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罗曼斯基)据新华社宣布,中国的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会见了北朝鲜主席金日成。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这次会见是在什么地方进行的。
    【路透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北京电台今晚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会见了北朝鲜的金日成主席。
    金主席率领的北朝鲜党政代表团应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乘专车抵达北京作正式访问。
    北京电台说,毛主席同金主席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但是没有透露他们谈话的内容。北京电台还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也在座。
    八十一岁的毛主席自从一月份在外地会见了西德反对党领导人施特劳斯之后,没有接见过外宾。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罗曼斯基)北京今天非常热烈地欢迎北朝鲜“敬爱的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元帅。
    外交官们认为,金日成元帅这次访华同美国在柬埔寨和越南的失败有关。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金日成元帅到这里来,是为了同中国领导人研究使目前仍然驻在南朝鲜的四万美军撤出南朝鲜而要采取的最有效的政治策略。
    北京展现出了盛大、彩色缤纷和非常热闹的场面,这里多年来已没有见到过这种盛况了,街道上人山人海——数十万儿童、青年和成年人排了几英里长的队伍,非常热烈地欢迎金日成主席。
    金日成主席应该是容易见到毛泽东主席的,这是合乎道理的。毛泽东主席从一月月中以来就一直没有接见过外国来访者。
    当金日成元帅走下从平壤来的专车时,上去欢迎他的是副总理、党的副主席邓小平。还有几名中国领导人,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夫人江青,同邓小平一起前往车站迎接。
    这位元帅的到达,使中国把所有传统的盛大欢迎仪式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那种盛大欢迎仪式都用上了。到车站上欢迎的有北朝鲜大使馆的官员,他们手持花束,还有梳着短辫的中国的女民兵,她们枪上的刺刀擦得闪闪发光,在女民兵旁边,是成群的不断欢呼的小姑娘,她们挥动着闪耀的旗子和纸花。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记者:戴维
    ·罗杰斯)无数高呼着口号的人群今天在北京欢迎了前来作正式访问的北朝鲜的金日成主席。
    这次的欢迎仪式——这是十多年来这里举行的最盛大的一次——突出表明中国重视同北朝鲜的关系。
    预料,金主席在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将是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日益恶化的地位及其对分裂的朝鲜问题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金主席到北京,几十万人隆重欢迎
    北京十八日电:以金日成主席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乘专车于十八日下午到达北京车站,受到了邓小平副总理等人的热烈欢迎。
    几十万工人、学生不仅在北京车站而且在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上欢迎。人们在五色缤纷的装饰物下,敲锣打鼓,身穿民族服装翩翩起舞,挥动花束和彩带,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呈现出了隆重欢迎的场面。这种情景看来是要显示“中朝两国人民是战友、兄弟和一家人”的两国友好关系。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题:金主席今天傍晚到达北京,目的是炫示同中国的团结
    北京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访问中国,是一九七○年四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北朝鲜以来两国最高首脑进行的接触,大概是要借此向国内外炫示两国的团结。特别是,金主席这次访问不是乘飞机,而是坐火车从平壤到北京,可以认为这是有意要给人以两国山相依水相连的团结的强烈印象。
    正当金边陷落、西贡也处于危机状态的时候,金主席访问中国,将会起到表明民族解放斗争胜利、新殖民主义破产和第三世界团结的积极作用。中国一贯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统一朝鲜和加入联合国的建议。韩国的朴政权对金主席访华早就表示了警惕。此间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担心印度支那的目前形势蔓延到朝鲜半岛。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白宫(内森)十七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一名提问者说,他认为基辛格四月十七日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大会上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讲话,同福特昨天在同一个讲坛上发表的讲话之间没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有人问到,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是象福特讲的那样:“我想我们在这件事情上不能归咎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象基辛格讲的那样:华盛顿将不会忘记向北越提供供应品并嘲弄巴黎协定的那些人。内森回答说:“老实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对总统的话或基辛格的话加以阐述。”
    有人要他解释基辛格的话,他说:“我认为我不会”对基辛格的讲话“作原原本本的分析”。他说,他想他不会问总统对基辛格的讲话有什么反应。有人问,总统是否仍然认为不应把责任归咎于北京和莫斯科,他是否将坚持他四月十六日的意见,内森向提问者问道:他是否认为总统一夜之间就改变了看法。当记者们告诉他这正是记者们试图弄确实的问题时,他说:“没有,他没有在一夜之间就改变了看法。”
    他说,他今天上午曾同福特核对过,总统坚持他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讲坛上的讲话:如果有了“及时的”援助,他“完全相信……南越人是能稳住南越的军事局势的”。
    内森说,总统已于上周下令撤出非必要的美国人员;这就是内森提到过的“逐步疏散”的过程。他不肯说将会留下多少美国人,也不肯逐日提供离开那里的人的数字。他说,逐步疏散的美国人包括原来在目前已被共产党占领的地区工作的人和在西贡的非必要人员。他预料大多数家属将于最近几天之内撤走。逐步疏散将“不涉及美国使团的必要人员,它对美国”帮助南越人民的决心“也不会产生影响”。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参院外委会的调查人员今天提出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南越政府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仍然在西贡的美国人不但有被北越军队持作人质、而且有被南越人持作人质的危险。
    这一警告是刚从西贡回国的两名调查人员的一份秘密报告中提出的。
    这份报告说:“目前得到的情报表明,北越人想在五月一日以前巩固他们对西贡周围地区的控制,在越南的军事和文职情报分析家们都认为,西贡政府的军事形势是无可挽救的。”
    这份报告说,这些专家认为,“只有美国采取决定性的军事行动能改变目前的局势。”两位调查人员还说,福特政府为南越谋求的补充军事援助将使西贡能延长寿命,“但是,没有一个人,包括越南军方人士在内,认为增加援助能改变事态发展的趋势”。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晚上说,柬埔寨的事例“再次证明”,企图以外力“强加给人民一个遭到人民反对的政权从长远讲是注定要失败的”。
    塔斯社政治分析家的这种低调报道,是自金边落入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高棉手中以来苏联首次发表的评论。
    塔斯社说,“傀儡军队抵抗不住柬埔寨人民武装部队的攻击,把首都拱手交给了他们。”
    这篇评论没有说明苏联今后对柬埔寨将持怎样的立场。塔斯社仅仅在追述一九七○年由于“远在东南亚以外策划的阴谋而导致西哈努克的政府被推翻”时提到了西哈努克。
    塔斯社没有直接批评美国所起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对红色高棉军占领柬埔寨首都的反应是谨慎的。政府报纸《消息报》在第二版刊登了塔斯社发自曼谷的关于金边失陷的报道,小心地避免提到西哈努克亲王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而把“柬埔寨爱国力量的胜利”归功于红色高棉领袖乔森潘。塔斯社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在十分简要地回顾五年战争时,没有提到美国和南越一九七○年入侵柬埔寨领土的事,也没有提到美国对红色高棉人进行的大规模轰炸。
    观察家们认为,对于一个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国际影响的问题采取这种谨慎的态度,是出于这样一种事实:红色高棉的胜利也是中国的一个外交胜利——因为莫斯科曾多年承认朗诺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