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访问过越南和柬埔寨的八位国会议员今天向福特总统详细说明了他们个人的看法,并且说,基辛格国务卿对他们说,现在在柬埔寨进行任何谈判的希望极小。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说,基辛格(他参加了这次两小时会晤)说,他认为,“美国必须从实力地位谈判,现在没有实力”。麦克洛斯基说,问题在于美国的军事援助是否能维持在战火中的柬埔寨首都的外围地区直到雨季来临,到那时可以作出努力撤出居民。
    这个小组的成员说,总统听取了每一个人的看法。
    可是,他们走的时候没有看到总统所表示的愿望有任何改变的迹象,总统的愿望是使国会再给南越三亿美元的援助,再给柬埔寨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
    麦克洛斯基说,他听到基辛格说“没有同北越人谈判的可能性”,因为他们坚持军事对抗,他对此感到“苦恼”。而且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即使扩大美国的援助,柬埔寨能够生存下去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十。
    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杜威·巴特利特说,他对柬埔寨的看法是,“没有军事援助,这个外围地区就会很快陷落”,但是有了援助,人们也许能够守住,就会有出现“有控制的局面的可能”,而不是大屠杀的情况。
    新泽西州共和党众议员芬威克说,她将投票赞成帮助守住金边的机场和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但是“我们必须停止把大量的钱投入无底洞。金钱可以购买子弹——购买死亡”。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今天对一个国会代表团说:“柬埔寨人的时间就要来不及了……美国不应当拒绝向柬埔寨提供自卫所需要的援助,从而撤销对它的支持。”白宫新闻秘书内森是在福特和基辛格同这个国会代表团商谈之后公布这消息的。
    内森在谈到美国政府提出的两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军事援助的要求时引用福特和基辛格对这个小组的谈话说:“对这次援助的需要是迫切的。存在着柬埔寨人弹药即将告尽的危险……有弹药,他们就有一个生存的机会……”

【法新社曼谷三月四日电】随着金边同外界的唯一通道波成东机场受到了高棉叛乱分子的威胁,至少已有四十名外国使馆的官员、传教士和志愿工作人员逃出金边到了曼谷。
    据外交人士说,到这里来避难的四十名外国人中,有美国人、英国和加拿大使馆的官员、一些基督教传教士组织和救济基金团体。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直升飞机母舰“冲绳号”于今天载着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员驶抵泰国湾。舰上的直升飞机是为准备可能从金边机场撤走美国人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五日电】泰国和越南的政府人士四日对本社记者说,万一金边陷落,他们将增派飞机撤运他们的使馆人员。
    西贡的军方人士说,南越的一支精锐的陆军部队正在接受巷战训练,以便他们能组成保卫进行撤运的飞机的部队。
    【美联社金边三月五日电】美国官员说,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联络军官已到达这里,以规划撤出四百名美国人的计划,如果必须撤走的话。五角大楼说,载有约八百名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正在泰国湾附近游弋,以帮助进行万一需要进行的撤退工作。外交人士说,如果机场被迫关闭,二百名大使馆人员和其他美国人就撤出,这只是最后一着。
    曼谷人士说,伯德航空公司有十六名机上人员受过高空用降落伞降物的操作训练,在飞机不能着陆时可以用那种办法。

