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三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约翰·默里少将的一篇谈话,题为《没有美国的援助,“完蛋将不可避免”——一名军事专家对印度支那前途的看法》,摘要如下:
    在一九七三年三月美国最后一批战斗部队撤走以后,美国陆军的约翰·默里少将是美国在南越的高级军官。他后来监督美国对西贡的武器援助。
    问:默里将军,印度支那是否即将完蛋,如果柬埔寨和南越很快被共产党接管的话?
    答:完蛋是不可避免的。这两个国家能够生存多长时间完全取决于它们继续从美国获得军事供应品的时间,因为它们面临的是补给充足的入侵部队。这不是人力或意志力的问题,而是火力问题。
    问:柬埔寨战斗的结束是否将使河内较容易地把注意力转向南越?
    答:这是毫无问题的。当柬埔寨战斗结束时,河内不会得到大量部队。但是现在必须运往柬埔寨的弹药和其他军事补给品可以集中用于南越的战争。他们可以利用柬埔寨的喷气机场把米格机和轰炸机派去袭击南越。
    问:你认为下一步将会怎样?
    答:我认为,武元甲将军仍然负责北越的战略。他是炮兵专家,善于掌握机动性。所以我认为,可以预料,一有可能,他就会把远程大炮设置在可以打到西贡的地域。当这些大炮开始轰击西贡和其他大城市时,共产党人就会有条不紊地击毁弹药库和油库,然后向机场及其他帮助南越抵抗的目标前进。我不知道在这种轰击下西贡能支持多久。我知道南越人是坚强的,他们恨共产党,所以他们不会立即屈服。
    问:如果美援完全停止,你认为西贡能打多久?
    答:不会很久。南越的弹药储存并不多。从美援停止到达南越时起到那个国家用完它的全部弹药为止,可能只有六十天的时间。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对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的暗杀是对美国在中东的政策的一个沉重打击。
    议员们对他们称做在中东起温和作用的国家元首之死表示关切。其他政府官员拒绝公开发表评论,但是,他们私下对暗杀可能产生的影响表示惊慌。
    美国官员今天说,新的沙特阿拉伯政府将继续奉行费萨尔国王的亲美政策,但是他们对这位国王被暗杀将进一步破坏中东和平努力深感关切。
    这是在国王死后,在政府官员比较正式的讲话的掩盖之下私下作出的估计。
    但是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在他们的吊唁电中对费萨尔同美国的友谊很重视。
    美国官员虽然深信新政权的友谊,但是他们说,在这样一个时候死去是再糟糕不过的,因为美国的对外政策正在中东处于动摇状态。
    基辛格在上周遇到了重大的挫折,他的旨在安排中东和平的个人外交垮台了。
    一位高级国务院人士说,由于费萨尔被暗杀,这次失败所带来的不稳定很容易加剧。
    费萨尔领导一个大力反共的政府,并且证明是在中东一些比较激进的阿拉伯国家中间起一种节制的影响,虽然他仍然是以色列的强大的公敌。
    一位分析家猜测,在费萨尔死后产生的问题可能来自伊拉克,这个国家经常同沙特阿拉伯有着边境争端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苏联的支持。
    虽然这位已故的国王对他认为的美国盲目支持这个犹太国家不满,美国官员最近认为他是大力支持基辛格最近的和平努力的。
    新国王哈立德是费萨尔的弟弟,他被认为是美国的朋友,同过去的政权的政治观点是一样的。然而他身体不好,美国官员不指望他会起很大的领导作用。
    现年五十四岁的法赫德亲王很可能会起那样的作用,他是王位的第二继承人。法赫德被认为是亲美的,而且是一位经济专家。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美国会为何反对增援金边和西贡?》的社论,摘要如下:
    对于美国国会打算在印支地区“洗手不干”和反对福特总统继续增援金边和西贡政府的态度,有的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国会是鸽派,福特政府是鹰派。这种解释是有悖于事实的。实际上,美国国会大部份人士对印支问题的看法,是代表了美国统治阶层另一派人士的意见,他们与白宫的分歧,仅在于处理问题的策略和手法的不同而已。总的来说,美国国会的基本观点可以归纳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全球战略重点的主次问题。
    在国会人士看来,当前的全球战略重点是在中东、欧洲等地区,而不再是印度支那。如果美国再度陷入印支战场之泥沼,则一方面美国的势力必然受到削弱,另一方面又忽略了其他重要地区。
    国会所持的主次问题的看法,实际上也并非无的放矢。在中东方面,战火随时可能一触即发;在欧洲方面,苏联的四分之三的军力和绝大多数的新型武器,都部署在这儿。因此,美国若还继续在印支泥足深陷,不可自拔,那么,以全球战略的角度来看,则无疑是舍本逐末了。
    (二)经济问题。
