉军十七日进入了这座挤满了难民的城镇。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八日电】数以百计的红色高棉叛乱分子(其中大部分没有穿军装和不携带武器)今天乘着大轿车、卡车和拖拉机拖车,穿过欢呼的人群进入柬埔寨的边境上的波贝镇。
    几小时以前,政府军缴了械,举着白旗,一枪未发就放弃了这个熙熙攘攘的市镇。
    在现场的记者说,满脸笑容的叛乱分子走下汽车同柬埔寨同胞握手,简直是一派节日气氛。
    【德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断然否认法国通讯社报道的下列消息:金边老百姓由于害怕即将发生进攻而正在源源不断离开那里。发言人说,柬埔寨首都一切平静,人民认为他们已获得解放。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发言人今天说,红色高棉叛乱分子正在尽最大努力重新组织金边的生活,同时他否认了关于该市的人已经疏散的消息。他说,这些消息不真实,是旨在损害前天占领了首都的红色高棉的信誉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今天说,“为了把美国人撤出”南越“有必要使用什么力量”美国就应当“使用什么力量。”
    但是杰克逊说,他将反对使用美国军队来撤出南越人。
    杰克逊在一次电视谈话(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上午新闻》节目)中说,使用美军撤退南越人将需要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地面、空中和海上的军事行动,而我认为此刻不可能采取这种行动”。
    杰克逊说,应当赶快把美国人撤出南越,他指责美国大使格雷厄姆·马丁迟迟不采取这一行动。
    这位参议员说:“没有理由让六千名美国人带着家属呆在那里。所有的家属早就应当离开那里了。”
    杰克逊说:“坦白地说,问题出在大使身上。有消息说,他放慢了”把美国人撤离那个国家的工作。
    杰克逊还说:“阮文绍政府在南越的日子显然快要完了。”
    有人问杰克逊,他认为阮文绍政府还会维持多久。他说:“随便哪一天都可能发生任何事情。”
    他说:“所有的美国人以及一定数目的南越人必须离开。”
    他还说,由于南越局势日益恶化,撤退的工作必须迅速进行。
    他说,如果西贡郊区的新山一机场陷落,撤退工作将会成为一种涉及到在空中掩护之下出动美国直升飞机的非常危险的行动。杰克逊说,他认为,新山一失陷给共产党人是一种实际存在的可能性。
    他说:“时间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他还说,由于共产党人控制了海岸,要用船只撤出大批的南越人,可能已经是为时太迟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馆人士说,已经着手加紧撤退“不重要的”人员的美国大使馆今天开始烧毁“不重要的”文件。
    这些人士说,烧毁的文件不包括密码本和其它非常重要的情报,而是他们认为对使馆的业务来讲再也不重要的机密文件。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和南越的官员开始执行一项新计划,目的在于简化越南的繁文缛节并加速撤退估计有三千名美国人和他们的越南籍的家属。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题:苏联领导人给柬埔寨领导人的贺电
    苏联领导人贺电的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
    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
    央政治局主席、柬埔
    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
    央政治局委员、柬埔
    寨副首相、柬埔寨民
    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总司令乔森潘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获得解放这一辉煌胜利之际,我们代表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柬埔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柬埔寨爱国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的这一胜利,使全体苏联人感到十分欣慰。这标志着柬埔寨人民正义事业取得彻底胜利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苏联忠于国际主义原则和声援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原则,一贯支持柬埔寨爱国者、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苏联今后仍将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和卓有成效合作的传统关系,支持柬埔寨人民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作的努力。
    列·勃列日涅夫
    尼·波德戈尔内
    阿·柯西金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八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苏联政府本着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坚定不移的政策,决定给予人道性质的物质援助,最近将把这种援助送给在争取祖国自由独立的解放斗争中取得了光辉胜利的柬埔寨爱国者。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苏联立即展开外交攻势,驰电柬埔寨并提供援助
    特派记者冈崎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对由于金边解放而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柬埔寨解放力量已开始加强影响。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十八日由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联名打电报给西哈努克亲王等三位领导人,祝贺金边解放,同时决定提供人道援助。
    苏联给柬埔寨解放力量以直接援助,这是第一次。这些措施在苏联来说是异常迅速作出的反应,看来是清算双方迄今并不融洽的关系,设法扩大影响的外交攻势的第一阶段。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四月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金边的陷落》,摘要如下:
    诚然,美国人没有特权存幻想和吹牛,但他们由于金边陷落而遭受的威信损失,却可以达到与他们的“超级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程度。大胜利者是中国,它一直支持西哈努克,西哈努克得到周恩来的亲自支持。今天,北京在道义上是造成华盛顿失败的因素之一,但事实上,这一胜利是双重的:莫斯科从未援助过流亡王子,相反,它曾长期同朗诺元帅的政权保持正式关系,所以它不能指望对新柬埔寨有丝毫影响。
    对于美国及其盟国来说,教训是沉重的。今天是金边;明天就是西贡,除非发生奇迹。据福特总统说,除非拨给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但福特自己对此也不大相信,而且他预料国会不大会表现这种最后时刻的慷慨。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西苏·纳占巴塞今天说,右派部队和有北越部队支持的亲共的巴特寮部队之间在老挝的三个地点爆发了战斗。
    西苏·纳占巴塞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战斗是在十四日万象以北约一百英里的地方开始的,那天共军攻占了政府军的五个据点。这位右派的国防部长还说,在老挝南部和中部另外两个地方也有战斗。
    这位国防部长说,战斗发生在连接万象和琅勃拉邦的十三号公路以东约六英里山区政府控制的富宋镇和木朗章镇附近。共军使用大炮、火箭和迫击炮,两天内就攻占了这个地区的五个政府军据点,打死政府军两人。
    他说,沙湾拿吉以东和巴色以南还在进行战斗。
    【法新社万象四月十八日电】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今天强烈攻击“巴特寮和北越人在这个国家正在准备庆祝老挝新年的时候的违反停火事件”。
    然而他又说,“他认为巴特寮并不打算在老挝恢复大规模的敌对行动,但是他们由于受到南越共产党的胜利和柬埔寨红色高棉的胜利的鼓舞而增加了挑衅、骚扰和摩擦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