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图片说明:美国民用飞机飞行员坐在飞机门口,以控制要逃离中部沿海城市芽庄的处于一片惊恐中的平民。数以千计的军民抢着要在飞往西贡的飞机上占上一个位置。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共军的炮手昨天炮击了投入争夺西贡之战的第一流的政府伞兵部队,并且加紧了对西贡各个方向的进攻。
    这些人士说,这些伞兵部队是由直升飞机从西贡基地营空运到严阵以待的春禄省会的,这些部队在春禄城的边缘着陆后仅仅几小时就遭到了迫击炮火的袭击,有十人受伤。
    昨天傍晚春禄周围还在继续进行激战。
    战地消息说,共军在以坦克为先导发动的一场攻势中打垮了春禄以东五英里的一个民团营。
    南越的军用飞机在春禄城内和该城的周围地区空袭了七十次,以图拯救这个城市和防止政府军的失败,如果失败就会大大挫伤军队的士气。
    据说,在西贡西南三十英里的边祯县城和在首都以东一百英里的藩切也在进行激战。
    【路透社南越庄文四月十一日电】奇努克式直升飞机和休伊式武装直升飞机今天把一号公路的南越空降部队往南运以对付共军对西贡构成的新威胁。
    据未证实的消息说,共军正在这条横贯东西的主要公路的南面调动,谋求从侧翼包围春禄的守军,并开始包围成千名的南越军队。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二日电】隆波烈在金边电台广播、西贡收听到的一个讲话中说,政府官员和柬埔寨武装力量的代表在苏金奎走后举行了会议,“明确决定不再承认他今后在柬埔寨作为我们领导人的作用。会议决定把权力移交给武装力量和其他人,由他们治理国家三个月,并使我们能够在我们所有其他政界人物参加下组成一个临时最高委员会”。
    隆波烈说,这个委员会拥有就过渡时期中目前这个危急阶段作出任何必要的决定的最高权力。
    然而,隆波烈又说,“至于现政府,它将继续执政,并准备执行上述委员会要求实现任何任务的命令。”
    他说,柬埔寨的对外政策将保持不变。
    隆波烈说,“在武装力量和各政党全力合作下的最高委员会的主要政策,还将负有这样的任务:加强我们的防务以结束高棉人之间的流血,并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我们的问题。”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二日电】柬埔寨武装部队参谋长沙索沙康将军今晚在电台发表讲话说,国民议会已通过把国家统治权交给军队。
    沙索沙康说,已选出一个七人委员会,“处理当前的军政局势”。他说,隆波烈总理是“最高委员会”委员之一。
    他说,将由这七名委员推选出委员会主席。
    沙索沙康说,“我作为危急情况下的国家领导人,坚决运用一切手段保卫金边和各省。”
    他又说,他将“与全国各团体共同努力”,直到危机通过和平办法得到解决为止。
    这个执政委员会的名单按沙索沙康在电台宣布的顺序和形式如下:
    沙索沙康将军、隆波烈、韩通哈(社会共和党)、屋金安(共和党)、董旺·方蒙少将(副总参谋长)、冯沙林迪(海军司令)、叶琼准将(空军司令)。
    晚些时候,柬埔寨议会两院在傍晚举行会议时谴责苏金奎缺席并通过一项法令,停止立法活动三个月。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二日电】隆波烈在讲话中批评了苏金奎,说他同美国人一起离开表明他不够当个领导人。隆波烈在讲话中说,他同沙索沙康已决定,他们不再承认苏金奎为代理总统。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越南象四十年代的中国》,摘要如下:
    今天,南越的政治和军事气氛同一九四九年初中国的气氛非常相似,在那一年,共产党击溃了沮丧的国民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可能在一九七五年十月这个日期之前很久进入西贡。或者可能需要稍长一点时间。但是除非使越南共和国出现奇迹,否则共产党就会获胜。
    中国和越南发生的大灾难两者之间很近似的情况以及两者之间很不同的情况对下面这个压倒一切的大问题提供了一些答案:为什么北越人和中国共产党的仗打得这样好,而南越人和中国国民党的仗打得这样糟糕?
    其中非常近似的情况之一是时间背景。中国共产党从开始要夺取政权到取得胜利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自从越南共和国建立之时起到打印度支那目前这一仗已经有二十一年了。在两次战争中,共产党都有势不可挡的决心,要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不管要花多长的时间。
    在这两次战争中,美国所赞助的人都是优柔寡断,因为普遍的贪污腐化、政治上的不稳定以及严重的经济困难使它们极难行动。无论在哪一个国家,非共产党一方就连一个团结的外表也搞不出来。
    经济因素是关键性的。
    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上海陷落的前一年,通货膨胀的现象非常严重,以至人们外出吃饭时要提着满满一箱子的钞票(合不了多少美元)。在西贡,一位在外地服现役的老资格的准将的孩子上学穿的是补了又补的衬衣。
    普通士兵知道,他们的家眷已处于挨饿的边缘,这种状况既无助于他们目前的士气,也无助于他们对未来所抱的希望。总之,士气在直线下降。
    心理上的创伤是严重的,中国国民党人认为,在美国取消了不情愿给的援助以后,他们的事业就绝望了。
    南越过去一直得到美国的慷慨援助,现在美国突然减少了援助,这对越南是一个严重打击。
    在中国和越南都一样,有两套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和两套对立的哲学彼此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
    共产党人认为,只要目的正当就可以不择手段。他们对他们的信徒和他们统治下的人民行使铁的纪律。他们的由于派系斗争而陷于分裂的对手则在他们喜欢的那种似乎是讲仁义,又似乎是为自己谋利的孔夫子的专制政治和进步的国内舆论及他们的盟友所要求实行的那种“民主政治”之间犹豫徘徊。
    一个从本性上说是多元的、散漫的社会碰上了一个有着明确目的的铁板一样的社会。结果是:中华民国和越南共和国都出现了政治上和心理上的混乱。
    至少有一个主要的不同点,那就是,中国的游击队编成的正规军主要是用从敌人那里缴获的武器来装备的。他们直到战争的末期以前,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上一直都是不如国民党中国的军队的。
    而越南的共军不仅在数量上超过了他们的敌人,不仅补给要丰富得多,而且在技术方面也确实占优势。
    无论在越南还是在中国,决定性因素是共产党人为取得胜利而完全献身的精神。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国民党人和南越人内部的争吵不休和不能为共同事业而团结一致,这是他们失败的重大政治原因。
    最后,战争的性质变了。美国通过把游击战升级为正规战争,赢得了正规的“胜利”。但是,这一升级和因此而造成的战争性质的变化,几乎注定了美国撤兵之后南越最终要归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