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里斯本三月四日电】(记者:马库斯·费拉尔)葡萄牙武装部队表明,他们打算至少要在今后五年内保持决定性的政治权力。
    他们在推翻右翼独裁政权十个月以后背弃他们原先的诺言,即在今年年底退出政界。
    他们不仅将继续活跃于政界,而且还打算保证使未来的文官政府严格地按照他们希望的路线治理国家。
    他们于上周提交各政党的计划是激进派军官的胜利,这些军官害怕西欧那种传统的议会制会使去年政变的革命成果化为乌有。
    制宪议会的选举仍将在四月十二日进行,然后在今年晚些时候再举行议会和总统的选举。但是选举产生的文官政府的权限将受到武装部队的严格限制。
    据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武装部队打算通过军人控制的国务委员会来进行控制。
    尚未正式透露、但正在同各政党商讨的五年计划大大改变了武装部队去年四月政变时原先所担负的那种角色。他们将不再以葡萄牙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自由选举的裁判的面目出现,而将“把权力实际上掌握在武装部队运动手中”。
    这将大大减少将来的选举的重要性,它将只不过是民意的表达,而不是具有约束力的统治权的行使。
    自从保守的斯皮诺拉去年九月被赶下总统宝座以来,武装部队对国事的过问越来越多,以便确保不致倒退到右翼政策。
    临时总理贡萨尔维斯本月早些时候在电视上对各政党说,他们在四月份选举以后制定的宪法“必须有利于武装部队运动和进步力量已经取得的成果”。他还对他们说,他们的纲领必须是进步的,他们的竞选活动的矛头必须针对反动派和法西斯主义。
    社会党的一位负责人士巴罗佐说,如果人民的选择自由事先受到限制的话,就不应当号召人民去投票。人民民主党总书记卡尔内罗指责武装部队只是提倡革命而并不准备实行民主。他说,他们对政府的事务干预太多,因此全国几乎已经处于军事政权下。
    共产党认为这次选举是不公平的,因为——
    他们说——在北方的三个地区和马德拉群岛,法西斯分子把共产党排除在选举委员会以外。

【法新社雅典三月四日电】希腊政府宣布,它令二十二名将军退伍,其中有尼古劳斯·米格扎利斯。
    国防部公报说,已令两名将军、五名师司令员和十五名准将退伍,原因是他们不称职或不忠诚。
    【合众国际社雅典三月六日电】政府今天完成了武装部队领导机构的改组工作,它使许多高级军官退伍,派较为年轻的人填补了空缺,并且召回被过去独裁政权解职的一些人服役。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政府深信,所宣布的改变将加强武装部队中的团结和战斗精神,并加强他们对国家的民主政权的忠诚。”
    发言人说,政府在若干时候以来就计划改组军队的领导机构,在上周破获军队政变阴谋后,它就加速进行了这一工作。
    之所以有可能进行这种大刀阔斧的改变,是因为议会昨天通过了一项特别法律,授权提升那些缺乏某些提升条件——例如上过特种训练学校和长期担任过指挥职务——的军官。
    据认为这是必要的,因为在独裁政权期间被解职的军官或者军人执政团不信任的军官没有机会上这种学校或担任部队的指挥职务。
    今天的公告说,二十六名陆军的将级军官和十名空军将级军官以及四名海军准将被奉令退伍。
    一名少将和十四名准将被提升,被军权免职的五名中校已复职。
    【法新社雅典三月六日电】据今天从官方人士获悉,二十六名陆军将军、四名海军中将以及十名空军将军已根据国防委员会的建议而被列入退伍军人名单。
    预料在高级及中级军官中将进一步进行“清洗”。
    使二十二名将军退伍的第一批措施是在两天前宣布的。

【美联社雅典三月六日电】一位海军人士今天说,空军的喷气机和海军的驱逐舰昨天显示了力量,以使镇压陆军军官在希腊首都附近的一个军事训练中心里的骚乱。
    在三艘驱逐舰派往萨拉米斯湾的梅加拉之后,梅加洛佩夫科海军陆战队训练中心里的骚乱就被镇压下去了,没有发生严重事件。

