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东南亚的新地图》的文章,摘要如下:
    阮文绍总统的南越的崩溃来得比大多数人预料的要快,但是就是到了现在,对这一幕到底将如何收场也还有可怀疑的余地。仍然有这样的可能性(固然是很微弱的可能性):西贡和湄公河三角洲的一部份能守得住,虽然谁也说不准能守多久。
    再说,就算假定政权会移交,目前也说不准将怎样移交。西贡可能发生一场政变,从而成立一个愿意进行谈判,会被越共承认为谈判对手的政府。
    至少就短期来说,越共通过临时革命政府表示出来的政治目标还不清楚。临时革命政府近来一直在说,要把一切受人民支持的力量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然而却并没有怎么公开表示要把南方迅速地归并入大越南之中。
    临时革命政府的这种态度是否只是一种策略,这是一个可以争论的问题。但是它可以表明两点背景。第一点是,不论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真实意图如何,南越现在已主要地成了它们的问题了,它们要花相当多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来处理这个问题。
    与第一点有关的第二点是:对其他多数东南亚国家来说,还有时间来对形势作出自己的判断,并且相应地制订自己的政策。这两点使人大有理由认为,那种说一个东南亚国家的垮台马上就会引起另一个东南亚国家垮台的笼而统之的多米诺骨牌论,并不一定能应用得上。
    这并不是说似乎就完全看不到南越的失陷。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政府都已认为这件事说到底是免不了的,而且也已经开始在重新研究自己的安危了。这就意味着要承认河内势必成为在印度支那属支配地位的力量,但是同样真实的是,这个力量暂时大体上还只能限于印度支那的范围以内。
    它们的对策(即使是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反共政府来说也一样),是把河内拉进一个完全由东南亚国家组成的不容大国介入而大体上保持中立的体系。它的主要目标是保持安定和发展经济。这种努力现在大概已在加紧。
    当然,无论是马来西亚还是印度尼西亚都并不处在前线,而柬埔寨甚至泰国的处境却无疑大不相同。可是东南亚各国各方面的差别极大,因而不可能形成铁板一块的力量。
    缅甸很久以前就转向自顾自己,老挝则在演一场由亲共的、亲西方的和中立的力量保持平衡的戏。柬埔寨现在似乎即将陷入红色高棉民族主义者之手,但是它只是处于大国冲突的边缘上的一个国家。与此相反,泰国却是一个在军事和经济力量上决不是微不足道的国家,而它已经开始采取较为中立的姿态了。那里的共产党组织并不严密,甚至连北越人都估计泰国离被搞过去还远得很。
    它是人们最关心的一个地方,但是事实是,河内必须巩固自己的胜利,这就给了泰国政府以时间,来确保在国内得到支持,同时参加地区性的外交努力,以求建立一个不受大国干涉的东南亚。这个目标是否现实,还有待分晓。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福特总统关于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新建议使南越政府“感到鼓舞”。
    发言人阮国强在一项书面谈话中说:“美国政府重申它支持南越反共斗争的诺言,使南越人民和军队感到极大鼓舞。”
    阮国强说,“这些诺言再次表明在五任(美国)总统领导期间美国对外政策都持续不变。”
    “这些诺言将有助于越南人民和军队争取生存的斗争和按照自己对和平与自由的愿望建设生活。”
    【路透社西贡四月十一日电】今天这里认为,福特总统再次吁请美国国会向南越提供紧急援助,是一个鼓舞政府军士气的行动。
    美国总统请求国会提供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和另外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的呼吁,受到西贡方面的欢迎,虽然华盛顿对于国会批准的可能性所表示的怀疑在这里也得到共鸣。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认为福特的讲话“对越南(南越)人民和军队制止共产党在我国侵略的斗争是一个巨大鼓舞”。
    与此同时,政府军方人士说,春禄守军已得到精锐的空降突击队和别动队的支援,现在正在设法扫清该城周围地区。
    政界和军界的人士都在设法对福特这一请求的结果持乐观态度,一位军官说:“我们需要迅捷的军事援助。”
    这些人士说,如果这种援助不来,他们就将无法选择打下去这条路了。
    他们说,武装力量中的士气已稍有提高,而福特的讲话不管其结果如何,会有助于这种趋势。
    但是一位人士说,如果美国国会的决定是否定的,“那么民心和士气就将崩溃”。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一日电】南越今天听到福特总统提出继续给予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新建议后,一面感到松了口气,一面又内心担忧:这将阻止不了北越军队在战场上取胜。
    国民议会中阮文绍的反对派的领导人陈文宣律师说:“美国提供援助是合乎逻辑的,但是我们还需要一种完全不同的东西,那就是寻求结束战争的外交努力,而不是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四月十日电】《芝加哥论坛报》今天报道,南越反对阮文绍的地下联合政府曾通过法国驻西贡大使馆同河内接触,并建议立即停火。
