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五日电】军方人士说,共产党突击队在对边和空军基地发动通宵的攻击中,炸毁了南越最大的弹药库,北越军队则把大炮拉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靠近西贡的地方。
    破坏分子昨晚悄悄地进入这个美国建造的空军基地,把弹药库引爆了,使西贡整夜都楼摇窗动。
    这些人士说,在突击队袭击之前,昨夜曾用一三○毫米大炮向边和发射了二十发炮弹,这种大炮是北越最大、最准确的野战武器。
    大炮的轰击使这个空军基地的一条滑行道受到轻微破坏,边和是西贡地区军事司令部所在地。
    在靠近西贡的一些省份里使用一三○毫米远程大炮还是第一次,这种炮是越南共产党武器库中最令人担心的武器。
    边和弹药库是南越最大的空军弹药仓库。
    这些猛烈爆炸——其中有四次大的爆炸今晨震撼了西贡——表明损失很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四日电】战地消息说,政府军今天扩大了他们在省会春禄周围的防圈,尽管该市继续遭到共军的炮击和猛烈的防空炮火的袭击。
    双方都正在争这个被炮火夷为平地的城市。南越空军的一架A37喷气轰炸机被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批批运送补给品的直升飞机冒着猛烈的地面炮火从春禄周围飞来。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终于在西贡首都圈内发动攻势,进攻离西贡十八公里的小村庄
    西贡十五日电:正从南北两面一步一步包围西贡的解放势力,终于在首都圈内发动了攻势。据军事人士十五日上午透露,民族解放阵线的小股武装工作队在十四日下午进攻了太新存村(音译——本刊注)。太新存村位于离西贡市中心仅仅十八公里的、首都圈内嘉定省的霍门地区。
    政府军击退了这支小部队。但是,许多人认为,解放阵线的这次进攻和它对边和空军基地的进攻一起表明,解放阵线将越来越对首都防圈发动攻势。
    【路透社西贡四月十五日电】西贡政府派了一些新的援军支援它的重要的防御堡垒春禄。
    由于这里的军方人士透露政府的飞机袭击了离西贡只有二十四公里的一些共军阵地,因而西贡受到的威胁变得引人注目了。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五日电】今天,在红色高棉加紧了对首都外围的进攻之际,直升飞机把一些政府军运进了被围攻的波成东机场。
    这批援兵是从这里西北二十五公里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塞山空运来的。巴塞山一直是步兵第七师的基地。
    争夺首都的战斗今天是在从北面到西北面的一条战线上激烈进行。
    据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红色高棉还占领了波成东以北约一公里的一个地区。
    这样,看来争夺这个极为重要的机场的战斗正在通往马德望的铁路线北面一点的地方激烈进行。这条铁路线位于机场跑道以北两公里处。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五日电】据军方人士说,今天,精锐的政府军第七师炸掉了它的补给品,向首都金边后撤了五英里,使叛军进到十分钟就可以打进市区的地方。
    把第七师从它在登安比的总部调到金边城北四英里的新防线的决定,显然反映出政府在作最后努力来填补防御圈上的空缺。
    因第七师——被认为是柬埔寨陆军最精锐的部队——换防,叛军在城北就到了离城不到四英里的地方了,西面到达三英里的地方,东面到了一英里的地方。只有南部战线叛军仍然处在其迫击炮打不到内城的地方。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五日电】来自达克茂的消息说,首都以南六英里的这个镇市在受到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的猛烈轰击后,已丢给了叛军。有消息说,政府军至少有一百人死伤,丢掉了六门一○五毫米的榴弹炮。
    《纽约时报》记者香伯格(据了解他是仍留在金边的六个美国人之一)说,他驱车经过波成东机场,看到了叛军,但是他们没有想阻止他。
    香伯格说,在一些地方,政府军的防线离金边闹市不到三英里。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五日电】红色高棉部队今天对距首都市区约有四公里的金边南郊的格巴特南发动了进攻。红色高棉的进攻部队迫使四营政府军后撤,在横跨巴萨河的联合国桥以北很近的地方建立新的防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三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的一篇军事分析,题为《春禄的战斗可能决定西贡的命运》,摘要如下:
    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看来北越在奉行这么一种战略:使西贡政府把全部人力物力和精神力量都投入到一次战斗中去,即在春禄周围保卫西贡的战斗中去。据认为,这一情况与一九五四年法国能否守住奠边府成了同武元甲领导下的共军战斗胜败的试金石时的情况相似。
    这些人士说,美国人撤出金边以及预料中的柬埔寨首都的投降对西贡军队士气的影响,将比军事效果对他们的影响更重大得多。
