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题:解除谢列平的政治局委员职务,表明要继续推行勃列日涅夫路线
    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六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根据政治局委员谢列平“本人的要求”解除了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谢列平在现在的政治局委员当中是最年轻的一个,解除他的职务必将在苏联政界引起巨大的反响。
    西方外交人士对解除他的职务一致感到惊奇。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被看作是鹰派的谢列平,在中东、越南等问题上批评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因而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对美协调路线气度不合,在政治局内引起了不和谐的气氛。
    但是,他之所以直到今天仍未离开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这表明他作为鹰派的头头而在党内得到了相当大的支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这次决心采取的措施,今后将在克里姆林宫内部引起何种反响是极其值得注意的。
    谢列平的被解职表明,曾发生过路线上的深刻论战。据认为,勃列日涅夫推行以对美协调为基调的对西方缓和外交,而谢列平无论是在素质上还是在政治路线的问题上,都一直对此进行了抵制。
    谢列平今年二月访问了西德、四月访问了英国,都遭到了他是“秘密警察头子”的谴责而改变日程提前回国了。那时在莫斯科曾流传过这样的说法:“克里姆林宫特意派他作那种不必要的出访,就是要降低他的威望。”但是,却很少有人预料到,关于人事问题特别慎重的勃列日涅夫政权敢于在这个时期把他刷掉。看来,这次解职是在克里姆林宫内发生了紧急而又重要的路线上的对立。同时也可以认为,这是向世界表明这样的意思:勃列日涅夫政权将坚持继续推行缓和路线。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六日召开全会,决定于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召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并解除了谢列平的政治局委员职务。据认为这表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仍然牢牢地控制着党内。
    解除了鹰派的谢列平的职务,便消除了不利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推行同西方各国缓和政策的因素。似乎可以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党内的地位因此而更加稳固了。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谢列平昨天被逐出共产党政治局,使得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能够自由地推行他的一些重要的目标,包括继续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这一目标。
    勃列日涅夫对谢列平的胜利使据传已进行了好几个月的一场斗争达到了高潮。
    据一些莫斯科的观察家说,这场斗争是从苏联共产党去年十二月十六日的中央全会上开始的。两天以后,当塔斯社发表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两个月前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关于拒绝美国对苏联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的信件时,苏联的态度显然变得强硬了。
    苏联一月十五日宣布的由于美国干涉苏联国内问题而取消一九七二年苏美贸易协定的决定反映了苏联态度的强硬化。贸易协定被取消显然有利于“强硬派”,在这个时期,勃列日涅夫的声望则大为跌落。
    但在一月二十九日,谢列平在柏林世界工联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却赞扬了缓和政策和勃列日涅夫对这一政策所作出的贡献。回顾起来,这次讲话可以被看作是勃列日涅夫对强硬派已经取得了胜利的一种迹象,也可以被看作是谢列平想恢复他个人在苏联领导中的地位的一种尝试。
    既然谢列平问题已解决,莫斯科观察家们预料勃列日涅夫会加倍努力在定于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召开下一次党代表大会之前达到他的一些主要目标。在那个日子到来之前,可能会召开一些党中央全会,在会上,勃列日涅夫的一些最后反对者可能失去他们的地位。
    这种反对者肯定仍然是有的。要是没有,中央委员会昨天通过的一项决议大概就不会着重地强调政治局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来促进最终实现和平纲领”,这项决议大概也就不会这么着重地强调“各国领导人之间定期会晤的重要性”。
    中央委员会还可能开会通过宪法草案。某些共产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可能利用他现在的牢固地位来使新宪法规定一个新的有威望的职位,这个职位将会由他占据,从而使他拥有苏联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地位。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谢列平对英国职工大会的拜访“使他下台”》,摘要如下:
    俄国工会领导人和前克格勃首脑亚·谢列平,昨天被苏联共产党政治局解除了职务。他最近的英国之行引起了广泛的抗议。
    正式公告说,谢列平是“在他自己的请求下”被解职的,但是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把这种说法斥之为无稽之谈。他们认为,谢列平在英国受到的不利宣传被他的政敌利用来结束了他的政治生涯。
