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牧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西贡市民生活濒于崩溃》,摘要如下:见不到游客现在,霓虹灯的光彩在西贡已经一齐熄灭,一过下午八时,令人毛骨悚然的寂静便笼罩街头。漆黑的街头使人生畏,却成了宪兵队和野战警察队活跃的场所。连晚上在街头闲逛的游客也完全不见踪影了。
    南越政府颁发了节约令,发出了禁止奢侈令。它大概是要储备食品,节约能源,建立最后的防御体系。商店做不了生意市内的工厂、商店也已经相继关闭。解放力量方面的进攻什么时候开始不知道,人们也定不下心来做工作。而且,据说由于严厉的节约令,西贡市民的购买量减少到一个月前的一半左右,做不成生意。因此,失业者充满街头,据说失业人数仅在西贡就已经突破一百万。另一方面,以食品为中心,日用品涨价涨得非常厉害。不论政府通过电视和无线电广播怎么宣传“有充足数量的大米”,企图囤积大米的市民仍然接连不断,甚至听说米价每天上涨一百皮阿斯特。中部高原落入解放势力手里以后,新鲜蔬菜的上市也已经显著地减少,西洋蔬菜等比一个月前贵一两倍。食用油等已经难于弄到手。随着难民不断大量流入,食品将涨得越来越厉害。
    市内的银行最近也处于恐慌状态。银行前面每天一早就排上了队,人们陆续提取存款。越南银行和财政部怎么说“不要紧”,可是谁也不相信。每天都发生挤兑纠纷。美元和皮阿斯特的黑市比价比一个月前涨了近一倍。似乎也可以说,南越的经济已经崩溃。市民盼望“某种东西”西贡市民一面在日趋困苦的生活中挣扎,一面忍耐着等待某种事情发生。“越共有朝一日会进西贡来吧!”这已经成了日常的打招呼的话。主妇们已经收拾好细软,准备随时逃难。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记者:罗曼斯基)题:西哈努克和美国人在北京互致照会,这宣告了柬埔寨悲剧的结局
    柬埔寨的事情结束了——这是美国刚刚正式承认的一个事实。
    在发生暂时把西哈努克逐出金边的亲美政变五年之后,美国星期五在北京给西哈努克的照会请他立即回他的首都掌握政权。
    西哈努克亲王拒绝在红色高棉人占领金边之前回这个城市。相反,他建议美国人立即撤退他们的金边大使馆,而美国人马上服从了。
    西哈努克长期以来被美国称之为“流亡王子”,并认为他是一个“非实体”。所以当他清晨五点在电话中听见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布什告诉他,将听从他的话撤退大使馆时,他一定是感到满意的。但是,经过五年的战争之后,这是一种颇感辛酸的满意。这场战争使一百万柬埔寨人受害,花费美国数十亿美元,而且还建立一个亲共产党的政权,这个政权虽不说在几小时之内、至少也是若干天之内便将全部控制柬埔寨。
    从布什和西哈努克这天晚上在北京搞的反常的外交活动中,可以看出两个重要因素:
    一,这位亲王不想在没有红色高棉人在场的情况下回到金边、从而“背叛”他们。作为最后一招,美国也许指望西哈努克能对必然将在金边掌权的班子起一点节制性的平衡作用。
    西哈努克已说得非常清楚,这个政权今后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范围内,完全属于红色高棉人。这个政府的全体成员除两人外,都已经长期在柬埔寨当地了。
    二,西哈努克留给美国一个在红色高棉胜利后使美—柬关系“迅速”正常化的机会,条件是立即撤退尚在金边的一切美国人员。华盛顿抓住了这个一晃即过的机会。
    这就是美国可能希望从柬埔寨的崩溃中尚能挽救的一切,这对东南亚未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德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德新社驻京记者:巴格曼)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拒绝了美国请他回金边组成一个新政府的请求。
    在北京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向西哈努克亲王发出的这一邀请证明,美国已决定承认在柬埔寨的政治和军事现实。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昨天晚上说,他拒绝了美国要他回金边掌权并帮助实现停火的要求。
    他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人是在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布什的书面照会中进行接洽的。
    布什对本社记者说,他对于亲王的声明不表示意见。记者问他是否能否认他曾同西哈努克进行过接触,他回答说:“无可奉告,无可奉告。”
