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将要求英国人民在六月五日的全国公民投票中,决定他们是否想要留在欧洲共同市场。
    这是在下院宣布的。一天以前,议员以大于二对一的比例投票支持威尔逊首相的建议:根据他所获得的新条件,英国应当留在欧洲共同体内。
    这个表决使威尔逊的党大大分裂了,工党议员投反对票的人数大于投赞成票的人数。将近四十名大臣、副大臣(包括核心内阁中的七人)投票反对建议。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日电】威尔逊首相昨夜在下院在英国是否留在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上取得的一边倒的胜利,可能证明是在他的长期政治生涯中代价最大的失败,使他今天成为严重分裂的工党的一个不肯定的首脑。
    威尔逊关于英国应当留在欧洲的建议以三百九十六票对一百七十票获得通过,投票赞成留在九国欧洲共同体的议员人数比一九七一年第一次通过参加欧洲共同体时投赞成票的议员还要多。但是,威尔逊昨夜不得不依靠反对党保守党与自由党来获得大部分赞成票。他的工党反对他,以一百四十五票对一百三十八票主张英国退出共同体。
    对威尔逊来说,他自己政府内部的局面也并不好多少,在政府中,一百零八名大臣及次官中有三十三人反对他在政府的白皮书中所提出的那个建议,其中七张反对票来自内阁大臣。首相被迫把左派的工业国务大臣赫弗免职,因为他公然违抗威尔逊的命令而发言反对留在共同市场。
    对于威尔逊来说,这种分裂很可能使他失去在唐宁街十号的职务,因为他的党魁职务取决于工党议员。
    在欧洲问题上的分裂长期来一直在发展中,威尔逊企图掩盖工党队伍中的这种分裂,他要求在六月就共同市场问题举行公民投票,而这在英国是从来没有用过的一种政治手法,其目的是在人民表决的压力之下掩饰党内的分歧。但是现在看来很明显,这种手法完全未能掩饰住裂痕。
    更坏的情况大概还未到来。反欧洲的工党支持者将有机会在四月二十六日开幕的党的特别会议上为昨夜的失败报仇,这次会议将决定工党对共同市场问题的立场。今天看来毫无疑问的是,由于反共同市场的工会的支持,会议将以极大的多数表决“反对”共同市场。
    首相把赫弗免职或许维护了他对他的政权的权力,但是他的行动也使党的左派有了一名政治烈士。值得注意的是,左派分子与威尔逊的争吵不限于共同市场成员资格问题,对他的领导的反对意见可以很容易地在其它问题上冒出来。
    【路透社伦敦四月九日电】英国议会今晚在一次表决中,以多出二百二十六票的这个大多数同意留在欧洲共同市场。
    议会的这种坚实可靠的带头很可能影响许多英国人,使他们在预料于六月五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作出最后决定时赞成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

【法新社里斯本四月八日电】葡萄牙总理贡萨尔维斯今天重申,葡萄牙将尊重现有的所有国际条约,包括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将不干涉外国在葡萄牙的投资。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最近使葡萄牙银行和保险公司实行国有化的过程中,革命委员会竭力做到不触动任何外国投资。
    贡萨尔维斯说,临时政府改变国际条约将是不适当的。他说,这件事将由人民以后按照新宪法去决定。
    总理说,将在“两周或三周时间内”宣布国内关于就业、物价、赋税、生活费用和限制利润的短期经济措施。
    他说,将实行土改,起初是对都市土地实行。
    贡萨尔维斯说,葡萄牙将履行它对外国在葡萄牙本土和在亚速尔群岛的基地的义务,“但是我们将不允许利用这些基地反对阿拉伯人民”。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指卡埃塔诺政府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期间同意让美国空军使用亚速尔基地作为加油站。)
    关于葡萄牙撤出它的非洲殖民地的问题,总理说:“我们和解放组织都赞成非殖民化的过程。我们将做我们权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确保这个过程以和平方式进行。”
    论及武装部队运动明天将宣布的关于葡萄牙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第一阶段的计划,贡萨尔维斯说,向十二个合法政党建议的“谅解纲领”是“巩固进步成就的一个突进”。
    他说:“我们不能在选举过程中丧失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各党必须注意这个纲领,该纲领保障革命过程。”
    关于政治选择问题,总理说:“革命委员会确定了总的政治方向,政府将跟随这个方向。我们的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但是首先必须有一个过渡阶段。我们必须以和平进展实现社会主义——我们的最终目标。”

