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四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在对全国广播工作者协会发表讲话时强调,美国将继续对越南战争中受害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他谈到美国“决心”进行救济工作。
    他说:“为了我们自己的自我利益,更重要的是为了遵守我们的基本的做人标准,我们将继续帮助不那么幸运的国度的人。我们将以一切适当的方式帮助东南亚的受害者。我们将不背弃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其他的人。”
    他说:“诚然,美国在国内外都遭受了挫折,但是美国人保持自信心和正确的观点是十分必要的。现在是利用我们的有利条件和我们的最大能力的时候了。”
    福特指出:“我们正在重新估计我们的对外政策。”但是他提醒说:“美国的任何潜在的敌人都不要愚蠢地错误估计美国的情绪,断定可以保险地向我们挑战的时候已经到了。任何盟国或友邦都不要担心我们不会履行我们的义务。”
    总统还谈到全世界在各国越来越相互依靠的时代继续得到的增长和发展。他说:“在我的这一届政府期间,美国将既不脱离世界,也不放弃同一切国家人民建立和平和建设性的关系的希望。”

【时事社东京四月四日电】题:苏联在勘察加东方海域进行射击演习
    外务省四日宣布,苏联政府二日通知说,三日到八日六天期间,在勘察加半岛东方海域每日从下午三时起到第二天上午十时止进行射击演习,规定该海域为危险区。

说现在的苏联青年根本不懂得什么是革命,什么是战争;对苏联社会来说,他们是未知数的一代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晚刊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江川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莫斯科的青年也感到厌倦》,全文如下:(原按语:在弥漫香烟烟雾的大厅里,荡漾着西方电影的主题乐曲,无数对青年男女拥挤在一齐跳舞,这就是莫斯科之夜的酒吧间。这里反映出在缓和紧张局势的状况下空前强烈地接受了西方影响,在物质享受上也呈现富裕的社会里所培育出来的不懂什么是革命与战争的新型的苏联青年的一个侧面。表现出在和平时代共同的特征——厌倦与无所关心、无休止地膨胀的欲望……。)
    星期六晚九时许进入莫斯科最现代化的大街加里宁大街的酒吧间——吹雪。一推门,里面响彻着电子吉他的演奏声。灯光微暗,烟雾弥漫。
    在这种气氛中,青年们紧紧地搂抱在一起跳舞。台桌约占据了大厅的三分之二,剩下的场地是留给跳舞用的。舞曲一响都站起来跳舞,到下一个曲子响起来又去跳舞。
    节奏快的乐曲固然受到喜爱,但是,《日瓦戈医生》、《教父》、《男人和女人》等西方电影的主题乐曲也大受欢迎。
    青年们都各自煞费苦心地尽情打扮,有的穿着超长裙,有的穿着超短裙,有的穿着牛仔裤。
    近数年来,苏联明显的巨大变化是轿车增加了,人们的服装大大改善了。不少青年人穿着合身的西服。如果说花上衣、喇叭裤是时髦的一个方面,那么,所谓留须、长发的嬉皮士也颇受欢迎。
    然而,只要稍加观察就会发现这些年轻人仿佛并没有发自内心的欢畅。在马路上偶然相遇询问他们时,一个留着胡子的青年人说:“因为没有什么地方可去。”“电影虽然不少,但都很无聊,呆在家里也没意思。”
    今年,正值战胜纳粹德国三十周年,宣传机关展开了一个大肆宣传的运动。但是,生长在七十年代和平时期的苏联青年却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革命,什么是战争。对苏联社会来说,他们是未知数的一代。在自由自在这一点上,他们似乎同世界也是相同的。
    二十三、四岁的女大学生回答说:“除了政治以外,我对什么都感兴趣。”“在公寓里有我自己的房间、电话和有立体音乐电唱机,所需要的东西大体上都有。结婚?和别人同居了两年,后来又吹了。还是一个人快活,但也并不是没有不满的地方。总有一种想要强烈抗议的心情,要抗议什么,却不太清楚……”
    本来,在苏联是不容许存在反体制的学生运动的。不满的实质是什么尚不清楚。但是,苏联也有年轻人早期成熟这种在和平时代中共有的现象,这也导致了产生世代之间的断层。
    譬如,苏联没有禁止未成年人饮酒和吸烟的法律。在十年制的义务教育中,学会喝酒抽烟的人多起来了。女青年抽烟亦不稀奇。我曾在机场上看到,一位上年纪的妇女指着一群在一块抽烟的年轻女职员痛心地发牢骚说:“看这些姑娘在干些什么!”据说,年轻一代在两性关系的道德方面,也变得更为开放了。
    聚集在酒吧间里的年轻人都安静地,不大吵大闹地拼命跳舞。这也因为不卖给他们伏特加、白兰地等烈酒。然而不仅是这个原因,因为谁都知道,一旦大吵大闹起来——在俄国是指闹到推翻桌子的程度
    ——单是被赶出酒吧是完不了事的。
    “最近,在餐厅里喝了个酩酊大醉,吵闹了一番。立即被警察抓住送进拘留所,关压了十天。把我送进十来个人一间的房子里,就睡在光秃秃的木板上。白天叫我们干活,扫马路上的雪,多是又脏又累的活,不过,由于今年冬暖雪少,所以让我们到工厂去劳动。原来的工作岗位当然把我开除了。可是,用不着担心,因为,只要看一看贴在街口上的招工广告,工作是多得很的。”
    监视年轻人的便衣警察,坐在能看到整个房间的最好座位上。象顾客一样刁着烟斗,但掩盖不住那种不合群的样子,你一看就知道那是警察。
    几乎没有中年以上的顾客。他们认为还是餐厅比这些地方好。一位从哈萨克共和国中苏边境工作回来休假的三十六岁的少校说:“到了这里才感到年龄大了。无论如何跟他们也合不来。”他也不跳舞,只是一个人坐在那里。
