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如英退出共同市场,将会损害英国,威胁西欧稳定,损害同美国之间的大西洋伙伴关系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威尔逊首相的工党政府今天说,英国应当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
    政府在一项正式的白皮书中说,英国退出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将会损害英国,威胁西欧的稳定,损害同美国之间的大西洋伙伴关系。
    白皮书说:“政府认为,按重新谈判的条件继续留在共同体内,是符合英国的利益的。”
    发表白皮书的目的,是为了向四千万英国选民阐述最近结束的关于英国作为共同市场成员国条件的重新谈判的结果,在工党政府命令在六月的某个时候举行的公民表决中,将要求选民就继续留在共同市场的问题表示“赞同”或者“反对”。
    它说,结果是,在从去年夏天开始的、以三月十日至十一日的共同市场都柏林最高级会议结束的谈判中获得的新条件,使英国有正当理由继续留在共同体内。
    白皮书说:“政府认为,英国退出共同体的后果将是不利的,将导致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可能是旷日持久的,这本身就有危害。”
    威尔逊的内阁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但是三月十八日进行的一次表决以十六票对七票决定向全国建议投赞成留在共同市场的票。
    尽管政府多数人已作出了留下来的决定,但是由左派和反共同市场派控制的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昨天仍然决定建议退出共同市场。
    白皮书是一项低调文件,大部分篇幅是对成员国资格的新条件的事实性阐述,没有以党派名义向全国发出强烈呼吁要求在公民表决中投赞成票。
    白皮书说,英国退出“将是共同体内以及共同体同更广阔的世界之间发展更密切和更合作的关系的一个严重挫折。它将使西欧的稳定受到威胁”。
    白皮书说:“一个团结的欧洲对大西洋伙伴关系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支柱,九国(共同市场国家)与美国现在已经建立起了一种更合作的关系。”
    白皮书警告这一点也受到威胁,它说:“英联邦国家政府清楚表明,它们希望英国继续留在共同体。”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政府的一个白皮书今天说,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可能破坏西欧的政治稳定,并给英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
    白皮书说,无论如何,共同体仍然是英国的最亲密的近邻和最广阔的市场。
    白皮书说,退出共同体的决定可能“大大影响人们对英国的信任,这对他们在英国进行投资和对我们为平衡我们的收支逆差提供资金的能力都有影响”。
    白皮书在详细叙述了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进行的“重新谈判”的结果以后,强调了英国接受履行的义务的限度和它对在共同体将来发展方面的一些保留,这些保留是:
    在能源方面,白皮书说,英国政府将“绝不”允许共同体的能源政策“以可能威胁到我们拥有或控制我们自己的自然资源——例如北海石油和煤气——的方式发展”。
    在钢方面,白皮书说,政府重申它决心彻底解决私人企业的投资问题,如果英国继续留在共同体内的话。
    白皮书说,目前的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它使共同体委员会和英国政府都不能行使这方面的司法权。
    关于政治权力问题,白皮书说:“政府将不接受在欧洲建立任何联邦结构的任何义务。”
    议会将在四月的第二周讨论白皮书。

路透社说威尔逊现在是工党「左派」猛攻的目标;在英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的激烈冲突有使工党分裂的危险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强烈告诫人们在即将就英国继续留在共同市场的问题举行公民表决的竞选活动中不要进行人身攻击。威尔逊现在是左派猛攻的目标。
    他说:“凡是降低身份进行人身攻击,或者任何一方用谎言、欺骗或者甚至堕落行为进行争论,那就会败坏整个辩论,也会败坏搞这种行径的人的名誉。”
    威尔逊的这个警告是在左派人物伊恩·米卡多昨晚发泄了一通以后在苏格兰工党一次会议上发出的。前工党主席米卡多说,首相正在领导“一支杂牌军队”进行战斗,这支军队包括反对党保守党的报纸以及伦敦的只对“一些轻易得来的外快”感兴趣的金融家。
    首相要求自然地、同志式地、友好地、成熟地进行辩论。他说,他已告诫一些大臣不要“同他们通常不想与之打交道的人或者一些组织的代表”搞共同纲领。
    他告诫任何大臣都不要卷得太深,以致疏忽政府工作,并暗示在公民表决以后可能进行政府改组,以防止任何大臣不守纪律。
    威尔逊说,关于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的重新谈判是极为重要的,虽然不是一切目的都达到了。
    威尔逊说,重新谈判的条件“对英国来说是好的,对欧洲来说是好的,对英联邦来说是好的,对世界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是好的,对整个世界来说也是好的”。
