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八日电】在金边外围和仍由政府控制着的各省省会,战斗进一步加剧了。
    法国人士说,首都东面的形势急剧恶化,以致法国政府已决定关闭巴斯德学院。
    【美联社金边三月二十八日电】金边机场人士说,由于金边机场在黎明前后的三个小时遭到了三十三枚火箭的袭击,美国空运今天暂时停止了。两周来,紧急空运由于共军的猛烈炮轰而中断已经是第三次了
    。
    在马德望周围,政府军继续撤退。来自该省的西方观察家说,省当局无能和愚蠢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一位人士说,“当危机临头时,他们却无所作为。”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八日电】战地消息说,在湄公河东岸,政府军放弃了两个阵地。
    据战地消息说,叛军已在金边东北十二英里的维赫索建立了指挥部。除了叛军在调动以外,迫击炮和火箭也朝着首都挪动。
    在首都以北,许多旅政府军发动了一次军事行动,他们奉命把叛军赶出他们在五号公路以东的阵地。叛军昨天打到了距首都防圈不到四英里的地方。军方人士说,政府军在这次行动中进展不大。
    【美联社金边三月二十七日电】战地消息说,政府军的飞机和大炮今天轰炸和炮击了首都以西的“火箭地带”的叛军榴弹炮阵地,但是对这个地带要发起的一次地面进攻,由于有两个营拒绝作战而没有搞成。消息说,政府军士兵抱怨说,他们粮食不够,军官们运用的战术拙劣。
    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高棉就是从这一地带每天向金边和金边机场进行轰击的。在叛军的炮击中,大约已有二百人被打死,近一千人负伤。
    叛军除了使用了中国制的火箭外,十四天来今天还第一次用一、二门缴获的美国制一○五毫米榴弹炮炮轰了金边机场。
    消息说,随着叛军加紧了对金边西部防线的压力,“火箭地带”以南、四号公路沿线的三个政府军阵地也遭到了叛军猛烈的地面攻击和大炮的猛烈轰击。
    战地消息说,叛军二十六日摧毁了磅士卑以西的一座桥,包围了有一百人的一支政府军,并已使他们没有逃生的希望。
    在首都西北战线,叛军击溃了政府军的一个机械化营,从而使离金边大约八英里的防线上有了一个缺口。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八日电】政府军试图打回多列村周围的“火箭地带”,据说他们昨天已夺回他们在本周早些时候丢失的地盘的一半左右。据说,这次推进困难重重,因为遭到了顽强的抵抗,而且还要通过叛军的地雷区,伤亡很大。
    首都防圈西北部和北部的战斗仍然很激烈。叛军突破了布雷普努的第七师师部以西的政府军防线,援军已奉命开到那里去。
    在金边对面的湄公河东岸,政府军的海军陆战队和伞兵把叛军从部分河岸击退,叛军是在本周早些时候在那里站住了脚跟的。

【美联社西贡三月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说,北越军队今天出其不意地迅速地击败了守卫保禄的政府军,从而占领了位于中部高原南部的林同省。
    这标志着共军在历时一个月的攻势中突破到了最深的地方,并且使共军控制了南越的第十二个省。自从这次攻势开始以来,南越方面已丧失了一半以上的领土。
    控制保禄(该市跨越二十号公路)就使共军有了进入包括藩朗和藩切在内的南越南部沿海一些重要城市的通道。
    林同省同福隆和广德两省相连,福隆在其西面,广德在其北面(这两个省已在早些时候陷落),林同省的失守就使包括大叻在内的东北数省处于受攻击的地位。
    北越炮兵和步兵对保禄的进攻是出于军方人士意料的。军方人士曾说,没有明显的威胁。
    保禄的要塞在共军发起的一次仅仅两小时的进攻中就陷落了,这表明,南越军队可能在没有怎么打的情况下就逃跑了。其他一些省的失守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这次成功的进攻说明,北越人正在迅速地利用他们的军事胜利和西贡军队明显低落的士气。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说,位于岘港正南的广南省省会会安今天已被(共军)占领。会安的失守就使南翼容易遭到共军的攻击。
    会安一度是一个有五万人口的城市,但是在该市于今天陷落之前,大多数居民已逃到岘港去了。