    这个由南越将领、政治家和知识分子组成的集团向河内提出的其它条件包括:允许共产党人在将来南越的政治上发挥同样的作用,允许难民重返他们在北部和中部高原的家园。
    《芝加哥论坛报》记者耶茨报道,这个“隐蔽的政府”的一名缔造者陈友清神父说,“我们现在在等待河内的答复”。
    这个集团能否掌权取决于阮文绍被赶下台或辞职,河内说,阮文绍是实现谈判解决的障碍。陈友清说,他的集团“现在”就能夺取政权,“我们有军事力量这样做,但是我们不希望搞军事政变。我们争取搞不流血的合法的接管政权”。
    陈友清说,他的影子政府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前总理阮高其担任军队总司令,现任副总统陈文香为总统——虽然权力有限——和一个以陈友清为主席的政府谘询委员会。
    通过法国大使馆搞的接触是星期三进行的,办法是向一位“高级官员”提出书面建议,并提出该集团的政治原则大纲。陈友清说,这个原则包括:“我们尊重共产党的立场,并将在政治上同他们进行竞赛。如果他们在政治上取得了胜利,那么,我们将承认这种胜利,但是我们不会让共产党人在军事上击败我们。”
    “我们打算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只是在经济上而不是军事上。我们要让美国人放心。”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一日电】柬埔寨今天对福特总统的对外政策讲话感到沮丧,福特在讲话中没有要求国会给金边政府提供任何新的援助。
    新闻部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我们对福特总统关于援助我国所说的话深感失望。”
    “我们已注意到福特总统正在推卸他大力要求援助我国人民的责任。”“我们决心奉行我们寻求通过谈判取得和平的政策。”
    这项声明是内阁开了一整天的会议后发表的。提供消息的人说,政府人员对福特甚至连提都不提给柬埔寨援助一事表示生气和激愤。朗诺离印尼去夏威夷
    【美联社巴厘岛伍拉赖四月十日电】柬埔寨总统朗诺在这个游览岛上休息了十天之后,今天动身去夏威夷治疗,治疗后将在美国实际上过流亡生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六日刊登胡安·德奥尼斯五日发自巴格达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拉克对库尔德人的胜利被认为是苏联的挫折》,摘要如下: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由于伊拉克同伊朗关系的改善而造成的库尔德叛乱的结束是苏联的一次挫折,并且是美国的一个潜在的重大成就。伊拉克的社会主义政权同伊朗达成一项协议,是一种大胆的独立的表现。这个协议缓和了这个地区的政治紧张局势。
    这里的阿拉伯和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协议规模感到意外。
    同伊拉克领导有着密切接触的外交官说,伊朗突然中断对巴尔扎尼及其库尔德追随者的援助是由于德黑兰认识到,山区的冲突快发展成伊朗和伊拉克的一场大战。
    这样一场冲突不仅会引起使双方油田遭到损失的危险,而且也会使伊朗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恶化。
    在伊拉克对库尔德叛乱的看法中,它怀疑,美国和以色列在鼓励伊朗支持库尔德,以此作为一种使伊拉克军队陷入国内冲突,从而削弱阿拉伯全面军事力量的办法。
    由于伊朗国王决定结束对库尔德人的支持,据外交官说,伊拉克官员对美国在这场冲突中的作用不那么怀疑了。
    伊拉克现在石油收入达几十亿美元,所以伊拉克计划者现在需要苏联国营企业无法提供的技术和可靠的运送工具。一位欧洲的武官说,伊拉克空军军官一直在询问购买西方飞机,可能提出接近五亿美元的定单。他说,“只有美国人能提供这种飞机。”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四月九日电】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今天谴责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政权是“法西斯”政权,它说,这个政权背叛了“阿拉伯民族的事业”。
    该党在它的第六次地区性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之一决定谴责伊拉克法西斯政权与伊朗勾结于上月签订的伊拉克—伊朗协议。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狩猎者》周刊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写信给贝克尔,建议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举行联席会议。
    阿萨德建议解散地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指挥部,并要求召开联合代表大会选举一个统一的阿拉伯指挥部。伊拉克拒绝了这样一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