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题:日中双方重申要早日缔结友好条约
    外务次官东乡十四日傍晚透露,日中双方已经重申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说:“关于所谓第三国的霸权问题以外的方面,双方没有多大的分歧,所以,从加速谈判的观点出发,我和陈楚大使一致认为要迅速把这一部分肯定下来。”
    关于今天交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中方方案,外务省人士说:“和中方迄今主张的精神是一致的,没有特别的不同的地方。”这番话暗示,中方方案里如所预料地明确写上了“反对第三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霸权”的段落。
    但是,关于所谓台湾问题,据说就象中方在谈判的最初阶段已经表明的基本态度那样,不特地要在条约里明文写上。关于其他的部分,东乡次官在会见记者时说:没有霸权问题那样的立场的分歧。因此,由于已经互换文本,实际上“第三国的霸权问题”这一点很可能成为唯一的困难之点,日中双方围绕这个问题所作的政治判断将成为关键。
    外务省现在弄不清楚中方在这个时刻突然同意交换文本的真意及其国际背景。因此,亚洲局长高岛十五日访华和中国政府要人会谈的重点看来在于摸清中方的真意,掌握中国政府对于谈判的最新态度。高岛局长决定在和中国政府要人会谈时要尽可能地摸清中方的意图。因此,政府现在考虑的、在谈判的最后阶段派阁僚级政治家(包括宫泽外相在内)去中国的问题,也要在进行了这种探询工作的基础上慎重地作出判断。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题:互换日中条约的文本,正式谈判的时期是焦点
    十四日上午,外务次官东乡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会晤大约五十分钟,互换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文本。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由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商讨何时在何地并由何人为代表举行正式谈判。
    可以认为,中方是根据下述情况在目前这个阶段同意交换文本的,这些情况是:(一)日本政府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当作本届国会的“热门货”,强烈地希望在本届国会上予以批准和通过;(二)如果坚持不同意交换文本,就有把谈判停滞的责任加到中方的危险;等等。
    但是,中方把霸权问题看成“重要的原则”,表现出了极其严肃的态度,因此,归根到底,它似将成为预测宫泽外相访华时的谈判成败的最大关键。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题:日中渔业协定谈判中断,双方的基本想法有分歧
    水产厅十四日宣布:在外务省举行的日中渔业协定谈判今天起暂告休会,决定五月上旬到中旬在北京复会。
    这次谈判,双方以协定的适用水域,在东中国海、黄海的渔业共同限制措施为中心,申述了各自的意见,发现基本的想法有很大分歧,所以暂时中断谈判了。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北京上月特赦释放的十名国民党中国过去的军官今天抵达香港以便前往台湾。
    这十人看来都很健康,并且都拿着提包。一大批身分不明的中国人在边界的中国一侧为他们送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月十四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政府肯定将允许中国共产党人最近释放的十名“战犯”到台湾来。然而,他们说,要政府立即给他们发入境证以便让他们能够参加蒋介石的葬礼,那是不可能的。
    一位官员说,使当局感到“讨厌”的是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国丧期间玩弄了“小小的宣传伎俩”,把十名国民党中国过去的军官送到台湾去。这位官员说,“我们一直忙于准备我们的已故国家领导人的葬礼,无暇认真考虑共产党的这种新的宣传作法。
    “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将按照其他人必须履行的申请进入台湾的手续那样,让我们的这些同胞来同我们会合。”
    这些手续包括在台湾找一保证人,通过自由中国救济会香港分会提出申请书。这个保证人必须是台湾居民。办完这些手续通常需要一个月。
    这些人士说,政府可能决定以“特殊情况”处理这些俘虏,并让他们尽快到这里来。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十人中包括国民党中国五十一军军长王秉钺和二十五军军长陈士章。其中还有曾在江西省在蒋经国手下任职的蔡省三。
    这十人看来是健康的,他们提着提包。他们中大多数人说,他们希望到台湾同家人团聚。
    七十二岁的陈士章表示希望中国和台湾最终能统一。他说,“我认为一切爱国的人都会有我这样的想法。”然而他又说,他去台湾主要是因为同他的妻子、女儿和三个儿子团聚,他同他们在一九五○年失去了联系。
    陈不愿对蒋介石之死表示意见。但是他又说,“人老了都是要死的。”
    王秉钺七十一岁,他说,在他有机会对台湾的局势作估量之前不想对台湾和北京之间的关系表示意见。
    蔡省三说他在台湾没有亲属。他说:希望再次会见行政院长蒋经国和其他朋友。蔡今年五十六岁,他说,他在一九三九年和一九四九年之间和蒋经国一起工作过。他说,“除了看朋友之外,我没有别的计划。如果在台湾我不喜欢呆的话,我总是能够回去(回到中国大陆)的。”