【美联社里斯本二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国务委员会今天决定推迟关于制宪议会的竞选运动的开始日期。
    竞选运动开始的日期已从三月三日推迟到三月二十日,留下短短的三周时间让相互竞争的政党在四月十二日投票之前使全国了解它们的主张。
    官方没有说明推迟的原因,但据信,这是由于政党和武装部队之间未能早日就军方的七点建议达成协议。军方的建议是使军队在选举后的无限期内具有关键性的政治权力。据看过这个方案的一些人士说,军队建议的规定之一是:在就军队将来的政治作用达成协议之前不能开始竞选运动。
    高级军官本周已开始同有权参加竞选的各政党进行磋商。
    七点的全部内容如下:——
    有权挑选或否决国防部长和经济部长。——
    有权批准总统的候选人。——
    把立法权授予武装部队控制的国务委员会,使它成为议会的上院。——
    武装部队运动将无限期地作为使其纲领得到“忠实”执行的保证者。——
    政府二月二十日公布的经济与社会纲领不得予以修改到使其更具保守性。
    ——只有军方和政党事先就此方案达成协议,才能如期自三月三日开始竞选运动。
    ——新议会必须制订的宪法必须以军方的纲领作为基础。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一日电】在葡萄牙成立了一个新的左派党——工人革命党,它自称是列宁托洛茨基主义的。
    【法新社里斯本三月三日电】托洛茨基派的国际共产主义联盟今天向葡萄牙政府呈递了使它成为合法政党所必须的五千人的签名。
    它将在工业中心提出候选人,并要求它在其他地区的支持者投票支持“反对资本主义的组织”。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杂志一九七五年三月号刊登明滔发自日本的一篇通讯,题为《在东京举行的苏联电影节》,全文如下:
    苏联电影节在日本每年有一次。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东京上演的是第十二届,苏联大使馆举办,颇为隆重。说它隆重,不仅由于有苏联驻日大使在开幕头天出席讲话,而且连着三天都有由莫斯科赶来参加的苏联国家电影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基诺、国家电影委员会国际局编辑部长塔佳娜·斯托罗奇科,和这次上演的《独白》中演女主角的玛罗戈里塔·德兰霍娃。
    上演的电影有三部,外加一小短片。
    这里想谈谈其中两部大片和小短片。《独白》
    《独白》头一天上演。
    内容是写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斯勒切斯基老年的日子。老科学家一生孜孜不息地工作,很有成绩,受人尊敬。一次接见外国记者时,他说他反对战争,反对世上有贫富之差。
    他一人住着一幢宽敞、古雅、契呵夫时代式的房屋,有个老妇人照管他的生活。原来他的妻子在他们婚后一年,小女儿刚出生,就带着孩子离开了他。
    一天,他这个女儿塔莎突然出现,向爸爸宣布,从此住在这里。塔莎爱漂亮,好打扮,一出场就扯起一块大花布,在穿衣镜前比来比去,迈着时装模特儿般的轻盈姗步。
    塔莎爱交际,忽来忽去,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并不多。
    又有这么一天,塔莎忽然抱了个近周岁的女儿妮娜回来。当老科学家问塔莎,这娃娃的爸爸怎么样?塔莎说,地位好,收入也好,很有前途。但随着的是,塔莎又象只花蝴蝶般东飞西翩地去寻找她理想的恋爱幸福,从此小妮娜,便归外祖父抚养。
    光阴似箭,小妮娜也已是十三四岁的少女。突然,一天,塔莎又跑回家来,黯然向爸爸哭诉自己在恋爱上总是失败,只好仍和爸爸住在一起。可是她真没料到,被外祖父宠惯了的小妮娜,对她这位妈妈竟是又妒又恨。
    妮娜正单恋着一个中年人,同时,她又被一个小胖子的男同学追求着。这一对热衷于追求对象的母女俩,可害苦了老科学家。
    老科学家整天开会、研究、作报告。他的学生、助手常常跑到他家也找不到他。有一次,一个中年科学家来看他,他还没回来。于是,塔莎招待客人一同进晚餐,殷勤地问长问短。谈话之间,塔莎问道:
    “你的妻子做什么工作?”
    “相当于部长的职位。”
    “那你们的家庭不会幸福。”
    “为什么?”
    “因为女人应该属于家庭生活的,女人做了大事,丈夫准不会幸福,所以你该再找一个情人。”
    但,出乎塔莎意料,自己的毛遂自荐,竟遭到了对方拒绝。
    客人走后,爸爸回来了。塔莎偎在爸爸胸前,伤心地哭着说,自己这般孤独寂寞,多么凄凉。
    总算编剧者慈悲,最后让塔莎找到了个忠厚老实的丈夫。
    一波方平,一波又起。当老科学家出差回来,又遇上外孙女妮娜为她自以为的“失恋”而卧床绝食,哭得象个泪人儿。这一下,急得老爷爷不知所措,连忙从旅行包内取出个外国牌子的新式灵音机,才逗得小妮娜破涕为笑。
    全剧到此结束。(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