    美国在五十和六十年代,以全世界最强大的工业国的姿态,倾全力地对付印支小国,结果却给自己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当前正是美国通货膨胀和不景气日益加重的时刻,用美国的一位国会议员的话来说,美国应把金钱用来复苏经济,而不应再把金钱灌入印支的“老鼠洞”。
    (三)政治和社会问题。美国涉入印支战争并把数十万美军派遣到印支战场的做法,使得举国上下对此问题产生意见大分裂,此外,战争也给美国社会带来许多各种各样的危机,使得这个腐烂之国愈加腐烂。这无疑是会更进一步地削弱美国的力量。
    美国国会对印支的观点,一言以蔽之,就是朗诺和阮文绍政府都已是注定失败的马,没有大力予以支援的必要,美国应把有限之精力,放在其他更重要的地区。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利雅得电台今天说,王储哈立德·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被宣布继承被刺杀的费萨尔国王为沙特阿拉伯国王。
    这则广播说,六十二岁的哈立德立即指定他的五十三岁的弟弟法赫德亲王为新的王储。
    这一快速的过渡看来旨在平息关于王室内部有权力斗争的任何可能的揣测。
    哈立德是在费萨尔统治下的沙特阿拉伯王储和第一副首相。法赫德是第二副首相兼内政大臣。
    新国王自去年心脏开刀以来一直生病。
    由于他生病和据说对国务不感兴趣,法赫德曾被认为是费萨尔的一个可能的继承人。预料他作为王储将以实际上的首相身份发挥很大权力。费萨尔过去经常派他代表自己到国外进行重要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哈立德国王在上台后的第一篇讲话中颂扬费萨尔保卫了伊斯兰,为沙特阿拉伯的复兴奠定了基础,并为了使这个王国站到先进国家的前列而作出了无限努力。
    他说:“虽然我们甘受这一灾难,我们敦促真主宽恕他,并帮助我们完成他的使命和沿着他的道路走下去。”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今天继承了他的被杀害的哥哥费萨尔国王的哈立德国王于一九一三年生于利雅得。他在他父亲沙特国王的指导下从大圣哲们那里接受了全面的伊斯兰教育。
    哈立德亲王随后参加了导致沙特阿拉伯统一和诞生的军事战役,那时他是麦加酋长国的负责人。
    一九三二年,他参加了同也门伊玛姆的谈判,然后签署了确定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边界的沙特阿拉伯—也门和平条约。
    一九三九年,哈立德亲王陪同他哥哥——后来的费萨尔国王——在伦敦参加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会议。
    他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个人农业活动,他没有担任大臣职务。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日沙特阿拉伯国王下台后费萨尔亲王成为国王时,哈立德亲王被任命为内阁副首相,直到今天上午他还担任此职。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费萨尔国王宣布哈立德亲王为王储。
    最近几年,哈立德王储很少出头露面,也不积极参与国务活动。
    他酷爱狩猎。
    【德新社汉堡三月二十五日电】沙特阿拉伯新国王哈立德在性格上与他的哥哥——被刺的费萨尔国王极相象。
    当哈立德还是王储和外交大臣时,他已经陪同费萨尔一起进行出国访问了。
    在费萨尔与他的哥哥——当时的沙特国王吵架的时候,哈立德支持费萨尔。
    【路透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被任命继承其被暗杀的兄长费萨尔的哈立德国王患心脏病,这使他不能旅行或过度工作。
    因此,预料他将大大依靠他的弟弟法赫德亲王。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今天说,福特总统已指定副总统洛克菲勒作为他个人的代表前往沙特阿拉伯对费萨尔国王的逝世表示慰问。
    新闻秘书内森说:“副总统将带去总统给哈立德国王的一封亲函,对这位伟大的领导人的逝世表示悼念,并表示他相信沙特阿拉伯同美国结成的友谊联系将会持久保持下去。”
    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将陪同副总统前去。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三月二十五日电】《亚利桑那州共和报》援引沙特阿拉伯王族的一位成员说,被指控暗杀费萨尔国王的那位亲王是一个宗教狂热者,他这样做是为了替警察在九年前开枪打死他的亲兄弟报仇。
    这位家族成员在同该报社论编辑麦菲谈话时说,被说的凶手——费萨尔国王的侄子——是强烈反对费萨尔把西方的思想引进这个沙漠王国的瓦哈比秘密教派的追随者。国王也是这一教派的成员。
    这位家族成员告诉麦菲说,凶手的已死的哥哥是试图防止费萨尔把沙特阿拉伯的生活现代化的一群宗教狂热分子的一员。
    凶手的哥哥在一九六六年一次示威时被警察打死,当时这群人试图用武力制止在这个王国开始使用电视。这个瓦哈比小组认为电视是“魔鬼的所为”。