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要求国会向越南提供新援助
    基辛格国务卿在要求美国国会通过对南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时说:“在这种极其艰难的局面下,美国的目标仍然同签订巴黎协定时一样,即结束军事冲突并确立使一项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得以实现的条件。”
    下面是基辛格讲话的摘要(本刊作了删节):
    印度支那漫长而痛苦的冲突已达到了一个悲惨的阶段。过去一个月的事件已经在国会内进行了详细的讨论,需要略加说明。在越南,阮文绍总统下令从一些他认为是军事上守不住的地区作了战略撤退。但是,撤退是仓促进行的。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是大批难民在推进的北越军队面前逃跑。缺乏组织造成了混乱;恐惧引起了惊慌。正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其结果是悲惨地丧失了土地、人口、物资和士气。
    自一九七三年一月以来,河内不断地、一贯地和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的最根本的条款。河内一直在为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作准备。
    南越遵守协定的纪录并不是完美无缺的。
    对理解最近的事件关系更为密切的也许是下面这些因素。
    北越拥有几个可以在它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投入战斗的后备部队师,而南越却没有后备部队。它的部队分布得很散,守卫着全国各地的交通线和人口中心。
    到今年初,北越在南越已经积累了足够两年激烈战斗使用的弹药,而南越指挥官们不得不配给弹药,因为他们的储存逐渐减少而得不到补充。
    总之,当河内加强它在南方的军队的时候,南越军队的战斗效率却在逐渐削弱……。
    在这场攻势全力发动之后,这些不平衡的状况变得令人痛苦地明显了,而且这些状况是造成所出现的这场悲剧的一个因素。此外,南越军队能够获得的人力物力不断减少的情况,无疑影响了它的官兵的士气。
    目前越南的局势是不祥的。北越作战部队的人数远远超过南越,他们的装备也比较好。或许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一股劲,这在战场上能象武器那样起决定性作用。南越人必须重新组织和重新装备他们的军队,它必须恢复它的军队和人民的士气。这些任务将是艰巨的,而且只有南越人能完成这些任务。但是成功的防务还将需要资源——武器、燃料、弹药和药品——这些东西只能来自美国。
    总额或许达八亿美元的大批装备和补给品都在南越从北部和中部地区进行的仓促的撤退中丢掉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东西本来是不应丢掉的,我们对已经发生这样的事表示遗憾。
    总统根据韦安德将军的估计提出的要求,是我们对在目前这种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来保卫南越留下的部分作出的最好的判断。重新装备四个师,把一些别动队组成师的单位,把一些地方部队建成为步兵团,这些工作所需要的武器、弹药和补给品大约得要三亿二千六百万美元。我们所要求的款项的余额是作为为激烈的战斗再持续六十天提供弹药、燃料、零件和药品用的钱,并为运输这些项目支付运费。
    在这种极其艰难的局面下,美国的目标仍然同签订巴黎协定时一样,即:结束军事冲突,并确立使一项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得以实现的条件。我们相信,尽管迄今为止的经验是可悲的,巴黎协定仍然是取得这样一种解决办法的有效基础。然而,今天,正象在一九七三年一样,战场上的情况将影响政治上的看法和谈判结果。
    美国对南越政府和人民没有承担国会不知道的任何法律上的义务。但是我们确实负有一种深切的道义上的义务——这种道义上的义务的根源在于我们卷入的经历,并由于我们的朋友的长期努力而持续保持下来。我们不能轻易地置之不顾。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七日电】(北京时间十三时)金边电台宣布,金边政府今天向叛军投降,人民被告知保持平静,欢迎叛军。金边政权已命令所有的军队停止开火,放下武器。
    政府军的作战部长梅西俊准将在金边电台发表了广播,他说,士兵和政府官吏应停止一切战斗,请叛乱分子来接管权力。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北京时间十一时十三分)柬埔寨武官平温上校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柬埔寨共和国政府今天上午七时向叛军投降。平温上校说,叛军已进入金边,局势“平静”。
    另一位人士转达通过电台从驻金边的一个西方国家大使馆得到的消息说,红色高棉部队到上午十点实际上已占领了全城。
    这位人士说,在该城仍在共和国部队手中的小块阵地的周围还在继续战斗。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北京时间十时四十三分)柬埔寨驻北京大使馆今天宣布,红色高棉叛乱分子已进抵金边市中心。
    该大使馆说,叛乱分子已攻下总统府并进抵国防部。
    大使馆一秘对本社记者说,“市内还有战斗,尚未完全解放。”
    这位外交官说,这则消息是金边的红色高棉发给本大使馆的电报中提供的。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北京时间十时五十五分)柬通社今天在这里报道,红色高棉分子军队已经打进了金边中心,“为控制该城的战斗仍在继续”。
    柬通社说,据最新消息说,红色高棉部队已开入该城中心“计算里程的零点”的塔子山。在西面,“人民力量”正在通过金边大学向前挺进,并近逼国防部。在南面,他们已经越过了联合国桥,并正在开入市内。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在曼谷收听到的柬埔寨解放力量电台的广播今天说,高棉叛军已攻占了金边的一部分。
    消息说,解放力量的部队正从四面八方插入柬埔寨首都,在湄公河沿岸地区已看到他们的旗帜。
    【路透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共同社报道,高棉叛军在今天当地时间十八时最后控制了柬埔寨的波成东国际机场。
    发自金边的一则电讯说:“他们在当地时间十八时在柬埔寨这个军用空军基地上空升起了一面红旗。他们全都开进了这个空军基地,焚烧了许多政府飞机,还打死了一些空军基地的士兵。”
    共同社消息说,红色高棉分子对这个机场发动的最新袭击,是在昨天当地时间一时从只有二百米以外的一家被放弃的餐厅那里开始的。这则电讯说:“他们反复发动了五次进攻,并在当地时间十五点控制了波成东机场的民用指挥塔。”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卡佐)非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共和国领导人现在准备同意迅速而有秩序地移交权力以避免再造成死伤。他们是在军事形势急剧恶化的情况下说这番话的。
    金边领导人和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组织宣布当奔山饭店为中立避难区。
    首都周围各条战线的形势的突然恶化和越来越高涨的恐慌的难民潮流,打消了金边领导人的最后迟疑。
    这些人士说,政府决心接受任何会迅速结束战斗的解决办法。
    阁员们在隆波烈总理家里一直磋商到夜里。讨论结束时,拟就了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脑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建议的初稿。建议也是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人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部队司令员的。今天清晨,以沙索沙康为首的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也开会以通过建议的最后文本。建议即使绝不提无条件投降,对于目前金边的形势和“共和国”的前途,仍然采取了很现实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题: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新闻公报
    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全体会议。全会根据勃列日涅夫同志的报告,决定召开例行的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
    全会听取了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志《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对外政策》的报告。
    苏共中央全会就所讨论的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全会根据谢列平同志的请求解除了他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苏共中央全会至此结束。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题:关于召开苏共例行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
    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决议
    兹订于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四日召开苏联共产党例行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一度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政治中官运亨通,很有希望取得最高地位的谢列平十六日失去了他在执政的共产党政治局中的地位。
    十年来,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谢列平的官运不断下降,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谢列平坐上了执政的特权阶层的倒数第三把交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把克格勃秘密警察头子谢列平开除出政治局。这是自一九七三年四月以来,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中发生的第一次改组。
    谢列平,五十六岁,一度是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职位的激烈竞争者。
    西方外交人士说,逐出谢列平的结果是加强勃列日涅夫的地位,在前总理赫鲁晓夫倒台后,谢列平一直反对勃列日涅夫,争夺党的总书记这个最高级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