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战地军官今天说,包围主要省会春禄的北越军队设陷阱捕获了整整一个三千人的伞兵旅,并且把这支将要接防的部队箝制在一个橡胶园里。
    【路透社西贡四月十三日电】共军今天对东面的省会春禄及周围地区再次发动了炮击和地面进攻。军事分析家和观察家们在设法估计这一战斗对西贡市前途的影响。
    这里的一些西方军事分析家推测,共军袭击春禄可能是旨在把最精锐的政府部队引诱出首都的一个牵制战术。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题:解放军包围下的春禄,尸体散发着臭气,城市在炮火硝烟中燃烧
    特派记者佐佐木坦西贡十三日电:离首都西贡东边仅仅六十公里的、宁静的橡胶园城市
    ——隆庆省省会春禄,散发着尸体的臭味,在炮火硝烟中燃烧。解放力量从九日起实施包围进攻,切断周围的公路,使春禄完全成为陆地上的孤岛,到今天已经第五天了。我搭乘从设有第三军区司令部的边和基地起飞的运送弹药的空军直升飞机飞往前线,俯视一号公路上的交叉炮火,作了这次仅仅二十分钟恐怖飞行。
    在设在市内的前线基地,不断地响起一○五毫米大炮的轰击声。在前面几公里的地方,F5战斗轰炸机在俯冲轰炸。解放力量的一○七毫米火箭弹和步枪子弹穿过空隙迎面飞来。仅仅一个月前还太平无事的这座绿树遮蔽的城市,转瞬之间变成了凄惨的地狱般的战场。
    在北部和中部雪崩似地自行瓦解、败退下来的政府军,说来是把春禄当作了守卫首都的最后的前线。一旦这里陷落,西贡就名副其实地进入解放力量攻击的射程,因此,政府军进行着殊死的战斗。
    但是,他们已经被包围五天了。第十八师士兵们神色暗淡。一个原因是解放军进攻得很厉害。一度被解放军占领的教堂和中央市场附近,现在虽然已经夺回,但是房顶已经被炮弹掀掉,房屋已经被火箭弹烧毁。街道的主要部分已经成了瓦砾堆。
    数万居民早就逃走避难,因此,伤亡者少可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据说当初解放军炮击的厉害程度是这个旱季里首屈一指的。展开过巷战的大街上的建筑物全都象蜂巢一样满是窟窿,到处躺着尸体,手榴弹在街上爆炸。
    政府军宣布,解放力量方面已撤到市外,战线暂时处于间歇状态,但现场笼罩着可怕的紧张气氛。炮击战何时转为白刃战?政府军的表情显得很恐怖。
    在士兵中间,何时逃出去成了议论中心。
    政府军宣布,北越动员了正规军三个团,实际上六千人进击春禄。但是,负责防守春禄的政府军约为四个团(实际上约两千人),从兵力的差距来看,被包围的恐惧似将与日俱增。被恐怖驱使的政府军士兵的实况,由互相争夺返回边和基地的直升飞机的事情中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大批难民涌向降落在城市尽头马路上的直升飞机,混杂在难民中的士兵蛮横至极,简直到了疯狂程度。他们殴打抱着孩子的女人,丢下伤兵担架,自己跑上飞机。士官用枪撵走三、四岁的幼女,夺取座位,而军官们也同样拔出手枪,开枪威胁对方,拼命地蜂拥而入。一个外国记者遭到枪托的殴打,负了重伤。这就是崩溃的政府军的实况。
    士气和纪律都正在崩溃的政府军到底能忠实地执行死守春禄的命令到何时呢?这五天的激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政府正规军的力量,但无论士气还是战斗意志似乎都正要从内部垮下来。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二日电】美国驻柬埔寨大使迪安于今天黄昏抵曼谷,在这以前,他在金边受到共产党接管的威胁情况下离开了他在金边的岗位。迪安微笑着同大使馆人员握了手,上了使馆的楼,同美国官员们进行密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参议员弗兰克·丘奇今天说,他利用五角大楼的数字再加上一点数学上的计算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当前的共产党人的攻势中,南越已经遗弃了价值达一百亿美元的美国供应的军事装备。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三日电】柬埔寨的新的最高委员会的第一个决定是把金边的宵禁提前了一小时,提到下午七时。
    这里的军方和政界人士说,预料红色高棉不久将发动攻势夺取波成东机场。他们说,昨天美国人撤走后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平静”。
    通过国家电台宣布的新的宵禁时间是从下午七点至早上五点钟。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白宫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飞机在金边机场关闭之后已开始向柬埔寨空投大米和军火。
    一位白宫发言人说,波成东机场遭到共产党人支持的红色高棉军队的迫击炮的轰击。
    今天早些时候,总统新闻秘书内森保证,只要飞机场仍然开放,美国将继续向柬埔寨空运重要的补给品。他说,如果机场关闭的话,补给品将以降落伞空投。沙索沙康任伪主席隆波烈任伪副主席
