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出了天津一个多钟头,在一片不见树木的广原上,熊熊燃烧着的一柱一柱的火焰,那就是油田冒出的天然气,并有井架林立、厂房连绵……我们到了大港油田了!
    接待我们的男女同志带领我们参观了钻井、采油站、炼油厂以及附属的机械厂、电石厂、砖瓦厂、灯泡厂、陶粒车间等等,足足转了好几个钟头,也没能把全部建设看完。许多工作部门是女同志负责,她们勤力认真,考虑周到,办事有高度效率。
    我们国家工业基础底子薄,靠着自力更生,从无到有,开发这座新油田,确是一个惊人奇迹。大庆油田的老战士们,踏着铁人王进喜的道路,南下进军,不仅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取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而且更培养了新的一代接班人,锻炼了一群充满着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大地发扬了“风浪顶得住,硬仗打得赢”的大庆战斗精神。
    在争取胜利艰苦奋斗十年中,曾发生过不少的英勇动人的故事。一九七三年夏天,油田的九十五井钻井过程中,天然气以重大气压挟着泥浆、石头,从地层深处猛力喷出,高达五十多米,到处笼罩着浓烈的天然气,如果遇到一点儿火星,就会引起全场大火,建设会悉遭毁灭,形势非常危险。结果有周金山等六七人奋不顾身,涉过半人深的泥浆,勇敢地冲上二十多米的钻井台,用粗大的铁丝绳把五吨多重的转盘吊起。再有一些不怕危险的工友,冒着强烈的天然气,一批一批地冲上去用几百斤重的钢卡,卡住了喷射气流的裂口。经过这一场紧张战斗,才算管制了喷井,保全了油田。
    女工人的战斗精神也不后人。有一个地质调查队,去年冬天在一次作业中被一条河流挡住去路,青年女工欧波脱下了棉袄,跳进河里,破冰游泳,把电线拉到对岸,迅速地完成了任务。大家赞扬她英勇,她满不在乎地说:“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炼嘛”!
    在大港油田工作战线上,有大批青年干部是从普通工人之中提拔起来的。他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积极性而且有创造性。一个已经奄奄欲熄、无力喷射的老油井,几个新工人在一起动脑筋,要想办法把这口老井恢复它的青春活力,这几个刚刚上阵的新工人找出档案资料,日夜研究,分析化验油质,体会地层储油情况,把耳朵紧贴在油井管上,听取油井地层中原油奔流的方向,终于提出一个修整这口老井的方案。他们的方案现在已经实现了,这口老井果然恢复了青春,又从地层深处大量喷射原油,每天的产量增加了好几倍。
    我们在这一群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青年人群中,自己也觉得是一个精神抖擞的老青年了!
    这儿的工人平均的年龄是二十一岁。当然大家也很尊重有经验的老工人。这儿老中青三结合,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条件之一。
    打破书本教条,重视亲身实验,是发挥劳动人民智慧的动力,也是一场激烈的路线斗争。大港是一个被断层切割的片断油田,地形复杂,难于捉摸。按照老框框的“断层有害”论就要把“断裂带”划为勘探禁区。可是勘探工技人员要从自己实验中找学问,在勘探初期,工人们冒着寒风冷雨,背上仪器,深入现场,做了大量勘测工作,取出了八千多米的岩心,进行几万次的地质资料对比和分析,终于揭发了地层深处的秘密,弄清了“断裂带”的实际情况,推翻了“断层有害”论,使从前不敢勘探的禁区成为目前发展中的高产区。
    根据书本上的理论,也认为石油只能储藏在砂岩里,生物炭岩没有开采的价值。可是“实践出真知”,在大港找到了三个生物炭岩油田,还发现其他新的含油岩类多处,因此新油田的面积不断地扩大,勘探的老工人慨然地说:“咱不捧着洋书找石油,刻苦实践开宝库。”
    大港油田自一九六四年开始建设,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年年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原油产量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六十点九。这是继大庆、胜利油田之后中国自己的力量勘探兴建起来的新油田。根据大量地质资料,证明它的油气资源丰富、油层深厚、渗透性好、原油性质优良、经济价值高。这个油田的开发,保证了中国大量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对于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自力更生大搞原油生产自是主要目标,但生产基地用具和几万工人的生活所需也还是重要问题。本来油田建设所需的水泥、钢板、石灰、砖瓦、灯泡以及米粮菜蔬,样样都需要从外面运来,颇不经济,也不方便。后来都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尽量地设法自给自足,而且尽量地利用当地废物。他们用“陶粒材料”代替红砖、砂石和大部分水泥,而烧制这种“陶粒材料”用的是油田上取之不尽的泥巴,海滨沙滩中无数的贝壳,他们把它磨碎做电石的原料,做铺路的路面。油田也大办工厂,五万吨、八万吨的油压机、轧钢板也都是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设计制造供应。
    油田同时也办起了农业。工人家属大力改造不生五谷的盐碱土质,为能达到自力供应,也办起肥料厂。这几年来米谷菜蔬的收成很好,沙滩黄土上,也疏落地出现了油油绿原。除了采油井房、钻井工地、工厂厂房以外,还兴建了大批的工人宿舍、工人新村、医院、学校(中小学有二十家)、商店,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蔚然成为一个小工业城了。回想十年前大港这一片大洼地,什么也没有,经过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在从来被人认为没油的地方找到了油田,现在到处排列着纵横交错的原油输管网,英勇的工人们仍然在一批一批地打井探油,钻塔一个又一个地竖立起来,新油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地大量增加,乌黑的原油从地层深处喷射出来,汇入大港油田的滚滚洪流,输往祖国各地,供应社会主义建设各单位。现在熊熊燃烧着的天然气,不久的将来,也会通过输气管送到天津、北京广大地区的厨房、家庭、机关、工厂,供应人民烹饪和取暖,使新中国多快好省地跨进现代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兴奋欣慰的事!(二)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总统中国之行给菲中关系增添意义》,摘要如下:
