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晚说,他将要求美国国会毫不迟延地拨款七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用于对南越的紧急军事援助,并先拨款两亿五千万美元用于对南越的经济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
    他在向国会发表的“世情”咨文中说:“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谋求世界局势稳定的事业要求我们继续向南越提供军事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
    他还说,国会应当立即澄清它对在东南亚使用美国军队实行的限制,“以达到保证在必要时能撤退美国人借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这样一种有限的目的”。
    他敦促国会在四月十九日以前对他的印度支那建议作出决定,“因为局势紧急”。
    国会从一九七三年八月起禁止美国在这个地区进行的一切战斗活动,并且不肯向福特政府提供给南越的三亿美元的特别军事援助拨款和给柬埔寨的两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拨款。
    总统在提出他的印度支那计划时说:“让我们从头做起。我们可以作出的抉择是很少的,时间不多了。”
    但是他说,援助柬埔寨也许为时过晚,那里的叛军目前正在进攻首都金边。
    尽管福特表示同情柬埔寨政府,耐人寻味的是他没有再次要求向柬埔寨提供粮食和弹药。
    福特的讲话反映了基辛格国务卿先前作出的一种悲观的估计。
    但是他说:“我们将支持我们的朋友。
    “我们将履行我们的义务。
    “我们将维护我们的国家的原则。”
    福特在谈到其他问题时说:
    ——为了谋求中东和平,美国“在原则上同意”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但是它也准备“探索其他讲坛”,在看来极富于希望的任何道路上前进。他说:“我们不会接受停滞局面或僵持局面,因为这会为和平和繁荣以及我们在这个地区以内和以外的关系带来危险。”
    ——国会应当解除美国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土耳其是一个极重要的盟国,同地中海东部即西欧的南翼的安全以及西方联盟的集体安全有密切的关系。
    ——他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参加一次西方盟国会议。
    ——国会应当重新考虑一九七四年的贸易法中的一个条款,这个条款不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得到贸易优惠待遇,同时惩罚参加赎罪的战争以后对美国实行的石油禁运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另外八个成员国。
    ——应当制订向苏联提供非歧视性的关税和贸易信贷的法律,因为这对于增进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具有关键的意义。
    ——他希望在今年同苏联就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达成一项最后的协议,这项协议“将标志着战后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将是使人类免于核战争的威胁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晚采取行动向美国在亚洲的友邦和盟国保证,美国将维护共同的安全,共同努力同潜在的敌人谈判,合力应付经济挑战。
    总统在人们等待已久的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的对外政策讲话中宣布,美国认为,美国同日本的安全条约是“亚洲和太平洋广大地区的稳定局势的基石”。
    他说,他已经约定同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会晤,还要同早先宣布过的今秋来这里访问的日本裕仁天皇会晤。
    他还重申,尽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哲学和社会制度有深刻的差异,“亚洲和世界的稳定要求我们同四分之一的人类有建设性的关系”。
    他说,经过二十年的彼此隔绝和敌对,已经同中国建立了一个富于希望的基础。
    他说:“我们坚决遵循上海公报规定的方针。”他还说,美国和中国在上海公报里共同规定的长期共同利益和目标将得到遵守。
    他说:“我今年晚些时候要访问中国,以重申这些利益和加速改进我们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福特总统准备于四月十日就美国对外关系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生活在一个考验的时候,一个变革的时候。我们的世界是一个经济动荡、政局不稳和和平受到威胁的世界,这个世界不许可放弃责任或发生国内分歧。
    我们在越南和柬埔寨的朋友们遭遇了一场人类的大悲剧。
