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金边三月七日电】叛军今天继续加强轰击金边和机场,同时美国的空运减少了次数。
    警方和军方人士说,当十三发炮弹和火箭落在机场和附近地区时,有一个人被炸死,三人受伤。
    两发炮弹落在美国C—130和DC—8飞机从泰国运来弹药、大米和燃料时降落的地区附近。
    八枚火箭在凌晨二时和黎明之间打到金边,这是将近一周来第一次对金边进行夜间轰击。军方人士说,有一人死去,四人受伤。
    军方人士说,在湄公河下游地段,政府军昨晚深夜撤出了他们最后一个阵地——西埃拉二号阵地。
    观察家们说,政府军丢失了湄公河沿岸的全部阵地,意味着湄公河已被永久封锁。
    在金边东南四十英里的西埃拉二号阵地的几百名政府军是乘坐海军炮艇溯河而上行驶八英里撤到乃良的。西埃拉二号阵地遭受地面进攻和炮击已有两个星期了。
    【路透社金边三月七日电】据说今天由于政府军部队把一些重要的地盘失落给了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被包围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周围的三条战线上的军事形势正在恶化。
    军方人士说,昨天一支约一千人的步兵部队由于遭到猛烈的迫击炮轰击而从金边东南六十四公里的上别伦退却。
    这个阵地的失守使政府军在乃良这个渡口城以南的湄公河两岸没有一个立足点了,从而使得将来要重新打通这条被封锁的水道变得非常困难。
    三天来,政府军已失去了他们在乃良附近的湄公河畔的七个据点。上别伦的失守增加了叛乱分子对这个被包围的渡口城的威胁,它已经每天都受到攻击了。
    军方人士还说,叛乱分子昨晚进入了金边以南十公里、五号公路上的布雷普努。
    今天中午,叛乱分子和被赶派来收复布雷普努的精锐的步兵第五旅之间在继续进行激烈的交火。
    政府部队昨天另一次军事上的挫折是南部防御圈上的龙韦丢失了。军方人士说,昨天派去扫清波成东国际机场周围的叛乱分子炮手的一支六百人的特遣队,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这些人士说,这些部队在多列村受阻,派去那里增援的部队也遇到叛乱分子强烈的抵抗。
    【美联社金边三月六日电】美国人士说,已通知在马德望的两名美国大使馆人员到波贝过夜,然后改乘直升飞机回马德望。
    美国人士说,由于政府无所作为和无能,六个月来,马德望的军事形势急剧恶化了。
    保卫马德望的政府军不到一千名。
    马德望省当局无法在该省里征兵。
    柬埔寨官员们最近在接见记者时说,军民全无士气了。
    一位柬埔寨教授说,“他们不愿意替贪污无能的领导人打仗。”

【路透社曼谷三月六日电】由于少数派联合政府以四十一票之差落选,泰国又开始了新的政治大动荡。
    预料,社尼将向普密蓬国王呈请辞职——大概就在明天——然后巴实·干乍那越议长将决定由那一个大政党来组织新政府。
    主要竞争者有社尼的弟弟、社会行动党党魁克立·巴莫,要不就是泰国民族党的差提猜或者巴曼·阿滴列山。
    【美联社曼谷三月六日电】对社尼·
    巴莫总理的少数党联合政府投不信任票一事使泰国再次陷入了领导危机,并出现了由得到军方支持它可能设法组成政府的可能性。
    社尼在议会对他投不信任票以后对记者们说:“我感到宽慰。我的支持者们知道我已尽了最大的努力,因此我将不再做任何尝试了。”
    【美联社曼谷三月六日电】泰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当选的文人政府仅仅在位八天后今晚由于议会对它的政策投不信任票而垮台。
    巴莫的失败使许多泰国人感到失望,这些人都希望,经过四十年断断续续的军人统治后,一月份的选举(这是泰国历来最自由的选举)将能产生一个持久的文人政府。
    驻泰美军问题是长达十三小时的议会辩论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这次会议以投不信任票而告终。力图得到左翼党派支持的社尼联合政府提出,在十八个月内撤走还留在这里的两万五千名美国兵。
    但是,一些可能成为它的盟友的人说,规定的时间太长了,而另外一些人说,鉴于越南和邻国柬埔寨的危机日益发展、规定的时间太短了。
    【美联社曼谷三月六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社会行动党的克立可能会打破党派畛域和得到整个议会一致的支持。克立今天对联合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后,人们对他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七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今天,在受命而未上任的总理社尼未能取得他的少数党政府就职所需的信任票之后,泰国政局仍旧处于变幻和混乱之中。
    此间一些政界人士表示担心,政局混乱状况拖延下去可能导致军人谋求重新掌权。
    【法新社曼谷三月六日电】泰国新选出的众议院今晚对民主党总理社尼巴莫的少数联合政府投了不信任票。