    马科斯总统今年行将去中国访问一事将是一个重大的外交行动,此举应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之间可望形成的新关系增添意义。
    在外交上使用这种最高级的规格还是少有的。外交上的修好工作通常是指派外交部长或者特使去完成的临时差事。然而,马来西亚使用了这样一种外交方式。
    福特总统也定在今年访问北京。
    在菲律宾,虽然先前有些贸易代表团和专门代表团去过中国,但是起了最有意义和最有决定性的影响的,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对中国的访问。
    就连中国答应给菲律宾的石油,交货也比原先预料的要快一些。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供应我们以迫切需要的能源的国家。马科斯总统前几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国去年运来石油一事时说,这已使得他有可能奉行一种更加独立的对外政策。在外交观察家们看来,这番话意义非常重大。
    菲律宾希望从它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中得到的好处是很多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马科斯总统已决定在今年承认北京。我们将不得不同蒋介石政权断绝关系,这将是一个颇为痛苦的过程。
    据信,已经把菲律宾这项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影响的决定通知了台北政府。人们认为,我们最后可能采取日本的方式,即降低接触的规格,其中包括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

【法新社香港三月四日电】(记者:里夏尔·博苏克)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东南亚的新的“多米诺骨牌理论”——这是谋求同它们曾一度害怕过的庞大邻国中国改善关系的国家的一种连锁反应。
    原来的关于亚洲国家落入共产党手里的多米诺骨牌理论是在下述时期发明出来的:那时美国认为中国正在操纵叛乱分子来反对邻国的主权,以此作为争取主宰这个地区的活动的一部分。
    这种新理论实际上认为,中国不仅不是在破坏主权,实际上它在通过外交上的承认或为达到承认而采取的各种行动来加强主权。
    证实这种理论的最新证据来自新加坡和菲律宾。新加坡下周将派第一个官方代表团去北京;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上周宣布,他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前往北京建立正式关系。
    新的多米诺骨牌是去年开始倒下的,当时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前往北京,回国时已建立了外交关系。
    过了四个月,菲律宾总统夫人作了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之行。两个月后,泰国废除了禁止同中国贸易的法令,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购买更多的中国石油,从而开始走上了承认的道路。
    现在新加坡显然已决定结束它使北京和任何毛主义的影响远离这个岛国占大多数的中国血统的居民的政策。而以前,当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三个伙伴在朝前走时,它却踌躇不前。
    新加坡此举将使印度尼西亚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同中国人没有官方接触的唯一国家。
    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有理由要讨好北京。
    一个理由是政治上的:承认中国的现实及其重要性,再加上抛弃了过去对中国对亚洲的意图的看法。另一个理由是在经济上的:存在着由一个新的、大的贸易伙伴来改变由于象美国和日本这样的老贸易伙伴的衰落而造成的萧条的前景。
    新加坡长期来一直同中国贸易,人们认为那里有便宜的中国货有助于制止通货膨胀。
    由拉贾拉南外长率领的代表团下周访问中国时可能只讨论建立正式关系的大问题,但是它很可能给贸易带来具体结果。
    东南亚同中国求爱当然不是单方的事情。中国已经从扩大贸易得到了好处。
    同样,在政治上,北京从同其邻国建立新的关系中也得到了好处。中国人现在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是不依附于美国的,并能够在北京常说的谋求消除超级大国对其它地区的控制中发挥作用。
    尽管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有成员国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新加坡人下周的访问和马科斯在今年晚些时候的访问将使中国同其南部邻国关系的日益扩大的重要篇章增添新的一页。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政府发言人克劳斯·伯林二十八日在波恩对记者说,联邦总理施密特的病情“大大好转,但是尚未完全好。”估计,施密特在下周末将“部分恢复”工作。
    伯林说,估计联邦总理会参加三月十日和十七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谈。他说,但是预定的三月末的中国之行将推迟到今年内的一个不详的日期。施密特将在复活节期间休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