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日电】越共和北越官员们已命令他们的部队作好包围并最后进攻西贡的部署准备,虽然他们愿意以政治手段取胜。这是军事和政治分析家们昨天在共军两个师从相反的两个方向开向西贡,攻占了一座县城,横扫了一个省会,打入了另两座城市之后得出的结论。
    亲共的外交官们一周以前刚刚提醒过,如果不把阮文绍总统赶下台,越共和北越军队就要进攻西贡。
    昨天战场上的形势显然证实了这些外交官的预言。
    一位外交官说,“临时革命政府最不愿意的是从军事上取胜而开入”西贡市主要大街。“他们愿意作为一支占优势地位的道义和政治力量打赢这场战争。”
    但是,昨天战场上的行动显然表明,共军准备以军事手段——如果必要(还必须加上如果可能)的话——打赢这场战争。
    处于进退维谷境地的南越军队是否能重振三星期来由于失败而低落的士气,是否能守住西贡地区和首都本身还有待于观察。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四月三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麦克劳德写的一篇评论,题为《越南的压力可能造成军事政变》,摘要如下:
    南越军队在过去两周里遭到的一系列令人震惊的军事失败已开始在西贡政界放出了冲击波。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阮文绍总统正在被弄到一种使他的政治前途不久将遭到公开严重挑战的处境。前总理、空军少将阮高其已经公开行动了,实际上是自荐为这个国家领导人。
    另一位前领导人杨文明将军已经要求阮文绍总统辞职,成立新政府同共产党人举行和平谈判。
    也许最重要的是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已表示,只要阮文绍总统下台,临时革命政府准备同西贡政府举行会谈。
    临时革命政府过去也说过要举行谈判,主要是要求总统下台时谈到的。最新发表的声明的时间表明,阮氏萍女士认为总统的地位越来越不稳靠了。
    西贡以南的乡村,尤其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很大部分已经落入共军之手。把这个地区同从北面攻来的部队连接起来可能还要使北越的战略家们费一番心思。
    如果做到这一点,西贡就被包围起来,其处境就和柬埔寨的金边差不多了(在金边,红色高棉正在给首都施加压力,以期迫使它投降),然后共军从强大的实力地位来进行谈判。
    在目前的气氛下,阮文绍总统的忧虑不只在军事方面。而且一直存在着发生反对他的政变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四月九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要求越南民族和解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从而表明他的政府将就越南危机采取更为有力的主动行动。
    他在内阁会议上说,越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紧急执行(一九七三年)巴黎停火协定第十二条的安排”,其中包括由阮文绍政府、临时革命政府和“第三力量”组成的一个委员会举行会议。
    德斯坦强调说,为了实现这一点,西贡的政治权力应完全由已表明决心履行这一程序的那些人来行使。
    外交观察家说,由于阮文绍总统过去已拒绝这个委员会举行会议,德斯坦的这番话便暗示了:法国总统不会以任何方式支持阮文绍政权,如果它拒绝他所建议举行的会议的话。
    法国政府发言人罗西说,德斯坦的这番话不仅是一种真诚的愿望,“它还表明,法国政府打算超过它上星期三表示的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限度”。
    【本刊讯】法国《回声报》四月九日刊载帕特里克·拉姆写的文章,题为《尚在越南的法国企业是巴黎可能进行调停的一张王牌》,摘要如下:
    阮文绍引退,是举行能挽救南越尚能挽救的东西的谈判的唯一方法。因为临时革命政府已多次宣布它愿意同除阮文绍之外的人谈判。实际上,革命者知道,他们不可能指望取得全面军事胜利而不引起真正的内战的。
    善于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的法国,处于能使对抗双方坐在桌子旁开会讨论的很有利的地位。此外,巴黎权威人士指出,法国正在同临时革命政府、西贡政权和包括中立分子的堪称“第三力量”的组织进行接触。
    法国在南越的经济利益之大,是巴黎政府活动中的一张不可忽视的王牌。许多在西贡有生意做的工业家都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并认为应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法国的存在,以便在战后留在当地。
    目前有一万多法国侨民在南越,他们当中的大部分(百分之九十)都住在西贡地区。
    法国财团控制的企业大约雇用了三万名领工资者。这些企业为越南国家预算提供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经费。
    许多部门实际上被某些企业垄断了。对于饮料和人造冰部门来说,情况尤其如此。在这部门,最有势力的是印度支那啤酒和人造冰财团,由于这个企业很大(它大体上占当地工业营业额的一半)。它雇用的人之多是首屈一指的。这个财团变成越南法定的公司。一九七三年,它在越南获得的纯利润高达九百一十万法郎。这种垄断状况在烟草和火柴部门也可以遇到。