    在共有二百六十九名议员的众议院中,一百五十二人投了不信任票,一百一十一人投了信任票,一票宣布作废,一票空白,一人缺席,三人弃权。
    投票结果是在对联合政府的十三点施政纲领进行了长达十二小时的辩论后宣布的。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六日电】印报托发自甘托克的消息说,锡金议会议员们三月五日因国王进行反人民、反民主活动,要求立即把他从锡金撤掉。
    他们要求立即解散锡金宫庭卫队,他们说,宫庭警卫队要对三月四日在朗波发生的殴打R·C·波迪亚尔和其他社会人士(包括妇女)的事件负责。
    这两项决议是在锡金议会议员们在首席大臣卡齐·伦杜普·多尔吉主持下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部长会议也召开了紧急会议,对三月四日事件表示“严重不安”。
    后来到下午的时候,在甘托克市场区举行了群众集会,“谴责了对波迪亚尔的野蛮和卑劣的攻击”。
    这次由锡金大会党组织的群众集会,对三月四日事件和国王的“反民主活动”提出了抗议。
    支持执政的锡金大会党的人们还举行了游行,他们喊着反国王的口号穿过市场区。
    【德新社新德里三月四日电】印度联系邦锡金的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在参加了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加冕典礼后,今天在归国途中从印度进入锡金的时候遇到了示威。
    据悉这次示威是由这个邦的亲印大会党的信徒举行的,该党的一位议员波迪亚尔被国王的卫队刺伤了。
    据锡金政府发言人说,那名卫队认为这位议员是示威的领导人之一,于是显然就发生了这次事件。
    又有消息说,这名卫队只是采取防御性行动,想挡开这名年青的议员。
    来自首府甘托克的消息说,这次事件在这个小小的邦里引起了新的紧张局势。
    【本刊讯】《印度快报》三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就要干起来》的社论说:
    国王似乎已经决定同印度和他自己在甘托克的政府相对抗。他利用他到加德满都去参加比兰德拉国王的加冕典礼之行,建立了国际接触和动员国际舆论支持他为保持他所说的锡金的独有的特性和“国际地位”而作的努力,他在那里进行的一些讨论使他相信他能够使锡金问题国际化。
    但是,他现在提出的这个问题不合乎独立以来宪法规定的印度和锡金之间的关系,更不用说不合乎这个王国在英国人统治时期所处的地位了。锡金任何时候都没有国际地位,因此,虽然可以通过一个愿意给予帮助的外国同联合国接触,但是联合国不会给予国王很多的帮助。他显然是受了那些为了自己的目的想把他作为一个工具使印度感到为难的人的怂恿。

【美联社达卡二月二十四日电】穆吉布·拉赫曼总统今天宣布孟加拉国为一党制国家,以便进一步加紧他对这个穷困不堪的国家的控制。
    拉赫曼通过迅速下达的三项总统命令取缔了现有的一切政治组织,但是,他允许他的人民联盟组成全国性的新党的核心。
    谢赫说,在这个国家实行一党制将有助于促进“国家政策的基本原则——主要是民族主义、社会主义、民主和政教分离主义”——的实施。
    这个新党将称为农工人民同盟。
    谢赫的这一举动的结果是取缔了从左翼的共产党人到右翼的各保守的伊斯兰党派的十三个政党。
    谢赫的一项命令说,每个议员必须成为这个全国性的党的党员。虽然谢赫的人民联盟从法律上来讲是取缔了,但是,谢赫宣布,全国各地的人民联盟组织将自然地成为全国性的新党的各级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月二十五日电】谢赫·
    穆吉布·拉赫曼总统已经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党,由他本人任该党主席。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六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万隆治安当局逮捕了八名被怀疑印发煽动宗教争端的非法传单的人。
    据《希望之光报》报道,这八个人大多数是地方上的知名人士。他们被从家中带走以进行审讯。
    西爪哇军事司令部上星期没收了一批煽动宗教争端的非法传单。
    本星期,在雅加达也发现了这类传单。军事当局说,这些传单可能是地下印尼共印发的,以期破坏印尼各宗教间的和睦。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万隆出现秘密传单》,全文如下:
    据悉,最近在万隆地区发现了油印的向特定地址投递的秘密传单。
    据第六军区新闻处说,上述传单的内容能够引起社会不安和其他社会紧张,特别挑拨西爪哇宗教徒的关系;颠倒事实以扰乱生活秩序和宗教徒的和睦以及治安稳定。
    不论从其内容、方式还是从其目的来看,这些传单显然是印尼共—九卅运动残余分子散发的。
    为此,(当局)呼吁社会公众保持警惕,不要作出反应。不要上这些政治游击活动的圈套而自行作出感情用事的反应和行动,来加深社会不安。
    第六军区新闻处要求各方人士,如果收到这类秘密传单要立即交给有关当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