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题:福特四月十六日同报纸主编会晤的谈话(记录)
    下面是福特总统四月十六日在华盛顿回答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一些成员的问题时的谈话记录(本刊有删节):
    问:总统先生,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一个代表团上次访问中国时,周总理以下的中国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强调,在可以说是使台湾从舞台上消失并置于中国人的统治之下以前,同美国的关系不可能是牢固的。
    你将要再去中国。这个问题列在你的议事日程上吗?
    答:几年前重新打开了的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以上海公报为根据的。我要说,这种关系正在按计划继续下去。
    我要在今年秋末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去。我要说,没有为即将进行的会晤确定任何固定的议程。因此我无法就你所提的问题直接发表意见。
    问:总统先生,你已重申你相信美国目前的对外政策,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对此稍微解释一下。
    我们决心在世界各地遏制共产主义吗?我们决心执行一项大规模的军援计划吗?在一旦发生极其严重的情况时我们将进行武装干涉吗?
    答:我们决心促进一项同苏联缓和的政策。我认为这个政策是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的。这不会把或者同我们、或者同他们有牵连的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但是这已有助于减少紧张局势。
    我们希望能消除某些当前的问题,如目前希腊同土耳其因塞浦路斯引起的问题。我们确实期望能在中东继续努力,这包括为世界这个地区的各国提供某些经济援助,某些军事援助。
    我认为我们有义务继续在太平洋、拉丁美洲、非洲保持一定的影响。据我看,在这些地区的每一个地区我们大概将在有选择的基础上继续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我不是说这是遏制共产主义。这是促进一种旨在维护我们的安全和在全球性的基础上维护和平的政策。
    问:总统先生,在回答问题时,你曾以一种肯定的口吻提到缓和政策。据说,中国人和俄国人向北越人提供的军事援助几乎达十五亿美元。
    我的问题是,这是否违背缓和的精神,如果是违背的话,缓和有什么用处呢?
    答:我认为指出下面这一点是值得的:巴黎协议的签字国中没有任何国家曾谋求实施这些协议的条款——当然这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
    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在巴黎签署的这项协定中,美国作为它同南越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同意供应更换的作战物资并提供经济援助。
    我设想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对北越作出了同样的保证。
    看来它们履行了这种保证。不幸的是,美国在向南越供应武器和提供经济援助方面没有履行它的保证。我想,如果我们履行了保证,目前在南越出现的这一悲惨局面本来就不会发生。
    我想我们在这件事情上不能归咎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尽管这样,我们希望,并正在努力通过现在是或者曾经是巴黎协定的一方的国家设法实现停火,并且将继续这样做。
    问:在这个问题上,你已要求提供价值七亿多美元的军事援助。有一些明显的心理上的和象征性的理由要求这样做,但是从军事上来说,如果你能使这个一揽子在国会获得通过并能提供给南越,从军事上来说它在这个时候是否会有什么好处?
    答:我完全相信,如果国会在我提出要求的那个时候——或者在那以后不久的某个时候——批准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南越人现在是能稳住南越的军事局势的。
    问:关于你到共产党中国去访问的问题,看来顺着这条路走下去人们有这样的猜测:缓和的政策和目的是要同一个你在上星期四所说的拥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建立正常外交关系。
    如果是这样,那就可以设想将在北京建立大使馆,从而自然而然地可以设想将采取某种取消承认台湾的行动。如果那是肯定要发生的事,你将谋求什么样的保证,你将从北京谋求什么报酬以保证台湾的继续存在?
    答:说实话,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我不应该谈论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保持关系的任何议程或任何具体问题。
    我们同中华民国有极好的关系,这一点我相信你们是知道的。我们珍视这种关系。当然,我们现在关心,并将继续关心中华民国的安全和稳定。在我看来,此刻在这个讲台上我不应该谈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可能进行的任何谈判。
    问:我们的政策是继续保持和保证台湾的防务。这是不是我们持续的政策?