【中东社安曼三月三日电】以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的副手,苏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纳·马特恰诺夫为首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约旦国民议会邀请今天到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一周访问。
    预定代表团——它包括九个成员——
    将于明天同约旦国王侯赛因、王储哈桑亲王进行会谈,并同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上议院院长巴赫贾特·塔勒霍尼和一些约旦官员进行会谈。
    塔勒霍尼宣布,苏联代表团对约旦的访问是在本地区正经历着的最微妙的情况下进行的,会晤和互相访问有助于公正地正确地估计事情。他说,苏联和美国是安理会决议的制订国,如果不实现这些决议以有利于建立在公正之上的和平,这些决议仅仅是一些希望。
    他还说,苏联代表团的访问是对一九六九年一个约旦议会代表团对苏联进行的访问的回访。
    苏联代表团团长马特恰诺夫在今天到达安曼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非常关注地渴望与约旦负责人就各种问题进行会晤和会谈。他表示希望代表团的访问将对发展两国关系作出贡献。这是第一次由如此级别的苏代表团对约旦进行访问。
    【中东社安曼三月四日电】侯赛因国王强调他的国家切望加强同苏联的友好关系。
    约旦国王在今天会见以马特恰诺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时赞扬了苏联支持阿拉伯事业的立场。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五日电】阿拉伯新闻社今天说,叙利亚复兴党政权中的一位高级人士刚刚结束了对莫斯科进行的二十四小时的秘密访问,这次访问是为了就中东局势进行紧急谈判。这家新闻社援引了解内情的人士的话说,“可能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亲自访问了莫斯科。”
    有消息说,叙利亚在莫斯科表示,它怀疑埃及单方面和以色列就西奈战线达成协议会阻碍根据叙利亚要求就戈兰战线达成新的协议的可能性。
    这家新闻社说,大马士革现在要求得到苏联的保证,以便尽快召开有关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叙利亚指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对大马士革访问后发表的公报中着重提到了这一要求。
    【本刊讯】英《卫报》三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出的呼声》,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先生已寄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一封亲笔信,信中可能邀请他访问莫斯科。据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士说,这封信是由苏联驻黎巴嫩大使昨天交给阿拉法特的。
    这封信标志着在莫斯科的心目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了,同时证明俄国人迫切希望促使日内瓦会议得以恢复。
    从苏联的观点来看,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是中东这盘棋中的一位关键人物。苏联人士现在说,他原则上已明确同意去参加日内瓦会议,问题是选择在什么时间。
    如果俄国人象他们现在这样硬要美国人回到日内瓦会议桌旁来,然后发现他们的主要盟友之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还没有准备好参加会议,那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勃列日涅夫现在大概渴望使阿拉法特更明确地表示是否要参加日内瓦会议,什么时候要来,将勉强接受哪些条件。
    建立一个把约旦河西岸同加沙地带连成一片的巴勒斯坦国,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俄国人确信,要是不建立这样一个国家,中东问题就解决不了。
    他们还把巴勒斯坦人看作是个有用的大棒,可以用来打击阿拉伯右派政权,同时把巴勒斯坦人看作是莫斯科的威信的象征。向巴勒斯坦国提供补助,不会象向莫斯科所保护的其他许多国家提供补助那样费钱。
    但是,如果在巴勒斯坦国诞生时俄国起助产士作用的话,那么从在第三世界的威信方面来看,它所得到的政治好处将是巨大的。
    从战略上来说,如果成立巴勒斯坦国,那么,不仅以色列而且埃及都将无法占有加沙地带。

【法新社金边三月六日电】在美国飞机恢复大米、燃料和弹药的紧急空运(昨天由于红色高棉的轰击而中止过)的同时,柬埔寨政府军今天开始发动进攻,以把红色高棉炮手从能射到金边的飞机场的阵地上清除掉。已命令这些部队收复战略前哨据点多列。在上周被放弃之前,多列是机场西北的政府军防线的支柱。前此曾对多列发动过反攻,但没有达到目的。与此同时,军方人士说,首都以北五号公路周围发生激战。
    这些人士说,金边以北四十公里的政府军基地龙韦,遭到了一支以大炮炮火的猛烈轰击作后援的人数很多的红色高棉部队的进攻。
    这些人士说,也在这条公路上的、位于首都以北只有十三公里的布雷普努也遭到进攻。
    他们还说,受到一支卡车车队增援的红色高棉部队正在向马德望和菩萨这两个省会之间的地段进攻。这些人士还说,在红色高棉攻克了重要的大米集结地蒙鲁塞之后,正沿着这条公路从两个方向逼进。
    【法新社金边三月五日电】金边东南隐约出现了新的威胁,在那里防守湄公河及其支流巴萨河之间的前线的两营政府军被击退了,损失惨重。
    除非政府军能够牵制住叛军,否则他们就能挺进到使南部工业区达克茂和包括桑园总统府及美国大使馆在内的居民区处于他们的大炮射程以内。
    首都人民天天担心来自东北部和东部的炮轰,现在担心来自东南部的炮轰。
    在乃良,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渡口发生了激战。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六日电】昨天密集的共军炮火激烈地轰击金边机场,击中了一架进行空运的美国喷气式飞机,并且使通往这个被包围的柬埔寨首都的全部民航机的飞行陷于停顿。本社记者说,公路上有十多辆汽车被炮弹击中而被抛弃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六日电】从事空运的人士说,今天由于金边机场遭到猛烈的炮击,美国中断了它对该市的空运。西贡的新山一空军基地的一位官员说:“我们现在正在观察整个事态,等待进一步的军事情报。”“我们的机上人员处于整装待发的状态,飞机都装上了货物。但是眼下那儿也不去。”这些人士说,在泰国的一些运输机也已受命处于整装待发状态。
    【法新社金边三月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当局正考虑在机场建筑物和飞机等待起飞的地区之间建一个炮弹打不进的走廊。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六日电】金边市内气氛仍然紧张,市场和商店因为担心粮食骚乱而关了门,住家因为担心火箭袭击而锁上了门。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大米定量已降到了每个平民每天约三英两(九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