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四月十九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总统在会晤雷蒙·图尔诺时对法国左翼进行估计,并透露他向勃列日涅夫说了我国防务的一些目标》,摘要如下:
    问:我希望谈谈外交政策的许多方面。法国大使赛杜说下面的意见是你的意见,说你可能向勃列日涅夫说过:我们的军事手段主要是指向苏联的。你可能还说过,自然我们十分清楚地知道,相反,苏联的军事手段广泛地对准着西方,因而是针对着我们自己的。
    答:这是确实的。我认为,法国的防务政策稍有一点倾斜。法国人本能地感到在如下一件事情上有点矛盾,即整个军事部署仍是对着东方,而同时,外交政策大部分仍是同东方搞缓和。这使我国同胞对这种防务的实际情况和用处发生疑问。
    然而,国际安全不是单单与苏联的行动有联系。在现在这样一个世界上,我们的军队应该是可动用的,并且我还补充一句,应该是机动的。为什么呢?因为,目前世界上的危险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可能采取各种形式。所以,我们的军事力量应该是机动的军队。
    问:在美、苏共同统治问题上,你过去曾说过:俄国人和美国人之间联在一起不是为了统治世界。他们互相联系是为了不被卷入战争。关于这一点,你脱离了蓬皮杜和戴高乐将军的论点。
    答:我仅仅说过,当涉及可能引起美、苏两大伙伴之间直接发生紧张关系时,这种美、苏共同统治,即美、苏强制实行的和平就是某种非常有组织的事情。对于其他问题,这个制度是不大有用的。例如,在能源问题上尽管是非常紧迫的,却没有共管的尝试。美国考虑奉行一项集中政策,这一政策将导致特别是在核方面保证世界某些重大平衡,这些平衡可能由几国来保证。但是,全球范围的罗马帝国或大英帝国已告结束。
    问:欧洲在世界的骚乱中将成为什么样子呢?
    答:一个独立的欧洲可能更有利于世界平衡,当然,这个独立的欧洲将拥有自己的社会的结构和类型。但是,同时,它可能在经历困难的环境中,把一种与和解和平衡无关的因素引入诸如东南亚、近东或非洲等世界地区。
    问:美国是否准备进行这种修正呢?
    答:应该希望这样。欧洲政治联盟的大障碍是这样一种有意无意的思想状态:这种思想使某些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不同意各种政治决定在不经过磋商,或者说不要有美国签证的情况下,在欧洲内部作出。在这场全面重新大审查中,问题是要知道这一政策是否是一项好政策。这一政策没有造成可靠和有力的伙伴。最终,在大的困难时期,这个欧洲的参加几乎没有什么重要意义。我认为独立的欧洲的时刻会来到的。我们去年的各种主动行动的目的就是为它做准备。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四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当苏联间谍船在石油钻井设备附近嗡嗡作响时,“猎迷式”警戒着》,摘要如下:
    包括一艘潜艇和一艘导弹驱逐舰的一支苏联打击力量昨晚向北海石油钻井设备逼近。
    当潜艇接近奥克尼附近的奥丁神钻井设备时,皇家空军打击指挥部出动一架“猎迷式”喷气飞机到这个地区。晚些时候,派了第二架喷气式飞机去监视这些军舰的活动,它们在离一个钻井设备只一里的地方安营扎寨。
    打击指挥部人员说,俄国一艘“大洋”级情报搜集船参加了这支力量。
    情报机构人士昨晚猜测说,苏联这些舰只是赤色舰队在全世界的活动的一部分。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知道,这些活动预定本月开始。
    这种活动是要考验一下西方的防务力量,也是为了考验一下俄国的潜艇能力,包括反潜艇战的程序。
    在更南边,苏联另一艘导弹驱逐舰在英吉利海峡游弋,一艘情报船停泊在靠近波特兰皇家海军基地的地方。
    皇家海军把监视任务留给皇家空军的“猎迷式”飞机去完成。
    如果需要,海军有若干舰只可以去该地区,但是目前它们正在玩等着瞧的游戏。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国防部说,皇家空军飞机十日晚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北海石油钻井设备附近,对嗡嗡作响的苏联军舰、潜艇和一艘“间谍拖网船”进行跟踪。
    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这些苏联军舰“搞任何很有害的活动”,但是至少向三个沿海栈桥接近。这是过去十个月中苏联舰只第三次逼近北海油田的栈桥。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四月六——七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莫兰将军说:我们看到东方国家军事机构惊人地发展》,摘要如下:
