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四日以《苏联间谍船出没于北海》为题,发表该报记者泽英武写的一篇述评,全文如下:
    最近,以北海为中心,苏联同北海附近各国连续发生纠纷,进一步激起北海的狂澜。二月二十六日清晨,在英国英格兰岛东岸距斯潘赫德(译音)十五浬海面上的采掘英国海底天然气设备上劳动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开过来的苏联的拖网船队。其中最近一艘,距离作业场所达二百三十米。为了弄清情况,工作人员放下小艇,正当驶向苏联船时,被另外两条(苏联)船阻挠而被赶回。后来,在后边的九只拖网船汇合在一起,共十二艘,围绕着采掘设备巡回航行起来(据说,在这个船队中,还有一艘货船)。
    根据现场的紧急求援的要求,英国海军从雅茅斯港派遣了扫雷艇,前往保护采掘设备。
    上述情况是美联社传出的事件概况。但是,苏联船在北海开发油田海域的纠纷,这并非初次。以前也有伪装拖网船的装有很多天线的苏联情报船,接近另外的采掘设备,进行拍照和测量。因此,英国政府在去年六月,曾经向苏联正式抗议过。
    另外,二月二十二日,冰岛政府宣布,在冰岛南部海岸发现两个潜艇侦察用的苏联水中探测装置。在英国海域附近也发现过类似装置。据说,这种装置可以侦察运载核武器的潜艇。
    在瑞典、挪威海域,也有伪装货船、油船的情报船出没。在瑞典沿岸,也有苏联海军进行登陆预演的消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在挪威的菲约尔得还发生过挪威海军赶走苏联潜艇的事件。
    据说,苏联在挪威海、波罗的海、巴伦支海、北海、北大西洋广大的作战海域中,配备的潜艇,占它拥有潜艇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在科拉半岛等北部海军基地停泊的舰艇,占苏联舰艇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据认为,在搜集采掘石油设备的情报、调查渔业资源、保护渔船等方面,苏联舰队也负有重要作用。为对抗苏方一再出没于海底油田地带,英国正在计划编制由五只舰艇组成的保卫油面、渔场的舰队。
    在北海道也发生了苏联大型渔船毁坏日本沿岸渔场的事件。海上保安厅二月十八日查明,苏联渔场队配有苏联船队与其同行。各国围绕海洋资源的争论,将在十七日开始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日益尖锐化。但是,这种争论,有正在逐步转化为以军事力量为背景的势力范围之争的兆头。

【路透社伦敦三月四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被要求禁止苏联工会主席、前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头子亚历山大·谢列平入境,从而有效地废除英国工会领导人的一项邀请。
    这里的灵通人士说,谢列平应英国职工大会总书记默里的邀请,率领一个工人代表团访问英国。访问日期未定。谢列平也未申请签证。
    今天在议会正式要求政府禁止谢列平入境,是数天来抗议这次访问的高潮。
    英国工党议员格雷维尔·詹纳,提出这项要求。其他议员也谴责对谢列平的邀请。
    【美联社伦敦三月一日电】苏联工会主席谢列平拟议中对英国的访问,遭到了二百五十名英国工会官员的指责。
    保守党的工会全国谘询委员会今天在伦敦开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禁止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秘密警察)前主席谢列平拟议中的访问。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首相威尔逊正可能在他自己以及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面临最艰难的挑战。
    这个问题就是英国将是留在还是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这个关系到命运的决定将于六月末在英国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公民投票中作出,它甚至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袭击英国经济的那种慢性病还更加与生命攸关。
    冲突性的压力正压在这位五十八岁的首相的头上——这种压力威胁着他自己的党的团结和国家的团结。
    赞成加入共同市场的包括:企业界的大多数、外交部、新闻界、保守党和自由党的大部分以及工党右翼的成员。
    反对共同市场的是工党左翼、最强有力的工会、不少有爱国心的保守党人、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民族主义者以及北爱尔兰新教徒。
    一年以前,威尔逊在击败希思的保守党后组成少数党政府时,他继承了经济问题和爱尔兰问题。这种胜利产生了目前的共同市场问题——
    就这个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是他的政纲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共同市场并不是在威尔逊面临的动乱时期的唯一问题。通货膨胀仍在加剧。自发罢工波及到一些关键的企业。左翼分子在不断为难工党统治者。由于石油费用的增加,贸易逆差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严重。北海石油遥遥无期。
