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题:“战争和流血结束了”
    共同社记者贡彭金边十七日电:金边十七日终于陷落了。一名肩扛中国制AK47型自动步枪的解放军战士握着记者们的手说:“我们是为把你们从美帝国主义和叛徒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而来的。你们自由了。战斗已告结束,流血已经停止。你们将和家属再次一起生活。”
    在金边市内,每当解放军战士乘坐的装甲车开过来时,市民就发出一片欢呼声,欢呼“解放军万岁”。前一天夜晚逃到市内来的难民们,分别由士兵护卫着,乘军用吉普车返回自己的家中。
    隆波烈总理和沙索沙康最高司令等高级军官已于十七日上午乘直升飞机逃出金边,只剩下了前代理总理施里玛达。他在“塔山饭店”接见记者说:“我不逃跑。曾经有人劝我逃出去,但我拒绝了。”他用颤抖的声调说:“我和我的家属将怎样?明天的命运不得而知。”
    解放军士兵同市民互相握手,彼此拥抱,喜悦之情,随处可见。
    共同社注:贡彭记者是共同社柬埔寨人通讯员。这则消息是十七日下午二时半收到的从金边发来的电报。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七日电】一九七○年三月驱逐西哈努克亲王以来,在五年多的时间里造成民族分裂、使国土化为一片焦土的柬埔寨战争结束了。解放力量排除了同金边政府的任何谈判和妥协,在近似于不流血的情况下完全解放了首都。
    首都金边,据说不仅普通居民,就连政府军的士兵也欢呼着迎接解放力量部队,互相拥抱,共享和平降临的喜悦。令人担心的首都总攻将造成的无益的流血已被限制在最小限度。金边政府重要人物在全面投降后,乘直升飞机逃往国外,美国制造出来的“虚构的国家”高棉共和国已完全土崩瓦解。
    解放力量解放柬埔寨,执行了全面地避免大国的介入和干涉、民族自决和自主独立的路线,这具有世界性历史意义,这将给马上就要“打倒阮文绍政权”的南越解放力量等世界各地的反帝、反殖斗争以重大刺激。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七日电】金边今天向红色高棉投降,全市各处房屋都挂着白旗和各色旗帜欢迎共产党领导的叛军。
    一个红色高棉的发言人打断了这个已经垮台的政府的代理首脑的录音广播说:“我们不是到这里来谈判的,朗诺集团和它的某些官员全该绞死。”被打断的是沙索沙康的录音。
    那位红色高棉的发言人请全国的公民和军队放下武器同叛军合作,并且要求政府领导人立即举起白旗投降。
    推翻西哈努克的政变的领导人之一的施里玛达将军,以及胡杭新将军、加杜加里将军和已垮台的政府的其他领导人逃到了塔山饭店,国际红十字会曾在昨天晚上宣布那里是非战斗人员的安全区。
    闹市区可以听到零星的枪声。这是红色高棉士兵因为欢庆胜利而开的朝天枪。他们一小群一小群地进入市区,周围是欢呼的市民,有的站在路边,有的跟着他们一起走。
    有几个叛军坐着一辆吉普车,摇着白旗开过去。一个名叫罗科夫的自由投稿的美国摄影师爬到一辆吉普车的车头上,同穿黑军装的叛军一道到处跑。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七日电】金边的柬埔寨记者向本社报道,白旗在这个城市闹市区部分的每一座建筑物上飘扬,人群在大街上欢迎入城的叛军,红色高棉人拥抱柬埔寨军队的士兵
    。
    陆军的车辆带着扩音器在街上慢慢行驶,告诉人们挂上白旗。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七日电】金边于星期四上午被攻陷,红色高棉人进入了首都,最后一部分共和国军队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五年零一个月后投降了。
    黎明时,红色高棉先头部队沿着莫尼旺大街和洞里萨河岸从北边抵达城市中心。
    昨晚占领了波成东机场和城市西边和南边郊区城镇的革命队伍,以同样的方式沿着苏联大街并经过大学和一些部的建筑物向市中心挺进。在北区,在法国大使馆、法国卡尔梅特医院和“塔山”饭店所在的居住区,当红色高棉人沿着林荫大道前进时,出现了一些白旗,政府军已经放下武器。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七日电】叛军今天以“征服者”的姿态,胜利地进入金边;金边政府和军队举起白旗投降了。
    叛军发言人的第一号命令是让投降的高级官员、公务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星期五(十八日)早晨返回工作岗位照常工作。
    叛军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说:“我们是作为征服者进入金边的。我们不是来同金边集团的卖国贼们谈和的。”