    空军上将、三军参谋长弗朗索瓦·莫兰,在三军杂志《陆海空》最近一期上谈到“军事潜力的威胁”时特别写道:“例如,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四年间,正当‘和平共处’逐渐让位于缓和时,正当关于裁军和欧洲安全的国际谈判的初步成果正在出现时,我们看到东方国家的军事机构正在惊人地发展。
    “苏联陆军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战斗机增加了百分之十五,海军舰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据中国最近宣称,尽管亚洲边境上笼罩紧张气氛,这些部队的大部分(四分之三)还是集中在欧洲。
    “此外,格列奇科元帅一月二十八日在一次会议上,曾告诫苏联军队意识形态负责人要提防‘冷战维护者,这些人不应把苏联热爱和平看成是软弱的表现。爆发一场战争的危险存在着,而且仍然是一个严酷的现实’。
    “面对这一强大的军事机构,欧洲人的人力和财力使他们能建立一个强大的防务。但是,既然他们长期生活在美国的保护之下,而且糊里糊涂地感到这种保护还可能发展,因此,他们总喜欢认为危险还是遥远的。
    “目前,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常规力量的对比,从师的数目来说是三比一,从坦克来说是四比一,从战斗机来说是三比二。”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天强调他的国家与英国的特殊联系,以及在双边和世界问题上的密切合作。
    他是在与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私下会谈后,在威尔逊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讲话时这样说的。拉扎克是昨天飞到这里进行三天访问的。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这里的午餐会议中进行了范围广泛的讨论。
    英国人士说,所讨论的问题包括越南局势以及由于工党政府计划减少在东南亚的军事义务而产生的该地区的防务问题。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四日电】美国今天愈来愈显得是在阻止第三世界和工业国之间的一项协议,这项协议将允许就能源和原料问题进行对话。
    在这里举行的筹备会议本来可望持续三天到五天,现在它已进入第二周。法国“技术主席”继续大力弥合双方的分歧。
    在中午,一位拉美人士相信在今天傍晚会取得最后的妥协,但是美国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说,前景“暗淡”,会谈现在是“无益的”。
    这位人士说,基本问题仍然是要在法国建议在仲夏举行的会议上讨论的“能源与其它问题的联系”,并暗示,结局可能是“有分歧意见的议程”或者干脆是“休会”。
    会议主席、法国外交官德吉兰戈在凌晨把“七国”对议程草案的最新修正转达给工业国,显然要努力挽救陷于僵局的会谈。自从这个议程草案在十二日提到会议以来,它一直象乒乓球一样在双方之间打来打去。
    十八国的国际能源机构的比利时主席达维尼翁今天上午说,球目前在“七国”阵营中。
    他说,西方国家已作了很大的让步,同意把原料和发展问题列入议程,“现在要由其他人采取行动了”。他相信,那时,“关于能源的优先地位的争论”可以解决,其它一切问题也会得到克服。
    但是一位美国人士说,会议丝毫未接近于达成我们认为是必要的那样一种议程。
    这位人士说,“不存在美国退出会议的问题。”这句话反映了这里的所有与会者的关注,即渴望避免对会议可能破裂承担罪责。
    同时,接近于“七国”的人士证实了这样的印象:自从德斯坦和布迈丁在十二日显然努力使会议摆脱僵局以来,美国代表团的立场已经强硬化。
    日本人士间接地证实了这种看法。他们说,日本接近于共同体的和解立场,但是不想使美国“孤立起来”。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在一篇措辞谨慎的评论中,温和地指责了福特总统的对外政策讲话没有发扬缓和的精神。
    苏联共产党的喉舌《真理报》说,福特十日在国会的讲话,“表明美国对其外交政策一些过时的因素进行建设性的重新估价和修改的臆测没有得到证实。”
    这篇评论是苏联官方对福特讲话的首次反应,但对福特直率地警告莫斯科不要“混水摸鱼”的话没有评论,也没有提到福特要求对摇摇欲坠的南越军队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鉴于福特对滥用缓和所发表的激烈言辞和他宣布打算继续执行同克里姆林宫的意图尖锐对立的政策,《真理报》的这篇评论表现了不寻常的克制态度。这更加证实了这里一些西方人早些时候所作的如下观察的确切性,即克里姆林宫正在有意识地挽救苏美缓和这个目前苏联外交政策的关键因素,它不想在宣传上利用美国外交政策最近所遭受到的挫折而使美国难以忍受。
    这篇登在《真理报》每周国际时事述评栏这个不显眼的地位的评论说:“福特的讲话反映了美国对外政策方针自相矛盾的性质和反对加强缓和并仍然在美国国内具有很大影响力的那些势力所造成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