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福特讲话表明美在战术上改变了「直接介入」的路线;美对企图填补「亚洲空白」的苏联缺乏对策,令人担心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渗透着美国外交上苦恼的福特演说》,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十日晚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就职以来的第一个外交演说。究竟应怎样看待福特演说在美同一九四九年初中国的气氛非常相似,在那一年,共产党击溃了沮丧的国民党。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可能在一九七五年十月这个日期之前很久进入西贡。或者可能需要稍长一点时间。但是除非使越南共和国出现奇迹,否则共产党就会获胜。
    中国和越南发生的大灾难两者之间很近似的情况以及两者之间很不同的情况对下面这个压倒一切的大问题提供了一些答案:为什么北越人和中国共产党的仗打得这样好,而南越人和中国国民党的仗打得这样糟糕?
    其中非常近似的情况之一是时间背景。中国共产党从开始要夺取政权到取得胜利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自从越南共和国建立之时起到打印度支那目前这一仗已经有二十一年了。在两次战争中,共产党都有势不可挡的决心,要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不管要花多长的时间。
    在这两次战争中,美国所赞助的人都是优柔寡断,因为普遍的贪污腐化、政治上的不稳定以及严重的经济困难使它们极难行动。无论在哪一个国家,非共产党一方就连一个团结的外表也搞不出来。
    经济因素是关键性的。
    在一九四九年四月上海陷落的前一年,通货膨胀的现象非常严重,以至人们外出吃饭时要提着满满一箱子的钞票(合不了多少美元)。在西贡,一位在外地服现役的老资格的准将的孩子上学穿的是补了又补的衬衣。
    普通士兵知道,他们的家眷已处于挨饿的边缘,这种状况既无助于他们目前的士气,也无助于他们对未来所抱的希望。总之,士气在直线下降。
  5.138.186:8008/jbxt/DBPath=d:/jbxt/jbxt/cankao/DB_RI72_76/DB_RI72_76&99__19750414__1__.sld'>显示原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就象人们在谈到娱乐业时所说的那样,场内情绪冷落。听众们显然没有喝采的兴致。美国总统并没指望人们给他喝采。
    早在福特总统走进众院会议厅发表他的第一次“世情咨文”演说之前,一位国会议员就援引他的话说,他预计这将是他作为总统向国会发表的一次最严肃的演说。
    从一开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将得到什么样的反应。在总统走进众议员、参议员、外交官和内阁阁员已聚在一起的会议厅前五分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座位是空着的。
    在开始时表示欢迎后他得到的第一次鼓掌是他要求国会在他所说的悲惨的印度支那局势问题上“重新开始”做起。
    当他谈到南越需要美国在军事供应方面再拨款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时,他没有赢得任何掌声,并有一阵可以听到的嘘声。
    听众们第三次鼓掌是他谈到美国将支持它的朋友,履行承担的义务并维护原则。
    在众院的四百三十五名成员和参院的一百名成员中,出席了会议的人数不到一半。
    在老资格的观察家们看来,自从总统在八个月前开始就职以来,他的讲话从未得到过这么冷淡的反应。
    有讽刺意味的是,时间最长的掌声是他呼吁不要破坏中央情报局——这些话是总统加进讲话稿的。他谈到中央情报局对总统的重要性。
    在总统发表演说时,在灯火辉煌戒备森严的国会外面有几批示威者在高呼口号。
    播音传教士卡尔·麦金太尔的一批追随者高呼“拯救西贡,轰炸河内”。
    在国会广场上紧挨着麦金太尔这批人的是人数上少一些的另外一批人,他们齐声喊着“打倒阮文绍,打倒福特,实施(巴黎)和平协定”。
    福特讲了整整一个小时。在他演说结束时,他很快地走出众院会议厅,几乎都没停下来和别人握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提出的为南越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军事援助和保持中央情报局目前的状况的要求,引起了轻蔑的嘘声、嘶嘶声和表示厌恶这样一些异乎寻常的表现。
    听众中有数十名议员在福特阐述他的军援要求时拼命在纸上乱画,康涅狄格州初次当选的民主党众议员莫菲特在后座议席上挥动臂膀,表示厌恶。随后不久他就离开了会场。
    在莫菲特所坐的后座议席区民主党初次当选的议员坐的地方发出了一阵嘶嘶声。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唐尼摇着头表示厌恶。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阿布朱格公开表示蔑视说:“反对”。
    加利福尼亚民主党众议员约翰·伯顿用手势表示不同意。他的哥哥菲尔·伯顿毫不掩饰地表示感到愤怒。菲尔·伯顿是民主党全体议员会议主席。密苏里州民主党众议员赛明顿摇着头表示厌恶。
    福特离开他预先写好的讲稿说,要是国会解散中央情报局,从而破坏它的效用,那将是后果不堪设想的。这时从同一个地区发出了大声的嘘嘘声。
    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面无表情,但是当福特指责他提出的由于苏联在犹太移民问题上的政策而不得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议案时,他显得局促不安。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仔细听着福特提到他的国家时讲的一些尖锐的话,抑制着自己的感情。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福特总统在呼吁向南越提供大规模军事援助并随时获得授权使用军队进行大规模撤退以后,今天受到了国会以及其他美国人士的越来越猛烈的攻击。
    在纷纷打给白宫的电话和向白宫拍发的电报中,反对总统昨晚向国会发表的讲话的数字比赞成这一讲话的多一倍。
