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当北越军队以密集的炮击逼近岘港时,难民和政府军士兵争先恐后地抢着通过空中和海路逃离岘港。西贡军队对想强占一架撤退用的飞机的老百姓开枪和用脚踢,惊慌失措的难民从载得过满的驳船上掉进海里。大约四百名驻岘港的南越士兵不顾一切地推开人群冲向从美国世界航空公司租用的一架救援用的飞机登上去,使空运工作第二次停顿。航空小姐简·沃莱特说,她设法要帮助一个妇女上飞机,可是这个妇女被人从她手中拉了下去,并给踩了五次。她说,“这样一踩,她就完了。”
    乔·赫雷佐说,一名发火的士兵在一家人全都朝这架飞机奔去时开枪把他们打倒在地。他还说,一辆摩托车撞倒了一辆挤满了人的吉普车,大约死了十个人。赫雷佐是世界航空公司驻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站长。
    世界航空公司经理爱德华·戴利用手枪柄猛打士兵,想把他们赶下飞机以便起飞,结果给抓得出了血。他在谈到仍旧等在岘港机场上的几千人时说,“那些人完了,岘港完了”。
    这架飞机冒着越共的炮火以及未能上飞机的南越士兵的枪弹起飞。政府军又是扔手榴弹,又是用自动步枪打。这架波音727飞机在断了一片机翼的情况下摇摇晃晃地飞回了西贡。在适合坐一百二十五人的机舱里将近装了三百人,还有一百人在货舱里或抱住了轮舱,还有一个吊在飞机起落架上、在慌乱中被压死的一名不走运的士兵的尸体。只有三名难民上了飞机。
    士兵们在飞机上问,什么时候再有飞机去运他们的妻子儿女。
    这次美国发起的空运工作从二十六日开始以来,只运走了不到两千名难民,海运运走了两万多人。但是,和涌入岘港的四十到六十万难民这个估计数字相比,这个百分比很小,岘港通常人口是五十万左右。
    港口也是一片混乱,难民们挤满了驳船和渡船,想登上去金兰湾的船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获悉,福特总统已命令坦克登陆舰驶入岘港以营救逃避共产党攻势的南越难民。
    政府官员说,福特运用他作为总司令的职权命令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集中四艘这类两栖舰(坦克登陆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用来把坦克以及其他大型武器运到岸上)尽快地对难民进行“人道主义的撤退工作”,这种情况使人回想起敦刻尔克的情景。这些坦克登陆舰驻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美国海军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三十日电】美国陆军总参谋长韦安德今天上午匆匆飞往芽庄同中部地区的政府军司令阮文富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军事分析家今天说,北越军队在拿下岘港后有两种选择:对沿海地区进行扫荡或者设法在春末雨季开始以前夺取西贡。
    一位五角大楼的将级军官说,河内可能“设法对沿海地区进行扫荡”,清除在岘港和其他被包围的小块土地上的小股抵抗力量,并在已夺取的领土上建立他们自己的牢固的控制,而在明年以前不去威胁西贡。他说:“这是比较容易的,许多分析家也认为这是非常可能的。”
    他继续说,另一个选择将是“让沿海被包围的小块土地自生自灭,而设法夺取西贡。如果我是他们的陆军元帅的话,这对我是有吸引力的。”但是他指出,北越人把他们的师向南调动,并把进攻西贡地区所需要的供应物资一起运去,那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各种分析家强调说,岘港离西贡很远,他们说西贡是几乎处于一场不同的战争中。一位分析家说:“在那里(西贡周围)眼下没有什么问题,除非他们的士气崩溃。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困难。”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北越陆军的一个新的师在南越附近出现。越来越悲观的美国分析家们预言政府军大概会失去所有残留下来的沿岸小块地区。
    如果这个新的师越过旧的非军事化边界南下,就会使参加在南越发动攻势的部队总数增加到十七个师,而留在北越的只有四个师。
    分析家们说,北越的攻势的进展比八年前的大推进要快得多,而当时美国的空军和几乎无限的美国武器和弹药的补给曾帮助南越地面部队阻止住了上述入侵,并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
    根据目前的想法,阮文绍总统大概将试图在西贡周围人口稠密地区和更南边的产米的三角洲一带建立防线。这将意味着把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放弃给北越。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不愿意说责怪中部高地和北部的溃败的话。但是他们显然认为,主要应该责怪阮文绍在突然实行他的撤退计划时,没有事先打个招呼,也没有给他手下的指挥官们以准备实行有计划的撤退的时间。一些批评的矛头也针对着指挥官们,因为他们使局势失去控制。
    总的来说,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估计,在南越的十三个师中,只有九个师还有战斗力,其中大部分是在西贡周围的军区和湄公河三角洲。