    一些人士从共产党的作战行动中看出了奠边府式的打法。根据那种战略,要选择一个关键的地方,现在就是春禄。
    据这些人士说,可以预料西贡军队会作出重大努力来守住春禄。
    在西贡周围的战斗中,从正规部队来说,共军在数量上的优势是二比一强。
    这种战略对共军方面的好处是,他们可以相当有把握地肯定,西贡司令部如果决定退出春禄就不能不严重挫伤军队的士气,而他们的部队却可以自由地作出其它的军事选择。
    美国军官说,他们可能低估了政府军的力量。
    据美国人说,共军在湄公河三角洲战略意图,心理方面的成份不亚于军事上的成份。共产党扩大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战斗,其意图可能是为了加强西贡的孤立感。
    西贡军队的行动自由看来不仅受到驻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政府军三个师陷在那里不能动弹的限制,而且同样地还由于重视春禄战斗而受到限制。
    最高司令部可能很快就不得不在再向春禄战斗投入兵力和让在那里的部队战斗到底之间作出选择。
    美国分析家说,第二种选择有招致令人害怕的失败的可能,而如果遭到失败,会对其他部队产生深远的心理上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四日刊登记者木村发自达卡的一篇报道,题为《孟加拉国在苦恼中迎来独立三周年》,摘要如下:
    三月二十六日,在建设国家的苦恼中迎来独立三周年的孟加拉国,在拉赫曼总统的独裁下开始摸索新的道路。民众们正遭受着粮食、各种物资不足、失业、物价昂贵、掠夺和白色恐怖横行等重重困苦,他们的不满开始高涨起来。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拉赫曼新体制将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是今年的胜负所在。
    人们曾注视着拉赫曼总统就任后到独立纪念日的二十六日将提出什么具体政策来,然而,总统在纪念演说中却提出了应该说是今后的政治见解的行政改革方案。
    此外,为了提高停滞不前的工农业生产,以日本为例号召人民发奋图强,他说:“日本的农业生产在同样面积上相当于我们的三倍。所以把我们的生产提高一倍是可能的。”从孟加拉国的农业生产来看,每年所需谷物(主食是大米)为一千二百万吨,而现状是每年只能生产一千万吨。不足部分被迫依赖从外国进口或援助。可是,即便一吨三百五十美元,二百万吨也需要花七亿美元。
    该国现在约有一亿几千万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据说实际上可以动用的不过三千万美元。现状是除了依靠外国赠给或贷款以外就不能充分地进行贸易。外汇短缺对工业生产也带来恶劣影响,不能顺利地补充原材料、机械零件、水泥和化学制品等。据说包括国营企业在内,只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开工率。甚至听说吉大港的钢铁厂等,仅约有百分之二十的开工率。
    其原因除外汇短缺之外,还可以指出:(1)缺乏优秀的经营者和技术人材;(2)由于同西巴分离,纸张、火柴、茶叶的市场缩小了。以一九六九年为基准,现在纸张生产只达百分之六十七,水泥达百分之八十,棉纱达百分之七十六,黄麻纤维达百分之七十六。至于黄麻,正陷入这样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种稻,就要减少种植黄麻的面积;若为了取得外汇而种黄麻,就必须用外汇来购买大米。这种错综复杂的经济问题,依靠把一切权限集中于总统的体制如何解决呢?还有该国货币贬值的压力,管理经济将成为当前最大的课题。
    在对外方面,由于孟加拉国于去年参加了联合国,已确立了国际地位,所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最近对中国也非正式地频繁进行接触。似乎也有人认为,由于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存在着孟加拉湾海面的领海问题、恒河上游的水利问题等对立点,因此,将会给印度次大陆的形势变化带来微妙的风云。
    无论怎么说,拉赫曼总统最为关心的是重新调整国内体制。在独立纪念日的讲坛上也特别强调国内问题,并高呼“改革旧的社会秩序”。一边依靠外援,一边迎接独立三周年的孟加拉国,也终于开始走争取自力的险峻道路。

【法新社加德满都四月十四日电】今天,在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宣布内阁大改组之后,包括外交大臣和内政大臣在内的五名高级大臣被免职了。
    尼泊尔电台说,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昨晚尼泊尔几名大臣在国民立法议会中的任期届满。
    内阁解散后,国王组织了一个有二十一名大臣的新的大臣会议。据说,这些大臣中的大多数是亲印的、赞成在政治上、社会上和经济上加强同新德里的关系。
    在成立新内阁之前,印度对这个喜马拉雅山的王国采取了新的贸易和经济政策,并有迹象表明尼泊尔政府急于缓和印度对加德满都上周举行的反对把锡金并吞为印度的一个联系邦的示威的愤懑。
    即将卸任的内阁大臣中有外交大臣卡尔基、内政大臣什霍斯塔、农粮大臣卡达亚特、工商大臣辛格和助理大臣(粮食和林业)德夫达里·普拉萨德·卡卢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