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三月一日电】一些反对派政党要求泰国总理社尼·巴莫及其内阁在他的少数联合政府得到众院对其政策声明的赞同之前不要就职。
    占有一百二十二席的十一个政党昨天致函社尼总理和即将卸任的讪耶·探玛塞总理说,把政府的职权交给新政府是“违反政治准则的”。讪耶本周早些时候已正式把他的职权交给了社尼。
    社尼对这封抗议信作出了反应,他今天对记者说,他是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良好传统行事的。反对党早些时候还提出抗议说,向国王宣誓的仪式应该在新政府得到下院的批准后举行。
    新总理说,“我已本着新宪法尽了我最大的努力”。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三月一日报道:
    泰国民族党等十一个政党在巴曼·阿里纳讪少将领导下二十八日联合紧急呈文看守内阁总理讪耶·探玛塞,要求讪耶依照宪法规定继续执行看守政务。
    反对社尼·巴莫组阁的十一个政党是泰国民族党、社会正义党、人民力量党、劳工党、泰国土党、自由人民党、经济人党、和平人民党及泰国复兴党,该呈文要求讪耶政府继续执行看守政务直至完整及健全的内阁成立。
    泰国社会正义党主席颂吉·西山空发表意见说:刻下讪耶的内阁才是唯一符合宪法的政府,必须看守下去,因社尼政府尚未获得议会的信任。
    颂吉指出,社尼成立政府的程序先后倒置,即当国王颁谕任命之后,应先获得议会的信任。昨向国王宣誓就职,接受交卸职务也一样,应先获议会的信任,故此社尼并未顺序进行成立政府,因此才紧急呈文总理,未完成程序便不可坐上部长交椅。
    泰国议会议长巴实
    ·干乍那越二十八日举行午宴,各政党领袖和总理社尼均应邀出席。宴会起初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但当各政党领袖谈及假如社尼总理未获议会信任,谁将负起看守政府问题时,引起激烈辩论,社尼认为,应由其政府为看守内阁,但遭泰国民族党及社会正义党等领袖反对,认为应由讪耶政府为看守内阁,辩论并无结果致宴会不欢而散。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三月一日报道:
    如今社尼·巴莫已率领内阁向皇上宣誓效忠,以期造成事实,闪电执政,以便在议会不信任时,可继续作看守政府,至少也能担任三两个月政府的计划,似乎已告幻灭。民主党是否能执政,希望仍渺茫得很。怪不得昨天他一声不响的溜走。前晚那种满脸春风的表情,已告完全消失了!
    一股倒阁的暗潮在民主党内部酝酿着,三月六日联合政府向议会发表施政方针时,极可能演出阵前倒戈场面。
    二月二十八日中午在议会俱乐部中,民主党清迈府议员通里和京都议员巴允塞向记者宣布:民主党旗下七十二名议员,已有三十名准备于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弃权不投票。
    与此同时,执政的社会农业党也正闹分裂,可能演成另组新党。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三月二日报道:
    泰国前总理讪耶一日率领前内阁全体成员到清迈府,向正在那里看病的泰国国王正式辞职。
    讪耶在会见泰王后,就以泰民族党党魁巴曼为首的十一个政党要求他继续执行看守内阁事对记者说,在泰王委任新政府全体阁员之后,他所领导的政府已结束掌政职责,新政府起而执政是依循宪法而行,因此,“我绝对不能再继续代掌国政”。
    当记者询以如社尼
    ·巴莫之政府不获议会信任,谁将代执行政务时,讪耶说:这是社尼政府之责任,必须代理国政直至议会再遴选出新总理及组织新阁,以接任政权为止。

【美联社西贡三月一日电】柬埔寨总统朗诺今天对美国议员说,他将“做任何可能和必要的事”以便能够实现和平。他说,“我们现在深信必须实现和平解决。”
    美国大使迪安对其中一名议员说,朗诺的话意思是说,他将靠边站,如果他是个障碍或妨碍实现和平解决的话。
    朗诺要求提供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补充军事援助,并敦促美国国会代表团“不要抛弃曾为和平事业而深受苦难的七百万柬埔寨人民”。
    外交人士认为朗诺不可能自愿靠边站,虽然叛军已经说他们不同他的政府谈判。某些人士认为,美国必须来个变革。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参议员巴特利特说,朗诺在金边对来访的参议员和众议员说“我愿做任何可能的和必要的事情,以便能够实现和平,并使我国人民能够获得安宁”,迪安是在朗诺说这番话之后作上述解释的。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记者们说,朗诺表示的这样一种意见“符合”西哈努克提出的取消朗诺和柬埔寨现政府的其他人的权力的要求。
    他接着说:“这也许是一个机会,也许能成为使同西哈努克举行谈判成为可能的事情的转折。”
    曼斯菲尔德不肯表示他是否认为朗诺应当下台,但是他说“应当向”“西哈努克提出这一建议”。
    曼斯菲尔德说,柬埔寨的反政府的力量是由“一些单独的实体”组成的,“但是我认为所有这些集团都承认西哈努克是他们的领袖”。
    【路透社金边三月一日电】六名美国议员在对受围困的柬埔寨首都作了八小时的闪电式访问之后,今天飞回西贡。