    乍一看倒是热闹,可是莫斯科在某种冷寞的气氛中,渐渐进入深夜。
    只综合聚集在酒吧间里那一伙年轻人说的话,就要得出一个现在苏联青年的形象,那恐怕是勉强的。肯定还会有很多更禁欲而且忠实于国家理想的青年。但是,酒吧间里的这伙年轻人,是社会和时代的反映,这也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七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要求对美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一次世界范围的重新估计。
    曼斯菲尔德在一次谈话中说:“除非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军事干涉应成为一项过去的政策,并且只有在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之间进行适当的磋商之后才能实行。”
    曼斯菲尔德说:“现在是时候了,我们应该根据现在的情况而不是过去的情况制定我们的对外政策了,我们应该修改和审查我们在全世界的防务安排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七日刊登克里斯托弗·雷恩的一篇新闻分析,题为《尽管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变化,莫斯科还是坚持搞缓和》,摘要如下:
    尽管在印度支那、中东和葡萄牙、对外事务上的趋势现在显然变得有利于莫斯科,可是苏联对外政策方面压倒一切的论调仍是主张搞缓和。
    克里姆林宫对西方挫折的初步反应是默不作声,一些外国外交官已断定,俄国人对于苏联政策意外获得的好处本来并没有完全作好准备。
    莫斯科现在必定在盘算如何夺得短期的好处而又不损害同美国和解的长远目标。
    共产党在柬埔寨和南越的攻势取得的成功似乎证明它这些年来在武器和物资方面进行的投资还是对的。
    然而,正如一位俄国人不久前所指出的,“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次付出过大代价而获得的胜利”,他解释说中国最终很可能会影响这个地区的政局。
    此外,同中国人形成对照的是,在支持柬埔寨叛军方面,俄国人被认为是姗姗来迟的。这些因素将不利于莫斯科实现组织一个包括苏联在内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希望,这个体系是用来孤立中国的。
    苏联搞缓和的主张是四年前苏共二十四大提出来的,两周前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在布达佩斯的一次讲话中再次保证要实行这一主张。一方面很难指望俄国人会放过他们要抓住的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已花了很大功夫保持缓和的势头,以减少核对抗的危险,不断吸引西方提供它所希望的技术,呈现出苏联在欧洲和别的地方负责任的形象。
    为了避免引起西方的重新考虑,克里姆林宫显然宁愿在敏感地区不出头露面,同时在同西方直接对话方面大显身手。
    苏联的言论表明,今年莫斯科的一个重大目标仍然是在勃列日涅夫和福特总统去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迅速达成初步协定之后,同华盛顿定出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办法。
    正如勃列日涅夫在他同西方其他最高级人士进行的会晤中所强调的那样,西欧在苏联的缓和前景中也占重要地位。莫斯科眼前的目标是要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日内瓦的三十五国欧安会。
    苏联领导人似乎希望,今夏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光辉会使得他们在实际上已陷于僵局的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议上的信用进一步提高。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为使中东双方军队进一步脱离接触而作的努力最近遭到失败。苏联领导人并未掩盖他们对此感到高兴的心情,虽然看来他们并不指望基辛格的逐步解决垮得那么快。下一个行动要由莫斯科来采取。它一直在力促恢复日内瓦和会,作为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的最好途径。
    据认为,苏联领导人现在在乞求人们支持这次会议。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已使人们清楚地认识到,虽然在日内瓦的任何成就会提高苏联在中东的威信,但是在日内瓦的失败,或者即使陷入僵局也能使苏联狼狈不堪。
    莫斯科的耐心在它同北京的关系中仍然受到最为严厉的考验。边界谈判仍然陷于僵局。中国仍然扣留着一年多前误人边界的一架苏联直升飞机及机上人员。
    勃列日涅夫继续坚持说,必须使缓和成为“不可逆转”,但是苏联从来也没有完全清楚地表明过,勃列日涅夫到底准备为缓和付出什么样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