    在昨晚遭到攻击之后,执政党的其他成员都支持首相。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执政工党内部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的激烈冲突今天有使工党公开陷于分裂的危险。
    赖曼说:“工党内部在共同市场公民表决问题上爆发的恶性内战以及工党内部目前纪律完全涣散这两点意味着,政府现在陷于夏天下台的严重危险。”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题:波尼亚托夫斯基结束伦敦之行
    法国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波尼亚托夫斯基,星期一晚上,带着威尔逊首相给德斯坦总统的一封关于英国留在欧洲共同体的信离开伦敦,他是应其英国同行詹金斯的邀请在伦敦进行了两天的访问。
    法国部长未向记者透露威尔逊信件的内容,而说从英国交谈者那里得到了正式保证:工党政府将不会提出任何“重新谈判”的问题,也不寻求改变罗马条约或共同体其他基本条约。

我们在机场上等了足足半小时,可能有三刻钟,那些军官跑来跑去,显然在等待进一步的命令。然后,他们叫我们走出去,把我们弄进一辆汽车,驶往一个警察分局,约有十到十五公里远,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守护神”。我的“守护神”是一个上校,名叫尼古拉耶夫。他对我说:“斯姆尔科夫斯基同志,事情已经这样,你也只好算了,这是命运。你应该料到政治舞台上的这种事情。”
    克里格尔同他的守护官坐在另一张桌子旁。
    (苏方然后用飞机把他们载过苏联边界前往鲁德尼亚,关在另一个警察站里。但是在后来的二十四小时里,他们受到较好的待遇,因为苏联领导人知道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抵抗的规模。在布拉格有巷战,傀儡政府拼凑不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代表举行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以便认可改良派领导并要求军队撤出。当俄国人认识到他们必须同被他们废黜和绑架的人会谈时,他们用飞机把斯姆尔科夫斯基和克里格尔弄到了莫斯科。在莫斯科,斯姆尔科夫斯基同其他捷克领导人,虽然还没有同杜布切克相会,然后被带到共产党总部。)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都在那儿。我们彼此一一握手寒暄,面对面坐下来。勃列日涅夫同志头一个说:“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我们来帮助你们了。”
    我们从他的嘴里获悉,第十四次党代会还在举行。国内有罢工,全国都在进行抵抗。我们还发现,没有成立新政府,斯沃博达同志(总统)同其他一些同志一起在莫斯科,我们将被带往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然后再回来。
    我问:“这是不是说,我们不再受拘禁,我们再次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代表。”
    勃列日涅夫同志,还有柯西金对我说,我们必须回去解散第十四次党代会,打消它的意图,我们必须遵循共产主义政策。我说,当然,我回去后要遵循共产主义政策,要按良心办事,不要违反人民的意志。这句话使同志们,特别是柯西金大为恼火。他说:“象你这么一个老共产党人,怎么能说这样的话?”我回答说:“嗯,我说的完全是正经话:正是由于我是一个老共产党人,我现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想履行不违背我良心的政策。”
    接着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最后,勃列日涅夫同我说话时,开始使用那种司空见惯的讲话方式。他太激动了。我对他说:“同志,你们正把我们两国之间几世纪来的友谊毁掉。”
    意见交换毫无结果。我们的结论是最好这一天就这样算了。勃列日涅夫讲明了这一点。我说,我们也持有这个看法。我又说,历史将判断谁是正确的,谁犯了悲惨的错误。于是他们放我们走了,并告诉我们将把我们带到克里姆林宫。
    一辆海鸥牌小汽车把我载到了政府的一所别墅。真巧,去年六月我就住在隔壁一所别墅里。那时,这所别墅住的是伊朗国王,现在我住在里面了。我们洗了澡,刮了胡子。他们给了我们一些干净衣服,我们已有五天没有换内衣了,因此很脏,这样不行。我们搞得稍微“整洁文明”一点,就到克里姆林宫去了。
    我们的同志们早已指出,人家指望我们签订某种议定书。当我们看到苏联的草案时,我们说,这项草案完全不能接受,我们将草拟我们自己的议定书。波诺马廖夫则说,我们的建议是苏联人全然不能接受的。
    谁都知道莫斯科的议定书;原来的草案甚至更为糟糕。它一开始就说,他们前来阻止一场反革命,他们是来给我们国际援助的。我们立即拒绝了这一点。因此这一点被删去了。原来的草案说,军队将呆下去。我们说,“不行”,叫他们加上了“暂时”这个字眼。议定书共有十四节。我们总算在其中一节里列入了这样一点:我们能够继续推行我们一月以后的政策,民主化等等。然后,我们对波诺马廖夫说,这项议定书仍然不能为我们所接受,我们不愿签订。
    他说:“如果你们现在不签,那么在一周之内签。如果一周内不行,两周,两周不行,一个月。”他们态度就是如此强硬。他们有充分的时间。(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