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杂志二月号刊登留美空间物理学教授以不争春笔名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看台湾的一些社会问题》,副题是《从中国旅行归来后的感想》,摘要转载如下:
    记得在不久前与一位去台湾旅行归来的朋友谈起他对台湾之行的观感。他说“台湾给他很好的印象”。他的解释是:第一,十多年没有回台湾去过,台北市现在简直不认得了。市内汽车之多超过了他的想象。台湾的观光饭店实在够得上世界标准。许多朋友家里都有电视与冰箱,可见生活水平相当之高。第二,他亦参观了不少新的建设,诸如曾文水库、高速公路等等。再加上台湾当局正在大力推行所谓的十大建设,可见当地政府还是想做点事的。我的朋友的观感当然是十分美好的。可是我的意见则不以为然。现在我把自己的看法分几点来讨论。(一)高楼大厦与汽车我的朋友说的“台北市简直不认得了”倒确实是真的。如果是十多年未去过台湾而第一次回去的话都有此同感。今天从台北松山机场往市区走,满眼尽是高楼大厦,其中不少是观光饭店、洋行公司与豪华公寓,路上私家汽车川流不息,可以说是热闹非常。
    这些景色往往给国外回去的人一种错觉,认为今天的台湾社会就是如此繁荣安乐。可是我们只要仔细看看就可以理解到真正的情形并非如此。主要是因为这些景色是极其片面的,这些饭店,这些公司,这些外国汽车,以及这些豪华公寓都是极少数有钱人及官僚们私有的财产。台北市有的是小街穷巷,那儿有绝大多数的贫苦人民,他们整日为生活挣扎,为衣食忧愁,可以说是度日如年。在最近的几年中我也曾去过台湾探亲,同时亦仔细地对台湾的社会情况作过一番观察,我发现现在台湾贫富悬殊的情形可以说是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尤其是近来物价飞涨,百物昂贵,实在到了民不聊生的地步。可是尽管如此,有钱人及大官要人依然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整日里纵情色声。社会上贫富的对照是如此强烈而不合理,真是令人百感交集。过去多少年来不少商人由于投机取巧(尤其是在地产方面的买卖)发了大财。不少政府官员由于贪污作弊、中饱私囊也发财了。可是工人与农民则是受尽了欺骗与压迫。廉价的劳力任凭官僚资本家与外国商人剥削,生活非但困苦而且没有保障,其中尤其是以农民为最。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台湾政府对粮食价格的管制非常严厉,可是由于日用品及其它物品的价格的上涨,农民的收入无形中在相对地减低,因而农民生活每况愈下,于是许多年青人弃家远走到城市里去谋生,造成了农村里人力极其缺乏的局面。虽然执政者近来终于看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可是大错已铸,情况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挽救得了的。再则这是社会制度的根本问题。基本的制度如不改革是不可能有解救的办法的。
    在这里我想起在中国旅行的时候,得到的观感是截然不同的。那里没有专门为有钱人造的豪华公寓或享乐的场所,可是有许许多多为工农群众新建的住宅;那里没有外国人的洋行公司,可是有许多中国人民在自力更生的原则下建设起来的工厂。大家在“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下勤俭建国,绝对没有贫富悬殊的现象,亦没有剥削与压迫。把两边的情形一比,真是有无限的感触。(二)所谓的观光事业我这位朋友提起了观光饭店,不禁使我联想到台湾的观光事业。说到观光事业,就使我感到痛心疾首。台湾社会风气的败坏,都可以说与观光事业有密切的关系。主要是因为台湾的观光事业实在是极其畸形与变态的缘故。
    台湾的观光事业起始于六十年代的初期。发展观光事业的动机当然是为了赚钱,而其手段则是以吸引外国人来游乐为原则。可是由于台湾地方小,既无名山,又无大川,先天的条件就有限,风景区可以吸引游客的只有一个日月潭与横贯公路的天祥与梨山,那是绝对不够的。事实上大部分的观光客早期是美国大兵而现在则是日本商人。这些人到台湾观什么光呢?只有天晓得。为了迎合这些“观光客”的所好,台湾的舞厅、夜总会、酒家、酒吧,以及特种性质的观光旅社如雨后春笋一般地出现。这是明的一面,而暗的一方面呢,色情事业也开始泛滥,妓女、应召女郎、酒吧女郎、舞女,……到处皆是。名目虽然不同而实质都是一样。今天台湾的色情事业已经举世闻名,连美国的时代杂志在几年前都曾经撰文介绍过。在越战期间每天有数以万计的美国大兵到台湾去“休假”(在台湾本岛的美军不在内),再加上日本人,数目是可观的。美军自越南撤退以后,对台湾的“观光事业”的确是一个打击,可是日本人的数目则有增无减。现在每天有三四千日本观光客到台北去“观光”(这是根据台湾中央日报发表的数字),因此色情事业非但未受影响而且有愈来愈盛的趋势,并且各种各样的招徕方式层出不穷。据说现在在台北松山机场的出口处就有色情事业的拉线人向观光旅客兜生意的行为,而且在台北市有许多的黑咖啡馆、变相的理发厅及舞厅等等的色情营业场所,此外还有以医疗为幌子的私人医院、理疗所等等的地方,做的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这些现象实在反映了今天台湾色情事业的猖獗程度,事实亦说明了由观光事业引起的恶劣后果已经直接影响到台湾社会的本身了。记得不久前台湾的中央日报曾经呼吁中学生不应该涉足色情场所,问题的严重性亦可见一斑了。使我不懂的是,台湾政府到今天仍然是任其发展。今天在台湾我们如果打开当地的报纸,满眼是花柳病诊所的广告,社会风气与情况到了如此的地步,叫人如何不忧心如焚?(三)电视机、冰箱及其他奢侈品从色情事业的泛滥现象来看,很自然地有人会想到:“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女孩子会去操此贱业?”其实问题的根源是不难理解的。说到这一问题让我们顺便来谈一谈另外一些更为根本的问题。