    他命令将领们和政府高级官员举着投降的白旗到闹市区的新闻部报到。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预发)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指责苏联和中国向北越供应武器,帮助它嘲弄一九七三年巴黎停火协定。
    基辛格在一篇内容十分广泛的讲话中说,美国也不能忽视这种“可悲的情况”,即这项和平协定的签字国没有一个同美国一起至少指出河内对南方进行的猛烈进攻是“肆无忌惮地破坏”协定。
    他在准备向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发表的讲话中说:“这样一种沉默只能破坏任何有意义的国际责任的标准。”
    福特总统昨天在向同一批听众讲话时,不愿因莫斯科和北京向北越提供了十五亿美元的援助而指责它们一句。但是基辛格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态度,他说:“我们将不会忘记谁提供了北越用来嘲弄其在巴黎协定上的签字的武器。”
    他说,美国将不得不为它在印度支那遭受的挫折付出代价,那就是要加强努力。他说,“我们不再有安全系数了。在美国居于支配地位的时代,美国的喜爱是起很大的支配作用的。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力量克服我们的问题。”
    他说,“我们不必采取那些以一些有限的手段——忍耐、巧妙、灵活性——来贯彻对外政策的国家的态度。”他说,现在,“我们的影响的份量如何,决定性地取决于我们的目的是否明确、我们是否坚定不移、我们有无创造精神、我们是否有力量以及我们是否显然靠得住”。
    基辛格说,美国将继续奉行谋求缓和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的政策。但是,他说,我们将坚持,缓和紧张关系不能是有选择性的。
    基辛格批评了巴黎协定的全体签字国,他说,它们至少应当能够对华盛顿一再提出的请求有所反应,华盛顿曾清它们至少要指出北越人把军队和装备大规模运进南方是肆无忌惮违反巴黎协定
    。
    基辛格在讲话中还要求国会重新考虑那些使我们在东地中海的政策无法推行,使我们在同苏联的关系中处于软弱地位,使我们在西半球的对话不能进行下去的行动。他说:“在我国历史上的这一时刻,有一种严重的民族义务,要求我国政府的两部门之间必须有合作和谦逊的精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美国抱着“悲伤和同情的心情”看待柬埔寨沦于共产党人之手。
    福特还对以“剩下的补给品”同共产党人“英勇”作战的柬埔寨人的勇气表示钦佩。
    总统在由新闻秘书内森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美国抱着悲伤和同情的心情看待高棉共和国政府的瓦解。
    “我希望表示钦佩一直到最后都表现出极大勇气的柬埔寨政府领导人和人民,以及以剩下的补给品英勇作战的柬埔寨武装部队。”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对红色高棉部队占领金边一事拒绝发表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昨天当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机场陷落的消息传播开来的时候,参院外委会主席参议员斯帕克曼就“柬埔寨的陷落”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我们必须记住,柬埔寨既不是我们所应拥有的也不是我们所能丢掉的。”
    他还说:“我希望柬埔寨人民能够重新获得某种程度的正常生活,我也希望美国政府将能通过任何可能的办法帮助这个国家恢复和平的和健康的生活。”
    斯帕克曼最后说:“柬埔寨的战争据我看从来就不是建设性的。我希望现在我们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其他地方能够进行建设而不是进行破坏。”

【塔斯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金边居民今天兴高采烈地欢迎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部队。他们进入柬埔寨首都被认为是五年来骨肉相残的战争的结束,这次战争是反人民的前政权而引起来的。据一些通讯社自金边报道,爱国力量进入城市后立刻建立了平静的气氛。
    【塔斯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驻柬埔寨记者报道,金边居民兴高采烈地欢迎今天清晨进入金边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首都的所有建筑物上都挂着白旗。今天,在金边,大家都说,“我们都是柬埔寨人,我们不想互相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