    在国会(它几乎肯定要拒绝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民主党人提出动议要求总统在有必要派进美国陆战队以拯救美国公民的生命以前把他们撤出南越。许多议员担心,如让陆战队登陆以撤退六千名美国人以及多达二十万反共的越南人,美国可能发现自己再度卷入战争。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四月十一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敦促福特总统采取外交手段来结束越南战争,他说:“越南的悲剧不值得再牺牲一个美国人了。”他警告人们当心在美国军事掩护下进行撤退的危险,并说他“完全不同意”再向南越提供军事援助。

福特总统十日晚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就职以来的第一个外交演说。究竟应怎样看待福特演说在美国外交转换期所占的地位和其基本性质呢?如果集中到美国对世界安全保障问题的“介入”这个基本问题上的话,就会得出这样一种印象:即,在适应正在变化的现实的过程中,仍未彻底转换过来,显得更加苦恼。
    简单说来,福特演说的性质就是:在以尼克松主义为基本的美国外交政策的战略上难以看出发生了基本变化,而勿宁说比过去更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在具体战术的展开方面,改变了“直接介入”的路线。这恐怕就是结论吧!
    这次外交演说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引起了内外人士的注目。关于这一问题,福特演说要求国会批准向南越西贡政权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紧急军事援助和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救济难民援助。同时,还要求批准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美军安全救出旅居南越的六千名美国人和一直同美进行合作的数万名越南人。另外,由于总统关于决定直接军事介入和下达命令的权限,已通过国会批准的方法加以严格限制,福特演说要求放松“国会的这种束缚”。
    然而,关于向柬埔寨提供援助问题,说“已经迟了”,表明了对金边政权的实质上的遗弃。
    据说,对于这次福特演说,国会的反应是极为冷淡的。再次使人痛感到:越南战争对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所产生的裂缝和挫折是多么的深刻。另方面,对于企图填补美国撤退后的“亚洲空白”的苏联缺乏对策,是令人担心的。从这种意义上看,应该说日本的亚洲外交也面临了考验。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九七三年越南停火协定的签字国英国和法国今天接到福特政府的照会,要求它们“利用其影响来制止在越南的战事”。
    这些人士说,美国驻英国大使理查森已得到保证,英国将给予急切的和审慎的答复,但是他还被告知,英国想首先与法国谈谈这个问题。
    英国及其它欧洲盟国欢呼福特总统重申美国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大多数都避免卷入关于越南问题的辩论。
    它们对总统关于中东问题的意见保持沉默,显然因为它们不想妨害美国在重新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可能采取的任何新的主动行动。
    在尼科西亚和雅典,塞浦路斯希族人和希腊人对福特政府要求恢复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有怀疑情绪,如果不是真正的愤恨情绪的话。福特在十日晚上向国会发表的世情讲话中概述了他的立场。
    安卡拉政府保持沉默。
    同时,包括法国在内的几个北约国家的外长计划同意于五月二十九——三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十五国首脑会议的主张。福特支持这个建议,这个建议是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最近与国务卿基辛格亲自交换意见时提出的。
    在波恩,西德总统谢尔说,他预料,由于美国在东南亚遭受的挫折所产生的国际影响,美国将重新估计它在全球的对外政策。
    但是他说:“我相信人们可以认为,美国和欧洲国家——即北约联盟内的欧洲国家——之间的坚定联盟现在是、并且将要继续是美国政策的基本要素。”
    【法新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一日电】此间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北约组织对福特的世情咨文,特别是关于美国在目前和将来同北约盟国的联系上将坚定立场的那段话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福特总统向全国发表的第一篇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充满了出人意料的话,这篇讲话采取的强硬的方针同他呆在国会的时代奉行的方针大体上一样。这篇讲话没有离开基辛格过去奉行的政策。
    福特要求国会向南越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紧急军事援助,这个数字同他派到南越去亲自估计越南局势的韦安德将军主张的数字一样。
    白宫助理们连日来一直表示福特在面临国会反对的情况下可能在军事援助问题上后退。
    福特说的另一段出人意料的话是要求国会“立即澄清”它对在东南亚使用美国军队实行的限制,以达到在西贡陷落时撤退美国人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这个有限的目的。他还要求授权拯救同驻在越南的美国人有密切联系的南越国民。
    福特的通篇讲话的情绪是阴郁的,他甚至一次也没有提到南越有经过努力生存下去的机会。但是他清楚地表明,他认为美国的威信和信用在东南亚处于危险之中。
    他警告苏联说,缓和是“有来有往的”。他说:“在我们的对手支持和鼓励他们的朋友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抛弃我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