    答:我认为,派洛克菲勒副总统到那里去,还有所包括的另外一些人,清楚表明我们认为我们同中华民国的关系,同它的合作对我们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特派记者:威·瑞安)谢列平被逐出苏联共产党政治局一事早就在意料之中了。此事将被广泛解释成为是一个迹象表明,共产党的一些强有力的人物正在期待着在权力塔尖还要发生一些不可避免的变化,可能很快就要发生。
    人们认为目前的局势动荡不定。因为,在宣布谢列平被解职的同时,还宣布明年二月举行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这一切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在苏联历史上破天荒第一遭不经最高一级的斗争就把权力进行有条不紊的移交。
    事实上,苏联的制度并未为权力的移交作出任何规定。如果发生什么变动,必须及时作好准备以便克里姆林宫作出的决定由代表大会盖上橡皮图章。
    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现年六十八岁,身体并不强壮。柯西金总理现年七十一岁。波德戈尔内主席下月就要满七十二岁了。显然,变化一定会比较快地到来。这几个人中哪一个都可能在任何时候自动地或被迫地离职。
    尽管谢列平浮沉了好几次,他一直是党内这个高级职位的赛力未明的候选人,也许他还有触发一场权力斗争的危险。十年来,他数次失去克里姆林宫的宠爱,后来又失而复得,但是他有他自己的一些重要的权力基础,也许在党、工会和秘密警察内部已建立了某些重要的联盟。这种联盟使得其他人很难把他所得到的支柱一脚踢开。
    从年岁来说,谢列平现年五十六岁,在十六人政治局委员中仍然是最年轻的一个,但是就资格而论,他比除六人以外的其他人的地位都要来得高。他在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就被提升到这个统治机构里来了。最近,他应英国职工大会的邀请被派往伦敦。看来,政治局很可能欢迎有这个机会来把他赶下台。
    但是,是谁,是什么情况不让谢列平这个显然是雄心勃勃的人物很快地沉下去呢?政治局内部确实是有派别吗?
    可能有。勃列日涅夫似乎仍然指挥着一个多数派。但是有种种迹象表明,他不时在经济问题,和对外政策的某些方面遇到反对。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六日电】题:密特朗二十三日访问莫斯科
    密特朗将在四月二十三日访问莫斯科。这项决定是社会党执行局今晚作出的,执行局讨论了苏联当局提出的新的访问日期。
    党的全国书记克·埃斯蒂安在会议结束时念了一篇很短的声明。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六日电】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马歇又谈到推迟密特朗访苏问题:“我已表示我对苏联人采取的延期密特朗访问苏联的决定感到遗憾。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也表示了遗憾。”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题为《为了共产主义建设和持久和平》的编辑部文章,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
    这几天,在列宁的党和苏联人民的生活中突出的事件,就是一九七五年四月十六日举行了苏共中央全会。
    全会满意地指出,事态发展令人信服地证明,二十四大对当代世界形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和它提出的苏共国际活动任务是正确的和有远见的。
    列宁的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根据苏共二十四大的决议,奉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发展同兄弟国家的同盟关系、协调我们所进行的共同活动的方针。华沙条约组织作为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合作和防御合作的可靠工具已有二十年。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和威力在不断加强。
    苏共中央全会指出,目前已具备公正而和平地解决国际冲突的必要的客观条件。
    近东多年来一直是危险紧张局势的策源地。我们主张政治解决近东问题,但不是空想的解决,而是真正的解决,这种解决应确保建立持久和平。为此,必须全部收复被侵占的阿拉伯领土,维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包括他们成立自己国家的权利,保障该地区所有国家独立存在和发展的权利。必须召开关于近东问题的日内瓦和平会议,以使冲突得到彻底解决。
    在欧洲周围也仍然存在紧张局势的策源地。这就是塞浦路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所作所为是企图在实际上肢解和取消独立的塞浦路斯国家。苏联则主张塞浦路斯完整与独立。
    我们的党和国家奉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认为缓和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为在国与国的关系中不使用武力而奋斗,是在实际上承认和遵守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
    苏美关系已发生了重大转折,这一转折对加强普遍和平产生着重大影响。这个转折主要是同苏美两国最高级会晤结果相关的。
    众所周知,苏美关系中存在着不少麻烦,这些麻烦首先是由美国存在着反对改善这种关系的有影响的力量而造成的。由于在经济和贸易事务上企图对苏联实行歧视性作法,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仍旧不能正常化。苏联国内认为,美国对苏贸易贷款法中的歧视性条款将会取消。这将会给两国的贸易经济联系打下健康的基础。
    苏共中央全会指出,苏中关系最近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中国毛派领导仍然奉行敌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敌视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立场上的所有兄弟党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