    然而,他可以从他的保守党对手的困境中得到一些安慰。保守党最近更换了希思而选举玛·撒切尔为其领袖。赶走希思给保守党留下了不少政治创伤,而这些创伤要花费不少时间才能治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一九七五年三月号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七十年代的妇女运动》,其中第一节的小标题为《美国的妇女运动》,现将该节摘登如下:
    大概是六十年代后期吧,反越战运动和学生运动在美国社会正掀起高潮,“妇女解放运动”也开始越来越受到注意。妇女喊着“同工同酬”、“设立托儿所”的口号在街上游行,女学生抗议求职和申请入医学院时受到歧视,大学校园和城市都出现了如雨后春笋的“妇女小组”。
    其实妇女运动并不是这几年才开始的,不过人们在尝到了一些利益之后往往就把斗争忘掉了。今日女子仅有的受教育、做事和投票的权利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十九世纪初期的美国妇女不但没有这些现今看来是理所当然的公民权,连拥有财产的权利也没有,女人是丈夫的附属品。最初提出妇女问题的是致力于解放黑奴运动的北卡罗来纳州格里姆克姊妹两人,她们四处奔走为争取平等和民权努力,却受到别人对她们的“妇女品德”的攻击,使她们渐渐意识到妇女象奴隶一样被压迫被束缚的处境。一八四八年在纽约州塞内卡福尔斯举行的一个“妇女权利会议”可以算是妇女运动的正式开始,大约有四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有不少杰出的妇女讲者如伊丽莎白·斯坦顿都勇敢地表达了对妇女受着不平等待遇的切身感受;“妇女权利和观点宣言”中除了争取选举总统投票权一项仅以大多数通过外,其他每一条都一致通过了。妇女第一次站起来为应有的权利说话了。
    随后,通过继续不断的奔走和努力,妇女渐渐争取到一些基本权益。已婚妇女财产保障的法例终于被通过,一些女子学院相继成立,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少数妇女才可以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南北内战之后,妇女运动就集中在争取选举权上。在真正掌握着决定权的政治结构里,妇女遇到了最顽强的对抗;足足争持了大半个世纪,到这个宪章修改的动议推到了国会,又被拖延搁置了好几年,才干一九二○年八月在国会通过了。
    妇女工人组织的发展在美国是较迟的,在争取受教育和选举权利的运动中,中上阶层的妇女领袖担当了主要的角色。美国最早的妇女工会——“国际妇女制衣业工会”在一九○九年成立,一九一二年一月,有名的马萨诸塞州劳伦斯妇女工人大罢工为数百棉织工人争取到她们的要求,一个女工在罢工里牺牲了;从此,妇女工人的斗争便贯串着妇女运动的历史。
    第一次大战后,美国女人“解放”了。她们现在可以选举总统,可以上大学(虽然仍是小部分),也可以象男人一样饮酒、吸烟、公然出入公共场所。“男女平等”的口号被歪曲、被取笑。“妇女解放”究竟为妇女带来了好处还是负担?男人和女人都开始迷惑起来。然而有一点是肯定的:从前妇女所受的明显不合理的剥削和压迫,现在换以更具欺骗性更多样化的新形式出现;妇女在经济上依然绝对依附男人,在社会地位上次于男人,在性爱关系上受命于男人。资本家透过宣传媒介,用首饰香水制造女人的形象,女人便要摹仿这个男人制定的形象;于是男人资本家成功发财,女人消费者被控制、被剥削。
    如果有人要对妇女问题提出更彻底的质询,就会得到这样的答复:她们不是都得到了要争取的权利吗?现在男女平等竞争,女人要对自己要求的自由负责,合约都是基于平等和自愿的,(多熟悉的论调!)这样,随着三十年代的大萧条,第二次大战,五十年代的政治恐慌,妇女运动被表面的改良妥协了,注意力也被分散了,渐渐沉寂下来。大战结束男子退伍以后,美国式的宣传这样说:“太太们,你们的男人已经从战场回来,工作可以由他们来做,需要你回到家庭去迎接他呢!”妇女承受着身心的奴役,担当着男性中心社会给她的角色。女孩子从小玩洋娃娃,长大了要做个好妈妈。劳动妇女却多了一层重压:维持生计的职业与贤妻良母的“天职”之间,究竟哪个重要?哪个更神圣?
    接着数十年的沉寂和压迫,随着美国社会里各样矛盾的日趋尖锐,妇女运动在六十年代后期又进入一个新高潮。
    一九六六年,全国妇女组织成立。这个组织的会员大都是中上阶级的职业妇女,主要活动是向国会争取更平等的就业和受教育机会。
    可是,长时期在这个“民主自由”社会里喊破了喉咙的“民权运动”的结果,已经使受歧视,受压迫的人
    ——黑人、少数民族、工人、妇女觉悟到:宪章和法例的修饰永远不会带来真正的平等,因为它需要为压迫者服务。
    妇女开始探索问题的核心,发出疑问:为什么这样一个制度总是表面平等而实质上从不平等?她们开始看到妇女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关系,也开始和别的运动联结起来。除了全国妇女组织外,很多大大小小的妇女组织出现了,从经济、政治、社会制度各方面分析妇女问题,提出了为妇女工人争取同工同酬和托儿福利设施、反对越南战争、反对种族歧视;越来越多的黑人妇女积极参与妇女运动;妇女解放运动朝着一个比较正确的方向更深入的发展。
    目前,很多妇女认为全国妇女组织已不能代表大部分妇女的利益,争取平等的行动也只是停留在法律的水平而不是彻底的。现阶段美国的妇女运动不但需要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也需要针对问题本质的理论和分析指导运动的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