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日登载记者永井写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解放力量以“政治胜利”为目标》,摘要如下:
    越南解放力量迫使南越政府军面临崩溃,震撼了阮文绍政权支柱的强大攻势,当然是很久以前就悉心研究出来的战略。但是,解放力量的战略目标不在于单纯的军事胜负,而是以军事、政治、外交攻势为三位一体的。换句话说,这次军事攻势包含有重大的政治目标。
    去年十月八日,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发表了“打倒阮文绍政权”的声明。从那时以来,打倒阮文绍政权的号召日益响亮,发出了“同打倒阮文绍政权以后的新政权开始谈判”的呼吁。不用说,七三年一月的和平协定是以阮文绍政权为谈判对手而成立的,而不到两年就有了这样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了。
    巴黎和平协定有两个主要内容,即“停火,撤出美军”和“越南内部的政治解决”。第一个,撤出美军已经实现,停火的方式也大体建立起来了。总之,解放力量现在已取得了“赶走美帝国主义”的巨大胜利。第二个,即政治解决,众所周知,只不过是举行了形式上的军事、政治协商而已,而且已陷于中断。
    然而,解放力量同赶走美军一样地重视第二点,即“政治解决”。因为解放力量相信,只要沿着和平协定所规定的“成立由西贡、临时革命政府、第三势力三方组成的民族和解委员会,进行大选”的过程去作,自己必定会取得胜利。的确,解放力量方面上自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下至一个普通战士都感到“时间对我们有利”。解放力量方面每有机会就呼吁“要严格遵守和平协定”也是因为“能够取胜的政治解决”已被推迟。解放力量看到,这样下去是不会遵守协定的,于是决定改变了战略。
    从这个基本战略来看,可以推断政治、军事的下一步作法将是:首先在政治方面,解放力量认为,阮文绍政权不可能遵守协定,所以要打倒,但不规定只是“阮文绍总统”,而规定为“阮文绍总统及其一伙”,这是重要的。就是说,目标不只是阮文绍总统个人,而是阮文绍政权的“新殖民主义”实质。
    临时革命政府去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六点声明,临时革命政府在这个声明中呼吁设立“新的停战日”和“在三个月内召开和解会议”,重新规定停火,南方当事者双方进行会谈。
    军事压力当然也是打倒阮文绍政权以达到这个政治目的。目标虽然是“西贡”,但与其说是占领西贡市莫如说是扫荡“西贡的实体,即西贡政权”。

【德新社内罗毕/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七日电】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主持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特别部长级会议。
    非洲解放组织的四十二名非洲统一组织外长和代表将要讨论南非向黑非洲国家呼吁和解的问题。
    他们将设法找出对这个呼吁的共同答复,有些人对这个呼吁表示怀疑,另一些人对它抱有希望。
    观察家们预料主张和反对同南非对话的那些人之间将进行激烈讨论。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七日电】东道国坦桑尼亚过去曾有助于安排在罗得西亚的和平主动行动,尼雷尔的基调讲话再度要求采取温和态度。
    肯尼亚外长韦亚基为强硬派发言,他说,“我们要求在多数人统治实现以前,各国政府对南非进行全面抵制。我们重申我们相信武装斗争,我们除支持解放斗争外,别无他法。”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七日电】罗得西亚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穆佐雷瓦对代表们说,非洲人全国委员会认识到,除非能和平地实现多数人统治的独立,否则在罗得西亚进行武装斗争是“不可避免的”。穆佐雷瓦在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谈到非洲南部当前局势的具体细节。
    关于纳米比亚,穆佐雷瓦表示,南非应承认纳米比亚的自治。
    他接着呼吁莫桑比克政府尽一切力量孤立罗得西亚的白人少数。
    【法新社达喀尔四月七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晚称同南非的对话是一个“骗局”。据这里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的广播,杜尔在对两个青年运动发表讲话时说,“斗争是我们必需的东西。”
    他说,几内亚完全准备同其他非洲人一起为非洲的完全解放而战斗。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月七日电】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评论今天在达累斯萨拉姆开幕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时,批评了某些非洲国家支持同南非对话的“单方面的倡议”。该报追述说正是在阿尔及利亚的要求下才召开了这个会议,“其目的是为了对付那些只能损害非洲利益的新的阴谋”。