    【法新社金边四月十三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沙索沙康将军已被任命为“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隆波烈总理被任命为副主席。
    隆波烈今天说,这个七人委员会将取代代理国家元首苏金奎。苏金奎离开柬埔寨时“事实上”已被削职。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今天对于美国放弃柬埔寨的决定会对南越产生怎样影响表示深为关切。
    一位官员说:“政府在极为关切地注视着情况的发展。这是福特总统昨天讲话后的第一个结果。谁也不能非难柬埔寨人希望打仗,但是没有人支持他们打仗。”
    西贡的反应是指责美国的背叛。数名政界人士对华盛顿决定关闭其驻柬埔寨首都的大使馆表示怨恨。
    一位反对党高级官员说:“我对这项决定感到怨恨。柬埔寨已被它的盟国抛弃了,不久就要轮到南越了。这确实是可悲的。”
    有些反对党政界人士说,美国在迫使柬埔寨总统朗诺离职和作出一种有助于同红色高棉叛乱分子和谈的政治变动方面等得太久了。
    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一位反对党政界人士说:“美国人在迫使柬埔寨作出政治变动方面犹豫太久了。现在非共产党人方面的力量变得太弱了。你从这样一种软弱的地位进行谈判,你就失败。”
    数名反对党政界人士预言南越也会有类似的命运,除非美国帮助迫使这里作出类似的政治变动,使阮文绍总统退出政治舞台。
    一位与中立派领袖退役将军杨文明有联系的反对阮文绍的人说:“南越可能同柬埔寨一样。如果我们迟迟不作出政治变动,那么我们就没有什么可同另一方谈判了。美国必须改变其对阮文绍的政策,否则越南在几周后就会落得同柬埔寨一样的下场。”
    反对党议员胡玉润说:“若要避免在南越出现类似的情况,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让阮文绍离职。”
    许多政界人士还对美国能否继续向南越提供援助表示关切。
    前外长陈文杜说:“对于美国对柬埔寨的决定在南越肯定会有反响。这对我们是一个教训。
    “如果美国人想帮助我们,那他们必须立即这样做。”
    反对党参议员张进达说:“当我听到了福特总统的讲话时,我就知道了美国人对柬埔寨已感到绝望。现在,柬埔寨在他讲话后一天就被抛弃了。由于国会对福特要求援助一事作了十分不利的反应,我担心,南越在福特规定的截止时间四月十九日以后将不会很久地维持下去。”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要求为南越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武器援助一事,今天使亚洲的官员们普遍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种要求取得的结果会“太小太晚”。
    台湾国民党中国当局私下表示了他们的不安,他们担心福特从反对党控制的国会那里可能得到的军援将是不足的,而且提供得太缓慢。官员中有一些人则私下认为福特的努力主要是“保全面子的姿态”,而不是真正努力拯救一个极需帮助的盟国。
    人们怀疑福特是否将能够为西贡争取任何有效数量的军事援助。人们表示的看法是:“即使美国国会在吵吵嚷嚷以后同意拿出一些援助,那也为时太迟了。”
    台北电视台一位政治评论员说:“长期以来证明自己是纸老虎的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已进一步把自己降为一只纸兔子了。”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锡金国王的儿子旺楚克王子今天要求由不偏不倚的人士监督(公民投票)程序。在这次投票中,将要求这个喜马拉雅山国家的人民废除国王制。
    这位二十二岁的王子是在这里对锡金议会昨天表决通过废除君主制并宣布锡金是印度一部分这件事发表看法时说这番话的。
    印报托的一则消息说,将把议会的决议交给这个小国的人民,“取得他们的批准”,然后再要求印度政府执行。
    这位在英国受过教育的王子说:“我认为,没有不偏不倚的第三方的主持,公民投票不能算有效。
    “印度政府是同这个问题有关的一方,因此不能主持这次公民投票,首席部长和国民议会也不能主持。”
    旺楚克(他住在伦敦)说,他今天曾设法同他的父亲联系,但是被告知通向甘托克的所有电话线都出了故障。
    他还说:“因此,我发现很难了解那里的现实情况,也很难断定印度人关于我父亲的种种说法的真相。”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十一日电】看来,英迪拉·甘地总理即将以民主的名义允许锡金同印度合并。
    可能不久即将给予这块小小的、但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土作为印度一个邦的地位,并将废除几世纪之久的君主制。
    尽管如此,给予锡金一个邦的地位可能会给甘地夫人打开满是问题的潘多拉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