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金边二月二十八日电】红色高棉叛军对金边发动地面攻势两个月后,现在已进入了战役的第三阶段
    ——进攻金边市的波成东国际机场。位于首都西南十公里的这个机场是这座城市同外界的最后一个联系环节。
    战役的第一阶段是一月三日叛军以一百个营包围金边时开始的。
    昨晚极其重要的前哨阵地多列的失守,恰恰是在八名美国议员明天抵达这里的前二十四小时左右发生的。这些议员将来考察这座被围攻的城市的形势。
    第一阶段开始之后,共军在一周多一点的时间里向金边战线调集了三万军人。
    然后在第二阶段,用一万二千人切断了湄公河,第一步是切断南越至乃良一段,第二步切断了这个海军基地(金边东南六十公里)至金边市一段。乃良基地仍然处于孤立状况。
    现在,共军已开始对金边市和机场发动了猛烈的火箭攻击战。这里的军方人士估计,政府军损失了九千人。
    【美联社金边二月二十八日电】叛军今天收紧了他们对柬埔寨首都的包围圈。
    政府军在遭到猛烈进攻之下放弃了两个重要据点,从而使叛乱分子能够把他们的火箭挪到距首都机场不到五英里的地方。
    这两个据点是金边以西十二英里、距机场五英里的多列和金边东北五英里、位于湄公河彼侧的布雷龙。这两个据点与外界隔绝已有好几个月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一日电】军方人士说,亲共部队昨天清晨从政府守军手里夺取了多列和昂斯多基地。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陆军参谋长费尔南德二十八日亲自指挥了一次反攻,企图收复西部地区的这两个基地。他们说,三个中队的M—113人员输送车,共五十四辆、约有三千名军人参加了这次作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的官员们表示,美国希望在柬埔寨政府和共产党军队之间维持二种僵持的局面。
    美国对在金边的朗诺政府能击败红色高棉叛乱分子并不抱太大的希望,即使朗诺政府在长期内得到美国援助的支持。但是美国确信,如果政府的军事地位至少能够恢复到美国官员们说的长年存在的那种势均力敌的局面的话,是可以把双方弄到谈判桌旁的。
    国防部的分析人员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柬埔寨的政府军队是否能坚持到两个多月以后雨季来临的时候。这些分析人员说,大雨将限制共产党军队的活动,并有助于政府军队重新开辟湄公河上的供应生命线。
    一位官员说:“局势不是不能改变的,我不是说朗诺政府能恢复大量的领土。但是它能把局势恢复到去年事情开始恶化以前存在的僵持的局面。”“没有一个人希望柬埔寨的战争继续进行下去,我们希望进行谈判,但是只有在双方都不能取得明显的胜利时才能进行谈判。”
    如果能够按照一项把在老挝进行多年的战争结束了的协议建立一个联合政府,而使柬埔寨问题得到解决的话,美国政府大概会感到松一口气。
    政府官员们认为,要使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成为可能,美国就必须以武器、弹药、大米和其他的援助来继续支持柬埔寨人。他们说,如果得不到政府谋求的补充拨款,朗诺政府就可能在数周内垮台。
    根据美国政府的合同由商业航空公司进行的扩大的空运已于今天开始实行,预料每天大约要向金边空运六百吨大米。这种加强的空运还将运送数百万吨燃料和弹药。
    五角大楼的分析人员认为,共产党方面虽然在目前掌握主动权,在将近五年的战争中还没有表现出能击败政府。
    他承认,共产党人控制了柬埔寨的一大部分地区,但是他说,政府军队仍然占领着一些重要的人口中心和西部的主要产米地区,虽然在这个产米区和金边之间的一些公路已被切断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国防部官员说,如果柬埔寨落入共产党叛乱分子手里,无论是南越还是泰国都不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路透社西贡二月二十七日电】又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目的是,正如代表团六名团员中的一位所说的,为支持她反对增加美国对南越的军事援助的立场提供新的情报。但是,代表团团长、佐治亚州民主党人约翰·弗林特说,代表团来这里“没有带着先入为主之见”,虽然六位议员各有自己的独立见解。
    代表团是在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菲利普·哈比卜陪同下于今天乘美国军用喷气机抵达这里的。
    弗林特在机场发表谈话说:“我们是来看看和听听的。”
    纽约州民主党人、长期以来一直反对美国在这里卷入的贝拉·阿布朱格表示她个人意见说:“重要的是能够获得新情报来支持我的立场和我认为基本上也是美国人民的立场——我希望我能提供这种情报。”
    代表团中唯一一名共和党议员、新泽西州的米利森特·芬威克说,他们将了解在战斗中失踪仍无下落的美国军人问题、被监禁的新闻工作者问题和被拘留的政治犯的问题。代表团其他几名成员是明尼苏达州的唐纳德·弗雷泽、佛罗里达州的比尔
    ·查佩尔和宾夕法尼亚州的约翰·默萨。
    【美联社西贡三月一日电】美国驻金边大使迪安今天被援引说,柬埔寨总统朗诺“如成为障碍或妨碍和平解决”柬埔寨战争,他“就要下台”。
    正在进行调查访问,以对福特希望向南越和柬埔寨提供五亿二千二百万美元补充军援的要求作出估计的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八名成员中的六名代表,今天飞到金边,同朗诺进行会晤,然后于今晚回到西贡。
    俄克拉何马共和党参议员巴特利特援引迪安的话说,美国继续提供军援将会实现一种有控制的解决,而不是一种没有控制的解决,意思是说有些领导人将被赶下台,而不是整个结构垮台。他援引迪安的话说,美国并不同包括朗诺在内的任何个人结成不可分割的联系,而是希望保持现有的政府结构。在金边的美国官员说,不管朗诺得到多少美国的援助,柬埔寨终将失败,除非他把他的宫廷班底作出根本改变。越来越多的柬埔寨的文职人员和军人也都在说早就该换新领导了。批评主要是针对六十二岁的朗诺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同他的国家的痛苦是隔绝的,共产党领导的柬埔寨叛乱分子说,他们将不同他的政府进行谈判。