【美联社西贡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弗雷德里克·韦安德今天抵达西贡,为福特总统估计这里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
    和韦安德同机到达的有美国大使马丁。他曾去华盛顿为(给西贡)军援而进行游说。
    【美联社西贡三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今天抵达西贡后不久就同阮文绍会晤了一个多小时,他是被福特总统派来对军事形势不断恶化(包括把南越领土差不多一半丢给北越人)作出估计的。
    韦安德是上午二时抵达西贡的,七小时后,他就在独立宫同阮文绍会晤,这就突出说明了这次会晤的紧迫性。
    【法新社西贡三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今天同阮文绍举行了二十分钟的会晤讨论战局。接着,韦安德在听取了美国军事专家的汇报之后,又同南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会晤。
    韦安德今天晚些时候还将听取关于战况的汇报。他将在这里逗留三四天。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西德尔)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在越南问题上的戒备状态:
    西德尔在回答问题时说,“根据这里或者太平洋司令部的命令,驻冲绳的美军保持的戒备状态没有改变。”他指出,“当地的指挥官们”可能根据他们自己的权力,命令他们的军队处于较高的战备状态,但是他们无权改变正式的“防御状况”。
    这位发言人透露,国会在一九七五财政年度为南越拨出的七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中,有价值四亿三千零五十万美元的援助已经提供,价值九千四百七十万美元的援助从三月二十四日开始已经在运送途中。据这位发言人说,价值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余额应在第四季度交货。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两连海军陆战队仍然在冲绳进行戒备,可能要被派到柬埔寨去撤出美国人员。但是西德尔少将说:“没有下令任何单位撤出。”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八日电】一位日本外交官今天说,柬埔寨政府已制订了同亲西哈努克的力量谈判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朗诺总统和隆波烈总理将首先离开这个国家。
    日本驻金边大使馆参赞中村对本社记者说,根据这个计划,朗诺将以治病为借口离开柬埔寨。
    他说,在朗诺离开之后,参议院议长索坎科将担任临时总统。然后,隆波烈总理也将离开,让副总理班索蒂和“其他支持和平的人”同叛军谈判。他说,换句话说,将成立一个没有隆波烈的内阁以结束这场战争。
    中村又说,没有迹象说明这将在什么时候实现。
    当记者问到朗诺打算到哪里去时,中村说,当他离开金边时,这一点还没有决定。
    中村说,他认为总统很可能到法语地区
    ——可能是法国南部或瑞士。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二十七日电】官方数字今天表明,自从共军三月十日开始发动最新阶段的攻势以来,南越军队每天损失的人数相当于将近一个战斗营。
    西贡司令部的数字表明,自从北越和越共军队对邦美蜀省会发动进攻以来,已有二万七千七百四十二名政府军在作战中被打死、打伤或失踪。在战斗中损失人数为:一千三百三十七人被打死,四千九百五十六人重伤,还有一千四百六十九人失踪。
    军方人士说,战斗中损失的兵员现在由整个南越的许多基本训练中心里新近受训的士兵进行替补。

【美联社利雅得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离开沙特阿拉伯,他说他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有益的”会谈。
    洛克菲勒在机场对记者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和王储法赫德对他说,他们将继续费萨尔的政策。
    洛克菲勒拒绝谈他同萨达特会谈的细节。他只说,埃及领导人表示,他致力于寻找中东问题的一项迅速解决办法。洛克菲勒同萨达特的会谈持续了一小时又一刻钟。
    他的新闻秘书休·莫罗称会谈十分融洽,他说会谈是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建议而进行的。
    【中东社利雅得三月二十七日电】利雅得电台今晚说,洛克菲勒副总统转交给哈立德国王的美国总统福特的信件保证,美国要加深它同沙特阿拉伯的密切关系。电台说,参加会见的法赫德王储向洛克菲勒保证,沙特阿拉伯将遵循费萨尔的政策,保持两国间的密切关系。
    【安莎社纽约三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的专家们仍然不能肯定费萨尔的继承人和弟弟、哈立德王储将会奉行什么样的政策。
    华盛顿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位新君主并不打算负起维护沙特阿拉伯巨大的石油财富的重大责任。这里的一般舆论都认为,他的继承将是暂时的,是为了确保宪法继续起作用,而不是永久的解决办法。
    国务院的“阿拉伯问题专家”似乎没有任何怀疑的是:新的沙特阿拉伯领袖——即使这个王位以后被这个西方化的王族的另一名成员占有的话——将是亲美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的中东事务专家们认为,沙特阿拉伯的新君主哈立德国王“相当软弱”。预料新的首相法赫德亲王将掌握大部分权力。
    人们认为,今年五十三岁的法赫德对美国是非常友好的,他到这里来访问过许多次。一位专家说:“法赫德是我们的人,或者至少在这个城市里有许多人认为他是我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