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同日本外相宫泽会谈后说,美国和日本将来将保持密切的磋商。
    在同日本外相共进了两小时十五分钟的工作午餐之后,基辛格对记者们说,福特总统和他非常重视美国同日本的关系。
    他说,密切磋商是这种关系的核心。他说,同日本外相进行了非常热烈和内容广泛的讨论。这是他们作为同行进行的第一次会谈。
    基辛格由于当时正在准备福特总统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的对外政策演说而未能出席昨天的午餐会谈,他对此表示歉意。
    宫泽对记者说,他很高兴会见了基辛格。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再次邀请宫泽外相共进午餐,试图弥补昨天对他的这位日本同行的外交上的失礼。
    昨天当宫泽先生到国务院作客参加基辛格举行的宴会时,基辛格却没有到场。
    在今天的午宴之后,基辛格和他的日本客人预定讨论东南亚局势、双边关系、能源问题和贸易问题。
    虽然副国务卿英格索尔在昨天的午宴上代他的上司作东,日本代表团还是表示愤怒。
    他们问道,有任何美国的朋友曾受到过如此无礼的对待吗。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日本外相宫泽喜一说他同国务卿基辛格的会谈是对彼此都有益处的。
    这位日本官员在四月十一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基辛格讨论了印度支那的“困难局势”,并且表示,美国不应该匆忙提出一项对东南亚的新政策。
    有人问起福特总统最近表示:他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的谈话,这位日本官员说:“我认为这两个国家改善关系是一件好事情。”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大阪消息:为声援大阪府知事选举于十一日到达大阪府的三木首相十一日会见记者,就解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办法说:“正在研究包括宫泽外相访华在内的解决办法。想等外相回国后进行商谈。”暗示了有可能派遣宫泽外相作为政府特使去中国,以便解决这一问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一日晚刊报道:宫泽外相十日夜在华盛顿就其访华意图说:“最终我将是以个人资格访华。”外相访华时间还未定,作为目标可能是在中国方面提出日本方面所要求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全文以后。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日本)政府为了打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僵局,已决定最近派遣宫泽外相去北京,谋求政治解决。准备通过外相同中国首脑直接会谈,求得中方对日本立场的理解,以便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批准(该项条约)。
    外相访华的时期,待外相从美国回国后再同三木首相商议。从当前的情形看,很可能在英国女王访日(五月七日至十二日)之后,但是,由于最近日中间出现了明显的不愉快的空气,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也有人主张希望提前到本月下旬。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三月四日东乡外务次官同陈楚大使进行第三次会谈时,日方转达了对“霸权”条款的处理办法。日方反对写进条约,要求中方让步。
    但是,第三次谈判后已经一个多月,未见中方正式反应。
    对于中方的这种态度,政府人士十日透露了下述看法,即:“反对第三国的霸权”是已载入中国新宪法的“国策”,除此以外,(中国)还要弄清最近的内外形势及三木政权的动向和前途等。
    另方面,下述意见增加了:从我国方面看,早日缔结该项条约是三木政权的“诺言”,为了稳定混乱的亚洲形势,不能放松加强日中关系。
    日中双方在争取根据日中联合声明早日达成协议这一点上都已经一致。尤其是日方,为使日中条约生效,需要要求国会通过批准的手续,如果越过本届国会,就造成日中恢复邦交已整整三年,和平友好条约却还搞不出来的状态,因此,急需在本届国会落实。中方对外相访华等日方的积极姿态作何反应,值得注意。

《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首脑一致同意“佐藤以友人代表”出席蒋介石葬礼》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政府对派遣吊唁使节参加蒋介石葬礼表示消极;担心日中关系产生裂痕》,摘要如下:
    政府人士十日晚说,对于十六日即将举行的台湾蒋介石的葬礼,“不要说派遣代理自民党总裁的吊唁使节,而作为亲密的朋友,以个人资格吊唁就可以了”,从而对派遣(自民)党代表团等吊唁使节,表示了消极态度。看来,这是由于中国方面对于派遣自民党代表团表示了强烈的反感;三木首相想在本届国会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中国有所顾虑的缘故。但是,亲台派议员等党内鹰派对政府首脑的消极态度,提出了强烈的批评。特别是吊唁使节问题复杂化后,不仅要受到党内的批评,而且预料会波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台航线等重要的外交悬案上,从而使政府陷入困境。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自民党首脑一致同意“佐藤以友人代表”出席蒋的葬礼》,摘要如下:
    自民党首脑十一日下午就十六日出席在台湾举行的蒋介石葬礼问题进行了协商,结果取得了一致意见:即原首相佐藤作为“友人代表”出席。
    三木首相等自民党首脑最初是想把佐藤参加葬礼的头衔作为“自民党总裁代理”,以党代表的形式让他出席。但是,中国方面强烈谴责自民党这一态度,而且出现了可能因此给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以及今后的日中关系带来坏影响的可能性。因此,三木首相认为,不要因出席蒋介石的葬礼再刺激中国方面,所以就恳求自民党方面,“希望尽可能以私人的形式参加”。结果自民党方面也同意作为“友人代表”出席。
    自民党执行部认为,对于这一点,佐藤也没有异议,但是,在自民党有如下的空气:“参加葬礼应该从人道主义出发,与政治分开加以考虑”。执行部内对首相等人改变态度,也提出批评说,“过分地迁就了吧。这反而有可能被中国方面瞧不起”。可以推测,今后,党内亲台派等可能会进行反扑。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原首相佐藤将于十四日赴台,以“友人代表”身份参加蒋葬礼
    为参加已故台湾蒋介石总统的葬礼,原首相佐藤与国会议员山中贞则、参议院议员佐藤信二及交流协会理事长板垣修等人将于十四日启程前往台北。
    据认为,参加十六日的葬礼之后佐藤将会见新总统及行政院长等台湾领导人,预定十七日或十八日回国。
    此外,自民党的日华合作委员会和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的十九名成员将于十五日分三组赴台参加葬礼。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户张写的一篇述评,标题为《蒋介石以后的台湾的动向微妙,现实主义的蒋经国同北京对话也可能变得容易》,摘要如下:
    蒋介石以后的台湾,似乎仍然要以已经走上轨道的蒋经国的政治改革与经济稳定来加强据守台湾,而当前则在慎重观察它的靠山美国的态度,准备克服因蒋介石之死而带来的民心不稳与动摇。
    好歹总算度过了自七一年秋天被赶出联合国到七二年二月的尼克松访华以及同年九月的日中复交这些接连不断的外交上的打击,因而可以说反而产生了一种“这样也可以过得去”的一种信心。
    从内部支撑这个信心的是蒋经国的以政治改革和经济建设为主的国内政策。
    从蒋经国一直推行融合台湾人的政策来看,不是企图要以“国台合作”来搞台湾的分裂独立吗?——一时有人曾有过这样的看法,这也是事实。苏联远东舰队通过台湾海峡和以苏联的亚安体系设想为时机,也曾流传过台湾接近苏联的说法,其原因也在于此。蒋经国是现实主义者,不会拘泥于虚构而能同北京对话,这样的推测倒是很强烈的。
    但是,既然由于尼克松访华以来台湾问题已被纳入美中和解的范围内,那么,蒋经国可以选择的道路就是极其有限的了,不妨可以说,一切都要看美国的态度如何而定。
    但是,美国撤出台湾的怠慢态度早就遭到中国的谴责,而且它还指望北京能对面临崩溃的南越、柬埔寨中的解放力量施加“压力”,这样,以蒋介石的死为一个好机会,改变过去支持台湾政策的可能性也大大地加强了。
    福特总统对蒋介石以后的台湾的政策,已作为今后的焦点而突出出来了。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四月九日刊登署名俞正的台北航讯,题为《蒋总统逝世后的国府形势》,摘要如下:
    国民党方面,由于党内只有总裁而没有副总裁,总裁去逝,理应重选新总裁,此间一般看法认为蒋经国可能当选为新总裁,这是由于:在过去历届的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选举中,蒋经国所获的都是最高票,则选举新总裁时无疑会当选。
    国民党是执政党,无论国会或是其他机关,国民党都可透过从政党员而予以运用,如果蒋经国以国民党总裁身份担任行政院长,相信在推行政策方面不会遭遇甚么困难。
    首先,关于团结的问题,此间都已知道目前本身处境的艰难,团结能生存,分裂则同归于尽,蒋总统去世后,大家痛失领袖,有惕于前途的艰重,不会自陷绝境。
    其次,关于外交关系,最重要的当然是美国的态度,但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基于其本身的利益而制定的,美国对华关系之变化,应该是利害上的而不是人事上的。
    至于和谈问题,蒋总统去世并不表示国府的基本政策有所改变,蒋总统的遗嘱中强调了国府三个基本政策:(一)实践三民主义,(二)光复大陆国土,(三)坚守民主阵容。中华民国将恪守这项基本国策,则和谈之事绝无发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