    议员保罗·麦克洛斯基对记者们说,代表团在这样短暂的访问中不可能对柬埔寨形势作出估计。这位议员说,任何美国人到金边停留六个小时之后,不可能不改变看法。他说:“我们都改变了看法。”
    麦克洛斯基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我们没有轰炸他们,没有侵略他们,也没有插手他们的事情的话,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本来会比现在好过得多得多。是我们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的。”
    议员贝拉·阿布米格说,经过今天在这里的访问,她并未改变对柬埔寨的看法。她对本社记者说,“继续提供军援就是延长柬埔寨人民受苦难的时间。”
    【美联社西贡三月一日电】纽约州的民主党议员贝拉·阿布米格在金边说,额外援助“只会使战争拖延下去和造成更多人的死亡”。
    麦克洛斯基说,他将投票取消向柬埔寨提供粮食援助的限额,但他尚未对提供军事援助作出决定。他说,“使我感到烦恼的是我看到大批到了服役年龄、身体又很好的年青人没有去打仗。作战部队每月的伤亡人数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尽管大力招募柬埔寨平民应征仍弥补不了。
    “除非柬埔寨人在军事上作出最大的努力,否则我们再向他们提供援助是荒谬的。”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在一次在巴基斯坦摄录而今天在这里放映的对记者电视谈话中说,他的国家当前的问题“主要是外国干涉”造成的。
    布托指责印度和阿富汗“公开干涉我国内政”,他攻击了阿富汗的领土要求。他说,提出这种要求的目的是想吞并巴基斯坦的一部分领土。但是他宣布:“这个计划绝不会得逞:巴阿边界是一个世纪前就划定了的。这是一条得到国际上承认的、确定的边界,是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也改变不了的。”
    总理追述说,阿富汗曾“公开宣称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和信德省的一部分应属它所有”。
    他承认,这个地区各族人民之间有种族、宗教、语言、文化和历史联系;承认现实情况并不总是考虑到这些联系的
    布托接着说:“但是,如果要以种族主义为基础划界,我们为什么要打败纳粹主义呢?为什么全世界都反对种族歧视的危险呢?”
    这位总理说,他确信,“北方大国苏联不想支持阿富汗反对巴基斯坦”。
    他还谴责印度政府“继续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并且强调,同印度和阿富汗关系正常化取决于它们停止干涉。
    在被问到他对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即将访问印度一事的看法时,布托说,可以把此举看作是“反对巴基斯坦的又一个阴谋”。
    他还说:“阿富汗总统要到印度去,肯定不是为了去‘打桥牌’的。”
    布托评论说:“要进行这次访问的原因只能是为了加强两国关系,而这对我们可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曼谷邮报》主编兼发行人迈克尔·戈尔曼说,目前学生闹事的浪潮同苏联的特工组织国家安全委员会有联系。他表示严重不安,称苏联这个情报机构是个“危险的”机构,并要求密切注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参与学生骚乱的情况。

【德新社达卡二月二十八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取消向次大陆出售武器的禁令是.「令人遗憾的」。他说,孟加拉国一贯反对在全世界进行军备竞赛,因为「我们认为它直接加剧紧张局势」。他还说,美国恢复向次大陆提供武器将直接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月二十八日电】一群学生今天把福特总统的模拟人像吊起来并把悬挂在这里的美新处的美国国旗扯下,以抗议华盛顿取消对巴基斯坦的武器禁运。大约有二千名属于国大党的年轻一翼的学生在美新处外面进行抗议。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锡金首席大臣卡齐·伦杜普·多尔吉向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表示感谢,感谢关于给锡金以联系邦地位和在议会有代表的宪法修正案的「批准手续宣告完成」。.
    卡齐在给总理的信中表示感谢印度「满足了锡金人民自发地表示要求同印度人民和政府建立密切联系的愿望」。
    印度还收到了锡金青年大会和锡金议会一些议员发来的电报,对总理和印度政府不理会「国王的反人民阴谋」表示感谢。
    卡齐请总理向印度议员和人民转达他的人民的谢意,感谢他们为使锡金人民能够进一步密切同印度人民的关系所作的一切努力。
    他说,「我们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深信我们的关系今后会更加密切.。我们深信印度政府将继续关心加速锡金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