    不少人在去过台湾回来后说台湾今天的生活水平“很高”,因为许多人家里都有电视机、冰箱及其它的奢侈品。关于这一点我们往往把结论下得太早一点。
    记得几年前我去台湾访问一些老同学,在他们家里亦看到电视机、洗衣机及冰箱,当时我就很奇怪,因为这些东西大都是与外商“合作”的产品,其价格并不低廉(事实上比美国的价格为高),而我的朋友们大都是中级的公务员,如果以薪水来说,就是不吃饭不穿新衣,两三年的薪水加起来亦不够买这些东西的,何况他们的薪水连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都嫌不够呢。结果探询之下才知道为了买这些东西,一部分靠“分期付款”(亦就是欠债),另一部分得依靠“额外的收入”。
    至于如何获得“额外的收入”,是每个人自己的办法了。好在我这几位朋友的工作与商人打交道的机会很多,因此常有“外快”可寻,据他们说拿点“小红包”是公开的秘密,不值得大惊小怪的。从与许多朋友的谈话里我理解到这些奢侈品对大家的引诱力很大。(一)

【本刊讯】菲律宾《时代日报》一月十日以《出现新的稻米品种》为题报道:
    国际稻米研究所又培育出三种早熟、抗虫抗病和高产的稻米品种。
    IR—28、IR─29和IR—30的培育成功,预计将使小规模耕种的农民受益,他们种植这种高产品种可以减少他们对昂贵的农业化学品的依赖。
    IR—28和IR—30只用一百零五天成熟,IR—29是一百一十五天。(大多数传统的热带稻米品种约一百六十天成熟,大多数高产品种一百三十天成熟)。
    这些生长季节短的品种使农民能够采用在同一地区种植多种作物的办法——这是一种在稻米收割后连续种植稻米或高地经济作物的做法。
    这三个新品种是已知的仅有的具备很强抵抗力可以抵御草里的病毒病症的稻米品种,这种病害是许多产米国家一个严重问题。这些品种从稻米的一个野生亲属ORIZANIVARA那里继承了这种抵抗力。
    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病理学家说,这些新品种也能抵御TUNGRO和细菌性枯萎病,并在一定程度上能抵御稻热病。国际稻米研究所的昆虫学家还发现,这些新品种能抵抗棕褐色的PLANTHOPPERS和绿色的LEAFHOPP-ERS,并在一定程度上能抵抗钻心虫。
    在国际稻米研究所和全菲律宾反复进行的产量试验中,国际稻米研究所和菲律宾政府的农学家发现,这些品种的产量也比其它高产品种高。
    在一九七四年的旱季中,在国际稻米研究所,IR—28每公顷产量是五点四吨;IR—29每公顷五点二吨;IR—30每公顷六点七吨。
    在一九七四年的雨季中,IR—28每公顷产量是四点七吨;IR—29每公顷四点九吨;IR—30每公顷四点八吨。
    国际稻米研究所的化学家说,IR—28和IR—30吃起来同IR—20和IR—26差不多,或者稍好一点。
    IR—28的颗粒细长半透明。它的直链淀粉含量高,使它煮起来轻而松软。IR—30的颗粒细而中等长度,半透明,直链淀粉含量高。
    IR—29是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第一个具有糯性或蜡质颗粒的品种。
    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科学家说,由于最近的突破,从IR—29开始,以后的糯性品种将用单数定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一月七日电】一位著名印度农业科学家说,现在是用他在阿拉哈巴德大学的研究所中发现的一种新方法取代博劳格的「绿色革命」的时候了。
    谢拉—达尔土壤研究所所长达尔昨天在这里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诺曼·博劳格提出的绿色革命在菲律宾和印度失败了。.
    失败的原因是由于施用大量的氮、磷、钾,而「没有施用有机物质」。
    达尔说,博劳格鼓吹的绿色革命的想法不适合于热带的土壤。
    达尔对这次科学代表大会说,在世界上的热带地区,「为了取得农业的永久性成就,磷酸钙中最好添大量有机物质,这是绝对必要的」。
    达尔告诫说,「如果不用大量的腐殖质土,单是用大量的氮、磷、钾,不可能使作物产量稳定」。.
    达尔指出,印度、墨西哥和菲律宾的土壤温度比欧洲高得多,因此有机物质和腐殖质土的消失快得多。
    达尔说,由于这样的损耗,「如要取得稳产,每英亩土地每年应添入不下于十至十二吨的有机物质」。
    达尔说,由于没有有机物质,作物产量将一年比一年下降,这就是所谓的绿色革命地带经历的情况。
    达尔谈起了稻草、水、风信子、绿色杂草和草,加上四十至八十公斤的磷酸岩或碱性熔渣。
    达尔说,他的研究所利用这种绿色革命的新办法,不仅在印度的酸性、碱性和正常土壤中,而且还在联合王国和巴西使谷物、蔬菜和饲料产量比正常提高三至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