    《圣战者日报》问道:“那些寻求同南非种族主义者接触的人是否屈服于经济援助的诺言?”《圣战者日报》接着说,“沃斯特和他所保护的索尔兹伯里的史密斯自从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走上了非殖民化进程之后就害怕了。南部非洲形势的发展使得他们在解放力量的军事行动面前变得非常脆弱。通过对话,比勒陀利亚只不过是想使各解放运动失去作用和摆脱它在国际上所陷入的孤立处境。向它伸出手就是上那些涣散人心的力量的当和给大陆全部解放刹车。”

杨文明要法帮助谈判解决南越问题,法表示愿作“诚实掮客”
    【美联社巴黎四月七日电】北越驻巴黎大使今天去爱丽舍宫进行了一次交谈,这可能是法国在南越提出和平倡议的一部分。
    武文充会晤了法国总统府秘书长克洛德·皮埃尔—布罗索莱特,但是没有暗示这次会谈的性质。
    【德新社巴黎四月七日电】南越一度的国家元首杨文明将军说,法国应当采取外交步骤帮助通过谈判解决南越的冲突。
    杨文明(他一九六三年推翻了吴庭艳政权)在由他的儿子杨明德今天在这里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由于法国在世界上所处的外交地位,法国是适合积极谋求谈判解决并且注意在西贡建立一个“尊重民主原则和国际协议的政治权威”的唯一国家。
    这位南越前“铁腕人物”的儿子来这里是为了同在法国过流亡生活的南越“第三力量”的代表建立接触。
    【法新社巴黎四月七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准备在越南两方中间充当“诚实的掮客“以制止战斗,但是不打算独立行动。他说,法国还打算加紧它对越南的人道主义援助。他是在北越大使武文充同克洛德·皮埃尔—布罗索莱特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西贡四月七日电】尽管五角大楼一再否认,但是,美国第七舰队的船只还是继续在越南沿海附近进行战时集结,与此同时,越共的部队袭击了离西贡不到六英里的地方,而且接连三天来加紧了在南部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炮击。
    美国大使馆透露,导弹巡洋舰“长滩号”已经同停泊在越南沿海附近的也许是二十艘、也许是二十艘以上的航空母舰、驱逐舰、两栖船和补给船汇合。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今天在雅加达宣称,目前正在考虑美国对越南采取军事干涉行动,这番话显然使五角大楼感到为难。
    布朗将军今天的讲话只能增加了美国首都的混乱,在美国首都,政府官员们最近发表了一个接着一个彼此矛盾的谈话。
    福特总统上周在他的在加利福尼亚的假日住所一直暗示,如果美国及时把军事援助运到西贡的话,还是可以解救西贡政权日益恶化的军事地位的。
    与此同时,副总统洛克菲勒说,他认为,解救南越为时太晚了,但是后来,在基辛格国务卿提出反对意见之后他又缓和了他的讲话。
    同时,白宫新闻秘书内森向记者们宣布,美国正在就越南问题采取重大的外交上的主动行动。过了几个小时,他撤回了这个说法并且告诉他们,他很不了解情况。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同一时期迅速减少了他对西贡政府的抵抗能力的估计,把抵抗能力的估计从三、四个月减少到六个星期,最后减少到几天。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美国武装部队的这位高级官员谈到的关于美国要对越南进行军事干涉的说法只会增强大多数国会议员要以任何代价阻止这一行动的决心。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四日电】杰出的民族主义者埃诺斯·恩卡拉今天提供了迹象表明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阵线可能分裂。他说,他已接管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他说,他成为这个联盟的领袖是由于党的主席西索尔牧师最近重新被捕的结果。
    他在一次对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严厉指责中说,这个联盟及其领导人在非洲人全国委员会民族主义阵线中已成为“没人要的伙伴”。
    他说,看来,其他民族主义分子正在企图“摧毁”这个联盟及其对罗得西亚进行的游击战的努力。为此,这个联盟可能必须“保存自己”,选择不继续参加非洲人全国委员会。
    他又说,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卡翁达总统和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一些领导人“致力于摧毁这个联盟、它的领导人及其把津巴布韦从种族主义统治解放出来的战争”。
    他列举了昨天赞比亚举行的反对这个联盟的示威和这个联盟设在赞比亚的官员们最近的被捕作为证据,证明采取了反对这个组织的行动。他说:“卡翁达和他的非洲人全国委员会傀儡中的一些人希望这个联盟放弃解放战争以照顾在罗得西亚进行一项出卖交易。”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四日电】史密斯总理今晚说,罗得西亚政府已决定让被监禁的民族主义领导人西索尔参加下周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
    史密斯在电台发表广播讲话时说,他应非洲人全国委员会领导人穆佐雷瓦、四个非洲国家的总统和南非政府的要求已同意释放西索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