    陈说,在被俘后他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他和蔡说,在他们被关押期间,他们还到北京去过。
    这十人在头等车厢里同记者轻松地交谈。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中国释放的十名战犯之一在今天到达香港时说,在他被关押的二十六年中,他受到了良好待遇,但是在告诉他可以离开时他一度感到害怕。
    段克文在到达时说,在叶剑英举行的招待会上,他被告知说,他可以去台湾。
    他说,“起先我们感到害怕,但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告诉我们,我们希望到什么地方去都可以,如果以后我们希望回来,也不会对我们怎样。在这以后我们决定离开。”
    他说,“我们被告知说,在我们提出申请十天之后,我们就可以离开中国。我们不知道还有没有被释放的其他人希望离开。”
    他说,在关押期间,他受到了良好待遇,每年检查身体两次。
    这些人坐着高级小轿车被送往旅馆,中国旅行社发给每人两千元港币(约合美金四百元)。
    蔡省三说,他去台湾是看朋友和过去的学生。记者问在去台湾之后他是否会回中国。蔡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到台湾同到中国是一码事。”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在外交界经过一阵关于谁将代表美国去参加故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的葬礼的喧闹后,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十三日动身前往台湾。福特总统原先打算派农业部长巴茨前往参加十六日为蒋介石举行的葬礼。
    美国官员们说,台湾国民党政府表示坚决反对,理由是派任何在级别上低于洛克菲勒或国务卿基辛格的人是一种侮辱。
    外交人士说,台湾的官员们对于派巴茨特别感到不高兴,因为洛克菲勒仅在两周前曾参加过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的葬礼。
    一位外交官说,“中国和蒋一直是属于美国的最坚强的盟友。很难设想会派除洛克菲勒或总统本人以外的人前往。”
    有些外交人士象国务院官员们一样推测,福特和基辛格打算派象巴茨的级别那样的人去以避免触犯北京。
    【合众国际社台北四月十三日电】(记者:黛安·英)国民党中国今天以显然宽慰的心情欢迎委派副总统洛克菲勒为出席四月十六日蒋介石总统葬礼的美国代表团团长。
    虽然官员们对改派美国团长一事保持沉默,但是人们认为这对这个哀痛的国家是一个好消息,而纷纷相互传告。
    委派巴茨遭到美国人和台湾中国人的强烈反对,在华盛顿,也受到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的严厉批评。
    一位公安人员感到松了一口气,他说:“悲伤很容易就能变为愤怒。至少现在,我并不担心发生反美示威或者其他的不愉快事件。那是我们蒋总统举行葬礼期间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
    一位政治评论员说,要对那位已故的中国领导人表示最后的敬意,委派洛克菲勒比较合适。他说原来派巴茨是美国政府办的“一件蠢事”。
    一些人把改派洛克菲勒一事看作是美国向它的亚洲盟国作的一种姿态,借以在这个美国的很多亚洲盟国对美国失去信心并且重新考虑它们的对美政策的时候向它们保证美国不会忽视它们。
    洛克菲勒将是自从七十年代初美国同中国和解以来以政治身份去台湾的第一位美国高级官员。
    一些人士说,预计洛克菲勒在台湾期间将同国民党中国的新任总统严家淦和行政院长蒋经国“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派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率领一个九人代表团去中华民国台湾参加蒋介石的葬礼。
    代表团其他成员是: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夏威夷州参议员邝友良;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罗伊·泰勒;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周以德博士(前明尼苏达州众议员);飞虎航空货运公司副总经理、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陈纳德夫人;杰克·埃克德公司董事长、佛罗里达州克利尔沃特的杰克·埃克德;贝克曼仪器公司总经理、加利福尼亚州新港的阿诺德·贝克曼;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沃尔特·麦康瑙吉阁下(前驻台湾大使)。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三月二十一日电】阿利奥托市长表示愿意给大陆中国一只麝牛,代替前总统尼克松在他到那里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赠给中国人的那只麝牛。
    尼克松送的那只麝牛米尔顿二月二十日在北京动物园死去。
    中国人回送美国的两只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中长得很壮实。
    阿利奥托现在要给中国人的麝牛取名布尔温克,已生下十个月,它同已经死去的米尔顿是同一条母麝牛生的。
    阿利奥托以美国市长会议主席的身份提出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