    法国企业在医药和机械部门也占统治地位。
    法国在与工业有关的许多部门的投资仍然占优势:如橡胶生产、银行保险、进出口公司和运输业。
    法国四家种植橡胶的公司占有百分之九十的种植园。
    法国公司控制着百分之二十的银行活动。在保险方面,法国公司占百分之十七。
    这些利益可否以数字来说明?据驻西贡的商务参赞说,法国的存款估计为十五亿到十七亿法郎(合三亿七千万美元),这意味着每年营业额达七亿法郎。此外,还应指出,法国是南越的第一个债权国,它的债权达到了三千二百万美元。
    我们询问过的许多实业家希望“坚持到底”。大部分公司都发出将家属遣送回国、但要不惜一切保证法国留在那里的指示。
    某些人士的推论是,善于在目前冲突中保持中立的法国,将在明天的南越起作用,从这一角度来看,经济利益是一种不可忽视的王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五日晚版登载该报记者大江立夫写的一篇综合报道,标题是《南越政府军加紧守卫西贡,构筑第二道防线》,摘要如下:
    南越解放力量以北部、中部为中心已控制全部领土的四分之三,政府军所控制的只剩下西贡附近和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了。而三角洲地区也是解放力量慢性渗透的地区。解放力量为迫使阮文绍政权下台,将进一步缩紧包围。是不是会直接进攻西贡呢?如果进攻西贡,是在什么时候呢?虽然专家的推测还没有确定,但是政府军从一日以来就得到美军空运的军事援助物资,正加紧重建首都地区防线。首都能否守住,完全取决于政府军的士气。根据各方面的资料,概括地谈一谈政府军守卫西贡的态势。
    综合西贡军事人士的情报,政府军方面的首都防卫态势是:(1)以包括西贡和该市周围的嘉定省全区和四周各省的一部分在内的、为半径二十五公里的圆周所包围的地区,为特别警备区;(2)再在外围五十至六十公里的宽度内,设置炸面圈形的“安全地区”。
    大体上说,这种策略就是以西贡为中心,划一个半径八十公里的圆,阻止解放力量于圆外。完全在这个圆内的,除西贡、嘉定省以外,还包括平阳、边和、隆安、鹅贡、厚义各省,西宁、永隆、福隆三省的南部,隆庆、福绥两省的西端,再加湄公河三角洲东部的一部分。
    然而实际上在三月底,距首都八十公里范围内的真成(永隆省)等县城已遭到解放力量的炮轰和地面攻击。在北部和西北部,“安全地区”已被蚕食。据悉,在东北方外围的同帅(福隆省),十四号公路已被切断,这方面的蚕食看来也是时间问题了。
    因此,政府军在北部和东部实际上不得不进一步缩短圆的半径,设第二道防线。据料,距西贡三十到四十公里圈内的边葛(平阳省)和边和(边和省)附近将成为前哨据点。
    保住首都附近人口集中的地区和粮食地区湄公河三角洲,对政府军是至高无上的命令。如果从三角洲到西贡的交通被切断,首都缺粮的情况就将迅速地变得严重,并在市民中引起恐慌,加速首都的无秩序状态和内部崩溃。
    本来在三角洲,解放力量的显著渗透犹如“豹的斑点”,三角洲总面积的二分之一以上是同政府军争夺的地区。

【路透社昆士兰的汤斯维尔四月五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在同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进行了三天非正式会谈之后,今天离开这个昆士兰的北部城市回国。
    这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一开始主要讨论了印度支那的战争问题。澳大利亚的官员说,他们认为,关于他们的国家应该共同为这个地区提出一项和平倡议的建议是不可能实现的。
    澳大利亚官员说,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共产党接管南越和柬埔寨以后泰国的前途问题,但是,没有详细提供任何一国对这个问题的估价。
    【美联社堪培拉四月八日电】惠特拉姆今天责备美国、苏联和中国让越南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他对众议院说,“它们都负有责任。”
    惠特拉姆是在受到以新任自由党领袖弗雷泽为首的反对党的攻击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这场战争之所以无情地延长,是因为美国向南越提供如此大量的现代装备,因为中国和俄国也向北越提供大量现代装备。
    他对众议院说,他已在莫斯科说过一次,在北京说过两次,在美国说过六次,要他们都停止提供现代军事装备。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美《航空周》杂志今天说,到今年目前为止,南越空军的“一千八百架飞机和直升飞机”已损失“三分之一以上。”
    其中大部分损失是自从三月中旬以来“由于北越的大规模攻势和在南方的防御日益崩溃所造成的”。这些飞机是被击落的,在地面上被摧毁的或者是在“仓惶撤退”时放弃的。
    这个专门的杂志说,在岘港的前美国巨大的空军基地,“就损失了大约二百架飞机”。
    《航空周》杂志说,一些直升飞机由于在空中飞行时燃料用完而坠毁了。
    该杂志说,尽管发生了“这种不幸的情况”,两个中队的F—5A和F—5E喷气飞机“在共产党接管之前设法逃出了岘港而飞到西贡附近的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