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盖尔布的一篇报道,题为《施莱辛格和基辛格认为柬埔寨没有什么希望》,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认为,不管国会是否批准紧急援助,柬埔寨将会垮台。
    国务卿基辛格说,即使美国提供援助,金边政府生存的可能性也在零到百分之五十之间。两名官员都认为,柬埔寨的垮台本身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种挫折,但不是灾难,只要不停止援助,从而使美国受到指责的话。
    据悉,这些就是这两名官员在私下表示的看法。对福特总统的看法没有了解得那么详细。但是,据说,他对继续援助柬埔寨和南越是坚定不移的。
    在公开场合,这三个人对金边生存的前景仍然表示乐观,如果国会批准所要求的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的话;他们仍然担心其他国家将把华盛顿看成是不可靠的,如果柬埔寨得不到援助然后垮台的话。
    所传的他们私下表示的情绪为什么同他们公开的讲话有矛盾呢,看来可以作各种解释。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认为,政府正设法把在柬埔寨肯定会遭到失败的“责任”推给国会。
    另一些人认为,这两位高级部长并不是故弄玄虚,而是真心实意地想减轻柬埔寨的垮台对美国外交政策造成的不利影响。他们认为,国会批准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紧急援助是为这一减轻影响的进程所必不可少的。因为据说,他们相信,必须使人们清楚地看到,柬埔寨的垮台是由于金边政权无能,而不是由于华盛顿不履行援助义务。
    南越完全是另一个问题。两位部长都认为,西贡政权的命运对美国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他们正在设法把美国在南越和在柬埔寨的利益之间的微细差别公开区分开来。
    然而,这两位官员对福特总统最近提出的在三年内停止对南越的援助的建议是否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在政治上必要的时候,基辛格是愿意这样做的,而施莱辛格则希望要么无限期的继续给予援助,要么现在就停止援助。
    福特政府内部的讨论围绕着下述三个问题:金边政权有任何生存下去的机会吗?(金边政权)垮台将会产生什么影响?鉴于国会反对,对南越的未来的援助计划将如何继续下去?大家一致认为,如果美国不大量补充提供军火的话,在今后几周到几个月内,金边政权就会被击败。
    关于即使提供援助柬埔寨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两位部长作出了不同程度的悲观的反应。据说,施莱辛格认为,不管美国采取什么措施,金边政府几乎肯定要垮台。对基辛格的看法的描述是各式各样的,他的看法既不完全确信柬埔寨完了,没有任何办法,也不完全确信象一位人士所说的那样只具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私下对基辛格的看法的最乐观的估计是,在提供军火的情况下,柬埔寨具有能够渡过即将到来的雨季的良好机会。据说,这两个人对金边政府在有援助的情况下将支持多久都没有作任何直截了当的预言,但是据推测可能还有一年。
    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都认为,柬埔寨最终必将垮台。这种信念是以他们的下述判断为根据的,即朗诺总统的领导无能和没有别的靠得住的代替办法。
    因此,对他们来说,主要的问题不是金边是否将垮台,而是如何垮台。据悉,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认为,如果在美国做了最大努力之后柬埔寨垮台的话,对外政策受到的后果将是可以忍受的。但是如果它作为美国断绝援助的直接后果而垮台,基辛格先生认为,对其它的首都的影响从长远来说将是有害的,而施莱辛格先生考虑得较多的是一次严重的挫败。
    但是人们在这些私人的判断和政府的公开措词之间所看到的差距在国会山引起了一些惊慌。一些议员觉得,政府不仅对国外的反应感到忧虑,而且对国内政治也感到忧虑。
    总之,基辛格先生和施莱辛格先生觉得,如果美国也放弃在南越的赌注,柬埔寨的丧失将会对美国在其它地方承担的义务的信用产生无可挽救的不利影响。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月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他期望不久访问北京,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马科斯召开了一次由他的内阁成员和高级军事领导人参加的决策会议,然后在一次向全国播送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这之前,他赢得了他所说的公民投票对他的“显然是压倒多数的委任”,以继续他的军法政权。
    记者问他打算什么时候前去北京,他说,“在天气暖和的时候”,这显然是指的夏天,可能是在四月或者稍为再晚一些。