【法新社伦敦四月九日电】外交大臣卡拉汉今天对下院说,英国愿意参预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任何行动,但是,只能同它的盟国一起行动。
    英国是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所接触的四个国家之一。据报道,萨达特邀请它们参加日内瓦和会。其它国家是法国以及代表不结盟国家的印度和南斯拉夫。
    有人问到西欧采取主动的可能性时,卡拉汉说,他同一些盟国的讨论说明,除美国和苏联外的任何国家采取的主动都不大可能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美国《航空周和空间技术》今天报道,苏联正在发展两种先进的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
    这家杂志还说,苏联“正在努力提高其他技术,以便在最近的将来能处于同美国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平等的地位”。
    这家杂志列举了苏联反弹道导弹发展的情况:
    ——过去一年就新的远程截击导弹进行了多次试验,这种导弹仍然在研究和发展阶段,用途是截击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在“大气层以外用核弹头进攻它们”。
    ——准备在中苏边境附近试验一种新发展的截击导弹,这种截击导弹类似美国马丁·马里塔公司生产的超音速短跑式导弹,据信,准备用来在大气层内截击洲际弹道导弹。
    ——几乎每天都在试验用于空防的雷达装置。
    ——继续发展和试验能够随同机动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工作的新型雷达。
    ——发展一种改进了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以便在莫斯科周围用来改善已经部署在苏联首都周围的装备。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题:在苏联国防部里
    根据武装力量战斗训练计划,将于四月份在某些海域进行海军演习。
    此间今天官方宣布,演习时将研练海军舰艇和飞机的日常任务。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公海举行海空军演习,这是苏联对西方要求事先提供更多的关于军事行动的情报而施加的压力所作的一个明显的姿态。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的一份司法杂志三月号载有揭露这个国家犯罪情况的文章,还谈到犯罪的经济和社会根源这样一个微妙的问题。
    《苏维埃国家和法律》月刊上的一篇文章说,商品缺乏、住房问题、比例仍然比较高的严重堕胎和娱乐场所不足是引起犯罪的一些原因。在苏联,这样坦率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这里通常说苏联是一个已经不存在引起犯罪的经济和社会根源的国家。
    此文作者说,这个国家的大多数醉汉都是从事繁重劳动的工人。所有犯罪中有一半是由于酗酒引起的。文章说,游手好闲也是犯罪的一个原因。
    作者把苏联的刑事罪分为两大类,轻罪和重罪以及道德罪。
    他说,轻罪和重罪在这个国家越来越少了。他又说,这一类犯罪占苏联全部刑事罪的百分之四十五。
    但是,他指出,犯道德罪的案件却越来越多了,、在由于袭击人身而伤亡的案件中,占百分之七十。
    这位作者对青年人犯刑事罪表示担心,在每五例重罪中,就有一例是青年人犯的。
    至于说经济罪,这位作者说,这仅占整个经济亏损的百分之一,而造成经济亏损的其余原因则是由于组织不当,或者工作差劲。
    苏联内务部长尼·谢洛科夫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也表示过类似的看法。他在文章中建议扩大处理经济罪的法律范围,以便把这一类问题包括进去。
    他又说,在每五件犯罪案件中只有一件受法庭的审讯,特别是在侵犯集体财产的刑事案件中,了解情况的人们通常不把罪犯交给警察
    。

【本刊讯】奥地利《每周新闻》四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主题为《在苏联的非俄罗斯共和国的动乱日益增加》,副题为《在基辅对「民族主义者」.采取强硬措施》,摘要如下:
    苏联官方对在乌克兰发生的事件进行频繁的批评说明,当局事实上必须克服日益增加的困难。
    乌克兰党首脑、莫斯科全党主席团成员弗·谢尔比茨基最近攻击了在乌克兰各大学文化生活中出现的民族主义潮流。
    他在基辅大学的讲演中威胁说,政府决心用一切手段铲除「民族共产主义,毛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这位乌克兰党首脑在《新时代》上发表一篇文章更尖锐地说:「人们看到个别艺术家的活动中也有创作上的缺点,有时也有越轨的。」.
    谢尔比茨基用几乎是不加掩饰的威胁来补充他的这些讲话:「这些人的命运——如果他们不及时地采取理智态度的话——是不会令人羡慕的」。
    看来乌克兰的民族主义潮流在超出知识分子的小圈子,一直达到了党的新闻机关的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