【法新社曼谷三月一日电】泰国陆军总司令吉·西瓦拉昨天以邻国柬埔寨局势“严重”为理由,强烈反对社会主义集团提出的美军立即全部撤出泰国的要求。
    他说,“柬埔寨局势是十分严重的,这种危险离泰国非常近,因此,有美军作为防止战争蔓延到泰国的一种威慑力最是很重要的。”
    吉·西瓦拉说,他同意有限撤军的主张。但是又说,他“根本反对”立即和全部撤军。
    披猜·拉达军外长也对柬埔寨局势表示同样的关切。他对记者说,他完全支持泰国驻华盛顿大使阿南·班雅拉春发表的敦促美国国会答应向柬埔寨提供紧急援助的声明。
    他说,金边有失守的危险,这将对泰国产生严重影响。
    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向社尼·巴莫总理汇报了柬埔寨形势,但是这位总理拒绝对他听到的情况发表评论。
    【本刊讯】泰国曼谷《民族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如果战争蔓延过来,泰国将谋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援助》,摘要如下:
    新任国防部长他威·社尼翁昨天说,如果柬埔寨的战事威胁到泰国的安全,泰国就将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那里寻求援助。
    国防部长说,还没有下令在泰柬边界实行军事戒备,但是已下令有关当局密切注视。
    泰国驻金边大使馆已说柬埔寨首都的局势“非常不安全”。

【美联社贝鲁特二月二十八日电】由于叙利亚和游击队领导人加强对萨达特总统和平战略的批评,巴勒斯坦一埃及关系今天濒临破裂。
    随着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准备下周开始另一轮中东会谈,萨达特面临着两个阿拉伯盟国的日益强烈的压力,要他不要谈判关于以色列从埃及占领的西奈半岛作任何片面撤退的问题。
    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开罗撤走了它的两位驻节代表,在这以前,萨达特曾拒绝会见一个游击队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曾希望说服他,要他不要接受美国发起的和平倡议。

【安莎社开罗二月二十六日电】开罗报界今天报道,埃及在基辛格第十一次中东调解使命前正在同华盛顿和莫斯科进行紧张的外交协商。
    基辛格将对埃及关于西奈沙漠和戈兰高地的建议进行详细研究。消息说,目前同美苏接触时讨论的问题就是这些建议。
    据这些消息说,接触是以下列几点为基础的:
    ——以色列撤至米特拉和吉迪山口以东以及撤离巴莱姆和阿布鲁迪斯油田。
    ——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
    ——开始为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日内瓦会议作准备,但是条件是邀请由美苏发出。
    ——在以色列撤出戈兰高地以及对巴勒斯坦的邀请手续完成后,同意会议讨论一项全面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今天的消息提到埃及过去很少提到的巴莱姆油田而不只是阿布鲁迪斯油田是意味深长的。
    【美联社开罗二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官员说,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收到葛罗米柯的一封信,这是本周内的第二封信,这封信涉及到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德新社开罗二月二十八日电】据开罗报纸《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在下月对全国范围发表的讲话中将宣布一项人们广泛期待着的同以色列达成的新脱离接触协议的详细内容。该报道未说明萨达特发表讲话的具体日期,但据推测,萨达特将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三月第二周进行新的中东之行之后作这一宣布。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安德森对基辛格国务卿即将进行的英国和中东之行作了下列宣布:
    国务卿将在三月七日去埃及作中东之行的访问。他然后将去叙利亚和以色列,再返回埃及。其后的停留地点将取决于会谈的进展情况。国务卿打算访问那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但是还没有确定肯定的日期和最后的旅程。
    国务卿从三月五日到七日将访问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