    即使南越的领导人决定建立防线来保卫这些地区,他们也必须对付这些地区内部的严重威胁。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驻西贡记者古森的一篇文章,题为《骤变的南越形势,两军力量的差别何在?》,摘要如下:
    据一贯追踪北越和解放阵线军队动向的西贡美国当局人士在放弃中部高原之后立即发表的最新消息说,在南越境内的北越正规军,有十四个步兵师、两个防空师(对空射击)、一个重炮师、一个装甲师和一个特种炮兵师,共十九个师。一个师有一万到两万二千人,共计有十九到二十二万人。从该人士七四年初透露的十四万人这一数字来看,有很大的增强。这些北越的正规军再加上解放阵线(革命政府)自己的四、五万人正规军,那么共产党方面的正规战斗部队全部有二十五万左右。如果加上地方军和游击队,总兵力约有三十八万。
    相反,据说政府军总数是一百一十万。其中正规军,陆军四十五万,海军和空军合计十万。地面部队的具体情况是,步兵师十一个,海军和空降师各一个,突击团二十七个,装甲团六个,炮兵营三十五个等。如果这些地面兵力再加上拥有许多F5、A37等飞机的空军,政府军的总兵力则远远超过北越和解放阵线的兵力。火力和机动能力综合起来,政府军占绝对优势。
    据这位美国人士说,共产军可以选择自己喜好的时候和喜欢的场所,从安全而又坚固的要塞地区进行炮击。而政府军要防守分散在全国的许多地区(仅仅村庄在全国就约有两千)和广泛的农业地区、通讯、公路网,必须防备敌人不时的袭击。政府军防守广大地区的态势,多少年来一直是建立在以近乎取之不尽的美援为前提之上的。如果这种援助减少,仍要维持广泛的防卫网,那当然就要出现极其虚弱的个别地方,各部队的机动性也将急剧减少。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正式欢迎了美国新任大使萨克斯比,同他热情握手。萨克斯比已经成了正在产生争议的目标,尽管他的目的是当一名不事声张的外交官。
    萨克斯比对总理进行了所有新使节都要进行的礼节性的拜访,这次拜访历时十八分钟。
    三月二日到达这里的这位前司法部长、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说,这次会见“非常好”。他说:“她对我在这里的使命表示了良好的祝愿。”但是他未作进一步说明。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九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发自新德里的一篇评论,题为《萨克斯比认为美印关系冷淡》,摘要如下:
    美国新大使萨克斯比今天承认,美印两国在彼此关系上所能期望达到的最多只是彼此“勉强尊重”另一方而已。
    萨克斯比是在向印度政府递交国书刚好十天之后接见一位记者发表谈话时,对印美关系作了这种阴郁的估计的。
    他说,“二十七年来我们懂得了,印度同我们的关系并不密切,或许永远不可能密切。充其量也只能发展为一种勉强尊重的关系而已,在目前,能达到这一点,就算是重大的成就了。”
    这番话出自一直极力赞扬印度,并批评美国最近决定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一举的萨克斯比之口,看来他的这番话是想为他的新职确立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基础。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我认为,改善我们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并不是我的基本任务。我到这里来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我相信我国的文化和政策,如果印度方面认为它们是可以接受的,那很好,但是不管他们接受不接受,我总是在这里。”
    他并不幻想在美国对外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中,印度会占有一定的地位。
    萨克斯比第一次批评了印度,并把两国关系不好的部分责任归咎于英·甘地总理。
    这位五十五岁的前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他以直言不讳著称)因最初企图表示不赞成福特总统决定取消对次大陆实行了十年的武器禁运而一直在这里受到批评。
    当华盛顿宣布取消禁运、印度作出它第一个怒不可遏的强烈反应时,萨克斯比被迫在前来新德里之前在泰国等候,显然感到很尴尬。
    由于有这样一个背景,所以萨克斯比现在正设法同福特政府比较保持一致。他今天在接见记者时回顾说,在美国实行禁运期间,印度从苏联购买了约值二十亿美元的武器。他说,这是促使美国解除禁运令的“重大的因素”。
    他说,而且,不管美国是否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华盛顿同新德里的关系从未真正得到过很大的改善。
    萨克斯比解释说,“不只是武器问题,还涉及到另外一些有形和无形的问题。印度的态度并不随着情况的变化而改变,所以我能够理解为什么华盛顿总是说,不管刺激不刺激它,反正是个苦海。”
    长期以来,美国驻印度大使成了新德里最众目睽睽地受人注意的外交官。例如,差不多没有一个印度人知道苏联大使是谁而却人人都知道美国大使的一举一动。印度报纸经常报道美国大使旅行的消息,并对他的公开讲话进行广泛的研究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