    没有迹象表明,他是否将继续在工会中任职。谢列平在赫鲁晓夫“统治期”的最后几年,权力达到了高峰。自从那时以来,他一直在走下坡路。他这次被解职看来是在下坡路上的最后一步了。在六十年代初,他既是党书记处的一位书记,又是一位副总理。
    勃列日涅夫和他的顾问有充分的时间来撤销这次访问,或派一个不那么有争议的人物。甚至威尔逊也发出了清楚的警告。而勃列日涅夫等人无视这些警告,这表明勃列日涅夫对这次访问会使谢列平遭殃的前景是感到高兴的。
    观察家们若干时候来就注意到,谢列平在政治局里的同事给他的冷遇。当他启程来英国和回苏联时都没有受到苏联一位高级领导人通常受到的对待。
    谢列平企图利用他的工会地位在欧洲政治上发挥作用,这很可能促使勃列日涅夫一有机会就把他搞掉。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把谢列平从有影响的席位上赶走的计划在他到伦敦进行有争论的访问以前就策划了。
    驻在西方的外交官告诉克里姆林宫,谢列平在英国可能遇到困难。但是克里姆林宫争夺权力的人们还是鼓励他进行这次访问。原因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最知道。
    苏联观察家现在相信,谢列平受到的喧嚣的接待是谢列平的敌人所希望的。一批人,包括镇压匈牙利叛乱的人安德罗波夫,谋求代替勃列日涅夫的班子。谢列平是个威胁。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说:
    谢列平作为工会领袖未能促使工人生产更多的东西,这也使他受到攻击。
    大部分(英国)议员对谢列平的下台表示欢迎。
    英苏友协的一个成员格·詹纳(工党)说:“此人罪有应得。如果他在国内只有像他在英国的一半那样不得人心,他是应被解职的。”
    埃德尔曼(工党)说:“谢列平被解职表明,《每日邮报》采取的主动是有价值的。”
    【南通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据宣布,苏共中央全会已应谢列平请求解除了他的职务。这里的外国观察家对此消息感到有些惊讶,虽然有人提到这样一个可能性:据说谢列平最近向苏联党的领导人提交了一封信。谢列平和工会最高领导都未遭到公开批评。别人也没有特别指出他们的工作中的任何缺点。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题: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决议
    现在播发苏共中央全会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对外政策的决议。
    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讨论了“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对外政策”问题,赞同和完全支持苏共中央政治局、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贯彻党的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对外政策方针和大会通过的和平纲领而进行的活动。
    我们党和国家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进行的斗争,促进了国际局势的好转。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正遭到失败。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的确立,是同侵略和强制政策对抗的,是促使爱好和平力量团结起来的重要因素,并有助于资产阶级国家中思想现实的人士参加缓和的进程。在近期内顺利结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对于使这一进程具有不可逆转性有特殊意义。
    全会的出发点是,政治上的缓和应该以军事方面的缓和来加以充实,并应利用来缩减军备和为裁军而斗争,用来在互利和平等的基础上、在不带任何歧视和不干涉内部事务的情况下发展各国之间的国际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
    同时苏共中央全会指出,战争势力、反动势力和侵略势力没有放弃破坏当代世界发生的积极进程的企图。他们正在加紧军备竞赛,反对消除现存的国际危机,企图以对别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来阻挠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斗争,来破坏和平共处政策的威信。
    苏共和苏联政府今后仍将警惕地注视和平的敌人的阴谋,坚定不移地捍卫苏联人民的利益、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利益。
    中央全会指出,各国政治领导人的经常会晤,其中包括双边和多边的最高级会谈,对于在和平共处原则上调整国际关系,已经起了并应继续起到重要作用。
    苏共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忠实地服务于和平与安全的事业、各国人民为反对侵略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利益。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中央委员会在会议决议里对政治局的行动和勃列日涅夫本人表示“完全支持”。
    中央委员会要求尽早成功地结束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这是勃列日涅夫最优先考虑的计划之一。
    全会决议还说:“政治缓和需要军事缓和来加以补充。”决议还要求“所有的国家在互不干涉内政、互不歧视、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
    这句话显然是部分针对美国把给予苏联优惠贸易待遇同苏联放宽移居政策限制联系在一起的立法而讲的,莫斯科已坚决拒绝这项立法。中央全会还赞成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做法,但没有具体提到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总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最高级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