    关于北越,我呼吁河内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尊重巴黎协议条款——我要求国会共同发出这个呼吁。美国将紧急要求巴黎会议签字国履行它们的义务,运用它们的影响来使战争停下来,并使一九七三年协议得到实施。已经向包括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巴黎会议的所有参加者发出了这样的外交照会。
    南越和柬埔寨的形势已经达到了一个严重的阶段,要求本政府立即积极地作出决定。
    我们可以作出的抉择不多,时间也不多。
    ——一方面,美国可以不再做任何事情,让南越政府拯救自己和它剩下来的领土,如果它能够做得到的话。总而言之,我们闭上眼睛不管整个事情——如果我们能够做得到的话。
    ——另一方面,我也可以要求国会授权以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坦克以及我们的飞机和我们的大炮来强制实行巴黎协议,并把战争引到敌人那里。
    还有两种较为有限的抉择:
    ——第一、坚持我在一月份提出的一项要求,即要国会为对南越的军事援助拨款三亿美元,并谋求增加用于经济和人道主义目的的款项。
    ——或者把我所要求的紧急军事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增加到这样的规模:按照可以作出的最可靠的估计,也许可以使南越人能够制止严重的侵略,稳定军事局势,使北越人和南越人有机会通过谈判来取得政治解决,而且如果发生最糟糕的情况的话,至少能够把美国人和遭到危险的南越人有秩序地撤到安全地点。
    在缓和紧张局势和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关系方面,美国和苏联的利益是一致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未存过任何幻想。我们知道我们与之打交道的是遵循不同原则的一个国家,而且在地球上许多地方是我们的竞争者。通过采取坚定和灵活相结合的作法,美国近年来为在互利和互让的基础上建立一种较为可靠的关系奠立了基础。但是我们不能指望苏联在面对着美国的虚弱和优柔寡断的情况下表现忍让。只要我担任总统一天,美国决心保持它的力量、它的联盟和它的原则
    ——这是建立一个更为和平的星球的先决条件。只要我担任总统一天,我们绝不允许缓和成为混水摸鱼的许可证。缓和必须是有来有往的。
    今天美苏关系的中心问题是关于控制战略核武器问题的重要谈判。我们希望今年在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美国时使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成为最后的协定。这样一项协定将首次对战略武器竞赛加以限制。它将标志着战后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也将是使人类向解除核战争威胁方面迈出的关键性的一步。
    改善同敌手的关系并不意味着我们国家的警惕性有任何放松。相反的,正是坚定地保持实力和警惕性才使得有可能朝着较为安全和较为和平的世界不断取得进展。
    任何盟国都不应怀疑我们要保持一支不亚于任何国家的防务力量的决心。任何敌手都不要情不自禁地来考验我们的准备状态和决心。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据这里一些通常消息灵通的外国人士说,驻这里的美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最近给西哈努克亲王写了一封信,建议建立联系。
    这些人士说,信是约十天前发出的,并说这并非是布什的个人行动,而是以华盛顿正式代表的身份这样做的。
    本社记者向西哈努克亲王的随从人员询问了此事,起先他们否认这个消息,后来又撤消这种否认,以待进一步了解情况,现在还没有传来所了解的情况。
    本社记者反复向美国方面询问此事,每次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不能发表意见。”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五日刊登德斯蒙德·韦特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的驱逐舰将在黑海航行》,摘要如下:
    “肯特号”导弹驱逐舰(排水量六千二百吨)将于下周周末在黑海航行三天。这将是近三年来英国军舰首次航行那里。
    “肯特号”在这次航行中不访问黑海的任何港口。这次航行的目的是保持英国军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权利。
    这艘舰只的出现将引起俄国海军和空军的注意,它在航行期间将受到密切的监视,这是肯定的。
    莫斯科长期以来对西方的舰只进入它认为属于俄国“内湖”的地方感到愤慨。这样的航行过去往往引起外交上的抗议。
    “肯特号”的此行是一九七二年八月份以来英国舰只首次驶入黑海。一九七二年八月,排水量为两千九百吨的护卫舰“丹内号”曾在黑海地区呆了五天,访问了土耳其东北部的特拉布松。
    陪同“肯特号”航行的将是海军操纵的皇家舰队辅助油船“黑色流浪者号”(排水量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二吨)。
    鉴于英国政府上月份发表的防务报告中宣布它打算把驻扎地中海以支持北约组织南翼的英国军舰撤走,“肯特号”的此行是多少有点出人意料的。
    此举大概是要向英国的北约盟国和莫斯科显示,虽然皇家海军将不再常驻地中海了,但是英国仍然有能力把它的军舰派到所需要的地方去,并将继续保持它到象黑海这样的地方去访问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