    马科斯命令外长罗慕洛“大力推进”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的工作。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一日电】在一次公民投票中刚刚赢得了胜利的马科斯总统今天宣布,菲律宾将在今年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说他将为此访问北京。他暗示菲律宾可能不得不牺牲它同台湾的关系。
    马科斯说,同时,政府将继续发展其同苏联的关系,他希望这最终将导致同苏联关系正常化。但是从他的言论中可以清楚看出,他已经放弃了过去的要在同一个时候承认莫斯科和北京的政策。
    马科斯说,“我预期我们将在今年内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他还说,他将“亲自访问北京来实现这种关系正常化”。
    在持续了将近两小时的马拉松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向马科斯提了一大堆问题。马科斯说,“一到天气暖和”的时候,他就要访问北京,但他未谈具体日期,只说是在“今年”。他说,外交部已经初步研究了在同中国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和在他进行访问之前要解决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马尼拉同台北的关系将会怎样时,马科斯说,中国在同他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一直坚持”,首先应“断绝”同台北的关系。
    关于居住在菲律宾的千千万万中国侨民问题,这位总统说,政府打算为他们制定一个总的入籍法,以便他们无需经过烦琐的手续就纳入菲律宾国民生活。

【本刊讯】法《世界报》三月一日刊登德科尔努瓦的文章,题为《高棉赌注的三个意义》,摘要如下:
    美国领导人手忙脚乱,这不是没道理的。每年旱季都使他们的柬埔寨盟友遭到越来越严酷的挫折。而今年,由于红色高棉力量加强,由于金边部队不足和缺乏士气,再者,由于美国国会不愿意通过拨款,福特、基辛格和施莱辛格都说可能发生灾难了。当湄公河还畅通时,还可以挽救住面子,而这一次,谁也不能否认朗诺政权从各方面看来都孤立了。革命者认为,即使今年旱季不一定是“好季节”,但可以认为一月一日发动的攻势是一个胜利。
    这一攻势已迫使美国人直接进行干预——按照空中桥梁的运输速度,可以说每半小时干预一次。
    美国政府之所以惶恐不安,那是因为高棉这一赌注有许多意义。
    一、最明显的是对柬埔寨本身的意义。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爆发了革命,出现了一个政治组织和一支军队,这在印度支那是很罕见的事。这个运动除了受西哈努克亲王领导外,还受那些意志坚强的人的领导,国务院把这些人称为“匪徒”,而他们当中的一个人曾发表过一篇关于高棉农业的论文,另一个发表过关于工业化问题的论文,还有一个作过关于科技研究的论文。
    这个看来有能力控制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核心,已在没有空军、没有强有力的防空部队、没有装甲车和没有主要的炮兵部队的情况下,粉碎了美国的“高棉化”政策。这个核心严格地按“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话行事。
    二、柬埔寨冲突对印度支那的意义更大。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问题,但红色高棉的完全胜利——今年,明年或更晚一点胜利——可能会对越南产生重大影响。至少在这一点上,基辛格和西哈努克亲王是一致的。这不是因为临时革命政府准备仿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来进行一场殊死的战争,而是金边政权的变化会加强它;它将拥有一个广阔的后方,西贡军队的士气还会低落,而在显然难以解决的经济危机中挣扎的阮文绍,不大会再相信其美国盟友——这个“溜号者”或战败者。已经不得不同意与老挝民族联合政府共处的曼谷,还得迁就一个进步的高棉邻邦。一张新的印度支那地图就这样勾画出来了:它的政治边界与五角大楼数年来拟定的边界完全不同了。
    三、也不能忽视柬埔寨冲突的世界意义。这不是因为高棉“多米诺骨牌”垮台必将导致南朝鲜、印度尼西亚等“多米诺骨牌”垮台,但朗诺政权的垮台将等于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失败。长期以来,美国兵已不在柬埔寨进行战斗了,然而,金边的战略
    ——首都的防务大部分是掌握在来自美国的“顾问”手里——就是美国的战略:即“尼克松主义”的战略。
    毫无疑问,当美国领导人请求国会通过给予朗诺元帅的拨款时,他们是意识到这场冲突的意义的,因为柬埔寨可能成为一个“坏典型”。如果美国军队在印度支那或其它地方不能取胜,如果它的“盟”军也不能完成任务,谁将保护美国竭力在大洋彼岸所维持的市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