    中国政府对于美国人撤出金边一事没有反应。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进一步证明周恩来总理在五年前作出的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决定是正确的。
    驻这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个月之内返回金边的话,他不会感到意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说,他已在十一日晚上命令美国人离开柬埔寨,因为金边周围的“军事形势严重恶化”。他还说,他是抱着“沉重的心情”作出这项决定的。
    总统在白宫在撤退工作完成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同时已授权拯救一些“要是仍然留在”这个国家“生命会受到危害”的柬埔寨人。
    福特还说,他对国会没有批准他提出的向金边政府提供紧急援助的要求感到遗憾,今后“我们将继续做一切可能做到的事情来支持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统一的柬埔寨”。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美国放弃它驻金边的大使馆后数小时提出了援助柬埔寨的新要求。
    总统在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担心他在前天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被解释成表明他已经收回他援助金边政府的要求。
    福特总统曾要求国会向柬埔寨提供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但是许多迹象表明国会将拒绝这个要求。
    白宫的上述声明指出,福特曾在他的讲话中援引了柬埔寨代理总统苏金奎提出的援助要求。他还强调有必要及时提供援助。
    声明说:“总统仍然希望国会将迅速采取行动批准向柬埔寨提供的援助。”
    人们广泛地认为,上述行动实际上是排除了柬埔寨首都能顶得住共产党领导下的叛乱分子的进攻的任何希望。

【路透社恩贾梅纳四月十三日电】乍得电台说,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今天在这里被军队发动的一次政变所推翻。
    【路透社恩贾梅纳四月十三日电】军队的临时首脑奥丁加尔将军在电台宣布,武装部队于今天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当地时间)接管政权。
    据信这位将军在接管权力的战斗中受伤。
    电台说,全国实行宵禁,托姆巴巴耶国际机场关闭了。
    奥丁加尔将军要求法国不要干预乍得发生的事件,他说,将保证外国人的安全。乍得首都约有三千名法国居民,城外有一个法国基地。
    据信,奥丁加尔将军在交火时背上数次受伤,但他仍继续指挥战斗。
    【法新社恩贾梅纳四月十三日电】军队和宪兵队在星期日(十三日)在乍得夺了权。乍得国家电台星期日下午具体说,托姆巴巴耶总统“在冲突时受伤后死去”。军队和宪兵队经过几小时的战斗击败了乍得保安队,在战斗中有许多死亡。在行动时保持了平静的居民满意地欢迎政变。
    在巴黎,德斯坦总统要求不断地向他汇报乍得事件的发展情况。但是,人们在爱丽舍宫指出,不应该期待共和国总统府作出任何反应,因为“这件事纯属乍得内政”。
    【法新社恩贾梅纳四月十三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的乍得总统府周围发生了战斗。在过去两小时一直在进行重炮和轻武器的交火。
    四月四日,托姆巴巴耶总统个人逮捕了宪兵司令吉梅特上校和他的副手科蒂加少校,并下令逮捕他的军事顾问乔戈将军。
    这些逮捕是在乍得治安连军火库发生一系列未加解释的开火事件后发生的。这些开火又是在乍得治安连和宪兵队间发生“敌意”后出现的。乍得治安连负有维持全国治安和保护总统之责。
    四月六日,总统在一次广播演说中大骂国家军队搞“国中之国”,并且发誓“要从最高层开始激进的改革”。他谴责士兵的行为象“占领军”。他说乍得公民极为抱怨受了士兵“欺吓、偷窃和勒索”之害。
    后来,乍得陆军的卡车飞驶过大街,车上士兵喊着“托姆巴巴耶死了”,“我们胜利了”。
    【美联社恩贾梅纳四月十三日电】法国使馆官员们拒绝谈论战斗情况,但是说正在做种种事情来保护法国侨民的生命。法国军队现在在这里大约只有一千八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